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今年12月退休。養老保險交夠15年。但是醫療保險只連續交了5年,這樣的情況在辦理養老保險時

2021-05-28 14:50:47 字數 5798 閱讀 1047

1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各地也有繳費年限要求,如果你媽媽在辦理退休手續時,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不足當地醫保規定的繳費年限,是可以在辦理退休手續時一次性所差年限醫療保險費後,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的。

2樓:我是陳哥哦

推薦答案已經完滿地解釋清楚了政策和措施。

3樓:黛諾

醫療是交到退休就可以了的 養老是一定要交滿15年的。兩個賬戶,兩個概念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一直交到退休就可以了 醫療是附加保險

我今年12月份退休,養老金交了15年,但是醫保差三年,現在補交這部分醫保是單位幫我補,還是自己補?

5樓:匿名使用者

如用人單位已履行繳費義務,繳納費用由職工個人承擔。

從2023年1月1日起,武漢對職工醫保補繳政策進行了調整——繳費年限未達到標準的,可選擇一次性繳費補足繳費年限,也可選擇參加城鎮居民醫保。如用人單位已履行繳費義務,繳納費用或由職工個人承擔。

職工醫保繳費年限標準為,累計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須男滿30年、女滿25年,且實際繳費年限不少於10年。

如果用人單位在職工勞動關係存續期間,未履行或未全部履行職工醫保繳費義務導致繳費年限未達標的,單位應為職工一次性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彌補繳費年限;

如用人單位已履行繳費義務,但職工繳費年限仍未達標,職工可選擇一次性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補足繳費年限,以在退休後享受職工醫保待遇;也可選擇參加城鎮居民醫保,享受居民醫保待遇。

如果用人單位履行了繳費義務,職工選擇一次性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以補足繳費年限的,用人單位可自願為職工一次性繳納,否則由職工自主承擔,社保經辦機構不得強制用人單位繳納。

6樓:己潔速香

以五險一金為例:

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工資基數的21%,你自己繳納工資基數的8%;

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你自己繳納2%外加3~10塊錢的大病統籌(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0.5%~2%之間;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8~1%,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住房公積金: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8%,你自己繳納8%(各地情況不同,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要繼續繳納,否則在退休後不能正常使用。

退休時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年限不能低於25年(男性),女的是20年。

如果想在退休之後,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相關待遇,那麼如果在退休之前雖然基本醫療保險達到了25年、20年,如果不繼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是不能夠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的。

養老保險交夠15年醫保交夠多少年可以退休

8樓:阿離

60歲退休

對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並且累計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9樓:康波財經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0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養老保險交夠15年醫保需要繳納是根據醫保繳費年限來確定,各地政策不一 ,一般情況男25年 女20年 到達法定退休年齡時 才能享受退休醫保待遇 。

一、儘管累計繳費年限在10年或15年以上,並且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就能夠享受養老金待遇,但是繳費年限越長,繳費金額越多,今後的養老金也就越多,反之則少。

二、一般是要至少交滿10年,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相加,男的滿30年,女的滿25年就可以了),如果退休時未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的,參保人以辦理退休手續時的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一次性補足所差月份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後,也可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你可以根據以上說的綜合考慮,建議你有條件的話還是找家單位參加社保。

11樓:大資料影視

依據國家的相關政策,養老保險的參保人員必須達到退休年齡且繳納社保滿15年以上,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因此,社保在累計交納滿15年之後是可以選擇停交的。在此,慧擇網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一般情況,社保的繳納時間越長、繳費越多,將來退休後領的養老金也是會越多的。

按照國家相關政策要求,凡不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者,均可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但是,達到退休年齡而繳費不滿15年者,不能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後因故中途中斷繳費的,其中斷期間不能補繳,以後可以繼續繳費。

其中斷繳費前所繳保險費不會作廢,社保機構已作封存,中斷繳費前後所繳養老保險費可合併計算。

醫保是累計繳納男25年女20年,退休年齡可以每月領取養老金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需要注意,醫保部分:只有連續繳費3年以上的才能享受報銷範圍內的100%報銷,0-3年的這段期間,按照連續繳費時間比例報銷,且如果斷開,一定不能超過3個月,超過3個月就要重新計算持續繳費年限了。另外,假設男連續繳費25年,在這25年期間和退休年齡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繳滿25年後不再續交的話,那麼從不交的時間開始到退休的這段時間是不享受醫療的

社保交滿15年,退休後一個月能領多少錢?社保交滿15年養老金的計算公式是:月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1、基礎養老金=本人退休時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20%,2、個人賬戶養老金=本人帳戶存額÷120

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多繳多得」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一旦停繳,將直接影響到退休後養老金待遇。

如果一直繳納社保,養老金怎麼算?

累計繳費年限為15年時,65歲退休的話,還可以領退休金約20年(前提是活到85歲),那以此推算,可以領取養老金的時長為:20×12個月=240個月。假設某某某2023年後年均工資5萬元,那個人年繳4000元,15年繳6萬元。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月、55歲為170月、60歲為139月,60歲以上統一120月),某某某60歲退休,那月領:60000÷139=462元。即某某某2023年退休,可月領養老金:

2037+462=2499元。

12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繳費年限各地政策不一 大概情況男25年 女20年 到達法定退休年齡時 才能享受退休醫保待遇 還有醫保停止繳納連續六個月後 便視為脫保 就要清零了。

【法律求助】退休年齡到了,但醫療保險才交了5年,怎麼辦?

13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你母親在公司工作連續15年,且離退休5年的,公司辭退,應該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金。每滿一年給予2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最長不超過12個月。

2,如果你母親的養老保險繳納28年了,正常情況下,醫療保險應該繳納的時間應該很長。不知道為什麼只繳納5年?如果你母親在這個單位一直工作,只參加養老保險的,沒有給予參加醫療保險的,應要求單位補交醫療保險。

3,如果在單位退休裡退休,單位應承擔在單位少繳部分的醫療保險費用。其他應該有個人自行補交。

14樓:簡簡單單

1、過了退休年紀,用人單位沒有義務繼續為職工購養老保險或醫療保險的。

2、如果工作了20多年,而用人單位只交了五年醫療保險的話,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補償,如果無法協商的話,可以向法院起訴。

3、《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第一條勞動者以用人單位未為其辦理社會保險手續,且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不能補辦導致其無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為由,要求用人單位賠償損失而發生爭議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1、你媽媽在服裝廠工作超過了10年,所以現在屬於無固定期限的勞動關係,單位不能辭退你媽媽;

2、單位做法違法;

3、應該按規定由單位支付(大部分);

4、可以找勞動仲裁。

16樓:藍心銀

這是我國社保制度的一種缺陷造成的,對於此類問題的解決,建議你們先投訴再申請仲裁,但是最終的結果可能是要你媽媽一次性來補繳了。建議聯合其他類似情況的工友,一併行動進行維權。

不交醫療保險能退休嗎?我媽媽今年十二月到退休年齡沒交過醫療保險,養老保險交了19年!請問能辦理退休

17樓:翹翹他爹

可以的,只要按照規定繳納了養老保險,到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正常辦理退休手續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您的母親有沒有到法定的退休年齡,如果到了的話是可以辦理退休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交15年就可以停交,退休後按最低年限標準拿養老金

2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繼續交不差1年,55歲數領養老金,我見意您給你媽辦內退。

2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到了退休年齡就能辦理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是國家規定公司必須繳納的,單位沒有責任不做

2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能退,交夠15年就能退

養老保險交夠15年醫療保險怎麼辦

24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交夠15年,如果到了退休年齡,醫療保險可以補交到15年就可以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性補繳所少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

按照這種繳費規則進行的話,那麼繳費時是要根據退休時當年每年醫保費用遞增10%的金額來繳納,這也就是說要多繳納一些費用。

2、繼續參保

繼續按照繳納社保,直到滿足了醫療保險最低的繳納年限20年,這樣退休之後就可以享受到終身報銷醫療保險的待遇。

3、不再繳納職工社保,改為繳納職工社保

按照這種規則進行繳費的話,可能會產生一點損傷。因為這樣做它就意味著之前所繳納的職工醫保等於白交了,也就是從現在開始繳納居民醫保,如果從今年就開始繳納居民醫保的話,那麼今年就可以享受到該有的醫保待遇,之後如果斷交居民醫保的話,那就自然無法享受到醫保待遇。

不過個人交易還是不要採納第3種方法,因為這種方法雖然合理,但是我們的很多權益會受損,對我們來說是不划算的,本人寫出來也是告知大家存在這種方法,具體怎麼做就要大家自己決定。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大多數人都應該知道,要滿足退休的條件是養老保險需要交滿15年,但是如果醫療保險只繳納了15年的話,那就意味這還沒有達到退休後可以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

這個時候該怎麼辦,推薦如下2種解決方法。

1、一次性補繳所少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

按照這種繳費規則進行的話,那麼繳費時是要根據退休時當年每年醫保費用遞增10%的金額來繳納,這也就是說要多繳納一些費用。

2、繼續參保

繼續按照繳納社保,直到滿足了醫療保險最低的繳納年限20年,這樣退休之後就可以享受到終身報銷醫療保險的待遇。

3.這兩種方法適合大多數人,自己的利益也不會受損失

我媽媽今年44歲想買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請一下有什麼好點的保險

你好,看得出你是位很孝順人,其實如果一年拿二千元要做養老是有點不足,但不是不可以做,只少可以補充養老嘛 個人見義你購買平安的鑫利兩全保險,從保障機制上這款保險是雙倍賠付,保障理財雙向都有.如果你做這個利益如下 你可以獲得醫療,意外醫療,意外傷害,住院補貼的同時還可以給你母親做為補充養老金,養老金我幫...

我媽媽今年50歲想買養老保險,哪種會比較適合她

1養老保險的購抄買是和年齡有很大關係的,bai年紀越du年輕,壓力也越小。就像zhi爬山一樣,坡度 dao越小,爬起來也越省力。而在保費一樣的情況下,後面能夠得到的收益也越大。2但是,這只是與購買保費時的壓力有關。並不是說,年紀太大就不能或者說不需要購買養老保險了。相反,如果年紀偏大,比如說已經超過...

我媽媽今年53歲繳納養老保險已有9年還差6年沒

問一下你母 bai親現在參保的社保局,du是否允許補交 往zhi前交 如果可dao以補專 交,補交四年的養屬老保險,這樣再正常繳費兩年,辦理退休後就可以按月領養老金 如果不允許補交,就要等辦理退休時再延長繳費,要交完15年才能開始按月領養老金 現在補交規定都是各地社保局指定,要直接問參保地社保局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