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是什麼來的,黑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興起來的?黑茶有什麼好的?

2021-03-23 08:19:36 字數 2466 閱讀 92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是我國六大茶類之一,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其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渥堆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被人們稱為「黑茶」。其中以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較為著名。黑茶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黑茶是由湖南安化生產的,由綠毛茶經蒸壓而成的邊銷茶。由於四川的茶葉要運輸到西北地區,當時交通不便,運輸困難,必須減少體積,蒸壓成團塊。在加工成團塊的工程中,要經過二十多天的溼坯堆積,所以毛茶的色澤逐漸由綠變黑。

成品團塊茶葉的色澤為黑褐色,並形成了茶品的獨特風味,這就是黑茶的由來。

黑茶是利用菌發酵的方式製成的一種茶葉,它的出現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堆積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被人們稱為「黑茶」。

黑茶按照產區的不同和工藝上的差別,可以分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邊茶和滇桂黑茶。對於喝慣了清淡綠茶的人來說,初嘗黑茶往往難以入口,但是隻要堅持長時間的飲用,人們就會喜歡上它獨特的濃醇風味。黑茶流行於雲南、四川、廣西等地,同時也受到藏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的喜愛,現在黑茶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的安化縣、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主要品種有湖南安化安化黑茶、湖北佬扁茶、四川邊茶、廣西六堡散茶,雲南普洱茶等。其中四川邊茶歷史最久。

傳說在古代的「絲綢之路」上,運茶的馬幫經常遇到下雨,淋溼了茶,茶商心痛不甘心丟棄。途徑一個痢疾橫行的村子,村裡掛了很多人。村民們沒吃沒喝。

茶商想自己帶的茶長黴了,不值錢了,就送給這些可憐的家庭吧。結果奇蹟發生,村子裡的人們痢疾全好了。事實上,益陽黑茶的產生,比傳說中的要早得多。

據《明史·食貨志》記載:「神宗萬曆十三年(公元2023年)中茶易馬,惟漢中保寧,而湖南產茶,其直賤,商人率越境私販私茶。」益陽黑茶益陽黑茶是20世紀50年代絕產的傳統工藝商品,主要由於海外市場的徵購,這一原產地在安化山區的奇珍才得以在21世紀之初璧現,並風靡廣東及東南亞市場。

其聲譽之盛,已不亞於當今大行其道的普洱,被權威的臺灣茶書譽為「茶文化的經典,茶葉歷史的濃縮,茶中的極品」。 安化在明代前期(15世紀)參照四川烏茶的製造方法,加以改進,製成黑茶。烏茶是蒸青(水煮)茶,黑茶是殺青(鍋炒)茶,相比之下,黑茶除掉了青葉氣,滋味醇和,有松煙香,更受西北各少數民族的歡迎。

當時,**喇嘛常至京師禮佛朝貢,邀請賞賜。回藏時,明朝廷賞給許多禮物,其中茶葉是大宗,指定由四川官倉撥給,但喇嘛們卻繞道湖廣收賣私茶。湖廣黑茶最合他們的口味,而黑茶主產於安化一帶,後統稱益陽黑茶。

益陽黑茶至晚產於15世紀後期,通常經由湖北運銷北方和西北。由於安化茶滋味濃厚醇和,且量多價廉,西北那些領取官茶引票的茶商,都越境至湖南採購私販。從明至清,茶葉都屬於朝廷的「計劃**商品」,而四川茶、漢中茶在有明一代是朝廷的「定點生產商品」,利厚暢銷的益陽黑茶很快讓漢茶和川茶市場冷落,產銷蕭條。

明朝萬曆23年(2023年),御史李楠和徐僑為湖南茶葉在奏本中打架,一個要求朝廷頒令禁運,免妨茶法馬政;另一個認為湖南茶對西北遊牧民族有利,不宜禁止。後經戶部裁定,報請皇帝批准:自後銷西北的引茶,以漢、川茶為主,湖南茶為輔。

至此,益陽黑茶才算成了官茶。

經過茶商和市場的長期甄選,益陽黑茶逐漸興盛起來。晉、陝、甘、鄂、湘等省籍商人,各成一行幫,來安化採購和製作黑茶。資本雄厚的晉、陝、甘茶商,還在安化建有樓閣,設立行幫組織和商業鋪面。

資江沿岸各處,都有因此而人丁旺盛商業繁榮的市井,如黃沙坪、酉州、苞芷園、小淹、邊江、唐家觀、雅雀坪、東坪、橋口等地。道光元年(2023年)以前,陝西商人駐益陽委託行棧匯款到安化定購黑茶,或以羊毛、皮襖換購,因資金較少進貨不多,人稱「滾包商」。受託棧行僱人下鄉採買茶葉原料,踩捆成包,以利運輸。

最初大小形狀和重量不一,後來逐漸統一為小圓柱形,重約老秤10斤,稱為「百兩茶」。清同治年間,晉商「三和公」茶號在「百兩茶」的基礎上選用較佳原料,增加重量,用棕與篾捆壓成圓柱形,每支淨重1000兩(16兩老秤合37.27公斤),稱為「千兩茶」,圓柱長約5尺(166.

5公分),圓周1.7尺(56公分)。這種茶主要是晉商經營,又以籍貫不同分為「祁州卷」和「絳州卷」。

祁州卷系山西祁縣、榆次等地茶商經營,每支重1000兩,產量較多;「絳州卷」為絳州茶商經營,每支重1100兩,數量較少。

黑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興起來的?黑茶有什麼好的?

湖南安化的華萊健黑茶是傳銷,那麼這個黑茶本身有沒有什麼問題?會不會把人給喝出病來?

3樓:嗜血西城

應該不會傷害到身體的,

你買到的這個茶可以喝,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就有黑茶對身體確實有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茶都有致癌可能。

6樓:匿名使用者

華萊健安化黑茶喝了對人體能提高免疫力,在人體有調理作用。

什麼是黑烏龍茶,什麼叫黑烏龍茶?是什麼茶?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烏龍茶除了內...

黑茶的起源是什麼黑茶的起源?

真正安化芙蓉山原料 48年老茶樹 老茶人手工製作 黑茶 dark tea 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故得名。六大茶類之一,屬後發酵茶,主產區為四川 雲南 湖北 湖南 陝西 安徽等地。黑茶採用的原料較粗老,是壓制緊壓茶的主要原料。製茶工藝一般包括殺青 揉捻 渥堆和乾燥四道工序。黑茶按地域分佈,主要分類為湖...

製作黑茶的原料是什麼,黑茶的製作原料是什麼?

黑毛茶,指沒有經過壓制的黑茶。外形條粗葉闊,色澤黑褐油潤。湖南黑毛茶一般用來壓造磚塊形的茯磚茶 黑磚茶 花磚茶 青磚茶和簍包裝的天尖 貢尖 生尖。黑毛茶審評以幹評外形的嫩度和條索為主,兼評含雜量 色澤和幹香。一二級黑毛茶也有結合溼評香氣和滋味。黑毛茶的嫩度較其他茶類為粗放,有一定的老化枝葉。評嫩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