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科學家執著的追求真理,有哪些科學家執著的追求真理

2021-03-22 06:50:55 字數 2251 閱讀 3971

1樓:星南

執著追求真理的科學家有張伯生、屠呦呦、伽利略·伽利雷、斯蒂芬·威廉·霍金、左景伊等。

一、張伯生

張伯聲(1903.6.23-1994.

4.4),又名遹駿,河南滎陽人,構造地質學家、大地構造學家、地質教育家。 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中國地質學界五大構造學派之一— "地殼波浪狀鑲嵌構造學說"的創始人。

2023年於清華學校畢業後,2023年美國芝加哥大學化學系畢業獲得學士學位,2023年加入九三學社,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張伯聲他多次對黃河流域進行地質考察,提出了「黃土線」及黃河河道發育和秦嶺水系成因等新觀點,在國內外第四紀地質界有重要影響。20世紀70年代中期,將鑲嵌構造學說發展為地殼波浪狀鑲嵌構造學說。

二、屠呦呦

屠呦呦,女,漢族,中**員,藥學家。2023年12月30日生於浙江寧波,2023年考入北京大學,在醫學院藥學系生藥專業學習。2023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今北京大學醫學部)。

畢業後曾接受中醫培訓兩年半,並一直在中國中醫研究院(2023年更名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工作,期間前後晉升為碩士生導師、博士生導師,現為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首席科學家。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藥學家,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

屠呦呦多年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突出貢獻是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2023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2023年9月,因為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獲得拉斯克獎和葛蘭素史克中國研發中心「生命科學傑出成就獎」。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三、伽利略·伽利雷

伽利略·伽利雷(galileo galilei,2023年2月15日—2023年1月8日)。義大利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科學革命的先驅 。伽利略發明了擺針和溫度計,在科學上為人類作出過巨大貢獻,是近代實驗科學的奠基人之一。

四、斯蒂芬·威廉·霍金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2023年1月8日至2023年3月14日),男,出生於英國牛津,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現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

一、20世紀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

五、左景伊

左景伊,湖南湘陰人,(2023年5月-2023年8月)。出生於長沙,是我國腐蝕與防護領域的著名科學家,曾任北京化工大學教授、浙江大學和北京科技大學兼職教授,中國科學院金屬腐蝕研究所開放實驗室(院外)學術委員;曾任中國腐蝕與防護學會副理事長,化工防腐蝕技術協會副理事長,全國防腐蝕工程標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

2樓:匿名使用者

可怕的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追求的是真理.

科學家勇於追求真理的故事有哪些?

3樓:旗塵印雪瑤

布魯諾,哥白尼

貝爾發明**的故事

如今,**走進了千家萬戶,你知道**是誰發明的嗎?

貝爾,就是發明**的人。他2023年生於英國,年輕時跟父親從事聾啞人的教學工作,曾想製造一種讓聾啞人用眼睛看到聲音的機器。

2023年,成為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的貝爾,開始研究在同一線路上傳送許多電報的裝置--多工電報,並萌發了利用電流把人的說話聲傳向遠方的念頭,使遠隔千山萬水的人能如同面對面的交談。於是,貝爾開始了**的研究。

那是2023年6月2日,貝爾和他的助手華生分別在兩個房間裡試驗多工電報機,一個偶然發生的事故啟發了貝爾。華生房間裡的電報機上有一個彈簧粘到磁鐵上了,華生拉開彈簧時,彈簧發生了振動。與此同時,貝爾驚奇地發現自己房間裡電報機上的彈簧顫動起來,還發出了聲音,是電流把振動從一個房間傳到另一個房間。

貝爾的思路頓時大開,他由此想到:如果人對著一塊鐵片說話,聲音將引起鐵片振動;若在鐵片後面放上一塊電磁鐵的話,鐵片的振動勢必在電磁鐵線圈中產生

時大時小的電流。這個波動電流沿電線傳向遠處,遠處的類似裝置上不就會發生同樣的振動,發出同樣的聲音嗎?這樣聲音就沿電線傳到遠方去了。這不就是夢寐以求的**嗎!

貝爾和華生按新的設想製成了**機。在一次實驗中,一滴硫酸濺到貝爾的腿上,疼得他直叫喊:「華生先生,我需要你,請到我這裡來!」

這句話由**機經電線傳到華生的耳朵裡,**成功了!2023年3月7日,貝爾成為**發明的專利人。

貝爾一生獲得過18種專利,與他人合作獲得12種專利。他設想將**線埋入地下,或懸架在空中,用它連線到住宅、鄉村、工廠……

這樣,任何地方都能直接通**。今天,貝爾的設想早已成為現實。

追求真理的故事,字越少越好,一個科學家追求真理的故事簡短一點的

牛頓和蘋果的故事。少年時代的牛頓發現蘋果落地。牛頓,1642年12月25日生於英國林肯郡伍爾索普村的一個農民家庭。12歲他在格蘭撒姆的公立學校讀書時,就表現了對實驗和機械發明的濃厚興趣,自己動手製作了水鍾 風磨和日晷等。蘋果落地引起他的注意是偶然的。一個炎熱的中午,小牛頓在他母親的農場裡休息,正在這...

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鄧稼先 1924 1986 是我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鄧稼先是安徽人,後來在北京大學當物理老師,1948年10月,鄧稼先去美國讀研究生,1950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在他取得學位後的第9天,便登上了回國的輪船。回國後,鄧稼先在中國從事原子核理論研究工作。鄧稼先是中國核 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

讚美科學家的句子有哪些,描寫「科學家」的句子有哪些

1 科學家們懂得他們的理論一開始就是近似,所以他們從未指望從其理論匯出的結論與真實世界無絲毫誤差。尼古拉 特斯拉 2 一個科技產品的出世,可能需要無數科學家甚至幾代科學家的不斷努力為此奠定經驗基礎。3 詩人的創造,哲學家的辯證,探險家的技藝這就是組成一個偉大的科學家的材料 季米里亞捷夫 4 科學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