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蜘蛛閱讀答案,昆蟲記之蜘蛛全文

2021-05-29 02:29:16 字數 2733 閱讀 8866

1樓:匿名使用者

1、 5~6月多種蜘蛛產卵、護卵。

2、引蛇出洞。用麥穗做誘餌將蜘蛛引出來。

3、蜘蛛遲遲不願出洞的情況下。總共用了4種戰術。

4、同義詞:百試百中。

這套戰術指:首先確定蜘蛛的確切位置,然後探明洞裡通道的方向。一切準備就緒後,我用一把小刀沿通道斜插進去,堵住蜘蛛的後路,再用東西在洞口。

昆蟲記之蜘蛛全文

2樓:116貝貝愛

不管是誰,大概都不會喜歡冬季。在這個季節裡,許多蟲子都在冬眠。不過這並不說明你沒有什麼有蟲子可觀察了。

這時候如果有一個觀察者在陽光所能照到的沙地裡尋找,或是搬開地下的石頭,或是在樹林裡搜尋,他總能找到一種非常有趣的東西,那是一件真正的藝術品。

那些有幸欣賞到這藝術作品的人真是幸福。在一年將要結束的時候,發現這種藝術品的喜悅使我忘記了一切不快,忘記了一天比一天更糟的氣候。

如果有人在野草叢裡或柳樹叢裡搜尋的話,我祝福他能找到一種神祕的東西:這是條紋蜘蛛的巢。正像我眼前所呈現的一樣。

無論從舉止還是從顏色上講,條紋蜘蛛是我所知道的蜘蛛中最完美的一種。在它那胖胖的像榛子仁一般大小的身體上,有著黃、黑、銀三色相間的條紋,所以它的名字叫

「條紋蜘蛛」。它們的八隻腳環繞在身體周圍,好像車輪的輻條。

幾乎什麼小蟲子它都愛吃。不管那是蝗蟲跳躍的地方還是蒼蜂盤旋的地方,是蜻蜓跳舞的地方還是蝴蝶飛翔的地方。

只要它能找到攀網的地方,它就會立刻織起網來。它常常把網橫跨在小溪的兩岸,因為那種地方獵物比較豐盛。有時候它也在長著小草的斜坡上或榆樹林裡織網,因為那裡是蚱蜢的樂園。

它捕獲獵物的**便是那張大網,網的周圍攀在附近的樹枝上。它的網和別種蜘蛛的網差不多:放射形的蛛絲從**向四周擴散,然後在這上面連續地盤上一圈圈的螺線,從**一直到邊緣。

整張網做得非常大,而且整齊對稱。

在網的下半部,有一根又粗又寬的帶子,從中心開始沿著輻一曲一折,直到邊緣,這是它的作品的標記,也是它在作品中的一種簽名。同時這種粗的折線也能增加網的堅固性。

網需要做得很牢固,因為有時候獵物的分量很重,它們一掙扎,很可能會把網撐破。而蜘蛛自己不會選擇或捕捉獵物,所以只能不斷地改進自己的大網以捕獲更多的獵物。它靜靜地坐在網的**,把八隻腳撐開,為的是能感覺到網的每一個方向的動靜。

擺好陣勢後,它就等候著,看命運會賜予它什麼:有時候是那種微弱到無力控制自己飛行的小蟲;有時候是那種強大而魯莽的昆蟲,在做高速飛行的時候一頭撞在網上,有時候它好幾天一無所獲,也有時候它的食物會豐盛得好幾天都吃不完。

蝗蟲,尤其是一種火蝗,它控制不了自己腿部的肌肉,於是常常跌進網中。你可能會想,蜘蛛的網一定受不住蝗蟲的衝撞,因為蝗蟲的個兒頭要比蜘蛛大得多,只要它用腳一蹬,立刻就可以把網蹬出一個大洞,然後逃之天天。其實情況並不是這樣的,如果在第一下掙扎之後不能逃出的話,那麼它就再也沒有逃生的希望了。

條紋蜘蛛並不急於吃掉蝗蟲,而是用它全部的絲囊同時射出絲花,再用後腿把射出來的絲花捆起來。它的絲囊是製造絲的器官,上面有細孔,像噴水壺的蓮蓬頭一般。它的後腿比其餘的腿要長,而且能張得很開,所以射出的絲能分散得很開。

這樣,它從腿間射出來的絲已不是一條條單獨的絲了,而是一片絲,像一把雲做的扇子,有著虹霓一般的色彩。然後它就用兩條後腿很快地交替著把這種薄片,或者說是裹屍布吧,一片片地向蝗蟲撤去,就這樣把蝗蟲完全纏住了。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古時候的角鬥士。每逢要和強大的野獸角鬥的時候,他們總是把一個網放在自己的左肩上,當野獸撲過來時,他右手一揮,就能敏捷地把網撒開,就像能幹的漁夫撒網捕魚那樣,把野獸困在網裡,再加上三叉戟一刺,就把它的性命結果了。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

寫作背景:

法布林31歲時,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這段時間他就先後創作了《植物》、《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生物學作品。2023年,法布林在法國的《自然科學年鑑》上發表了他的《節腹泥蜂觀察記》。

三年後,他又發表了關於鞘翅昆蟲**問題的研究成果,其學術質量之精,理論意義之大,令同行刮目相看。在2023年,他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終於問世。

2023年,法布林用積攢下的錢購得一老舊民宅,他用當地普羅旺斯語給這處居所取了個雅號——荒石園。

年復一年,法布林穿著農民的粗呢子外套,尖鎬平鏟刨刨挖挖,一座百蟲樂園建成了。他把勞動成果寫進一卷又一卷的《昆蟲記》中。直到2023年,《昆蟲記》第十卷問世。

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

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昆蟲記》分十卷,每一卷分17~25不等的章節每章節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同時收入一些講述經歷、回憶往事的傳記性文章。在該書中,作者描述了小小的昆蟲恪守自然規則,為了生存和繁衍進行著不懈的努力。

作者依據其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經歷和成果,以人性化觀照蟲性,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其重點介紹了他所觀察和研究的昆蟲的外部形態、生物習性,真實地記錄了幾種常見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呀些天貓**縣長城汽車人員名單位上面有

昆蟲記中的昆蟲及生活習性,《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

作者簡介 讓 亨利 卡西米爾 法布林 jean henri casimir fabre 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被世人稱為 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1823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

昆蟲記手抄報怎麼辦,《昆蟲記》手抄報,《昆蟲記》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你可以畫一些非常漂亮的昆蟲,並對應不同的昆蟲做其介紹,並以昆蟲為名取一個好名字 可以寫一些昆蟲的介紹。和書中的好詞好句好段摘抄 昆蟲記 手抄報,昆蟲記 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看了 昆蟲記 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祕,我知道了 凌晨,蟬是怎樣脫殼 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

昆蟲記義大利蟋蟀家族梗概左右,昆蟲記義大利蟋蟀家族梗概50字左右

這幾天我讀了 昆蟲記 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 作家。這本書中,介紹了一種又一種的昆蟲,描繪了昆蟲的本能 習性 勞動,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 你們 死亡,而我卻是 生命。法布林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 昆蟲記 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一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一隻昆蟲都有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