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對西方文學藝術發展走向的影響

2023-01-07 13:55:07 字數 2669 閱讀 2680

1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模仿說是創造性的模仿說,模仿不是抄襲事物的外形,而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藝術就是創造。他在自然過程的基礎上**藝術,說藝術是一種從質料發展成為形式的有機過程。模仿是對運動萬物過程本身的模仿,與認識的過程相同,又在深層上與自然本身過程統購。

認識過程與藝術模仿是相平行的,他的或然律和必然律成為藝術真實的兩大標準。他拋了柏拉圖以歷年為核心的邏輯結構,將理論劃界為普遍和一般等概念,並指出這些概念不是先驗的,而在於感性的個別之中,在藝術的創造之中。 最古老的藝術學說,主要認為藝術的本質在於模仿或者展現現實世界的事物。

「模仿」是希臘語mimesis的譯文(因此把這種理論稱為「藝術的模仿說」)。mimesis有時也被譯為「再現」(representation)(因此這種理論也被稱為「藝術的再現說」)。模仿說為柏拉圖與亞里士多德首倡,在浪漫主義興起之前一直在藝術理論中占主導地位。

這種學說包含一種深層的形而上學內容,所關切的是認識事物是如何成其所是的,同時還認為藝術具有一種認知作用。然而,關於「模仿」與「再現」的確切含義以及與再現本質相關的種種問題,一直存在許多爭論。有些作家認為模仿就是描繪自然界的可見形式,而有些作家則認為模仿需要理想化的描述。

對模仿說提出批評的基本論點是:並非所有藝術形式都是模仿或再現。譬如,**在本質上就不是再現性的。

當代抽象畫與模仿或再現理論更無多少關係。儘管如此,模仿說仍然有人為其辯護。n.

古德曼就曾發展了一種頗有影響的學說。他認為再現意味著外延。根據這一觀點,藝術作品與其再現之物間的關係,類似於描述與其描述物件之間的關係。

亞里士多德的」模仿說「是如何闡述藝術與現實的關係的?

2樓:漫閱科技

西方文藝思想史上,「模仿說」一直是很有影響的一種觀點。這種觀點認為藝術是對現實的「模仿」,發展到後來,更認為藝術是「社會生活的再現」。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在人類思想史上第一個以獨立體系來闡明美學概念,他認為藝術是對現實的「模仿」。

他首先肯定了現實世界的真實性,從而也就肯定了「模仿」現實的藝術的真實性。同時,亞里士多德進一步認為,藝術所具有的這種「模仿」功能,使得藝術甚至比它所「模仿」的現實世界更加真實。他強調,藝術所「模仿」的不只是現實世界的外形或現象,而且是現實世界內在的本質和規律。

因此他認為,詩人和畫家不應當「照事物本來的樣子去模仿」,而是應當「照事物的應當有的樣子去模仿」,也就是說,還應當表現出事物的本質特徵來。亞里士多德的「模仿說」對藝術實踐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從中世紀、文藝復興直到17、18世紀,一直為歐洲許多美學家、藝術家所信奉。

亞里士多德的<<詩學>>對後世西方文論有哪些影響 5

3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樓上:20世紀後,有反詩學傾向。

在模仿說的基礎上,亞里士多德肯定了文藝的現實作用?

4樓:口碑小知識

在模仿說的基礎上,確實亞里士多德肯定了文藝的現實作用,他為文藝貢獻了很多有價值的事情。

5樓:來自西遞村粉腮紅潤的鵝掌楸

在模仿說的基礎,沒有打攪你。亞里士多德肯定是文藝實現作用。

6樓:網友

在模仿秀的基礎上,亞力士多德肯定了唯一的現實作用,你應該多學學這份哲學。

7樓:日月晨雲

博學;一、摹仿說;(一)摹仿的摹仿;柏拉圖是文藝史上對文藝和文藝家譴責最厲害的一個人;柏拉圖繼承了古希臘「藝術摹仿自然」的說法,認為文;(二)藝術的真實性;亞里士多德作為柏拉圖的學生,並非全盤接受老師的觀;二、文藝的功能論;(一)文藝對國家和人生的效用;對文藝進行大肆攻擊,並非因為柏拉圖不懂文藝,相反;柏拉圖很重視。

生活於古希臘雅典奴隸時期的柏拉圖與亞里士多德博學多才,不僅是古希臘時代名聲顯赫的偉大人物,而且至今他們對後世產生巨大的不可磨滅的影響。他們對兩千多年的西方思想走向有重大的牽導作用,他們提出了哲學範圍內對美和藝術進行多角度研究的入點,在西方歷史上第一次系統的指出了「美」的哲學含義和構成美的本體要素。雖為師徒關係,但各有千秋,亞里士多德總結了以前所有的知識開創了新的哲學體系,對於後世的影響比柏拉圖大得多;但如果沒有柏拉圖思想承前啟後的作用,亞里士多德也難以為繼。

他們的文藝思想一樣具有開創性的歷史價值和意義,**了藝術本體與其他因素的相關性,逐漸完善了藝術思想體系的構建。二者的文藝思想有較多的可比性。後世大多數是通過對文藝的本質即「摹仿說」這一方面來對比**,當然這是二者在文藝觀上最大的區別之處。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有用的了吧,應該還是聽可以的吧,不單單是模仿吧。

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對西方文學藝術發展走向有什麼影響?

有關**的,這句話是對的還是錯的? 亞里士多德的「模仿說」不僅影響到藝術家,對科學家也是有一定

9樓:戈薇遊戲

對,亞里士多德的模仿說是創造性的模仿說,模仿不是抄襲事物的外表,而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打個比方,科學裡有個名詞叫作"仿生",指作用頂尖的科學技術,來模仿生物的各種官能感覺和思維判斷能力,更好地為人們服務,即能看出"模仿說"對科學家的影響。

10樓:尤凡憂

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在西方文學史上影響深遠,文藝復興時期的文藝家在同神學文藝觀作鬥爭時,就是以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為**的;18世紀,啟蒙思想家在與新古典主義文藝觀作鬥爭時,同樣利用了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

亞里士多德的簡介,亞里士多德簡介

亞里士多德,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 形而上學 心理學 經濟學 神學 政治學 修辭學 自然科學 教育學 詩歌 風俗,以及雅典...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主要有哪些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讓人們學會用一種唯物的 十分接近現代科學的理性邏輯的觀點來看待宇宙萬物和人類社會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主要有哪些 1 論三種靈魂與三種教育 2 論兒童的年齡分期 3 論 與文雅教育 一 綜觀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 1 可以看出教育思想的巨大繼承性。亞里士多德以柏拉圖的哲學 ...

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是什麼,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是怎樣的?

關於亞里士多德的 中庸之道 有幾點需要略作說明 第一,居間者 是相對於不同主體而言的,並不存在一個絕對的平均數,必須針對一個人的具體情況來加以判斷。第二,美德作為一種中庸之道,是與 過度與不足 這兩端相對立的,因此它也可以被看作是一個極端。例如,勇敢 是 魯莽 與 怯懦 之間的居間者,同時也是與這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