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百合花的啟示,心田上的百合花給我們一個什麼啟示

2021-05-28 20:50:12 字數 3571 閱讀 8638

1樓:農映寇音儀

.<心田上的百bai合花》中百合被誤解侮辱du,卻仍獨守著一份美好zhi的dao信念--我要開花.工夫不負專有心人,她開

出了屬聖潔的花朵.而在此之前這被認為是異想天開.古人雖明知上天是一種幻想,卻仍然嚮往,併為此不懈追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都是為了夢想而奮鬥.

啟示應該是:我們不能放棄我們的夢想,而是要堅持,為之奮鬥,才能成功."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心田上的百合花給我們一個什麼啟示

2樓:各種怪

在逆境中不屈不撓,勇於拼搏,面對挫折敢於挑戰,將別人的嘲笑化為力量,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心田上的百合花》:偏僻遙遠的山谷、高數千尺的斷崖,預示了野百合追求美好願望的道路必然艱難曲折。惡劣的生長環境,並沒有消磨它作為花——一棵百合的天性。

雖然它剛誕生時與其他野草毫無差別,但在它的心中,有一個堅定的念頭悄悄萌生:我要開花,我要以花證明我的存在。為此,它「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地紮根,直直地挺著胸膛」——與自然環境頑強地抗爭。

3樓:廢柴北鼻

一株小小的野百合,演繹出一段美麗而又令人感動的故事。這就是臺灣作家林清玄的散文《心田上的百合花》。一個小小的「心靈」,為了心中那個美好的信念,竟是如此的執著和堅韌。

它,的確不是一株野草。

如果說與生長環境的抗爭,只是野百合為實現美好心願邁出的第一步的話,那麼,野草的譏諷嘲笑、蜂蝶的鄙夷才是野百合面對的更嚴酷的考驗。野百合是執著的,野百合更是智慧的。面對野草的嘲諷譏笑、蜂蝶的鄙夷勸導,野百合堅定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

「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毫不誇張的百合花,用自己的行動默默抗爭,獨行其道,終於成「正果」;「它終於開花了,它以自己靈性的潔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花。」這花是信念的結晶,是心血的凝聚。野百合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正因為這美麗來之不易,所以當百合谷成為人們的「聖地」之時,每一朵野百合都能謹記第一朵百合的教導:「全心全意默默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文章通篇運用擬人的手法,通過層層襯托,塑造了一個充滿靈性,大智大慧的野百合的形象。百合谷其實就是一個充滿世事艱辛的大社會的縮影,野百合的遭遇何嘗不具有人生奮鬥的典型意義:一個人社會價值的實現,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以花來證明」。

我們也要像野百合一樣有一股奮發向上的品質。

《心田上的百合花》給你的啟示是什麼呢?

4樓:愛麼麼麼

這篇文章告訴人們要在逆境中也不屈不撓,敢於拼搏,面對挫折敢於挑戰,將別人的嘲笑化為力量,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心田上的百合花》是臺灣當代作家林清玄創作的散文,2023年3月5日由華夏出版社出版。

《心田上的百合花》被選為冀教版六年級第一學期第12課和滬教版六年級下12課,題目改為《百合花開》;

該散文還被選為魯教版八年級第一學期第10課和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的基礎訓練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在逆境中不屈不撓,勇於拼搏,面對挫折敢於挑戰,將別人的嘲笑化為力量,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6樓:匿名使用者

將別人的笑話轉化為力量!!!大概就是這樣了

讀了<<心田上的百合花>>後有什麼啟發 20

7樓:晶晶白骨精

一株小小的野百合,演繹出一段美麗而又令人感動的故事。這就是臺灣作家林清玄的散文《心田上的百合花開》。一個小小的「心靈」,為了心中那個美好的願望,竟是如此的執著和堅韌。

它,的確不是一株野草。

偏僻遙遠的山谷、高數千尺的斷崖,預示了野百合追求美好願望的道路必然艱難曲折。惡劣的生長環境,並沒有消磨它作為花——一棵百合的天性,雖然它剛誕生時長得跟其他野草一模一樣。但一個堅定的念頭在它的心中悄悄萌生:

我要開花,我要以花作證。為此,它「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地紮根,直直地挺著胸膛」——與自然環境頑強地抗爭。

如果說與生長環境的抗爭,只是野百合為實現美好心願邁出的第一步的話,那麼,野草的譏諷嘲笑、蜂蝶的鄙夷才是野百合面對的更嚴酷的考驗。野百合是執著的,野百合更是智慧的。面對野草的嘲諷譏笑、蜂蝶的鄙夷勸導,野百合堅定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

「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不事張揚的野百合,用自己的行動默默抗爭,獨行其道,終成「正果」:「它終於開花了,它那靈性的潔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顏色。」這花是信念的結晶,是心血的凝聚。

野百合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正因為這美麗來之不易,所以當百合谷成為人們的「聖地」之時,每一朵野百合都能謹記第一朵百合的教導:「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文章通篇運用擬人的手法,通過層層襯托,塑造了一個充滿靈性,大智大慧的野百合的形象。百合谷其實就是一個充滿世事艱辛的大社會的縮影,野百合的遭遇何嘗不具有人生奮鬥的典型意義:一個人社會價值的實現,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以花來證明」。

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臺灣文壇,林清玄這個土生土長的作家,以其鄉土氣息、傳統情懷、民族意識以及他獨樹一幟的禪佛文化,成為臺灣最為多產而且作品暢銷的作家之一。林清玄多次提到影響他性格和寫作風格的母親。他說,小時候母親曾告誡他,寫東西要「有趣味的你要多寫一點,與別人分享;辛酸的少寫一點,留著自己晚上回房間裡哭就行了。

因為人生已經夠艱辛了,人家來讀你的文章,應該從你的作品裡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而《心田上的百合花開》則巧妙地將趣味與辛酸結合起來,以趣味抒寫辛酸,使人從中「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他認為人的富有即是人心靈中某些高貴物質的展現。

野百合的形象,正是林清玄心中的「富人」的形象。林清玄就是企圖用文學的語言,表達一些開啟時空智慧的概念,表達一個人應該如何捨棄和實踐,才能走上智慧的道路這一生活哲理。

在林清玄看來,人生的美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慾望、物質帶來的美;第二個層次是文化、藝術、文明帶來的美的滿足。第三個層次是靈性、精神的美,這是最高境界的美。

他信奉「盡心就是完美」,而野百合就是這樣一個因「盡心」而近乎「完美」的形象,真正實現了「靈性、精神的美」。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所展現的正是林清玄追求的做人最高境界: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大其願,堅其志,細其心,柔其氣」的人生準則在野百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心田上的百合花》給你的啟示是什麼

嫦娥奔月聯絡心田上的百合花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解釋:是一句詩吧,李商隱曾有詩感嘆嫦娥:「嫦娥應悔偷專靈藥,碧海青天

屬夜夜心。」百合象徵百年好合,嫦娥後悔不能和丈夫相守。

第二種解釋:追求做人最高境界: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

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詬病自己,都堅持自己的願望。一位臺灣作家寫的《心田上的百合花開》中的百合就是這樣,面對野草的嘲諷譏笑、蜂蝶的鄙夷勸導,野百合堅定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不事張揚的野百合,用自己的行動默默抗爭,獨行其道,終成「正果」,這和嫦娥成仙相似,因為有種說法是嫦娥自己非常想成仙,不是誤吃了藥不得不飛昇。「大其願,堅其志,細其心,柔其氣」的人生準則在野百合和嫦娥的身上都得到了完美的體現。她們都成為了一種美麗的存在,實現了她們的價值。

心田上的百合花

第一個問題,能量 具體指的是 開出美麗的花朵 或者是 它的內心深處,有一個內在的純潔的念頭 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證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第二個問題,那是極深沉的歡喜搜結的淚滴。意思是指 百合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一株野草,為開出美麗的花朵,它既要承受野草和蜂蝶的嘲笑,又要付出...

怎麼樣讓百合花重新長出花苞,《心田上的百合花》中百合花已長出花苞,野草為何還嘲笑它?假如你是「百合」該怎樣做?

百合的花期一年只有一次。錯過了就不會再有了。所以很抱歉,今年已經不會重內新長出花苞了。請繼續水肥管理,容直到地上部分植株開始有休眠徵兆,齊土剪去。明年挖出球莖,分株,選擇飽滿球莖繼續栽下去,就跟栽大蒜瓣一樣,很簡單的。不過要想養護到再次盛開,花蕾期的管理十分重要,否則花蕾容易枯死。祝你養花愉快!答題...

心田上的百合花百合已長出花苞,小草為何還嘲笑它

因為小草認為那只是百合長出的瘤,並不認為那是花苞,認為百合是不自量力的 沒自知之明的。到最後小草看到百合開出的潔白的花,才明白了它是真正的花。因為野草都認為百合是草而不是花 心田上的百合花 中百合花已長出花苞,野草為何還嘲笑它?假如你是 百合 該怎樣做?5 因為在那麼偏僻的山崖上,根本不會有人欣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