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裝置管理與維護,裝置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

2021-03-22 01:53:04 字數 3634 閱讀 9935

1樓:暴走少女

1、裝置管理是企業內部管理的重點

企業內部管理,是指企業為了完成既定生產經營目標而在企業內部開展的一切管理活動,它包括企業的計劃管理、質量管理、裝置管理、財務管理、班組管理、現場管理等等。人們常把加強企業內部管理稱作練內功。內部管理水平的高低,體現了企業內功的強弱。

2、裝置管理是企業生產的保證

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裝置管理的主要任務是為企業提供優良而又經濟的技術裝備,使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建立在最佳的物質技術基礎之上,保證生產經營順利進行,以確保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提高生產效率,增加花色品種,降低生產成本,進行安全文明生產,從而使企業獲得最高經濟效益。

3、裝置管理是企業提高效益的基礎

企業進行生產經營的目的,就是獲取最大的經濟效益,企業的一切經營管理活動也是緊緊圍繞著提高經濟效益這個中心進行的,裝置管理是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

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簡單地說,一方面是增加產品產量,提高勞動生產效益;另一方面是減少消耗,降低生產成本,在這一系列的管理活動中,裝置管理佔有特別突出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一、基礎管理

1、機械使用管理

機械使用應以提高裝置綜合效益和裝置壽命週期的經濟性為前提,要認真做好使用計劃,堅持使用原則,遵循各項規章制度,保證施工需要,降低工程成本。

2、機械保養管理

機械保養是貫徹「養修並重、預防為主」的管理方針,保證裝置正常運轉、減少故障杜絕事故的發生,最大限度地發揮機械效能,延長機械使用壽命的一項重要工作,必須按照各型機械規定的保養週期和作業範圍,實行定期保養。

裝置管理部門應根據保有機械型別,分別制定機械保養規程,作為保養作業和檢驗質量的依據。進口機械的保養,應嚴格按照機械說明書規定的保養間隔週期和作業範圍進行,並通過實踐制定切實可行的保養規程。

二、要求範圍

裝置管理是對裝置壽命週期全過程的管理,包括選擇裝置、正確使用裝置、維護修理裝置以及更新改造裝置全過程的管理工作。

裝置運動過程從物資、資本兩個基本面來看,可分為兩種基本運動形態,即裝置的物資運動形態和資本運動形態。

裝置的物資運動形態,是從裝置的物質形態的基本面來看,指裝置從研究、設計、製造或從選購進廠驗收投入生產領域開始,經使用、維護、修理、更新、改造直至報廢退出生產領域的全過程,這個層面過程的管理稱為裝置的技術管理。

裝置的資本運動形態,是從裝置資本價值形態來看,包括裝置的最初投資、執行費用、維護費用、折舊、收益以及更新改造的措施和執行費用等,這個層面過程的管理稱為裝置的經濟管理。

裝置管理既包括裝置的技術管理,又包括裝置的經濟管理,是兩方面管理的綜合和統一,偏重於任何一個層面的管理都不是現代裝置管理的最終要求。

2樓:國工智慧

傳統的裝置

管理適應不了現代化裝置,主要表現為:

(1) 傳統裝置管理主要集中在維修階段,裝置維修的目的是為保障裝置修復。因此,不能適應對現代化大生產裝置管理要求;

(2) 傳統裝置管理不能保證各環節之間的有機聯絡,管理前後脫節,不能有效解決現代裝置管理新問題。

(3) 傳統裝置管理在技術和經濟關係方面不能相互協調,側重技術管理,忽視經濟管理,同時對組織管理工作不夠重視;

(4) 傳統裝置管理只注重裝置管理機構和專業人員的參加,缺乏和裝置有關的部門、人員的組織協調性。

因此,必須提高企業裝置管理的水平,延長其使用壽命,更好的為企業服務。裝置管理人員也應在工作中,結合裝置使用和維修保養情況,尋找更有效的裝置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

1、加強檢修維護。降低裝置事故率做好裝置定期和平時的維修保養工作,隨時改善裝置的技術狀況,這將有利於降低和減少裝置故障的發生和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實踐證明,裝置的壽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維修保養的好壞。

從而實現裝置的「零事故」。

2、對裝置進行系統管理對企業的裝置進行系統管理是提高裝置管理的重要步驟,可以減少裝置管理的時間和成本,從而提高企業競爭力,對每臺裝置進行技術歸檔,每月需對所有裝置進行分析統計,總結經驗,進行技術改進,加強事故預防措施。系統科學地管理企業的裝置,使裝置的維護管理工作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提高裝置綜合效能和適應生產發展需要的目的。

3、裝置管理的資訊化和現代化

建立企業裝置管理的資訊化和現代化可以全面準確的記錄和儲存裝置的執行資料,利用系統所提供的裝置管理資料庫,可以及時的維護和維修裝置,降低裝置的執行成本,提高效率。

4、建立裝置管理資料庫

建立正確的企業基礎資訊資料庫,應從投產起就以建立標準資料為重點,分層級建立各類基礎資料。在系統執行中,強調動態資料管理。通過數以百萬計的資料和資訊的積累,控制裝置管理的工作流和資訊流。

5、完善裝置管理組織和管理制度

建立與裝置綜合管理思想相適應的全員裝置管理組織機構,強化專群結合的班組裝置管理。健全裝置前期管理、狀態維修、改造更新和獎懲制度,以適應現代化裝置管理的需要。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個企業中,其產品的研發、生產歸根到底都離不開裝置。一個企業,只有其生產裝置正常執行,才有可能保證其產品的研發及生產的正常順利進行。如果說企業的產品或設計是企業的靈魂的話,那麼裝置就是這個企業可見的軀體,沒有軀體的靈魂是空的,是任何事情也做不了的。

而在企業中,裝置的管理同樣是至關重要的企業管理的範疇。一個好的企業,其裝置管理佔據著重要的位置。一個企業的裝置管理制度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應出該企業的管理效益及水平。

沒有一個企業,在其裝置管理一塌糊塗的時候,表現及產生其企業良好的效益。一個沒有有效的裝置管理制度的企業,其企業內部的各種管理通常也並不是有效的。 正是因為如此,所有的生產企業,其裝置管理都在以不同的制度、不同的模式存在於不同的各個生產企業中。

裝置是生產企業的根本,裝置效能的正常才能為企業的產品研發及生產提供基礎保證。 在事實上,企業的裝置管理卻往往被而這一因素卻往往影響了企業的整體的規劃及發展。 裝置的管理,其實就是管理裝置,使裝置能保持效能及執行狀態。

好的完善的且行之有效的裝置管理制度,可以從制度上加強和完善對裝置這一生產工具的維護和保護,使裝置能夠處於良好的執行狀態併發揮其良好的執行效率,從而在根本上為企業的產品研發及生產提供了根本的保障。 而忽視裝置的管理,沒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裝置管理制度,hui影響企業的產品研發及生產,嚴重的可以導致企業的生產停頓。 如今,中國亦加入世界**組織,中國的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壓力,如何使自己的企業的產品能夠順利推出,使自己的企業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屹立不倒,使自己的企業的產品能夠迅速佔領市場,我想,除了有能夠為市場所接受的產品及可靠的質量保證之外,企業對使用者的供貨信譽同樣是一個決定企業生存的重要的因素,而企業的供貨信譽則是由企業的質量控制和裝置能夠提供可靠的根本保障是分不開的,而要裝置對企業的生產及保證及時供貨,則需要企業的生產裝置能夠使之發揮最大的效能,並且能夠穩定可靠地執行,而這一切,都是與一個企業是否擁有一套可行的,完善的且行之有效的裝置管理制度是息息相關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裝置是生產力的主要構成要素,是企業固定資產中最主要最積極,取決定性作用的部分。對於企業做好裝置管理提高裝置效率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5樓:阿古電務

裝置管理是企業降本增效的一大途徑

當裝置出現故障時極易造成一系列的經濟損失,尤其是生產型企業,若是能夠管理好裝置極早發現及修復故障,能夠省下很大的一筆成本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簡單的問題就不會啊 你是做什麼吃的~~~ 都4年了,你讀書讀到**去了

如何做好一個現代企業的裝置管理

簡述裝置管理的內容,簡述裝置管理六有內容

有健全的安全生產工作領導機構 有具備資格的安全生產專職人員 有完善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有能滿足工作需要的安全生產專項經費 有齊全的安全生產基礎管理臺帳 有規範適用的安全生產突發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裝置管理六有,即六位一體裝置管理模式,指的是 以 組織結構 崗位職責 工作流程 工作制度 工作方案 工作計...

蘋果手機裝置管理不見了怎麼恢復裝置管理

解鎖手機至主螢幕頁面後,選擇並開啟 設定 2 進入 設定 後,選擇 通用 功能。3 在 通用 功能選單欄中找到 描述檔案 4 進入 描述檔案 管理設定頁面中,點選應用程式進行下一步。5 系統跳出確認彈窗,選擇 信任 進行應用程式安裝。6 等待 描述檔案 成功安裝後,手機通用功能中即可出現 裝置管理 ...

各部門的裝置管理職責是什麼,裝置管理部職責是什麼?

備管理人員的職責的確立是根據裝置管理系統的職能的總體範圍來制定,內容的劃分可依照以下原則。1 分級管理的原則 經理 廠長 層次,部門管理層次,基層生產單元應有各自的管理範圍 內容 許可權 責任。要嚴格的界定,不能混淆。2.以事設立崗位的原則 企業的生產經營內容各不相同,生產規模大小不等,裝置種類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