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中的昆蟲及生活習性,《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

2021-05-27 22:23:39 字數 4779 閱讀 3080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簡介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 ),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2023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

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蝴蝶與蟈蟈兒這些可愛的昆蟲所吸引。

評價:被譽為「昆蟲的史詩」,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內容簡介

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6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

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想,美術家一般的視角,文學家一般的筆觸」。

作品影響

法布林以生花妙筆寫成《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鉅著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這部鉅著所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驚人的靈性。法布林把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成果和經歷用大部分散文的形式記錄下來,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以人文精神統領自然科學的龐雜實據,蟲性、人**融,使昆蟲世界成為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學形態,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鉅製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傢俱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林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卷,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即使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界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法國學術界和文學界推薦法布林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昆蟲記》被譯成許多種文字出版。他被譽為「昆蟲詩人」,我國也翻譯出版了他的大量作品。

《昆蟲記》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

(《昆蟲記》現已成為中國中小學生的必讀課外書)

值得一提的是,法布林寫的《昆蟲記》除了真實的記錄了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姻、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作者對人類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

充滿了對萬物的讚美之情。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具體資料:

***/view/39928.htm 希望能讓您滿意!

《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

2樓:天蠍無敵大人

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

2.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蟲狀態。

3.蟋蟀在選擇住處時,不會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因為這些洞都不合適,它們都建造得十分草率,沒有安全保障,它們通常選擇那些排水條件優良,有充足陽光的地方,選好了還要自己動手建造。

4.蟈蟈後足強健,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杆上爬行、棲息、覓食。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

5.一種毛蟲一般只在某種或某些植物上生活,並以其為食,直到變為成蟲。而後交配並尋找此類植物產卵。

它們一般以寄主的葉或果實為食,毛蟲中群居、獨居的都有,變為成蟲前,一般會蛻4-6次皮,以便不斷長大,最終做蛹,蛻皮、做蛹前會不吃不喝,一動不動。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記《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

《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另外,此書不僅詳盡地記錄著法布林的研究成果,更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和生活狀況等,尤其是《阿爾瑪實驗室》、《返祖現象》、《我的學校》、《水塘》、《數學憶事:牛頓二項式》、《數學憶事:我的小桌》、《童年的回憶》、《難忘的一課》和《工業化學》這幾章。

如果換一種眼光看,不妨把《昆蟲記》當作法布林的自傳,一部非常奇特的自傳,昆蟲只不過是他研究經歷的證據,傳記的旁證材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一書裡例舉了很多昆蟲的習性,以下簡單講述幾個昆蟲的習性:

1、螳螂的生活習性:螳螂是一種肉食性昆蟲,善於利用「心理戰術」獵捕各類昆蟲和小動物屬於益蟲。螳螂的生活環境為草叢,為了避免被天敵發現,一般的螳螂顏色多為綠色,除綠色外黃色也比較常見。

2、蝗蟲的生活習性:蝗蟲俗稱「螞蚱」,屬直翅目。以禾本科植物為主要食物,是農業害蟲。

蝗蟲一般屬於兼性滯育昆蟲,多以卵在土壤中的卵囊內越冬,壽命大約6個月。成蟲與蝗蝻都是夜伏晝出,無明顯趨光性。

3、蟬的生活習性:常見的蟬科動物是蟬,俗稱知了(蛭蟟)、蛣蟟或借落子。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在地下「潛伏」四年後鑽出地面。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

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毫米粗的枝梢上。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

4樓:芳志火

《昆蟲記》所講的昆蟲的習性,那是我不太瞭解的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還好還好哈還好還好哈

6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u2結束時8u我就看我家就是9我看完呢

.昆蟲記中寫了不少昆蟲的生活和習性,請你舉出三個例子

7樓:無基者無罪

1、螳螂的生活習性:螳螂善於利用「心理戰術」**敵人。

一生躲藏在草叢,一蒼蠅、蝗蟲、為主食,每到大約4月出生,一次產200~300個卵。

2、蝗蟲的生活習性:性格爆裂,受到驚嚇會彈跳,常常一草根、嫩葉為主食,卵產在洞裡,壽命大約6個月。

3、蟬的生活習性:蟬在地下「潛伏」四年,才能鑽出地面,在陽光下歌唱5個星期。

8樓:青葉亞夢

蟬在地下「潛伏」四年,才能鑽出地面,在陽光下歌唱5個星期;蜘蛛在捕獲食物、編網方面獨具才能;螳螂善於利用「心理戰術」**敵人

9樓:局亭媯蔭

螳螂:好鬥,有鐮刀般的前足(捕捉足),交配後母螳螂通常會吃掉公螳螂。善於伏擊獵物,身上的顏色通常是隱蔽色,而翅的內側顏色用場較鮮豔,用遇到天敵時,突然開啟翅膀,露出鮮豔的內側,恐嚇敵人。

蜘蛛(雖然不是昆蟲但昆蟲記中也描寫了):通常生活在陰暗的地方,會織出精美的網,用於捕食飛蟲,蜘蛛則會躲到一邊g等候。獵物掉入陷阱,蜘蛛會用絲包裹獵物,並注入毒液,使獵物死亡並分解獵物屍體,蜘蛛會儲存起來,等到餓的時候再享用。

椎頭螳螂:體型較小,幼齡時期只捕食蚜蟲;至成蟲時期,以蚊蠅等小型昆蟲為食。以其它

螳螂相比,它不會異性相殘。

昆蟲記精彩片段摘抄及賞析,昆蟲記摘抄加賞析,各100字,三篇

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像佩帶在一個威武的大將軍胸前的一塊閃著銀光的胸甲。賞析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水甲蟲的胸翼。在水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 蚌蛛 在打著轉,歡快地扭動著,不對,那不是 蚌蛛 其實那是豉蟲們在開舞會呢!賞析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表現出豉蟲在水塘...

昆蟲記手抄報怎麼辦,《昆蟲記》手抄報,《昆蟲記》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你可以畫一些非常漂亮的昆蟲,並對應不同的昆蟲做其介紹,並以昆蟲為名取一個好名字 可以寫一些昆蟲的介紹。和書中的好詞好句好段摘抄 昆蟲記 手抄報,昆蟲記 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看了 昆蟲記 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祕,我知道了 凌晨,蟬是怎樣脫殼 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

昆蟲記描寫昆蟲外形語段,昆蟲記這本書中描寫昆蟲外形的精彩句段

蜻蜓的整個身軀細長 苗條 柔美 輕盈。蜻蜓的腦袋圓圓的,腦袋上長著一雙突出的 綠寶石似的大眼睛和一張鐵鉗似的嘴巴,緊挨著腦袋的是它的身子。身子上 面長著兩對薄紗似的翅膀,身子下面是6只尖細的腿,身子後面是長長的尾巴,尾巴由許多小節組成,能自由地彎曲。1 在池塘的深處,水甲蟲在活潑地跳躍著,它的前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