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作者是誰,昆蟲記的作者簡介

2022-02-27 13:29:01 字數 4875 閱讀 8358

1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名著《昆蟲記》的作者是誰嗎

2樓:踏海摘星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

3樓:娛樂達人莉莉

回答您好,《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提問謝謝

回答不客氣^ω^

更多1條

《昆蟲記》的作者是誰?

4樓:飛俠娛樂

《昆蟲記》是誰寫的?

5樓:那個閃電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米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代表作2023年《昆蟲記》問世。

《昆蟲記》又譯為《昆蟲世界》、《昆蟲的史詩》(花城出版社2023年版)、《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法語名稱是《souvenirs entomologiques》,英文名稱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被稱之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與「昆蟲的史詩」。

副標題為「對昆蟲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它除了真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生活折射出人類的世界。

**:《關於蘭科植物節結的研究》和《關於再生器官的解剖學研究及多足綱動物發育的研究》《節腹泥蜂習俗觀察記》

《昆蟲記》共十卷,每卷由若干章節組成,絕大部分完成於荒石園。2023年第一卷發行,此後大約每三年發行一卷。

6樓:徐天來

《昆蟲記》

是法國昆蟲學家讓·亨利·法布林的主要著作。

《昆蟲記》(法語: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即「昆蟲學回憶錄」或「昆蟲學的回憶錄」)也叫做《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和《昆蟲世界》。該書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在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被譽為「昆蟲的史詩」。

被雨果譽為「昆蟲世界的荷馬」。真實地記錄了昆蟲的生活以外,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

法布林被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始人」。

7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名著《昆蟲記》的作者是誰嗎

8樓:禛心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 ),(1823-1915),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相傳荷馬為古代希臘兩部著名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作者),昆蟲界的維吉爾」。出生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蝴蝶與蟈蟈這些可愛的昆蟲所吸引。

昆蟲記的作者簡介

9樓:hnx_至關緊要

《昆蟲記》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動物行為學家、文學家、昆蟲科學家等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著有《昆蟲記》、《自然科學編年史》等。

作為博物學家,他留下了許多動植物學術論著,其中包括《細草:專利與**》、《阿維尼翁的動物》、《塊菰》、《橄欖樹上的傘菌》、《葡萄根瘤蚜》等。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 (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米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10樓:假面

《昆蟲記》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 (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米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

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昆蟲記》又譯為《昆蟲世界》、《昆蟲的史詩》(花城出版社2023年版)、《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法語名稱是《souvenirs entomologiques》,英文名稱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被稱之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與「昆蟲的史詩」。副標題為「對昆蟲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它除了真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生活折射出人類的世界。

拓展資料

《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昆蟲記》分十卷,每一卷分17~25不等的章節每章節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同時收入一些講述經歷、回憶往事的傳記性文章。在該書中,作者描述了小小的昆蟲恪守自然規則,為了生存和繁衍進行著不懈的努力。

作者依據其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經歷和成果,以人性化觀照蟲性,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其重點介紹了他所觀察和研究的昆蟲的外部形態、生物習性,真實地記錄了幾種常見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等。

另外,此書不僅詳盡地記錄著法布林的研究成果,更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和生活狀況等,尤其是《阿爾瑪實驗室》、《返祖現象》、《我的學校》、《水塘》、《數學憶事:牛頓二項式》、《數學憶事:我的小桌》、《童年的回憶》、《難忘的一課》和《工業化學》這幾章。

如果換一種眼光看,不妨把《昆蟲記》當作法布林的自傳,一部非常奇特的自傳,昆蟲只不過是他研究經歷的證據,傳記的旁證材料。

11樓:一定吃素的

亨利·法布林(1823—1915)法國著名科學家,科普作家。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極其窮困,作過中學教師,*業餘自學,花十二年的時間,先後取得業士、雙學士和博士學位,中學教書二十餘年兢兢業業,同時業餘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發表過非常出色的**,得到達爾文的肯定,帝國教育部獎勵他,但他想「登上大學講臺」的夢始終沒有實現,開闢獨立的昆蟲學實驗室的願望始終得不到支援。他的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偏見」和「貧窮」屈服。

他依然勤於自修,擴充知識儲備,精心把定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觀察實驗,不斷獲得新成果,一次又一次回擊「偏見」。他向學生傳授自然科學新知識,也得罪了不少以生理功能解釋本能的生物學同行,他不怕人們指責自己沒有與「十九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中的細胞學說和進化論保持一致,他幾乎是在忘卻一切。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

正因為他熱愛真理所以他撰寫《昆蟲記》時,一貫「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新增什麼,也不忽略什麼」。法布林為之獻身的,正是這種揭示把握「真相——真理」的偉大事業。這成了他一生的至高理想和崇高勞動,他為此幸福與安慰。

他將一切品質和才華彙集在這種精神之下,為人類作出自己獨特的奉獻。

12樓:匿名使用者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 )(1823_1915),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相傳荷馬為古代希臘兩部著名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作者),昆蟲之父,昆蟲界的維吉爾」。出生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蝴蝶與蟈蟈這些可愛的昆蟲所吸引。

法布林一生堅持自學,先後取得了業士學位、數學學士學位、自然科學學士學位和自然科學博士學位,精通拉丁語和希臘語,喜愛古羅馬作家賀拉斯和詩人維吉爾的作品。他在繪畫、水彩方面也幾乎是自學成材,留下的許多精緻的菌類圖鑑曾讓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法國詩人弗雷德裡克·米斯特拉爾讚不絕口。法布林晚年時,《昆蟲記》的成功為他贏得了「昆蟲界的荷馬」和「科學界詩人」的美名,他的成就得到了社會的廣泛承認。

法布林雖然獲得了許多科學頭銜,但他仍然樸實如初,為人靦腆謙遜,過著清貧的生活。他的才華受到當時文人學者的仰慕,其中包括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比利時劇作家梅特林克、德國作家榮格爾、法國哲學家柏格森、詩人馬拉美、普羅旺斯文學家魯瑪尼耶等。由於《昆蟲記》中精確地記錄了法布林進行的試驗,揭開了昆蟲生命與生活習慣中的許多祕密,達爾文稱法布林為「無法效仿的觀察家」。

當他居住在塞利尼昂時,不少學者、文學家們紛紛前去拜訪他。法布林在自己的居所曾接待了巴斯德、英國哲學家米爾等學者,但與他們的通訊並不頻繁。公共教育部長維克多·杜盧伊將法布林舉薦給拿破崙三世,後者授予他榮譽勳位勳章。

法國政治家雷蒙·普恩加萊途經塞利尼昂,特意繞道荒石園向他致意。 擁有多重身份的法布林的作品種類繁多:作為博物學家,他留下了許多動植物學術論著,其中包括《茜草:

專利與**》、《阿維尼翁的動物》、《塊菰》、《橄欖樹上的傘菌》、《葡萄根瘤蚜》等;作為教師,他曾編寫過多冊化學物理課本;作為詩人,他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語寫下了許多詩歌,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 「牛虻詩人」。此外,他還將某些普羅旺斯詩人的作品翻譯成法語;閒暇之餘,他還曾用自己的小口琴譜下一些小曲。然而,法布林作品中篇幅最長、地位最重要、最為世人所知的仍是《昆蟲記》。

這部作品不但展現了他科學觀察研究方面的才能和文學才華,同時還向讀者傳達了他的人文精神以及對生命的無比熱愛。

13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名著《昆蟲記》的作者是誰嗎

14樓: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所著的長篇科普文學作品,共十卷

《昆蟲記》的作者是誰?

昆蟲記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林 1823 1915 耗盡了畢生心血記錄而成的。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著作,更是他創造的一個偉大的奇蹟,贏得讀者聲聲的驚歎!作者法布林用人性化的方式觀察蟲子,向我們展現了昆蟲的生活。這本書讓我們知道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

昆蟲記中的昆蟲及生活習性,《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

作者簡介 讓 亨利 卡西米爾 法布林 jean henri casimir fabre 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被世人稱為 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1823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

昆蟲記中所寫的昆蟲的生活,是作者走進大自然,用什麼與什麼的方法,實地記錄的昆蟲的世界

用實地考察和飼養觀察的方法來記錄的 這是一篇妙趣橫生的小品文。作者採用生動活潑的筆法,把蟈蟈寫得活靈活現,具有很強的可讀性。這也是法布林 昆蟲記 整部書的特色。魯迅曾把 昆蟲記 稱為 講昆蟲故事 講昆蟲生活 的楷模。周作人說 比看那些無聊的 戲劇更有趣味,更有意義。的確如此,法布林筆下的蟈蟈是鮮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