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寫法是什麼,昆蟲記的寫作特點

2021-05-19 06:29:28 字數 4209 閱讀 3097

1樓:樂為人師

比喻,擬人,對比,排比……

有感法布林用擬人化的手法將昆蟲的生存史再現,將自然界的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全部用文學性的語言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因此,這些記敘昆蟲的文字具有很樸實的生活情趣。該書的語言質樸而不華麗,雖注重寫作技法的使用,又不完全拘泥於這些技法,寫作手法靈活而多變,將昆蟲的生活史完整而又生動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2樓:律秀美獨亙

思路:先把昆蟲描寫一方:昆蟲是節肢動物的一類。體分頭、胸、腹三部分,表面有幾丁質的外骨骼,有足三對,翅兩對或一對,也有無翅的。發育大多經過**。種類極多。

再把你看到的蜜蜂啊、蠅啊、蚊子啊,描寫描寫.......

自己也要去觀察啊

昆蟲記的寫作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與詩的完美結合的寫作特色。

2、昆蟲的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了人類的思想情感。

3、生動傳神的語言。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語言生動感人。

4、擬人手法的運用。這使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

法布林以生花妙筆寫成《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鉅著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這部鉅著所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驚人的靈性。法布林把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成果和經歷用大部分散文的形式記錄下來,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以人文精神統領自然科學的龐雜實據,蟲性、人**融,使昆蟲世界成為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學形態,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鉅製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傢俱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林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卷,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即使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接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法國學術界和文學界推薦法布林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昆蟲記》寫作手法的點評

4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不同於一般科學小品或百科全書,作者法布林將生動的昆蟲學知識以濃郁的文筆娓娓道來。

首先,「以人性關照蟲性」。作者通過生動的描寫、擬人等修辭手法,將昆蟲的生活與人類社會巧妙地聯絡起來,把人類社會的道德、認識搬到了筆下的昆蟲世界裡。「強行掠奪的行為隨處可見。

一隻金龜子撤離了工地,與世無爭,獨自滾著糞球,那是它的合法財產,是它憑良心得來的。」被作者賦予了人性的昆蟲,惟妙惟肖。記錄昆蟲的大千世界的同時,法布林傳達他對人類社會的深刻見解,無形中指引著讀者在昆蟲的「倫理」和「社會生活」中重新認識人類思想、道德與認知的準則。

其次,全書意趣盎然,行文優美,堪稱文學佳作。雖然全文用大量筆墨著重介紹了昆蟲的生活習性,但並不艱澀枯燥,語言樸實清新,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和詩意。《堅果象的手鑽》《天牛吃路》《松毛蟲長征》,僅篇目的名稱就深深地吸引著讀者的好奇心。

作者在描寫中時而生動比喻,時而引用神話、詩歌,因此作者被譽為「昆蟲界的荷馬」。

《昆蟲記》融合了科學理性與文學感性,書中不時語露機鋒,提出對生命價值的深度思考,試圖在科學中融入更深層的含義。法布林在觀察昆蟲之餘抒發感想時,清醒地認識到人類的自大,機械化社會的野蠻,話語間時常譏諷人類僵硬不化的成見,並謹慎地對社會現狀進行冷靜的思索。作者的情感隨著昆蟲的命運起伏跌宕。

此外,在研究記錄之餘,作者不時提到自己清貧樂道的鄉間生活、所居住的庭院、外出捕蟲的經歷,向讀者介紹膝下的兒女,充滿了人情味。手捧《昆蟲記》,你會睜大好奇的眼睛,面帶會心的微笑,沉溺於知識、趣味、美感以及思想的多重享受之中。

昆蟲記寫作手法最顯著的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一個多世紀,啟迪無數童蒙稚子,一部不朽的世界科學經典!

這套改編的兒童彩圖版《法布林昆蟲記》,讓小朋友們換一個方式來閱讀這部科學經典。這套書用簡潔的語言、可愛的彩圖、活潑的故事情節描繪了法布林原著中具有代表性的昆蟲,講述它們的生活,展現它們的個性,處處流露出對它們的喜愛。我向小朋友們推薦這套圖畫本的《法布林昆蟲記》,正是因為它的語言非常簡潔優美,每種昆蟲形象栩栩如生,十分可愛,小朋友們甚至可以透過文字看到它們的喜怒哀樂,故事情節兼具科學性和趣味性,能夠激發小朋友們的閱讀興趣和對大自然的神祕好奇心,培養他們尊重生命、親近自然、熱愛科學探索的精神!

當你們聽到「蜂」這個字的時候,會聯想到什麼呢?是香甜的蜂蜜?還是六角型形狀的蜂巢?或者是蜂尾上可後的毒針呢?

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蜜蜂吧,不過,事實上蜂的種類非常多,像長腹蜂、胡蜂、節腹泥蜂、砂泥蜂、大頭泥蜂、黃斑蜂、切葉蜂等等,而且每種蜂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性。

法布林仔細地觀察每一種蜂,有時是親自飼養那些蜂,有時是坐在樹林裡或草地上連續觀察幾個小時,因此還發現了許多新種類的蜂。

本書將介紹狩獵峰的故事。狩獵蜂為了給自己的幼蟲提供安全而新鮮的食物,將捕捉到的獵物留有生命,並使獵物保持一動不動的狀態。那麼,狩獵究竟有什麼樣的神奇的狩獵技術呢?

讓我們一起去蜂群世界一**竟吧! 柴宇豪 注:天才

《昆蟲記》米諾多蒂菲中用了哪些寫作手法?

6樓:m凌風亂世

運用了正反對比,首尾呼應

7樓:

我從半人半獸我知道了,這隻蟲子很可怕。

<<昆蟲記》寫作主要特色是什麼

8樓:米迦勒之舞

《昆蟲記》寫作主要特色是通俗易懂、生動有趣、亦詩情畫意的散文筆調,同時兼具人文精神,人性與蟲**融,知識、趣味、美感、思想相得益彰,其準確無誤地記錄了觀察得到的事實,沒有任何增添,也沒有什麼忽略。

《昆蟲記》融合了科學與文學,這也意味著它既有科學的理性又有文學的感性。書中不時語露機鋒,提出對生命價值的深度思考,試圖在科學中融入更深層的含義。

在研究記錄之餘,作者在字裡行間也提及自己清貧樂道的鄉間生活、所居住的庭院、外出捕蟲的經歷,向讀者介紹膝下的兒女,乃至他的家犬,這正符合了「回憶」二字,充滿了人情味。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記》的寫作背景:

《昆蟲記》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

《昆蟲記》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

《昆蟲記》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

9樓:匿名使用者

1、昆蟲的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了人類的思想情感。

2、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

3、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充滿了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

10樓:李惠君愛你

《昆蟲記》寫作特色:

1、既表現了對生命和自然的熱愛與尊重,又傳播了科學知識。

2、《昆蟲記》處處洋溢著對生命的尊重,對自然萬物的讚美。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這裡更詳細

12樓:骸∮六道

讓-亨利把他一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集中,用人性的眼光觀察昆蟲的習性把昆蟲的世界淋漓盡致的展現在人們面前,不僅記錄屬實且文筆流暢這不僅奠定了昆蟲記在自然科學史的地位同時也讓它成為一部文學鉅作。

昆蟲記充滿了對昆蟲的愛對小動物的愛,也因此讓我們倍受感動。我們應該從科學理論和藝術因素相結合的藝術意義上去感受作者的感情,而不應單純的看它文字技巧的微妙。

13樓:流浪的荷蘭人

《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

14樓:耗子出動

老師佈置的作業吧,真實生動。

昆蟲記中的昆蟲及生活習性,《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

作者簡介 讓 亨利 卡西米爾 法布林 jean henri casimir fabre 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被世人稱為 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1823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

昆蟲記手抄報怎麼辦,《昆蟲記》手抄報,《昆蟲記》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你可以畫一些非常漂亮的昆蟲,並對應不同的昆蟲做其介紹,並以昆蟲為名取一個好名字 可以寫一些昆蟲的介紹。和書中的好詞好句好段摘抄 昆蟲記 手抄報,昆蟲記 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看了 昆蟲記 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祕,我知道了 凌晨,蟬是怎樣脫殼 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

昆蟲記的蜘蛛閱讀答案,昆蟲記之蜘蛛全文

1 5 6月多種蜘蛛產卵 護卵。2 引蛇出洞。用麥穗做誘餌將蜘蛛引出來。3 蜘蛛遲遲不願出洞的情況下。總共用了4種戰術。4 同義詞 百試百中。這套戰術指 首先確定蜘蛛的確切位置,然後探明洞裡通道的方向。一切準備就緒後,我用一把小刀沿通道斜插進去,堵住蜘蛛的後路,再用東西在洞口。昆蟲記之蜘蛛全文 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