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物言志詩10首,求託物言志的古詩詞10首

2021-05-30 13:55:31 字數 6393 閱讀 7890

1樓:小火龍

春,是開啟夢的精靈

輕輕的,悄悄的

伴隨著第一場雨的飛舞

翩然而至

帶來綠的新意

生命的氣息

夏,是感受希望的天使

旖旎而神奇

和著白花的綻放

蝴蝶的纏綿

輕快的歡唱著

好似人間的天堂

秋,是轉換自然氣息的魔法師

絢爛多變的個性

是秋最美的符號

每一片飄零的落葉

都是大自然的奇蹟

生命的讚歌

冬,是妖嬈嫵媚的雪女

純淨中透著清新

紛紛的雪花

是雪女輕舞的彩綾

是浪漫的飛絮

用託物言志的手法寫的詩10句

2樓:武全

墨梅王冕(元)

吾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竹石*鄭燮(清)

咬 定 青 山 不 放 鬆 ,立 根 原 在 破 巖 中 .

千 磨 萬 擊 還 堅 勁 ,任 爾 東 西 南 北 風

3樓:匿名使用者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2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3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4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5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6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7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8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9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10愛惜芳心莫輕吐, 且教桃李鬧春風。

託物言志的詩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 小孤山

宋代:謝枋得

人言此是海門關,海眼無涯駭眾觀。

天地偶然留砥柱,江山有此障狂瀾。

堅如猛士敵場立,危似孤臣末世難。

明日登峰須造極,渺觀宇宙我心寬。

譯文:人們都說這裡是海上的大門關卡,急流漩渦無邊無際足以讓人膽戰心驚。這山是天地偶然留下來的砥柱,江山有此山就可以擋住任何狂風巨瀾。

小孤山堅固得猶如猛士在戰場上屹立,又高危得好似孤單的臣子在末世時的艱難。明天我要登上峰頂,放眼眺望宇宙我的心才會寬一些。

2. 群鶴詠

南北朝:蕭道成

八風儛遙翮,九野弄清音。

一摧雲間志,為君苑中禽。

譯文:迎著八面來風張開巨大的羽翼,在九天之上自由自在鳴叫飛翔的鶴。

因為失去羽翼不能再翱翔九天,只能成為帝王園囿中的玩物。

3. 詠燕 / 歸燕詩

唐代:張九齡

海燕雖微渺,乘春亦暫來。

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

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

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

譯文:海燕雖然是細微渺小的,趁著春天也只是暫時回到北方。

以燕子不知泥滓之賤,只見玉堂開著。

便一日數次出入華堂繡戶,銜泥作窠。

海燕無心與其他動物爭權奪利,鷹隼不必猜忌、中傷。

4. 瀑布聯句

唐代:李忱

千巖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

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

譯文:溪流不辭辛苦,穿過千巖萬壑來到山崖前,從遠處看去,可以發現這溪流的源頭在很高出;

但是小小的山溝怎麼可能留的住他呢,他最終會流入大海化成洶湧的波濤。

5. 古劍篇 / 寶劍篇

唐代:郭震

君不見昆吾鐵冶飛炎煙,紅光紫氣俱赫然。

良工鍛鍊凡幾年,鑄得寶劍名龍泉。

龍泉顏色如霜雪,良工諮嗟嘆奇絕。

琉璃玉匣吐蓮花,錯鏤金環映明月。

正逢天下無風塵,幸得周防君子身。

精光黯黯青蛇色,文章片片綠龜鱗。

非直結交遊俠子,亦曾親近英雄人。

何言中路遭棄捐,零落漂淪古獄邊。

雖復塵埋無所用, 猶能夜夜氣沖天。

譯文:你難道沒有看到昆吾的寶石被煉成寶劍,通紅的爐火,劍鋒上射出紫色的光焰?

良工巧匠們不知經過多少年的鍛造冶煉,才鑄出這把無雙的寶劍名曰龍泉。

劍工自己也得意非凡地驚歎,鋥亮得如雪如霜寒芒四閃。

像琉璃玉匣裡吐出一朵白蓮,劍柄上的金環是日月的光輝鍍染。

此劍出世,正逢天下沒有戰爭,好慶幸被君子佩帶防身。

耀眼的劍芒像青蛇遊動,鞘上的花紋如浮起綠色的龜鱗。

不只是遊俠們見了十分珍愛,英難豪傑亦曾格外鍾情。

為什麼要一個勁兒地說它曾中途遭到拋棄,飄零淪落在荒涼的古獄旁邊呢?

雖然被泥土掩埋不能發揮作用,但其赫赫劍氣形成的不凡光焰仍然夜夜照亮了夜空。

5樓:薔祀

①愛蓮說

(北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

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②北陂杏花

(北宋)王安石

一陂春水繞花身,花影妖嬈各佔春。

縱被東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

③卜運算元 詠梅

(南宋)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④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⑤早梅(柳宗元)

(唐) 柳宗元

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

朔吹飄夜香,繁霜滋曉白。

欲為萬里贈,杳杳山水隔。

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

擴充套件資料

託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託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一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採用託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品格、思想、感情等。

要寫好這樣的文章,就要掌握好「物品」與「志向」,「物品」與「感情」的內在聯絡。首先是物品的主要特點要與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有某種相同點和相似點。

其次,描述時,自己的志向要以物品的特點為核心。物品要能表達自己的意願。託物言志的寫作方法,最常用的有比喻、擬人、象徵等。

「託物寓意」是指作者在生活中對某物有所感觸,於是把自己要抒發的感情寄託在這一物中,通過物來表達內在的感情。這種借客觀事物或景物來抒寫主觀情思的表現手法,又稱託意於物或以物喻人,通過某一特定的具體形象來表現抽象事物或思想感情。

其作用是可以使文章立意更深遠,表達更含蓄,從而大大增強文章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即含蓄深遠。運用此種寫法,關鍵是要注意尋找所託之物與所喻之人、所寓之意間的某些共同點或相似之處,以顯示出二者之間的一致性,即做到物意貫通,物人合一。

由詠物到詠人,首先要對所寫之物進行潑墨重彩的描繪,這種描繪當然不是涉及事物全部,而是抓住其主要特點,體現其精神核心,即由形到神,更重於神。作者描繪物的目的是為了引入與之相似的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物的內在性質就是人的內在性質。

應著力刻畫「物性」與「人性」的相通之處,使象徵物在人們心中的通常感受(指真假、善惡、美醜)與作者的褒貶情調一致,這樣,讀者才會對作者表達的生活態度表示預設,與作者的愛憎感情產生共鳴。

託物言志的古詩

6樓:歐陽德龍哥哥

愛蓮說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選我!求求你了!

關於託物言志的古詩

7樓:匿名使用者

1.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2.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3.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4.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

5.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6.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7.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8樓:_花生奶

《墨梅》

元代: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白梅》

元代: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病牛》

宋代:李綱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

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臨江仙·梅》

宋代:李清照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春遲。為誰憔悴損芳姿。夜來清夢好,應是發南枝。

玉瘦檀輕無限恨,南樓羌管休吹。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

《山中雪後》

清代:鄭燮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9樓:喻剛魚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1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2.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3.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1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明)于謙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3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言志的詩有:

《馬詩》[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寫後兩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 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青秋

15樓:匿名使用者

墨梅元 .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

16樓:

《卜運算元·詠梅》

宋代 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17樓:阿星來了

《山中雪後》

清代:鄭燮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19樓:匿名使用者

物言志的詩有百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雪杏。單臺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寫託物言志的詩有哪些 15

20樓:王超然王超然啊

石灰吟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鑑賞: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墨梅》中託物言志,託物言志的詩有哪些

墨bai梅 也有好幾首,不知道你說du的是哪一zhi首。說說王冕的好了。dao王冕這首是一內首題畫詩,容 似乎詩比畫更有名。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梅本非墨色,而洗硯池頭生,花開便染了淡淡墨色。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不似春花競妍 夏花燦爛,色彩清雅,風節高華。並無特意的討好和吸引,...

託物言致詩,託物言志的詩有哪些

首先說明下,是託物言志,有很多,比如鄭燮的竹石竹 石清 鄭燮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還有于謙的石灰吟石灰吟 明 于謙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如果不夠,繼續追問 蟬虞世南 唐 垂綏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託物言志的作文,託物言志的作文

曇花醞釀了一生,傾盡畢生心血,在一個萬籟俱寂的深夜,或者一個悽風苦雨的夜晚,在人們熟睡之際,百花沉寂之時,悄然綻放。那種美麗,那種光輝,不亞於牡丹的雍容,不亞於玫瑰的妖嬈,是人為之震撼。曇花就這樣在夜裡孤芳自賞,悄悄從人們的夢鄉走過,不留痕跡,不留餘地。這瞬間美麗鑄就了永恆。破曉之時,你所能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