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生日當天吃長壽麵一般是早餐吃麵好還是晚餐吃麵好,或是隨便哪頓吃麵都行?我不懂,問一問

2021-03-23 03:27:51 字數 5318 閱讀 255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老家都是早上吃麵條的,各地方習俗不一樣!只要吃麵條就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哪有那麼多講究了,想吃就吃,生日那天吃啥都行,只要開心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謂,不吃也不要緊

過生日要吃長壽麵,「面」的最初寓意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相傳,過生日吃麵條的習俗源起漢代,說起來還是誤會所致。有一天,漢武帝與幾個近侍閒聊長壽之道。甲說"人的臉長,壽緣就長",乙說"人中長一寸,可活一百歲"。

東方朔笑道:"怪不得彭祖骨瘦如柴,人中倒有八寸。"漢武帝不信:

"哪有這等怪模怪樣的人?"東方朔說:"臉長就長壽,人瘦臉就長,可知彭祖一定是瘦子了。

人中長一寸,可活一百歲,彭祖活了八百歲,他的人中想必有八寸之長了。"漢武帝笑痛肚皮,那兩個首倡歪論的近侍也羞慚不已。此事傳到宮外後,竟有人把東方朔的"冷麵滑稽"真當一回事了,而且把"臉"傳成"面",把"瘦"傳成"壽"。

於是"臉長人瘦"就成了"面長人壽",並由此演繹出吃長麵條祝壽的習俗。有些人還特別講究把麵條切成八寸長,那就是想要壽比彭祖了。有人認為,這個故事能從民俗語源學的角度揭示過生日吃麵條的寓意,以麵條的亦長亦瘦(細)的特點,作為長壽的象徵。

另有一種看法認為,過生日吃麵條的習俗源起"湯餅會"。"湯餅"是麵條的另一種叫法。湯餅會本是古代的一種慶賀誕育的禮儀:

嬰兒出生三日或滿月時,親友們前來祝賀,主人家則舉辦宴席答謝,其中照例應有一道湯煮麵條,故稱湯餅會。此後,這道食品又成為每次生日祝賀宴會上所必備,它最初的意義應該是對出生之喜的紀念,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流變為對長壽的預祝。《新唐書·玄宗王皇后傳》載,開元時,王皇后恩寵漸衰,頗不自安,某日向丈夫哭訴說:

"陛下獨不念阿忠脫紫半臂易鬥面,為生日湯餅邪?"是說唐玄宗處藩邸時,其丈人王仁皎(阿忠,王皇后對其父仁皎的稱呼)曾經用一件短袖上衣(半臂)換來一斗麵粉給他做生日麵條。由此可知,第一,過生日吃麵條的習俗至少在唐代已經流行;第二,這種習俗應是從"湯餅會"的祝誕禮儀孳生出來,故名"生日湯餅",不含祝壽之意。

5樓:幻雪

從民俗語源學的角度揭示過生日吃麵條的寓意,以麵條的亦長亦瘦(細)的特點,作為長壽的象徵。

另有一種看法認為,過生日吃麵條的習俗源起"湯餅會"。"湯餅"是麵條的另一種叫法。湯餅會本是古代的一種慶賀誕育的禮儀:

嬰兒出生三日或滿月時,親友們前來祝賀,主人家則舉辦宴席答謝,其中照例應有一道湯煮麵條,故稱湯餅會。此後,這道食品又成為每次生日祝賀宴會上所必備,它最初的意義應該是對出生之喜的紀念,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流變為對長壽的預祝。

《新唐書·玄宗王皇后傳》載,開元時,王皇后恩寵漸衰,頗不自安,某日向丈夫哭訴說陛下獨不念阿忠脫紫半臂易鬥面,為生日湯餅邪?這是說唐玄宗處藩邸時,其丈人王仁皎曾經用一件短袖上衣換來一斗麵粉給他做生日麵條。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麵條除了南北文化

各異,其實很多面款亦含不同意義或有其背後獨特故事。

傳統中華麵條–長壽麵。中國人每逢生辰設於宴會最後必吃食品,因麵條長長的,寓意長命百歲。古時吃長壽麵象徵祝福新生男嬰長命百歲,此世俗一直沿襲下來。

吃麵時要將一整條面一次過吞下,既不可以筷子夾斷,亦不可以口咬斷之。吃長壽麵除寓意長壽外,也代表敬老。有傳黃帝於漢朝冬致當日得道成仙,自此以後的每一個冬至都以吃長壽麵代表敬老,所以長壽麵又稱「冬至面」。

其實有關「長壽麵」的意義眾說紛紜,以上僅屬其中。 (引:)

壽辰時吃的面線亦會稱為「壽麵」。面線以福州最出名,有多種叫法:結婚時送予女方的會叫「喜面」;孕婦於產期吃的稱「福面」;以面線相贈親友的則是「太平面」 ;老弱及病者吃的,屬健康食品的,面線會被稱為「健康面」。

民間有傳面線乃九天玄女為母親王母娘娘祝壽而費煞思量所準備之賀禮。因而做面線的人家中都會供奉九天玄女的神像。福州面線的品種繁多,有雞蛋麵線、龍鬚麵線、銀絲面線等。

(引:《中國名食掌故》)

又例如先前曾提過的「冷淘」,原由當今中國唯一女皇帝–武則天所創。據說武媚娘年輕時天姿國色,十四歲巳被選入宮當才人。因要與青梅竹馬的愛人–常劍峰分開,臨進宮前他倆到一面店吃麵。

有見當日天氣炎熱,媚娘靈機一動,與老闆研製出柔軟可口的「冷淘」。巧遇當天是媚娘生日,為了懷念當年情境,致以後每逢武則天壽辰之日心命御廚烹煮冷淘,直到壽終正寢此習都並未曾變改。 (引:

《中國名食掌故》)

陝西岐山面又有著另一故事,岐山面又稱「和氣面」。話說西周時,殷紂王妒忌周文王姬昌功績,將他囚禁在羑里的城堡。後來周文王回到家鄉,鄉親見他因受苦而變得消瘦,都帶來大量食物予之補身。

周文王為答謝大家對他的愛護,便親自做面、並以大家帶來的食物煮麵招呼。當面吃完,大家將剩下的湯倒回,再滔面。這種只吃面、不喝湯的吃法被稱為「和氣面」。

(引:《名食故事》)

有說「世介面食在中國」,中華麵食之學問博大精深,豈能以短短數字完全概括。唯一肯定的是中國確是麵食的始祖、做面的專家;不同面類有不同的吃法、不同的煮法;每種麵條都擁有不同歷史、不同文化,令中華麵條因而在全世界享負盛名。

7樓:匿名使用者

面不是很長嗎。寓意著長壽唄

8樓:

有的地方習俗不一樣,我這裡就是隻要吃了就行,別的地方還有跳出最長的一根給壽星7,長壽麵一大碗你肯定吃不掉的啦,吃不完沒事意思一下就ok

過生日吃長壽麵有什麼講究?

9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有生日吃壽麵的習俗,其由來可有漫長的歷史了。這個習俗源於西漢年間。

相傳,漢武帝崇信鬼神又相信相術。一天與眾大臣聊天,說到人的壽命長短時,漢武帝說:《相書》上講,人的人中長,壽命就長,若人中1寸長,就可以活到100歲。

」坐在漢武帝身邊的大臣東方朔聽後就大笑了起來,眾大臣莫名其妙,都怪他對皇帝無禮。漢武帝問他笑什麼,東方朔解釋說:「我不是笑陛下,而是笑彭祖。

人活100歲,人中1寸長,彭祖活了800歲,他的人中就長8寸,那他的臉有多長啊。」

眾人聞之也大笑起來,看來想長壽,靠臉長長點是不可能的,但可以想個變通的辦法表達一下自己長壽的願望。臉即面,那「臉長即面長」,於是人們就借用長長的麵條來祝福長壽。漸漸地,這種做法又演化為生日吃麵條的習慣,稱之為吃「長壽麵」。

這一習俗一直沿襲至今。

骨湯長壽麵的做法- -

原料:高筋粉,清水,鵪鶉蛋,聖女果,尤菜心,香菇,榨菜丁,骨湯各適量,油、鹽、雞精、胡椒粉、湯皇各少許。

製法:1、將精粉倒入盆內加鹽攪拌均勻,加入水調和成麵糰,和硬扎軟餳30分鐘。

2、將餳好的面放在案上,搓成粗細均勻長條(稍細),然後盤入油盤內,直至將和好的面盤完。

3、將盤好的面直接甩拉進開水鍋內,煮熟撈入碗中。

4、把滾燙的骨湯加入鹽、雞精、胡椒粉、湯皇調好味,倒入面內,面上再擺上熟鵪鶉蛋、聖女果、尤菜心、煨好的香菇呈一定的造型,最後撒上榨菜丁即可。

特點:麵筋利口,營養豐富,是老人過壽的最佳食品之一。

過生日早上吃麵條好嗎

10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好的。長壽麵的由來

除夕之夜,無論相隔多遠,工作有多忙,人們總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頓團團圓圓的年夜飯。有時實在不能回家時,家人們也總是為他留一個位子,留一 副碗筷,表示與他團聚。這年夜飯也叫「閤家歡」,是人們極為重視的家庭宴會 。

按照我國民間的傳統習慣,年夜飯的吃食很有講究,通常有餛飩、餃子、長面 、元宵等等。

新年吃餛飩取其開初之意。傳說盤古氏開天劈地,使「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結束了混沌狀態,才有了宇宙四方。再則取「餛飩」與「渾囤」的諧音,意思是糧食滿囤。

長面,也叫長壽麵,新年吃它,預祝壽長百年。古代的一切面食都叫做餅,所以湯麵起初也叫湯餅,開始的面片不是擀成或壓成的,而是將和好的面,用手往鍋裡撕片片,和現在北方吃的「烏鴉頭」、「猴耳子」等的做法差不多。到唐代以後開始用案板擀麵,才逐漸有了長面、短面,不少地方在吃年飯的時候還搭配些副食品,要想討個吉利。

吃棗(春來早),吃柿餅(事如意),吃杏仁(幸福來),吃豆腐(全家福),吃三鮮菜(三陽開泰),吃長生果(長生不老),吃年糕(年糕年糕一年比一年高)

*****====吃長壽麵的由來

民間有生日吃壽麵的習俗,其由來可有漫長的歷史了。這個習俗源於西漢年間。

相傳,漢武帝崇信鬼神又相信相術。一天與眾大臣聊天,說到人的壽命長短時,漢武帝說:《相書》上講,人的人中長,壽命越長,若人中1寸長,就可以活到100歲。

「坐在漢武帝身邊的大臣東方朔聽後就大笑了起來,眾大臣莫名其妙,都怪他對皇帝無禮。漢武帝問他笑什麼,東方朔解釋說:」我不是笑陛下,而是笑彭祖。

人活100歲,人中1寸長,彭祖活了800歲,他的人中就長8寸,那他的臉有多長啊。」

眾人耳之也大笑起來,看來想長壽,靠臉長長點是不可能的,但可以想個變通的辦法表達一下自己長壽的願望。臉即面,那「臉長即面長」,於是人們就借用長長的麵條來祝福長壽。漸漸地,這種做法又演化為生日吃麵條的習慣,稱之為吃「長壽麵」。

這一習俗一直沿襲至今。

生日晚上能吃麵條嗎?

11樓:天師詭來

生日晚上能吃麵條,過生日當天吃的是長壽麵。

長壽麵的由來:

民間有生日吃壽麵的習俗,其由來可有漫長的歷史了.這個習俗源於西漢年間.

相傳,漢武帝崇信鬼神又相信相術.一天與眾大臣聊天,說到人的壽命長短時,漢武帝說:《相書》上講,人的人中長,壽命越長,若人中1寸長,就可以活到100歲.

「坐在漢武帝身邊的大臣東方朔聽後就大笑了起來,眾大臣莫名其妙,都怪他對皇帝無禮.漢武帝問他笑什麼,東方朔解釋說:」我不是笑陛下,而是笑彭祖.

人活100歲,人中1寸長,彭祖活了800歲,他的人中就長8寸,那他的臉有多長啊.」

眾人耳之也大笑起來,看來想長壽,靠臉長長點是不可能的,但可以想個變通的辦法表達一下自己長壽的願望.臉即面,那「臉長即面長」,於是人們就借用長長的麵條來祝福長壽.漸漸地,這種做法又演化為生日吃麵條的習慣,稱之為吃「長壽麵」.

這一習俗一直沿襲至今.

長壽麵做法:食材明細❶西紅柿 二個

❷雞蛋二個❸木耳

10g❹麵條

適量❺鹽

適量❻味精

適量❼香油

適量❽鹹鮮 口味

炒 工藝

廿分鐘 耗時

未知 難度

生日宴之長壽麵的做法步驟1、將西紅柿去皮切成小塊和二個雞蛋準備好。

2、雞蛋打碎炒熟。

3、木耳泡發好。

4、將西紅柿翻炒,倒入木耳,倒入雞蛋。

5、倒入香油。

6、加入水、鹽最後加入味精可以出鍋。

7、準備好長壽麵。

8、加入水開後下面。

9、煮好的面,在面上澆上滷

多大年紀才可以吃長壽麵,過生日吃長壽麵有什麼講究?

或者買現成的麵條,自己煮 西紅柿雞蛋麵 材料 麵條 西紅柿 雞蛋 鹽 味精 香油 老薑片 做法 1 兩個西紅柿洗淨切片,兩個雞蛋搗碎,蛋液里加鹽,一塊老薑片切碎 2 鍋內放油,油熱將蛋液倒入炒成蛋花,盛出 3 另放油,油熱爆香姜碎,將西紅柿倒入翻炒,待西紅柿出水了將蛋花倒入同炒一會 可以加一點點白砂...

往年老公過生日我都會煮一碗長壽麵給他吃,這次我們吵架了,是因為他的事情引起的,我們誰也不理誰一直在

夫妻吵架,床頭吵架床尾和。趁這個機會,給他過一個生日,做碗長壽麵,緩和一下你們的矛盾。畢竟日子還要繼續過下去!祝你們幸福 往年老公過生日我都會煮一碗長壽麵給他吃,這次我們吵架了,是因為他的事情引起的,我們誰也不理誰一直在 煮吧,他肯定會吃的,小兩口互相給個臺階下嘛,這樣彼此間心照不宣,別小看這一碗長...

今天是我的生日老公給我煮了一碗長壽麵怎麼寫說說

又長一歲啦!老公給做的長壽麵,哈哈哈,以後每年的這一天都要吃,哈哈哈 配圖使用更好 今天是我的生日老公給我煮了一碗長壽麵怎麼寫說說 又長一歲啦!老公給做的長壽麵,哈哈哈,以後每年的這一天都要吃,哈哈哈 配圖使用更好 今天我生日,媽媽給我煮了一碗長壽麵怎麼表達我的心意說說 給你媽一個深情的擁抱,對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