中國還有哪些著名的橋,中國有那些著名的橋

2021-05-27 13:55:37 字數 4953 閱讀 2998

1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1.趙州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米,跨徑37.

02米,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一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2 千古風流一名橋--廣濟橋

廣濟橋,俗稱湘子橋,在潮州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居閩、粵交通要律,以「十八梭船廿四洲」的獨特風格,與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等同居中國名橋之列,被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開合式橋樑」,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3 萬安古渡洛陽橋

漫步在福建惠安的洛陽橋上,彷彿與歷史進行一次對話。於是,巨大的石樑不再沉默,中亭與碑亭也平添幾分生動,石塔上飛翹的蓮花瓣和模糊的佛像浮雕也變得靈性盈盈,連筏形橋墩也活脫起來,用同一種古老的語言,講述很久很久以前關於橋的故事與傳說。

4 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景區位於北京西南豐臺區境內,景區內盧溝橋、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2023年這裡新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現代:1、東海大橋

我國東海大橋於2023年5月建成,起始於上海南匯區蘆潮港,北與滬蘆高速公路相連,南跨杭州灣北部海域,直達浙江嵊泗縣小洋山島,全長32.5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之一。

2、廣西程陽風雨橋

廣西程陽風雨橋就是典型的侗族建築。這座橫跨林溪河的木石結構大橋建於2023年,河中有五個石砌大墩,橋面架杉木,鋪木板。橋長64.

4米,寬3.4米,高10.6米。

其驚人之處在於整座橋樑不用一釘一鉚,大小條木,鑿木相吻,以榫銜接,你不得不佩服侗族人巧奪天工的技藝。

3、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北起嘉興市海鹽、止於寧波市慈溪,於2023年5月1日正式通車。它全長36公里,超過東海大橋3公里多,是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最長的跨海大橋。

4、上海盧浦大橋

盧浦大橋於2023年10月開工興建,2023年6月建成通車。盧浦大橋主橋長750米,主跨550米,堪稱「世界第一鋼結構拱橋」。同時,盧浦大橋還是目前世界上首座採用除合龍段之外,完全採用焊接工藝連線的一座跨江的特大型拱橋,現場焊接焊縫總長度達4萬多米。

中國有那些著名的橋

3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4樓:弱肉強食本質

十大名橋

1.五亭橋:位於江蘇揚州瘦西湖內,橋基由12條大青石砌成,橋身為拱圈形。由3種不同的圈洞聯合,共有15孔,孔孔相通,橋上置有五亭,而且亭與亭之間又以廊相連。

2.瀘定橋:位於四川省瀘定縣的城西大渡河上,以9根鐵鏈鋪以木板構成,左右兩側各安兩根鐵鏈當扶手,鐵鏈粗如碗口,每根長150米左右,重約一噸。

3.玉帶橋:此橋位於北京頤和園內,全橋用漢白玉石建成,拱圈為蛋形,兩側雕刻精美的欄板和望柱,通體潔白、線條流暢。

遠望猶如一條玉帶點綴在碧波粼粼的昆明湖上,被遊客贊為「海上仙島」。

4.風雨橋:坐落在廣西三江縣的程陽村邊的林溪河上,全橋為石墩木面瓦頂結合而成。

橋上建有五座寶塔形狀的樓亭,可避風雨。整座橋無一鐵釘,全用桁槽銜接,它斜穿直套、縱橫交錯,十分精緻牢固。

5.安平橋:位於福建省晉江縣的安海鎮,建於宋代,當地人俗稱「五里橋」。

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五層六角磚砌成的寶塔一座,此橋為古代跨度最大的樑式石橋,有「天下無此長橋」的美稱。

6.趙州橋:位於河北省的趙縣城南洨河上,為一座空腹式的單孔圓弧石拱橋,橋面寬10米,兩邊42塊的橋欄板上,都有精刻的龍獸浮雕。

7.廣濟橋:俗稱湘子橋,位於廣東省潮州的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集交通集市於一體的綜合橋,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可開關的活動式石橋,自古有「一里長橋一里市」之稱。

8.盧溝橋:坐落在北京廣安門西南約10公里之處,該橋因跨越在盧溝河上(今永定河)因而得名盧溝橋。

全橋均用白石建成,兩邊石欄雕柱各140根,石柱頭上雕有蹲伏形態各異石獅子485只。

9.十字橋(山西晉祠魚沼飛樑):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約15公里的晉祠內。

橋樑為十字形,建於魚沼之上,又名魚沼飛樑。全橋由立於沼中的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又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兩側有漢白玉石欄杆。

10.五音橋:位於河北省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此橋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時能發出叮叮咚咚的悅耳**,包括我國古代聲樂中宮、商、角、徵、羽五音,所以稱此為「五音橋」。

5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 盧溝橋 廣濟橋

中國著名的橋樑有哪些?

6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7樓:那個閃電

1、武漢長江大橋

武漢長江大橋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蛇山和漢陽龜山之間,是萬里長江上的第一座大橋,也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鐵兩用橋,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建成伊始即成為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

武漢長江大橋是蘇聯援華156項工程之一,於2023年9月動工,2023年10月15日正式通車。全長約1670米,上層為公路橋(107國道),下層為雙線鐵路橋(京廣鐵路),橋身共有8墩9孔,每孔跨度為128米,橋下可通萬噸巨輪,8個橋墩除第7墩外,其它都採用「大型管柱鑽孔法」,這是由中國首創的新型施工方法。

武漢長江大橋將武漢三鎮連為一體,極大地促進了武漢的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大橋將被長江分隔的京漢鐵路和粵漢鐵路連為一體,從而形成了完整的京廣鐵路,對促進中國南北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南京長江大橋

南京長江大橋位於南京市鼓樓區下關和浦口區橋北之間,是長江上第一座由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式鐵路、公路兩用橋樑,在中國橋樑史和世界橋樑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是20世紀60年代中國經濟建設的重要成就、中國橋樑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極大的經濟意義、政治意義和戰略意義,有「爭氣橋」之稱。

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國東部地區交通的關鍵節點,上層為公路橋,長4589米,車行道寬15米,可容4輛大型汽車並行,兩側各有2米多寬的人行道,連通104國道、312國道等跨江公路,是溝通南京江北新區與江南主城的要道之一;

下層為雙軌複線鐵路橋寬14米、全長6772米,連線津浦鐵路與滬寧鐵路幹線,是國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脈。大橋由正橋和引橋兩部分組成,正橋9墩10跨,長1576米,最大跨度160米。通航淨空寬度120米,橋下通航淨空高度為設計最高通航水位以上24米,可通過5000噸級海輪。

3、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hangzhou bay sea cross bridge)是一座縱跨中國杭州灣的跨海特大橋。橋樑北起浙江省嘉興市海鹽鄭家埭,南至寧波市慈溪水路灣,全長共36千米。

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23年6月8日奠基開始建設,2023年6月26日,杭州灣跨海大橋全線貫通。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23年5月1日通車運營。

杭州灣跨海大橋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是g15瀋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杭州灣跨海大橋曾保持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世界紀錄。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繼港珠澳大橋、美國龐恰特雷恩湖橋和中國青島膠州灣大橋之後,世界第四長的跨海大橋。

4、青島膠州灣大橋

青島膠州灣大橋是一座橫跨膠州灣的特大跨海大橋,橋樑東起青島市嶗山區海爾路,途經紅島,西至青島市黃島區。橋樑全長36.48千米,投資近100億元人民幣,於2023年6月正式運營通車。

青島膠州灣大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g22青蘭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山東省「五縱四橫一環」公路網上框架的組成部分,是青島市膠州灣東西兩岸跨海通道中的橋樑。

青島膠州灣大橋於2023年9月被美國《福布斯》評為「全球最佳橋樑」。2023年6月4日,美國匹斯堡第30屆國際橋樑大會(ibc)向青島膠州灣大橋頒發喬治·理查德森獎,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橋樑工程獲得的最高國際獎項

5、九江長江大橋

九江長江大橋(jiujiang yangtze river bridge),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潯陽區和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之間的寬闊的長江水面上,由2023年12月由國家鐵道部大橋工程局勘察設計,於2023年1月16日建成通車。

九江長江大橋是中國90年代中期長江上規模最大的公路、鐵路兩用橋樑,是中國鐵路南北通道京九線、合九線和中國公路南北幹線g105國道跨越長江的重要橋樑。

九江長江大橋的建成,是繼武漢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大橋之後,中國建橋史上又一個新的里程碑,大橋全長7675米。

九江長江大橋是中國在長江上建造的第八座大橋,在蕪湖長江大橋2023年通車前,九江長江大橋一直是中國最長、工程量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九江長江大橋於2023年1月16日建成,是105國道、京九鐵路、合九鐵路的「天塹通途」,為雙層雙線鐵路、公路兩用橋。

九江長江大橋不僅是中國,而且是世界最長的鐵路、公路兩用的鋼桁樑大橋,既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又是九江市的最引人注目的著名旅遊景點 。

8樓:甜甜雪冷冷風

1.趙州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米,跨徑37.

02米,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一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2.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景區位於北京西南豐臺區境內,景區內盧溝橋、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2023年這裡新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地名,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地名?

答 中國著名的地方有萬里長城 桂林山水 杭州西湖 北京故宮 蘇州園林 安徽黃山 少林寺 臺灣日月潭,承德避暑山莊 秦嶺兵馬俑。廬山 嶗山 陶然亭 愛晚亭 湖心亭 東嶽泰山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嶽嵩山 阿里山 雁蕩山 雙龍洞 天山等 名勝古蹟總覽 八仙桌子山 巴顏喀拉山 大明湖 北戴河 北...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食物,我們中國有哪些著名美食?

餃子 包子 饅頭 餛飩 粽子 大餅 麵條 湯圓 小米粥 粟米粥 我們中國有哪些著名美食?川菜中的麻婆豆腐始創於清朝同治元年 1862年 是在成都萬福橋邊,有一家原名 陳興盛飯鋪 的店面。店主陳春富 陳森富 早年去世,小飯店便由老闆娘獨自經營,女老闆面上有微小的麻子,人稱 陳麻婆 當年的萬福橋是一道橫...

中國有哪些古城堡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城堡

並不想大家想象的那樣中國古代只有軍事防禦用的城市和關隘,中國也有可也稱之為城堡的領主莊園,兩漢以後,王權衰落,戰爭頻發,各地豪強貴族為了保護人身和財產安全,紛紛修建叫做 塢壁 的城堡,塢壁的前身是長城沿線的亭燧,起初是戍守隸卒居住防禦之所。中國的塢壁與西歐中世紀的城堡在形制與作用上相近,但是歐洲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