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批次是什麼意思,第一批是指一本,第二批是指二本嗎

2021-05-29 12:48:05 字數 3769 閱讀 2384

1樓:子諭曰

是的。錄取批次有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專科一批,專科二批等。分批次錄取既有利於不同型別高校招生,也有利於增加考生的錄取機會。

除提前批外,批次越靠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會逐批降低,只要正確掌握不同批次及同批次不同順序的志願之間的關係,前批次如果不能錄取,後批次仍有機會。

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是根據各省(直轄市、自治區)考生高考成績水平和招生計劃,按一定的比例確定的錄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類最低成績標準。各批次、各科類的批次線都會不同,科類一般常分為文史類、理工類、藝術類和體育類等,文史類和理工類又分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

批次線是確定考生錄取資格、執行招生政策的一個重要指標,院校一般只能錄取所在批次線上的考生,只有投檔總分達到或超過批次線的考生(通常稱「上線考生」)檔案,才有可能被投檔到高校,由高校選擇錄取。 由於在每個省招生錄取的高校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時錄取,將不同型別的院校分期分批進行錄取,由此形成錄取批次。

一般來講,高招錄取批次分為提前批本科、第

一、二、三批本科和高職高專院校。

2樓:朗月回綿

不太是,第一批就是一本專業和院校,第二批同理。而且在第一批裡也有二本類院校的一本專業,這些院校被歸類為二本院校但是由於某些專業實力強,就被省教育廳列入本科一批招生了,但211類院校基本全都是人們所謂的一本學校。實際上只要是本科一批的專業都不錯。

3樓:團聚一也

同一個學校一本和二本有什麼區別?

4樓:秀君

對,第一批是指本科一批,大部分是重點院校,二批是本科二批,基本上是指一般院校。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一本是重點的,二本就是重點下一個層次的,就是一般的本科。

高考志願的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分別是一本和二本嗎?第一批次和第一志願有什麼區別?

6樓:顧玩玩

高考志願的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俗稱為一本和二本。第一批次和第一志願分割槽別:

1、本質不同

第一批次指高考錄取的批次,即錄取時間,錄取完第一批次後,進行第二批次錄取。

第一志願是高考錄取之前的填報志願的專案,是考生的第一個意向志願,任何批次都有第一志願。

2、自主性不同

第一批次的錄取是國家政策強制規定的,錄取批次不能自主選擇;

而第一志願的填寫由考生自主選擇,考生根據自己的意向選擇填寫第一志願的學校、專業。

3、錄取方式不同

第一批次的錄取需要在本科提前批錄取之後進行,錄取時根據考生的志願填寫,優先錄取第一志願,所有志願和補錄都沒有錄上的會轉到下一批次的錄取;

若第一志願達不到包括院校的要求,會轉到第二志願或其他志願錄取。

7樓:popo醬啊

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就代表一本錄取和二本錄取,第一批次和第一志願主要有下面幾個區別:

1.從概念來說,第一批次是提前批、一批、二批等分開錄的分批次錄取的第一錄取順序。第一志願是指高考填報志願時有多個學校志願供考生選擇,而第一志願是首要選擇。

2.從自主性來說,批次錄取是國家政策強制規定的,錄取批次不能自主選擇,而第一志願的填寫選擇對考生來說有很大的自由性,考生可以自主選擇第一志願的學校。

3.從後續來說,分批次錄取的前一批次錄完後才輪到下一批次,前一批次第一志願沒有錄的調到第二志願,只有所有志願和補錄都沒有錄上的才會轉到下一批次的錄取。而未達到第一志願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或雖然達到錄取分數但專業選報不當,而被退檔的,就會轉到第二志願或其他志願錄取。

4.從性質來說,第一批次是由該年高考本科分數線決定的,而第一志願是由考生的成績和志願填報的學校決定的。

8樓:阿木子香

第一批錄取的院校,指全國的重點本科院

校、進入「211」工程的院校和經批准的少量一般本科院校。

第二批錄取的院校,一般本科院校。

區別1、院校

第一批錄取的院校,指全國的重點本科院校、進入「211」工程的院校和經批准的少量一般本科院校。

第二批錄取的院校,一般本科院校。

2、時間

每批錄取院校之間按批次順序錄取,互不影響,只有上一批結束後,才能開始進行下一批錄取。

第一批錄完後第二批開始錄。

一本、二本是什麼意思?

9樓:瀛洲煙雨

一本、二本都是屬於「普通高等學校」教育系列,學制都為四年,畢業證書和學位回證書都答是相同的,是不標明幾本的,只表明是本科,都以自己高校的名稱具印,都是「普通高等學校」教育證書,所以

一、二的畢業生都將獲得國家、國際、社會上都承認的學歷證書。

所謂的一本和二本區別:

1、是錄取批次不同:一本為第一批次、二本為第二批次。

2、是收取的學費不同:一本、二本相對稍少一些,但一些轉設二本學費也相對稍高一些。

3、一本是「公辦範疇」的;二本大多數是「公辦範疇」的,但有極少數也屬於「民辦範疇」的。

本科高校只有一個層次和等級,就是(本科教育層次)。1、2本高校是同一個層次和等級的「本科高校」只是側重不同.「重點本科高校」與「普通1、2本高校」兩者也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前者注重理論研究後者注重理論實踐應用,也就是前者重研究後者重應用。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一本和二本復

區別:1、是錄取批次不同:制一本為第

一批次、二本為第二批次。

2、是收取的學費不同:一本、二本相對稍少一些,但一些轉設二本學費也相對稍高一些。

3、一本是「公辦範疇」的;二本大多數是「公辦範疇」的,但有極少數也屬於「民辦範疇」的。

第二批本科(簡稱「二本」)參加錄取的為一般本科院校,其中a類和b類在錄取中執行相同的二本線。錄取數量文科約佔第

一、二批文科錄取總數量的78%,理科約佔65%。二本是一般本科。

本科分為以下幾個批次: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有的省份已取消。

高考二批即是本科二批,指的是錄取批次放在第二批的大學,每個省的情況都不大一樣。

本科高校只有一個層次和等級,就是(本科教育層次)。1、2本高校是同一個層次和等級的「本科高校」只是側重不同.「重點本科高校」與「普通1、2本高校」兩者也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前者注重理論研究後者注重理論實踐應用,也就是前者重研究後者重應用。

11樓:熱詞課代表

一本二本三本指的是高考後本科錄取的三個批次,一本是第一批錄取的,一般都是重點專

的院校。二本是第屬二批錄取的本科大學,一般是普通本科院校。三本就是第三批錄取的本科大學,這批次招生的一般都是民辦高校,現在一些省份還把二本和三本合併錄取,取消了三本。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招生時,國立的大學和一些地方性實力比較強的大學,在第一批招生,次之的在第二時間招生,就叫一本,二本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是重本二本是普本,一本的分數線會比二本的高,這二者的高考分數線每年會隨著題型的難度及考生的報名和答題情況而浮動,一般在同一所大學一本院系和二本院系會有不同,這個在招生簡章中有具體體現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本科通常指bai全du國重點大學、進入211工程的本科院校zhi,其他部dao屬高校以及各省指定的省版重點權本科院校,俗稱一本,所劃的分數線稱為一本線,又叫重點線。

第二類是面向全國招生的普通本科,比一本低一個檔次,俗稱二本(當然有些二本院校的錄取線也是很高的,比如天津外國語學院),在第二批錄取。

15樓:that左靨

大學分的檔次,一本是很好,二本是好,三本(也可以說本科)是一般。大專就不是大學了..

第一批錄染科院校b段是什麼意思,第一批錄取本科院校B段是什麼意思?

a b 專科提前批都是一個含義 意思是在國家有政策傾向的一些專業,實行優先招生 如 師範類 軍校 在提前批填報此類院校若被錄取,則不再進入本科一批a 本科二批a學校的錄取。若不能被錄取,絲毫不影響本科一批a 本科二批a學校的錄取。因此建議提前批若能夠填報,可以選擇賭一把,填報一個往年錄取分數比自己高...

第一批本科是什麼意思

本科第一批是指放在中國高考錄取招生的時候在本科層次第一批次招生的學校,錄取線一般要達到本一線。本科第一批學校是那些在全國高校中綜合實力靠前的學校,享受來自各方面的照顧,培養屬於精英階層的人才,師資 科研實力一般較強。在普通高考錄取的時候,第一批最先錄取,接著就是本科第二批 本科第三批 專科批。本科一...

中考學校的第一批次補空計劃是什麼意思

中考補錄是指第一次招生未完成招生計劃的普通高中,按實際缺額補錄,錄滿為止。補錄程式 1 填報志願 符合補錄條件的考生到報名學校網上填報補錄志願 列印並簽字確認。單報名考生到各區教育主管部門網上填報補錄志願。2 錄取 市教育考試院將按照平行志願錄取原則進行補錄。3 發放錄取通知書 補錄結束後,參與補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