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全文的主旨是什麼主旨不是主旨句還有本文

2021-03-23 00:07:45 字數 2785 閱讀 3142

1樓:北京新華瑩寶寶

《愛蓮說》的中心主旨是:作者通過讚美蓮而體現自己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清正廉潔的高貴品質精神.

《愛蓮說》的主旨句是:蓮,花之君子者也.

《愛蓮說》的中心句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愛蓮說》全文的主旨是什麼

2樓:丫對於素

通過描寫蓮,表現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老師講的)

愛蓮說的主旨 不是主旨句 急!!!!!!!!!!

3樓:匿名使用者

以《愛蓮說》中「蓮之出淤泥而不染……亭亭淨植」等語與對勘,可清楚看出,周敦頤筆下的蓮花形象,一樣在泥不染,香潔、清淨、柔軟、可愛,和華嚴宗的蓮花喻之間有著無法割斷的聯絡,甚至可以說,《愛蓮說》就是上引文字的翻版!借用錢鍾書先生的一句話,傳頌一時的《愛蓮說》,其實是拾諸佛教經典的「牙慧」。

當然,如果把《愛蓮說》的深曲用意理解成弘揚佛法,「道學宗主」,周敦頤決不會認同。理學主張入世,佛學宣揚出世,二者涇渭分明逾越不得。然而,眾所周知,周敦頤的理學思想,實質上是傳統儒釋道思想的混血兒。

人們從《愛蓮說》中,正可看到佛學對理學的浸染和滲透。釋氏對蓮花的讚美之所以引起周敦頤的共鳴,是因為佛家之蓮花喻,可拿來為理學的道德論所用。淨染問題是理學家性論中的一個重要問題。

人性本自清淨,但有染汙。染汙有二:一為俗染(生理要求),一為惑染(邪見障蔽),故須「滅染成淨」。

這一點上,理學佛學並無二致。怎樣做到入世而不受染汙呢?周敦頤認為,關鍵在「無慾」,「無慾則淨虛動直」(《通書·聖學》)。

「月明露冷無人見,獨為先生引興長」(朱熹《愛蓮詩》),倒是朱文公心有靈犀,看出了理學開山祖師何以對蓮花情有獨鍾。

《愛蓮說》攝取了佛家思想的外殼,寄寓著理學的道德標準,其主旨,是為周敦頤心目中的「理君子」造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是說君子處塵世,不蒙塵垢,修身潔行,不妖不媚。「中通外直」,是說君子不受「俗染」,「淨虛動直」。

「不蔓不枝」,是說君子不受「惑染」,不入歧途。「香溢遠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則是說君子聲名遠播,卓然傲世,令人嚮慕,不可狎侮。「蓮,花之君子者也」,這一句是文章的核心,作者藉助蓮花意象,正是為了闡明理學家的道德觀。

這,無疑就是所謂「高潔志趣」的真正內涵。

為什麼《愛蓮說》字裡行間要貶低陶淵明之「愛菊」呢?簡言之,作為象徵人生的文學作品中的意象,「花之隱逸」的菊在表現理學觀念(如仕隱矛盾、人生哲學、生活態度等)方面已顯得乏力,而清圓、雅緻、溫馨的蓮花意象,更能反映宋代士大夫的心態,更能表現理學家對人生意義的探求思考。至於「盛愛牡丹」的芸芸眾生所表現的世俗化情趣,更是被作者斷然否決,因為它與理學道德觀大相徑庭。

《愛蓮說》帶有明顯的思想侷限。但是,長期以來,一般讀者按照自己的感受欣賞這篇文字清新的短文,常以脫離了具體的語境的「出淤泥而不染」一語讚美那些志趣高潔者。對該文產生的這種社會審美效應,自然無可厚非。

但是,今之賞析家們,有意無意迴避作者創作的主觀意圖,甚或歪曲作品蘊含的真實思想,這恐怕有悖於一向標舉「文所以載道」(《通書·文辭》)的濂溪先生的創作初衷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即愛君子之德。 本文借讚美蓮花體現了作者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品質。

5樓:百度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對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追求;以及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惡濁世風的鄙棄

6樓:y新雨

對追名逐利的惡濁世風的鄙棄.

7樓:鄒寄竹帥茶

文章託物言志,以蓮喻人,通過對蓮花的描寫與讚美,歌頌它堅貞不渝,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質,表現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最突出的藝術手法是襯托,用菊正面襯托,用牡丹反面襯托。

全文以託物言志,以蓮喻人,通過對蓮花的描寫和讚美,歌頌了君子「出淤泥而不染」的美德,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品格和對追名逐利的世態的鄙棄和厭惡。

在《愛蓮說》一文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什麼?

8樓:扈沛凝陳儂

《愛蓮說》中的主旨句是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自於淤泥而不沾染汙穢的高潔,它經過清水的洗滌,顯得純淨而不妖媚。"

這一句從託物言志,是《愛蓮說》中的主旨句.

中心句:蓮,花之君之者也

《愛蓮說》的主旨句和中心句

9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句是蓮,花之君子者也。

中心句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這是我們老師講的。

不可能不對。

10樓:手機使用者

主旨句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中心句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

11樓:手機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12樓:聖龍騎士

主旨句: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中心句:蓮,花之君之者也

13樓:惟我獨尊

中心句和主旨句都是蓮,花之君子者也。 100% o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句是:蓮,花之君子者也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是蓮,花之君子者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想,一定能想出來,上課認真聽講

17樓:掠過天際

蓮,花中君子者也 ,絕對對

狼蒲松齡全文翻譯及主旨,請問《狼》蒲松齡的主旨?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334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屠懼,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盡矣。而兩狼之並驅如故。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顧野有麥場,場主積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

《陋室銘愛蓮說》的主旨句是什麼,陋室銘和愛蓮說的主旨

陋室抄銘 斯是陋室,惟襲吾德馨 愛蓮bai說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du漣而不妖.結句引用zhi 孔子云 dao 何陋之有?引古人之言,收束全篇,說明陋室 不陋 表達了他對當時封建禮教的最高道德品質的追求。用聖人肯定的操守來規範要求自己,也許就是劉禹錫對自己的道德品質的最高要求。陋室銘和愛蓮說...

致大海的主旨是什麼致大海的主旨是什麼

詩人對自由的熱烈嚮往與積極奮進的精神。以大海寫出對生活的感悟,啟發人們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嚮往自由,追求和平的生活.詩人以和大海的感情交流為線索來組織材料的。這裡有對大海的熱愛之情和因自身 的不自由而感到的悲傷痛苦 1節 7節 有緬懷英雄拿破崙和偉大的詩人拜倫 8節 13節 永久懷念大海 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