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株百合花長在懸崖上,文章題目為什麼叫「心田的百合花」而不

2021-05-31 00:09:30 字數 5882 閱讀 662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株百合花長在懸崖上,文章題目為什麼叫「心田的百合花」而不稱為「懸崖上的百合花」?

2樓:粉嘟du草莓餹

題目上的問題:因為「心田上的百合花」表達了作者對百合花精神的讚美與感動,而「懸崖上的百合花」不能充分表達作者的情感。 我們老師這樣講的

3樓:李婷

4.c 5.採用了擬人 因為百合花只是一株花,沒有思想。

幫忙接一下這道題,快點,明天要考試的,今天晚上答覆我。

4樓:漫雪90芳

排比。擬人 這株懸崖的百合花,,擁有了自信,需要用自己的美麗的花朵來證明自己失敗和,而不是雜草,擁有尊嚴,擁有了風險的精神也擁有重生的自信和希望,所以稱之為「心田的百合」,

5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擬人;因為它不光是懸崖上的百合花,更是一株有思想的百合花,它有它的自信,它有它堅持,它有它的尊嚴,它堅信自己的美麗併為之而堅持

百合花長在懸崖上為什麼被作者稱為心田上的百合花

6樓:

它具有象徵的意義,無論它的生長環境是多麼的惡劣,它的心中總是懷著期望,夢想,有著堅定的信念,最後它的願望終於實現了,也就是說「心田上的百合花開」的意思就是「心裡的願望實現了」。 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作者。

這為什麼要將本文題目定為心田上的百合花?如果改為一株百合花和頑強

7樓:須瑞巨集皓

題目上的問題:因為「心田上的百合花」表達了作者對百合花精神的讚美與感動,而「懸崖上的百合花」不能充分表達作者的情感。

我們老師這樣講的

2.作者為什麼將本文題目定為「心田上的百合花」?如果改為「一株百合花」或「頑強的百合花」有什麼不同?

8樓:老大哥老大哥

可以引起讀者思考,不同是「心田上」寫出百合花的品質已經進入我們的心田,而其他的沒有

心田上的百合花的答案

9樓:好靜不好動

1·第三段用了哪些修辭手法?展現了「百合」怎樣的形象?

擬人 表現了百合信念堅定,追求執著的形象.

2·本文的線索是什麼?主要運用了那種寫作方法?

百合的成長過程.或:百合努力證明自己存在的過程 象徵.

3·文章以「心田上的百合花」為題,有什麼含義?

它具有象徵的意義,無論它的生長環境是多麼的惡劣,它的心中總是懷著期望,夢想著堅定的信念,最後它終於實現了願望。

4·百合已長出花苞,野草為什麼還嘲笑它?

野花嫉妒,詆譭,心胸狹窄。

5·百合花開在山谷裡,文章題目卻是「心田上的百合花」這是為什麼?

藉此鼓勵人應該有信心!

6·這篇文章給你什麼啟示?

努力向目標進軍,願望一定能夠實現

10樓:yoyo貓貓怪

1、排比、擬人、反覆。表現了百合

信念堅定,追求執著的形象。

2、線索:百合的成長過程。或:百合努力證明自己存在的過程。寫作手法:象徵(託物言志、借物抒情)均可。

3、百合花的精神令人感動,作者從內心流露出讚美之情。或「百合花的精神令無數人感動,觸動人們內心那純淨溫柔的一角。」

4、因為野草嫉妒、詆譭百合、心胸狹窄。

5、它具有象徵的意義,無論它的生長環境是多麼的惡劣,它的心中總是懷著期望,夢想,有著堅定的信念,最後它的願望終於實現了,也就是說「心田上的百合花開」的意思就是「心裡的願望實現了」。它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作者。

6、《心田上的百合花開》所展現的正是林清玄追求的做人最高境界: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大其願,堅其志,細其心,柔其氣」的人生準則在野百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1.擬人,排比,反覆。表現了百合信念堅定,追求執著的形象.

2. 百合的成長過程.或:百合努力證明自己存在的過程 。運用託物言志、借物抒情的手法。

3.它的心中總是懷著期望,夢想著堅定的信念,最後它終於實現了願望。

4.野花嫉妒,詆譭,心胸狹窄。

5.藉此鼓勵人應該有信心!

6.我們不能放棄自己的夢想,而是要堅持,為之奮鬥,才能成功。

心田上的百合花閱讀答案

12樓:南柏鬆

一:一株長生長環境不好的百合花,為了讓明自已的存在,不顧任何艱難險阻,努力成長,終於有一天,它成功了,然後在它的努力下,周圍好多地方都長出了百合,有一天,當人們看到這成片的百合花時,都不遠萬里的來看,包括許多情侶都在這許下了誓言。這時,成片的百合們都在默默成長,因為安們都銘記者,來自第一株百合那用花來讓明存在的深刻教導。

二:天生我才必有用,用心,用力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個過程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必須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獲得成功。

三:因為作者的成長經歷和百合花一樣,都經歷了不平凡的歲月,當他們成功後,都會為自已堅定不已的努力取得的成功而感到自豪。

13樓:匿名使用者

1、「它的內心深處,有一個內在的純潔的念頭。」為什麼說小小的百合要「開出美麗的花朵」來證明自己是百合的念頭是「純潔」的?請結合文章談談你的理解。

(百合之所以要開花,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而是要證明自己的價值,要向世界獻出美麗。)

2、第三段運用了排比、擬人、反覆的手法,表現了百合怎樣的性格?

(表現了百合信念堅定,執著追求的性格)

3、如果將文章的標題改為「百合花」、「一株百合花」或「頑強的百合花」,好不好?為什麼?

(不好,因為以心田上來修飾百合,突出百合深深震撼人們心靈。也表達了作者內心深處流露出來的讚美之情。)

4、從野草的「嘲笑」、「譏諷」百合的話語裡,你讀出了野草怎樣的心理?假如你在現場聽到了野草的話,你會對野草和百合花說什麼?

(我讀出了嫉妒,會對百合說:百合,不要沮喪,要相信自己!為了自己的信念,你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你會實現你的夢想,只要你堅持信念,我相信奇蹟就會出現。

加油!。(多是鼓勵的話)對野草說:不要譏笑百合,她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實現著自己的夢想。

你呢?你做了什麼?百合,你要繼續堅持下去, )

14樓:殷豪

第1題的解答要求我們在閱讀時,要注意作者託物言志的寫法,借百合花寫人的特點(採用擬人的修辭,把花當作人來寫,閱讀時,可以把百合花當作某類人來理解)。

答案:「全心全意」表現了百合努力開花時一心一意、專心執著的特點。「默默」表現了百合不張揚(不炫耀)的品質。(兩詞各1.5分)這兩個詞語的表達作用都結合了文段的主題回答的。

第2題是一道考順序的題目,前一句的「有一天,它終於開花了」是選擇答案的關鍵提示語。後句也有很強的提示作用。

答案:c。

第3題不是簡單的修辭判斷,而是考修辭的表達作用,不同修辭,表達作用不同,要積累常見修辭的表達作用。答題時,可以選自己有把握的修辭種類來回答。

答案:排比、擬人、反覆。(答對其中兩個給2分,答對一個給1分)表現了百合信念堅定,追求執著的形象。(每個要點1分,共2分。)

第4題是考線索和寫作手法的。線索是作者選材、組織材料的脈絡。寫作手法、表現手法和表達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寫作手法,要在於平時積累。

答案:線索:百合的成長過程。或:百合努力證明自己存在的過程。(1分)寫作手法:象徵(託物言志、借物抒情均可)(1分)。

第5題是考對文章思想內容的理解。

答案:百合花的精神令人感動,作者從內心流露出讚美之情。或「百合花的精神令無數人感動,觸動人們內心那純淨溫柔的一角。」(意思相近即可給分)。

第6題是發展性考題。擬人化的手法,其實就是寫人的。

答案:第一問:答到「嫉妒、詆譭、心胸狹窄」意思即可。(2分)第二問:言之成理即可給分,否則酌情扣分。(2分)

15樓:出遠關甲

一個版本:

1.百合之所以要開花,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而是要證明自己的價值,要向世界獻出美麗。

2.表現了百合信念堅定,執著追求的性格

3.不好,因為以心田上來修飾百合,突出百合深深震撼人們心靈。也表達了作者內心深處流露出來的讚美之情。

4.我讀出了嫉妒,會對百合說:為了自己的信念,你要堅持下去,終有一天會實現你的夢想。

(多是鼓勵的話)對野草說:不要譏笑百合,她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實現著自己的夢想。你呢?

你做了什麼?(多是批評和教育)

另一版本:

1.它的內心深處,有一個純潔的念頭,為什麼說小小的百合要開出美麗的花朵

來證明自己是百合的念頭是純潔的?

2.將文章的標題改為百合花

,一株百合花,頑強的百合花好不好?為什麼?

3.從野草嘲笑,譏諷百合的話裡,你讀出了野草怎樣的心理,

1.野百合憑著自己的意志,揹負著別人的不解與諷刺,默默奮鬥,終於開出了美麗的花,造就了屬於自己的那片百合谷.

2將文章的標題改為百合花

,一株百合花,頑強的百合花不太恰當,那樣體現不出百合所具有德堅毅品質,只有心田上的百合花開才能體驗顯出它不為命運的捉弄而妥協,不為命運的曲折而放棄的精神。它,向著心中的夢想,那要開出最美麗的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的夢想,那要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的信念,努力奮鬥,堅持不洩。為了心中的百合花,勇敢向前。

終於,它開花了!它那靈性的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了斷崖上一道最美麗的風景線!為了實現自己美好的願望在與周圍環境抗爭。

百合是堅強的,百合是執著的,百合更是智慧的。

3.從野草嘲笑,譏諷百合的話裡,讀出了野草屈服於現實殘酷惡劣的環境,不思進取,安於現狀,妒忌嘲笑譏諷野百合的複雜心理。

這篇文章閱讀有很多版本,但題型大意都差不多,希望可以幫到你,謝謝採納。

16樓:類傅香歧璧

.它的內心深處,有一個純潔的念頭,為什麼說小小的百合要開出美麗的花朵

來證明自己是百合的念頭是純潔的?

2.將文章的標題改為百合花

,一株百合花,頑強的百合花好不好?為什麼?

3.從野草嘲笑,譏諷百合的話裡,你讀出了野草怎樣的心理,

1.野百合憑著自己的意志,揹負著別人的不解與諷刺,默默奮鬥,終於開出了美麗的花,造就了屬於自己的那片百合谷.

2將文章的標題改為百合花

,一株百合花,頑強的百合花不太恰當,那樣體現不出百合所具有德堅毅品質,只有心田上的百合花開才能體驗顯出它不為命運的捉弄而妥協,不為命運的曲折而放棄的精神。它,向著心中的夢想,那要開出最美麗的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的夢想,那要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的信念,努力奮鬥,堅持不洩。為了心中的百合花,勇敢向前。

終於,它開花了!它那靈性的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了斷崖上一道最美麗的風景線!為了實現自己美好的願望在與周圍環境抗爭。

百合是堅強的,百合是執著的,百合更是智慧的。

3.從野草嘲笑,譏諷百合的話裡,讀出了野草屈服於現實殘酷惡劣的環境,不思進取,安於現狀,妒忌嘲笑譏諷野百合的複雜心理。

這篇文章閱讀有很多版本,但題型大意都差不多,希望可以幫到你,謝謝採納。

17樓:悟博孝彭薄

(1)輕視,看不起。

(2)形容路途遙遠。

附近的雜草卻很不屑①

批註①可以看出野草很排斥百合,不認為百合真的能開出花。

你不要做夢了,②野草認為百合能成為花只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而事實上百合的理想即將成為現實。

問題:「它那靈性的潔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顏色。」這句作者是讚美了百合的什麼?

答案:不僅僅是百合、顏色的漂亮,更讚美了百合自強不息的精神。

理解句子:(1)我要開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莢麗的花;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我要開花,是由於自己喜歡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2)百合歷經磨難獲得成功,因高興而落淚。

名言:百合花,不息的精神在每個人的心田開放。

最後一題:以開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我會鼓勵它,並幫助它完成開花的過程,讓它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

心田上的百合花的啟示,心田上的百合花給我們一個什麼啟示

心田上的百bai合花 中百合被誤解侮辱du,卻仍獨守著一份美好zhi的dao信念 我要開花.工夫不負專有心人,她開 出了屬聖潔的花朵.而在此之前這被認為是異想天開.古人雖明知上天是一種幻想,卻仍然嚮往,併為此不懈追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都是為了夢想而奮鬥.啟示應該是 我們不能放棄我們的夢想,而是...

心田上的百合花

第一個問題,能量 具體指的是 開出美麗的花朵 或者是 它的內心深處,有一個內在的純潔的念頭 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證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第二個問題,那是極深沉的歡喜搜結的淚滴。意思是指 百合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一株野草,為開出美麗的花朵,它既要承受野草和蜂蝶的嘲笑,又要付出...

一株雙頭的百合花算幾株,一棵百合花,你們看最多一棵百合開了幾朵花

一株xx的xx算幾株 我有養一顆耶。他們就根連著,應該會隨著生長慢慢 成兩棵吧。你自己都說了一株 一棵百合花,你們看最多一棵百合開了幾朵花 2006年08月03日家住鳳凰九區的王先生打來 說他家移栽在院裡的一株百合一下子開出了20朵美麗的百合花。王先生的別墅庭院,滿目蒼翠的庭院綠化中一株百合獨杆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