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可棄」前一句是什麼,「糟糠之妻不可棄」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21 04:45:53 字數 5029 閱讀 5342

1樓:韓琴

前一句是貧賤之知不可忘。整句話的意思是富貴時不要忘記貧賤時交的知心朋友,不要拋棄共同患難過的妻子。 貧賤之知指的是貧困時的知心朋友,糟糠原指用以充飢的酒糟糠皮等粗劣的食物, 堂即正房,意指情誼深,不能有負於結髮妻子。

下堂意思是指從家中攆走。

這句話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宋弘傳》:「帝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意思是光武帝讓公主坐在屏風後面,對宋弘說:「俗話說,地位高了就要更換朋友,錢財多了就要另娶妻子,這是人之常情嗎?」宋弘說:

「臣聽說的是貧賤時的朋友不可忘記,在一起受過苦難的妻子不能把她休棄。」

擴充套件資料

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釋義是一個複句式結構的漢語成語,通常在句中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勸誡人,成語典故:

東漢光武帝時代,有個司空大臣叫宋弘,他非常有德行。當時,光武帝的姊姊湖陽公主的先生去世了,她獨自在家寡居。湖陽公主跟光武帝在談話中,透露出有意要嫁給宋弘,一般王親貴戚下嫁給下屬**,這個**馬上就變成皇親國戚,而且又是皇上的姐夫,那是很榮耀的。

光武帝就跟宋弘探聽口氣,看他願不願意把原配放下,娶他姊姊。一般人都是希望能夠攀到這門親事,宋弘則不然。宋弘話很有善巧,他先對皇上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皇帝聽到此話,就會提起道義之心;接下去再說「糟糠之妻不下堂」。

如此,皇帝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也就不強人所難。

宋弘雖只是拒絕了這件婚事,但影響的範圍卻非常大。因為他是朝廷的達官,假如他娶了皇帝的姊姊,將會造成朝廷不好的風氣。而他如此有道義,也端正了朝廷重視情義的風氣。

假如休了原配,一定會受到所有**的斥責。這些風範都是無量功德,假如沒有宋弘演出這樣的好戲,我們就沒有學習效法的機會。

2樓:匿名使用者

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這句話出自春秋戰國時期,說的是晏子。事件經過大概是:齊景公有一位漂亮的公主,他很疼愛她,就想要給他找一位學識淵博的駙馬,於是,齊景公看上了晏子,因為晏子是朝中重臣,對國家有很大貢獻,而他本人也很有才能。

但是晏子已經有了妻子,齊景公不好賜婚,於是有一天,齊景公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他在與晏子閒談時假裝無意地試探地問道:「如果一個人有了權力和地位,就會嫌棄自己以前的妻子不夠好了吧?

畢竟還有更美貌年輕的女子可以嫁給他。他完全可以拋棄舊愛另找新歡啊!」而晏子很認真地回答道:

「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說,當一個人有了權勢和地位之後,也不能忘了自己貧賤時相知相交的朋友,不能拋棄一起喝過酒糟吃過米糠的妻子。齊景公聽完晏子的回答,便知道他不會拋棄妻子改娶公主,所以只好把公主另嫁他人了。

這句話出自春秋戰國時期,說的是晏子。事件經過大概是:

齊景公有一位漂亮的公主,他很疼愛她,就想要給他找一位學識淵博的駙馬,於是,齊景公看上了晏子,因為晏子是朝中重臣,對國家有很大貢獻,而他本人也很有才能。但是晏子已經有了妻子,齊景公不好賜婚,於是有一天,齊景公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他在與晏子閒談時假裝無意地試探地問道:

「如果一個人有了權力和地位,就會嫌棄自己以前的妻子不夠好了吧?畢竟還有更美貌年輕的女子可以嫁給他。他完全可以拋棄舊愛另找新歡啊!

」而晏子很認真地回答道:「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說,當一個人有了權勢和地位之後,也不能忘了自己貧賤時相知相交的朋友,不能拋棄一起喝過酒糟吃過米糠的妻子。

齊景公聽完晏子的回答,便知道他不會拋棄妻子改娶公主,所以只好把公主另嫁他人了。

3樓:boy我最靚

糟糠之妻不可棄,朋友之妻不可欺,這是一對兒古人的諺語,在增廣賢文中有很多。

「糟糠之妻不可棄」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打孃胎裡喜歡你

「糟糠之妻不可棄,貧賤之交不可棄。」

意思是:患難夫妻不可拋棄,不要忘記貧賤時的朋友。

出處:《後漢書·宋弘傳》:「(光武帝)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意思是:俗話說,高貴了就忘掉了交情,富有了想另娶妻子,這是人之常情嗎?宋弘一聽,知道這句話裡有意思,他答道:「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5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是貧賤之交不可棄,出自《後漢書》

糟糠之妻不可棄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患難夫妻不可拋棄。

比方:當你還沒有成功的時候,條件不好,自己的老婆只能生活簡樸(「吃糠」),當你,成功的時候,千萬別把以前的妻子拋棄,另找新歡。

就是這個意思。

7樓:清明一度

【解釋】:糟糠:窮人用來充飢的酒渣、米糠等粗劣食物。借指共過患難的妻子。

【出處】:《後漢書·宋弘傳》:「(光武帝)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東漢初年大司空宋弘,為人正直,做官清廉,對皇上直言敢諫。曾先後為漢室推薦和選拔賢能之士三十多人,有的官至相位。光武帝劉秀對他甚為信任和器重,封他為宣平侯。

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新寡後,劉秀有意將她嫁給宋弘,但不知她是否同意。一天,光武帝與湖陽公主共論朝臣。湖陽公主說:

「宋公(指宋弘)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劉秀聽後很高興,召見宋弘,讓公主在屏風後觀聽。劉秀對宋弘說:

「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意思是:俗話說,高貴了就忘掉了交情,富有了想另娶妻子,這是人之常情嗎?

宋弘一聽,知道這句話裡有意思,他答道:「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

我聽說,對貧窮卑賤的知心朋友不可忘,共患難的妻子不可拋棄。光武帝聽後,回過頭向裡邊的湖陽公主說:「事不諧矣(此事不成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糟糠之妻」就是和你一起共同經歷度過困苦日子、共同患難的妻子。「不可棄」我想你應該知道什麼意思 不用解釋了吧。

9樓:檸檬小水水

這個棄有兩層意思,1嫌棄2拋棄

「糟糠之妻不可棄」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患難夫妻不可拋棄。

比方:當你還沒有成功的時候,條件不好,自己的老婆只能生活簡樸(「吃糠」),當你,成功的時候,千萬別把以前的妻子拋棄,另找新歡。

就是這個意思。

11樓:停滯虹

「糟糠之妻不可棄「共患難的妻子不能相離棄。在這裡,糟糠:酒糟和糠麩。借指共過患難的妻子。

出自《南齊書·劉悛傳》後悛從駕登蔣山,上數嘆曰:'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顧謂悛曰:'此況卿也。'

傳統文化說:「糟糠之妻不下堂」、「一日夫妻百日恩」。古人認為:

休妻棄妻會遭到報應。清朝寧波有個葛觀察,他讀書的時候,每次去學塾經過路邊一座廟,都要作個揖再走。廟裡的神靈就託夢給廟祝,說:

「葛狀元每回經過這裡都要給我作揖,我這小神受不起,只好慌忙起身迴避,實在受不了這折騰。你一定要為我在門口建一堵屏障。」廟祝在鄉里奔走籌劃,將要聚眾興工,又夢到廟裡的神靈說:

「不用了,葛書生幫人寫休書,上天已經把他的科舉功名削掉了。」原來鄉里有人想拋棄他的妻子,就出一兩銀子託葛書生幫他寫休書。葛書生心想:

我不寫,他也會找別人寫,一樣救不了他的原配;反而傷了我跟他之間的感情,結下怨恨;還不如順水推舟送個人情、賺一兩銀子。葛書生就糊里糊塗寫了,等到聽廟祝這麼一說,才汗流浹背,後悔莫及。葛書生就找到那個要休妻的人,苦口婆心竭力挽回他們夫婦的婚姻。

後來葛書生中了舉人但沒有中進士,仕途做到監司就到頭了。

為什麼糟糠之妻不可棄

12樓:謙虛的小強

糟糠之妻是陪自己過苦日子的老婆,你想在一個人最窮困潦倒的時候,連吃飯都困難老婆都不離不棄的,陪自己同甘共苦。而且古時候秀才基本沒啥用,一天到晚讀書,根本不會種地,只能靠老婆或者其他人養活。然後你發達了你就想甩了自己共患難且養活自己的妻子,這還算是人嗎?

換句話說你發達以後找的人基本不可能陪你共患難的,多數只能共富貴,能找一個共患難的很難。不管從道德做人還是實際角度,棄糟糠之妻的行為都是不對的。

13樓:山也蓬夫

給自己同甘共苦的妻子就拋棄,人品已經到了一個極點了,拋棄了一心為你著想的人,

14樓:雲

這句話出自春秋戰國時期,說的是晏子。事件經過大概是:

齊景公有一位漂亮的公主,他很疼愛她,就想要給他找一位學識淵博的駙馬,於是,齊景公看上了晏子,因為晏子是朝中重臣,對國家有很大貢獻,而他本人也很有才能。但是晏子已經有了妻子,齊景公不好賜婚,於是有一天,齊景公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他在與晏子閒談時假裝無意地試探地問道:

「如果一個人有了權力和地位,就會嫌棄自己以前的妻子不夠好了吧?畢竟還有更美貌年輕的女子可以嫁給他。他完全可以拋棄舊愛另找新歡啊!

」而晏子很認真地回答道:「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說,當一個人有了權勢和地位之後,也不能忘了自己貧賤時相知相交的朋友,不能拋棄一起喝過酒糟吃過米糠的妻子。

齊景公聽完晏子的回答,便知道他不會拋棄妻子改娶公主,所以只好把公主另嫁他人了。

而晏子回答的這句話——「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也便流傳為千古佳話。

15樓:

信義、承諾、感情、責任。

16樓:愛上

是誰在你最不好的時候陪著你呢

17樓:心痛的訣擇

因為是可以上你共患難的。

"糟糠之妻不可棄"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拋棄同甘苦共患難的結髮妻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糟糠:窮人用來充飢的酒渣、米糠等粗劣食物。借指共過患難的妻子。在你最潦倒的時候陪你一起共度難關的妻子怎能輕易拋棄,那不是君子所為~~~

20樓:匿名使用者

同甘共苦的妻子不可以拋棄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家裡的妻子再不好也不能拋棄,源於一個故事:一個皇帝想把自己的妹妹嫁給一個大臣,大臣不從,這是這個大臣一段話中的一句。

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

詩經 小雅 小旻 旻天疾臧,敷於下士。謀猶回遹,何日斯沮。謀臧不從,不臧覆用。我視謀猶,亦孔之邛。潝潝訿訿,亦孔之哀。謀之其臧,則具是違。謀之不臧,則具是依。我視猶謀,伊于胡底。我龜既厭,不我告猶。謀父孔多,是用不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如匪行邁謀,是用不得於道。哀哉為猶,匪先民是程,匪大猶是經。...

「女之耽兮,不可說也」下一句是什麼?

出自 出自先秦佚名的 氓 全文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爾 一作 尓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

必寡信前一句,「輕諾必寡信」的前一句是什麼?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 老子 原文如下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釋義 天下的大事,剛起步時也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聖人始終不貪大喜功,所以才能成就大業。輕易許下的諾言必然缺乏信用。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