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古城堡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城堡

2022-12-13 08:15:08 字數 1886 閱讀 84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想大家想象的那樣中國古代只有軍事防禦用的城市和關隘,中國也有可也稱之為城堡的領主莊園,兩漢以後,**王權衰落,戰爭頻發,各地豪強貴族為了保護人身和財產安全,紛紛修建叫做「塢壁」的城堡,塢壁的前身是長城沿線的亭燧,起初是戍守隸卒居住防禦之所。

中國的塢壁與西歐中世紀的城堡在形制與作用上相近,但是歐洲城堡通常建於難以接近的河灣和高崗上,中國塢壁多建於平坦地形上。它的四周是高大城牆,四隅兼有角樓,城門上有望樓,院中構築有三五層的高樓。此外塢壁內還兼有糧倉、庫房和兵房。

戰時,不僅供豪強自己自保,還收容周圍百姓進入以躲避戰亂,百姓則替豪強服勞役以作回報,久而久之,形成了一類特有的人群叫做蔭附戶,蔭附戶平日在塢壁中幹活,戰時則在豪強和塢壁保護下面免受戰亂。所以說中國也有自己的城堡。

2樓:鞏義老百姓

山西的平遙古鎮,四川的黃龍溪古鎮,洛帶古鎮,錦裡。

3樓:網友

浙江莫干山有城堡 綜藝 女兒們的戀愛 陳喬恩去過。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城堡

4樓:大朗

歐洲所謂「城堡」(即英語中的「castle」)據

org/wiki/castle 的定義,為「the private fortified residence of a lord or noble」——領主或貴族私人所有的防禦性居住地。依照這個標準,在中國歷史上的城堡並不少見。

例如,兩漢、魏晉、南北朝乃至隋唐盛行於中國北方的「塢壁」(又稱「塢堡」)。城之小者曰塢」,其作用是「天下兵爭,聚眾築塢以自守」(《資治通鑑》胡三省注)。每當社會動盪之時,地方豪強紛紛「與宗家親屬作營塹自守」(《後漢書 樊巨集傳》),自任「塢主」。

尤其北魏時實行「宗主督護」制度,承認「塢主」的行政地位,更與西歐封建領主制度頗為相似。

塢壁中著名者,有董卓的「郿塢」:東漢初平三年,董卓築塢於郿,高厚七丈,與長安城相埒,號曰「萬歲塢」,世稱「郿塢」。塢中廣聚珍寶,積穀為三十年儲。

自雲:「事成,雄據天下;不成,守此足以終老。」

這類塢壁數量之多,往往可以千計,例如「關中堡壁三千餘所,推平遠將軍馮翊、趙敖為統主」(《晉書》)。至今仍有遺蹟可尋,如山西介休的「張壁古堡」。請採納。

中國古城堡有哪些

5樓:我像我爸嗎

山西的平遙古鎮,四川的黃龍溪古鎮,洛帶古鎮,錦裡。

請問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城堡?

6樓:冢冢園茵

中國歷史上就沒有西方的城堡概念!

因為城堡是歐洲封建時代特定的政治經濟軍事制度下形成的城堡可以理解為小封建主的獨立王國,政治經濟軍事自成體系非要在中國歷史上找的話,位於今天重慶永川的釣魚城有些類似。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關,嘉峪關實際上才是城堡。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只有"防禦型城市"和要塞、關口。沒有城堡~~~

除了釣魚城~

如果你不嫌小,也不嫌太近~開平碉樓可以一看~~~

9樓:神經

我們有紫禁城。

其它就沒有了吧。

什麼是古城堡呢?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大馬士革城堡始建於兩千多年前,公元11世紀時被徹底改建。城堡用巨石壘成,四周有護城河,河上架有吊橋。城堡的城牆上有300多個射孔,並建有瞭望和防守的高塔。

敘利亞歷史上三位著名的阿拉伯蘇丹(阿拉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努拉爾丁、薩拉丁和扎赫爾·倍貝爾,都在這座城堡中指揮過抵禦外族入侵的戰役。大馬士革古城中的古建築大多被很好地保留下來。

中國八大奇蹟都有哪些?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地名,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地名?

答 中國著名的地方有萬里長城 桂林山水 杭州西湖 北京故宮 蘇州園林 安徽黃山 少林寺 臺灣日月潭,承德避暑山莊 秦嶺兵馬俑。廬山 嶗山 陶然亭 愛晚亭 湖心亭 東嶽泰山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嶽嵩山 阿里山 雁蕩山 雙龍洞 天山等 名勝古蹟總覽 八仙桌子山 巴顏喀拉山 大明湖 北戴河 北...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食物,我們中國有哪些著名美食?

餃子 包子 饅頭 餛飩 粽子 大餅 麵條 湯圓 小米粥 粟米粥 我們中國有哪些著名美食?川菜中的麻婆豆腐始創於清朝同治元年 1862年 是在成都萬福橋邊,有一家原名 陳興盛飯鋪 的店面。店主陳春富 陳森富 早年去世,小飯店便由老闆娘獨自經營,女老闆面上有微小的麻子,人稱 陳麻婆 當年的萬福橋是一道橫...

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名勝古蹟?

北京市世界文化遺產 故宮博物院 長城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天壇 頤和園 十三陵 北京市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61 年 3目4日公佈 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2年2目23日公佈 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8年1月13日公佈 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