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文學藝術作品的欣賞 著重點是從分析角度理解作品 還是從評價角度理解作品

2021-03-20 22:41:21 字數 5172 閱讀 5952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生態批評角度分析海 文化是社會經濟的反應

文學欣賞的角度

2樓:無語倫比

文學欣賞的角度:作家在進行文學作品創作時,總是會用到多種修飾方式,包括語言修辭的運用、語言句式的變化等。正是由於文學作品中語言表現形式的多樣化,才賦予了文學作品不同的情感表達。

在進行文學作品賞析時,也要嘗試從語言角度進行分析,只有透過字裡行間的"表象",才能更加深刻地把握文學作品中包含的思想情感和更深層次的意境,進而達到與作者的情感共鳴,感受文學作品所帶來的薰陶和感染。

文學欣賞對作品語言符號的解讀獲得審美愉悅和精神滿足,分為感知、體味、領悟三個階段,具有差異性和一致性、確定性與不確定性。

重點記錄對文學藝術作品進行合理的理解,鑑賞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鑑賞

這門學問改變了人們的**方式.美術鑑賞是運用自己的視覺感知、過去已經有的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聯想、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的活動.

欣賞一般侷限於感知、想象、情感體驗等感性認識方面.

而鑑賞是運用視覺感知以及其他器官的綜合作用、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聯想、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即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的一種比較深刻的認識.

在美術鑑賞的基礎上就能夠產生一定的「美術批評」,自己根據一定的標準,對美術作品或美術現象所做出的理論分析和價值判斷.

要在文化情境中來認識和理解美術,「情境」,即指影響各個時期美術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美術作品中所反映的各種思想、觀念,都與藝術家所受到特定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的影響有關.

感悟鑑賞:

感悟式鑑賞所要求的主要是從**者自身的經驗出發,充滿想象力和激情地去欣賞美術作品.在欣賞過程中,可以任由思維馳騁而不受限制.這種鑑賞方式比較適合於寫意性和表現性的藝術作品,因為這類作品所追求的不是客觀地記錄形象,而是通過主觀化的形象處理來表達藝術家的情感.

社會學鑑賞

應該意識到美術這種文化現象不是存在於真空環境之中,而是有著特定社會階層和社會生活的烙印.要理解不同創作目的以及社會背景對藝術家的影響.這些因素不是單靠表面的觀察就能完全瞭解的,所以社會學式鑑賞的核心在於**、追問,瞭解作品的主題,發現作品的獨特之處,並要瞭解一定的文化背景,積累一定的知識才能有很好的把握.

比較式鑑賞

比較式鑑賞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把握每件作品的特色.俗話說,有比較才有鑑別.但在比較式鑑賞中,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分析.

美術作品的好壞是可以通過比較來確定的;但在很多情況下,作品之間並不存在誰好誰壞的問題,僅僅是表現方式和風格上的不同而已.比較的內容主要是形式方面的,但根據這些形式方面的差異也可以引導我們去尋找原因,這就需要涉及一些社會的因素了.至於具體對比哪些內容,還需要依靠感覺的指引,所以比較的方法其實是幾種鑑賞方式的綜合運用.

文學作品怎麼分析?

4樓:是個朱老憨了

從以下五個方面分析。

1、從原著創作時代

背景來分析時代意義。

正確評價文學作品在文學史上的價值,重要的一點是離不開時代背景的**。

2、從心理學角度分析作品的人物形象。

王國維是用心理學來研究《紅樓夢》又有重大建樹的。西方心理學家認為,人格有共同特質、個性特質、表面特質、根源特質、內外傾特質、精神質、神經質等型別。此外人格還分為雙重人格、多重人格等。

3、從哲學和科學的發展看文學創作思潮的變遷。

在西方文學史上,文學創作思想深受哲學思潮和科學發展的影響。無論是古羅馬希臘時期、歐洲的文化啟蒙運動,還是「二戰」以來的文學,哲學對文學的滲透影響是巨大的。

4、從同類作品或相似作品比較加深理解。

從同類題材作品或某些相似題材的作品進行比較,從中可以加深對原著的理解。

5、從體制看文學創作題材的重心有別。

歐洲最早建立起資本主義制度,19世紀其作品的內容重在批判資本主義的金錢帶來的罪惡、人慾橫流的社會、社會的不公及人情的冷漠。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作品的形象思維創作過程決定了文學作品與科學家們的運用邏輯思維創作的學科著作有著根本的區別,其區別可從以下五方面認識:

1.從內容來說

它們雖然都是客觀事物的反映, 但學科著作採取了「對世界的科學的掌握方式」,材料翔實、準確無誤,事件的時間、地點、人物、原因、經過、結果必須真實,事物的外形、大小、性質、特徵、用途、必須準確,所舉的數字、圖表、例子必須可靠, 一切都有具有客觀的實在性。

而文學作品則採取了「對世界的藝術的掌握方式」,它依據生活而又經過虛構,從不拘泥於真人真事,人物不專用一個模特兒而是雜取多人、合而為一,事件不全用事實而是採取一端、加以生髮,環境不只是依託一地一處而是根據需要加以組合、創造,一切都具有主觀情理性。

2.從形式來說

它們雖說運用的媒介都是語言,但學科著作的語言貴在條理清晰;而文學作品語言貴在文質彬彬。

3.從作者來說

它們都是思維的成果,但學科著作主要用的是邏輯思維,以客觀事實、統計數字、邏輯的判斷和推理說話;而文學作品主要用的是形象思維,以生動感人的形象描繪說話。

4.從讀者來說

它們都有認知價值,但學科著作訴諸讀者以事實與理智,鑑賞者側重於科學真實和實用功能的評價;而文學作品訴諸讀者以感情和想象,鑑賞者側重於藝術真實和審美創造的判斷。

5.從功能來說

它們都有社會價值,但學科著作主要是傳遞資訊的工具,重在實用;而文學作品則重於社會教化,重於審美。

文學作品與其它著作的區別,在於它不以傳遞特定的具體知識為目的, 通過閱讀文學作品,不可能獲得科學技術專門知識或具體的科學實驗、生產與工作方法; 如果某種著作的主旨為傳達特定的具體知識,那麼儘管它具有優美的文學價值,如司馬遷的《史記》,也不屬於文學範疇。

5樓:匿名使用者

1、從原著創作時代背景來分析時代意義。

正確評價文學作品在文學史上的價值,重要的一點是離不開時代背景的**。

2、從心理學角度分析作品的人物形象。

王國維是用心理學來研究《紅樓夢》又有重大建樹的。西方心理學家認為,人格有共同特質、個性特質、表面特質、根源特質、內外傾特質、精神質、神經質等型別。此外人格還分為雙重人格、多重人格等。

3、從哲學和科學的發展看文學創作思潮的變遷。

在西方文學史上,文學創作思想深受哲學思潮和科學發展的影響。無論是古羅馬希臘時期、歐洲的文化啟蒙運動,還是「二戰」以來的文學,哲學對文學的滲透影響是巨大的。

4、從同類作品或相似作品比較加深理解。

從同類題材作品或某些相似題材的作品進行比較,從中可以加深對原著的理解。

5、從體制看文學創作題材的重心有別。

歐洲最早建立起資本主義制度,19世紀其作品的內容重在批判資本主義的金錢帶來的罪惡、人慾橫流的社會、社會的不公及人情的冷漠。

6樓:王雪琪

你不覺得自己的話裡處處流露出自己的不自信嗎?老實說我是才上大學的學生,不論是論語文還是**學,我從小到大都是很有天賦的。所以,恕我冒昧的問一句:

你真的覺得自己脫不了稿嗎?不管老師怎麼樣的態度還是那節課有多不愉快,都過去了,是不是,你得記住自己是中國人!你不是不會,是怯場。

當然我並沒有任何教訓您的意思,您是學姐(長)。

我是覺得文學是一種值得尊重的藝術,它囊括了很多值得人們去千古流傳的東西。

其實文學作品的分析不外乎幾點:內容,藝術寫作手法,作品反應的作者思想感情或是傳達出什麼。所有的文學分析不外乎就是分析這幾點,脫稿時牢記這幾大類,因該論述起來會容易些,而你的老師希望能用上存在主義、現實主義、魔幻主義理論等來剖析文學作品,雖然這些主義我不是全都聽過,但也略知一二,我是覺得,你之所以不會用,是沒理解這些主義本身的內涵,而不是不會分析,你不如就拋開作品本身,先去專門查查這些主義的蘊義,然後查查代表人的背景資料等等,這有利於你更深入得理解。

這樣以後,再試試自己先具體分析那些典型的著作如《西遊記》的浪漫主義,《紅樓》的浪漫主義,批判現實主義,反封建主義,等等體現在**。

每一種主義其實主要是體現每一種對事物的不同看法,當你把每一種晦澀難懂的「主義」概念都瞭解吃透轉變成自己腦子裡通俗易懂的東西時,再去剖析文學作品就絕對不會太難了,剩下就是讀懂作品的問題了。個人觀點,如果沒說到提問者希望採納之處,還望諒解。加油加油!

7樓:糖糖南溪

一般,對待一部作品,會從以下幾個角度考慮:

1、作者。作者寫作的動機?主題?受到哪些人和事影響?企圖影響什麼?改變什麼?作者的心理和經歷在作品中留下哪些烙印?作者在作品中表達了他的什麼思想?

2、作品。作品本身在語言上、結構上有什麼特徵?和哪些作品類似?和哪些作品相反?作品中有無歧義和難解之處?如果有,研究者如何對待,有無自己的解讀?

3、環境。作品和它的時代有什麼關係?怎樣體現當時的社會制度、風俗人情等外部因素?

4、史論。作品具有哪些文藝流派、思潮的特徵?對當時和以後的文藝有怎樣的影響?他人對此作品評價怎樣?讀者如何接受該作品?它的具體傳播影響情況如何?

5、理論。研究者有無基於自己的學科背景所建立的理論框架?如有,對該作品的解讀,是支援還是衝擊了該理論?

對該理論的生成發展有無貢獻?在這個層次,你可以借題發揮,儘量表述自己的藝術觀、價值觀,甚至人生觀和世界觀。如果你對文學、藝術、哲學等人文社科的議題已經有了較成熟的觀點,形成了自己的理論體系(沒有創新也沒關係,有創新才不正常),可以用精當的語言,結合作品表述出來。

這就叫研究能力。一切學科的研究,最高目的是形成理論從而指導實踐。

8樓:青軒竹影

首先你得看過這些**,熟悉作者的生平以及寫作環境、還有寫作目的,最後才能進入實境一般去揣摩作者的寫作意圖以及明白這作品的價值所在。美在何處,妙在何地,這樣才有的說。嗯,完全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9樓:漂亮寶貝琴**

1.看有沒有修辭手法,如果有,就分析這個修辭手法怎麼好。2.看有沒有動詞,來生動描繪。3.看好詞好句

文學作品的評價標準?

10樓:我是求學小子

最重要的是文采,「言而無文,行之不遠」!

其次才是所謂的思想性,但是很奇怪的一個現象是從咱們小學開始老師就一直強調「思想健康端正」,與其這樣不如去看政治書!

再者就是每一個作者的寫作風格,每一個作家的寫作風格是不一樣的,讀者群也不盡相同!所謂「男金庸女瓊瑤不男不女讀三毛」,雖是笑語,但是每一個作家的風格可見一斑~~

說道對後世的影響,這個嘛不是很清楚,其實也根本不是最重要的,為未來太飄渺,能夠影響現在的才是最最重要的!

新疆特色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型別,我國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其

新疆民族民間文學資源豐富。多年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區 有組織 有計劃地搶救 保護民族民間文學作品,先後蒐集 整理 翻譯 出版了維吾爾 哈薩克 蒙古 柯爾克孜 塔吉克 錫伯和烏孜別克等民族大量的民歌歌詞 神話傳說 民間笑話 民間故事 寓言 諺語等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學遺產。新疆民間文藝家協會根據新...

試論述文學藝術的特點 (從對文學的材料做出分析開始,並在與其

文學藝術區別於其他社會意識形態的根本 點。文學藝術是社會意識的一種形態。藝術起源於原始社會的生產勞動,它在長期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了繪畫 雕塑 舞蹈 戲劇 文學 詩歌 散文 等 電影 電視等多種具體形式。文學藝術是一定時代的社會生活的反映。和其他社會形態相比,文學藝術有自己的特點。就內容而言,文學藝...

民間文學藝術的表現形式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民間文學藝術是一種藝術形式,是一種主觀概念性的東西.它需要一定的物理載體承載,也就出現了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有評書 快板 相聲 大鼓 地方戲 京劇 話劇等等。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獨具一格,別緻,有特色能吸引住自己的眼球。民間文學對現代文學藝術的有哪些影響 1 使人們理性地認識過去和現代文學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