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禮儀知識,校園文明禮儀常識

2021-05-31 01:51:42 字數 5575 閱讀 9500

1樓:匿名使用者

1、女生不化濃妝,不燙髮、染髮,公共場合不穿吊帶(露臍)衣服

2、男生不留長髮、不蓄鬚,公共場合不穿跨欄背心、光膀子、穿短褲拖鞋。

3、語言文明,不說髒話、粗話,公共場所不大聲喧譁。

4、戀人在校園裡不能表現得太親熱,不能出現擁抱、親吻等行為。

4、遇到老師,不躲避,應主動向老師行禮問好,請老師先行。

5、不吸菸、酗酒、賭博。

課堂禮儀

1、應提前進入課堂,作好上課準備。

2、進入教室上課,要衣冠整潔。

3、遲到應先向老師行禮報告,得到允許後才能入座。

4、老師點名(提問)要大聲應答。

5、上課認真聽講,不說話、不睡覺、不聽**、不接打手機等。

6、保持課堂安靜,不在課堂上吃零食或做與教學內容無關的活動。

7、不得早退,有特殊情況,須經老師允許才能離開課堂。

宿舍禮儀

1、經常打掃寢室,始終保持宿舍內外整潔。

2、起床後要疊被,床上用品要保持乾淨、整潔。

3、髒衣服、髒鞋襪、髒鞋等要及時清洗。

4、宿舍內外不亂寫亂畫、不亂倒水、不亂張貼東西。

5、嚴禁私安、私接電源和使用超功率燈泡、電烙鐵、以及用電爐、電熱水器。

7、宿舍裡不亂用別人物品,不亂翻別人東西,熄燈後不長時間聊天。

8、接待親友或外人來訪時,應徵得樓管人員的同意方可帶進宿舍,進入宿舍後,應主動向同學介紹來訪者。

9、不隨便留人住宿,更不得留不明底細的人住宿。

10、 老師進入宿舍應下床站起來問好

集會禮儀

1、應至少提前五分鐘入場,按指定位置入座。

2、不無故提前離開,不來回走動。

3、不隨便議論、講話、大聲喧譁、打鬧。

4、不喝倒彩、打口哨、起鬨、不看書刊雜誌等與會無關的事情。

5、會場內不吃東西、不亂扔瓜果皮核、不吸菸、不隨地吐痰、吐口香糖。

6、發言(表演)結束應熱烈鼓掌。

7、退場時應讓領導、老師、客人先走。

用餐禮儀

1、有秩序地進餐廳,不要衝、跑、擠,排隊購買飯菜。

2、不要當著食堂工作人員的面,抱怨飯菜不好。

3、吃東西或喝湯時要小口吞嚥,閉嘴咀嚼,儘量不發出響聲。

4、應該愛惜食物,不要隨便倒飯菜。

5、食堂裡不大聲喧譁。

社交禮儀

1、男同學面試穿正式西裝、系領帶;女同學面試時著裝要簡潔、大方、合體。

2、在社交場合與人交談時,要正視對方的眼睛和眉毛之間的部位,目光不能飄忽不定。

3、談話時要認真傾聽對方講話,記住對方講話的重點內容,要適時點頭(微笑)。

4、 拜訪他人應選擇節假日的下午或平日晚飯後,並提前預約,一般性的拜訪以半小時為宜。

5、男女之間握手應由女方先出手,並且輕握女士的手指,上下級之間握手應由上級先出手。

6、正確握手的時長一般為3-4秒。

7、在介紹兩人相識時,應按照「先卑後尊」的順序,男女相見時第三者應先把男士介紹給女士。

校園文明禮儀常識

2樓:記憶e偶爾雨

一、校園文明禮儀常識有以下4點

1)課堂禮儀。遵守課堂紀律是學生最基本的

禮貌。2)服飾儀表。基本要求是:合體,適時,整潔,大方,講究場合。

3)尊師禮儀   學生在校園內進出或是上下樓與老師相遇時,應主動向老師行禮問好,學生進老師辦公室或是宿舍時,應先敲門,經老師的允許後方可 進入。在老師的工作生活場所不能隨便翻老師的物品,學生對老師的相貌與衣著不能指指點點。品頭論足;要尊重老師的習慣和人格。

4)同學間的禮儀。同學之間的深厚友誼是生活中的一種團結友愛的力量。注意同學之間的禮儀禮貌,是獲得良好同學關係的基本要求。

在有求於同學時,須用禮貌用語,對於同學遭遇的不幸、偶爾的失敗、學習上暫時的落後等,不應嘲笑、冷落和歧視,而應該給予熱情的幫助。對同學的相貌、體態、衣著不能品頭論足,絕對不能嘲笑同學的生理缺陷,在事關自尊的問題上一定要細心加尊重,同學忌諱的話題不要去談,不要隨便議論同學的不是。

二、禮儀的一般性原則

1)敬人的原則。

2)自律的原則,就是在交往過程中要克己,慎重,積極主動,自覺自願,禮貌待人,表裡如一,自我對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檢點,自我約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

3)適度的原則,適度得體,掌握分寸。

4)真誠的原則,誠心誠意,以誠待人。

3樓:百度使用者

1、 什麼是禮儀?

禮儀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中形成的行為規範與準則。具體表現為禮貌、禮節、儀表、儀式等。

2、 禮儀是由哪幾項基本要素組成?

禮儀是由(1)禮儀的主體;(2)禮儀的客體;(3)禮儀的**;(4)禮儀的環境等四項基本要素所構成的。

3、 什麼是禮貌?

禮貌是指人們在相互交往過程中應具有的相互表示敬意、友好、得體的氣度和風範。

4、 什麼是禮節?

禮節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過程中表示出的尊重、祝頌、致意、問候、哀悼等慣用的形式和規範。

5、 什麼是儀表?

儀表是指人的外表。如容貌、服飾、姿態等。

6、 什麼是儀式?

儀式是指在特定場合舉行的、具有專門程式、規範化的活動。如發獎儀式、簽字儀式、開幕式等。

7、 禮儀的六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共同性、繼承性、統一性、差異性、階級影響性、時代發展性。

8、 禮儀的四個原則是什麼?

(1)尊重的原則;(2)遵守的原則;(3)適度的原則;(4)自律的原則。

9、 禮儀的功能有哪些?

(1)它有助於提高人們的自身修養;(2)它有助於人們美化自身,美化生活;(3)它有助於促進人們的社會交往,改善人們的人際關係;(4)它有助於淨化社會風氣,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

10、 為什麼要講究禮儀?

講究禮儀並非是個人生活小節或小事,而是一個國家社會風氣現實反映,是一個民族精神文明和進步的重要標誌。

11、 禮儀對社會的作用是什麼?

對社會來說,禮儀能夠改善人們的道德觀念,淨化社會風氣,提高社會文化素質。

12、 禮儀對個人的作用是什麼?

對於個人來說,禮儀可以建立自尊、增強自重、自信、自愛、為社會的人際交往鋪平道路,處理好各種關係。

日常禮儀之校園禮儀常識有哪些?

校園文明禮儀知識問答題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欣雅網路科技

篇一:文明禮儀知識問答

1)一般為客人奉上的第一杯茶不宜過滿,最好只倒()滿。

1.五分2.六分3.七八分

標準答案:3

2)客人被主人以茶相待,應起身站立,雙手捧接,並道以「多謝」。當其為自己續水時,應以禮相還,通過點頭致意、行()禮或欠身施禮的方式道謝。

1.鞠躬2.舉手3.叩指

標準答案:3

3)飲咖啡時,不宜()喝下,而應仔細品味,舉止優雅。

1.小口2.大口3.細細

標準答案:2

4)如果咖啡太燙,可用匙輕輕攪動,使其降溫,()去吹。

1.也可以用嘴2.不宜用嘴3.嚴禁用嘴

標準答案:2

5)喝咖啡時湯匙()放在杯內。

1.不宜2.可以3.嚴禁

標準答案:1

6)同桌用餐者並不一定相識,(),談話也以輕鬆、幽默之話題為妥。

1.不宜主動自我介紹

2.不妨主動自我介紹以示友善

3.最好等待主人進行介紹

標準答案:2

7)夫妻之間最重要的是()尊重。不論社會地位、職業類別、文化程度、經濟收入等有何差異,都應該平等相待。

1.禮貌2.相互3.人格的

標準答案:3

8)夫妻即使有矛盾,千萬不要在()上指責對方。

1.人格2.人品3.性格

標準答案:1

9)夫妻間私下翻查對方的東西()的。

1.是絕對不可以2.是允許3.往往是不明智標準答案:3

10)父母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尊嚴。尤其注重孩子的();既不溺愛也不體罰孩子。1.1.1.58)a7a1.5a39b12

5樓:匿名使用者

1、什麼是禮賓工作?禮賓工作一般是指在對外交往中的禮儀、禮節、禮貌方面的工作。 2、禮賓工作的三原則是什麼?

禮賓工作中有三條原則:平衡原則、對等原則和慣例原則。 3、禮儀有哪些種類 ?

第一類是日常生活禮儀:包括見面禮儀、介紹禮儀、交談禮儀、宴會禮儀、會客禮儀、舞會禮儀、饋贈禮儀及探病禮儀;第二類是節俗節慶禮儀:包括春節禮儀、清明禮儀、端午禮儀、重陽禮儀、中秋禮儀及結婚禮儀、殯葬禮儀和祝壽禮儀;第三類是商務禮儀:

包括會議禮儀、談判禮儀、迎送禮儀及談判禁忌知識等;第四類是其他禮儀:包括公關禮儀、公務禮儀、家居禮儀和求職禮儀等。

4、會見時怎樣安排座位? 會見通常安排在會客室或辦公室。有時賓主各坐一邊,有時穿插坐在一起。

客人坐在主人的右邊,譯員、記錄員安排在主人和主賓的後面。其它客人按禮賓順序在主賓一側就座,主方陪見人在主人一側就座,座位不夠可在後排加座。 5、會見中應注意哪幾個問題?

① 陪同會見人員不宜過多。 ②時間不宜過長。禮節性會見,只是說些歡迎、祝願的話,或簡要地介紹本地或本部門的情況,一般不超過半小時;事務性會見可能要就某一問題交換意見,但一般也不宜超過一個半小時。

③注意會見時的禮節、禮貌。客人到達時,主人在門口迎候。客人抵達後,主動握手,相互寒暄後共同入座。

會見結束時,主人應送至車前或門口握手告別,目送客人離去。 ④會見時招待要備飲料、茶水等。 ⑤如有合影, 事先排好合影圖,人員多時應準備架子,合影一般由主人居中,按禮賓次序,以主人右首為上,主客雙方間隔排列。

如:(第一排) 9 7 5 3 1主人2 4 6 8 10 6、怎樣安排會談的座位? 雙邊會談通常用長方形、橢圓形桌子。

賓主相對而坐,以正門為準,主人佔背門一側,客人面向正門,主談人居中。我國習慣把譯員安排在主談人右側,但有的國家則讓譯員坐在後面,一般應尊重主人的安排。其它人員按禮賓順序左右排列。

如會談長桌一端向正門,則以入門的方向為準,右為客方,左為主方。 多邊會談,座位可擺成圓形、方形等。 小範圍的會談,也有不用長桌、只設沙發的,雙方座位按會見座位安排。

7、安排會談應注意哪幾個事項? ①會談場所應安排足夠的座位。根據需要可安裝擴音器。

會談桌上應放置中外文座位卡。 ②準確掌握會談時間、地點和雙方參加人員的名單,及早通知有關人員和有關單位做好必要安排。 ③根據對等原則,主談人的身份一般應與來賓一方主談人的身份相當。

④如果會談的時間較長,除備茶水(礦泉水)外,可適當上咖啡或紅茶和小點心等。

⑤其它禮節禮貌方面的問題,可參照會見的要求掌握。 8、會議的一般程式是什麼? 會議大體按照「議題—議論—決議」程式進行,包括:

會議開始,介紹會議議題及籌備情況,大會報告和討論,表決通過事項,宣佈散會。沒有議決任務的會議則按照「宣佈開會—報告發言—總結散會」進行,其中報告發言根據會議內容和目的不同而做不同的安排。 9、參加各種會議、活動時,怎樣配合記者攝像?

①調整坐立姿勢;②整理服飾;③不吸菸; ④不做與會議、活動無關的其他事情。 10、會議主席臺座次如何安排? 根據中辦掌握的原則:

領導面向會場時,左為上,右為下。當領導同志人數為奇數時,1號首長居中,2號首長排在1號首長左邊,3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當領導同志人數為偶數時,1號首長、2號首長同時居中,1號首長排在居中座位的左邊,2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

文明禮儀知識

內容來自使用者 樂圖資料 篇一 普及文明禮儀知識 俗話說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必備的文明禮儀知識是人們形成良好文明禮儀行為習慣的基礎。人的知書達禮並不是先天而生的,而是通過後天的教育和實踐獲得的。目前,我校學生對該知識的認識較薄弱,要改變這種現象,要從普及文明禮儀知識入手。現在已是新時期,時過境遷,...

藏族文明禮儀常識有哪些,族文明禮儀常識有哪些?

磕長頭是在藏傳佛教盛行的地區,信徒與教徒們一種虔誠的拜佛儀式。在各地通往拉薩的大道上,人們不時地見到信徒們從遙遠的故鄉開始,手戴護具,膝著護膝,前身掛一毛皮衣物,塵灰覆面,沿著道路,不懼千難萬苦,三步一磕,直至拉薩朝佛。磕長頭的信徒絕不會用偷懶的辦法來減輕勞累,遇有交錯車輛或因故暫停磕頭,則劃線或積...

有哪些文明禮儀小知識,小學生文明禮儀知識

要多說謝謝 對不起一類的詞 比如倒茶不能倒滿,這些之類都算 小學生文明禮儀知識 小學生文明禮儀詩歌 童謠 課前準備歌 上課鈴聲響 趕快進課堂 書和文具盒 擺在桌子上 起立要站直 坐下不亂晃 不做小動作 上課要聽講 發言先舉手 回答要響亮 學會守紀律 做個好學生 好習慣 三字歌 小學生 要做到 孝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