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的含義,水仙花的寓意是什麼?

2021-05-20 07:28:26 字數 4947 閱讀 3921

1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產於中國,又叫中國水仙

2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花簡介

水仙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福建省花,漳州市花。每當暮冬歲首,百花凋謝、群芳俱寂時,水仙卻冰肌玉骨、亭亭玉立、清香四溢,為人們帶來一片春意,一向被視為吉祥、美好、純潔、高尚的象徵,是「歲朝清供」之佳品。被人們稱為「凌波仙子」 。

水仙鱗莖球經過藝術加工,把人們的情感、水仙的自然美和造型美融為一體,成為「有生命的藝術珍品」,為人們帶來審美的享受,增添許多節日情趣。

水仙分單葉、千葉兩種。千葉水仙花瓣折皺,下黃上白,又稱玉玲瓏。單葉水仙別名金盞銀臺,六片白色花瓣,圍起一個深黃的酒杯狀花冠。

漳州水仙素負盛名,每個鱗莖可生出五七枝花箭,最多有十一箭。每支花箭又開花蕊數朵,亦有多至十餘朵者。

我們培養水仙花時似乎十分簡單,只需一盆清水。其實水仙的栽培極為費時,須經過3年方能上市。種在田裡的水仙花球,必須在農曆六月前挖起,八月種下土,第二年芒種前後收藏,第三年栽種前動手術進行適當的加工劃割。

有「六月不在土,八月不在家,栽自東籬下,寒花朵朵香」的記述。可見水仙之所以有沁人的花香,是經過了長久的積聚的,這也給人們不少啟迪。

歷史由來

【水仙】:王朝《拾遺記·洞庭山》:「屈原以忠見斥,隱於沅湖,披蓁茹草,混同禽獸,不交世務,採柏葉以合桂膏,用養心神,被王逼逐,乃赴清冷之水,楚人思慕,謂之水仙」。

【洛神】:傳說中的洛水女神,其名叫「宓妃」、「雒嬪」。五代蜀杜光庭《墉城集仙記》卷五稱:

「洛川宓妃,宓犧氏之女也,得道為水仙,……震蒙氏女者,亦曰奇相氏,得黃帝玄珠之要而為水仙」。後人以曹植《洛神賦》述其形體姿態之美為典故比喻水仙花。

【玉清】:南朝梁陶弘景《水仙賦》:「迎九玄於金闕,謁三素於玉清」。明袁巨集道《瓶史·九使命》:「水仙神骨清絕,纖女之樑玉清也」。

【凌波仙子】:荷花、水仙花的別稱。凌波:

①行於水波之上;②形容女子步履輕盈。曹植《洛神賦》:「凌波微步,羅襪生塵」。

明唐寅《詠蓮花》:「凌波仙子門新裝,七竅虛心吐異香」。宋黃庭堅《水仙花》:

「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

【雅蒜】:明嘉靖文震亨《長物志》引宋寶慶《太平清話》:「馮夷服花八石,得為水仙,其名最雅,六朝人乃呼為雅蒜,大可軒渠」。

【天蔥】:宋淳化趙湘《南陽詩注》:「此花外白中黃、香美如仙,莖幹虛通如蔥,本生武當山谷間,土人謂之天蔥」。

【金盞銀臺】: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四:「楊誠齊(萬里)雲:

世以水仙為金盞銀臺。蓋單葉者,其中真有一酒盞,深黃而金色」。宋周師厚《洛陽花木記》:

「水仙 生下溼地,根似蒜頭,外有薄赤皮,冬生葉如萱草,色綠如厚,春初於葉中抽一莖,莖頭開花數朵,大如簪頭,色白圓如酒杯,上有五尖,中承黃心,宛如盞樣,故有金盞銀臺之名」。亦作「金盃銀臺」。宋辛棄疾稼軒詞《賀新郎·賦水仙》:

「絃斷招魂無人賦,但金盃的白樂銀臺潤」。

【玉玲瓏】:宋司馬光《其日雨中聞姚黃開》詩:「 雨後來花更濃,前時已見玉玲瓏」。

此指牡丹,元劉秉忠《江邊梅樹》詩:「素豔乍開珠蓓蕾,暗香微度玉玲瓏」。此指梅花,亦指水仙。

宋吳文英《燕歸樑·書水仙扇》詞:「白玉搔頭墜髻鬆,和春帶出芳 。為分弱水洗塵紅,低迴金叵羅,約略玉玲瓏」。

此指「千葉水仙」。

【姚女花】:宋《內觀日疏》:「姚姥住長離橋,十一月半大寒,夢觀星墜於地,化為水仙花一 ,甚香美,摘食之,覺而產一女,長而令淑有文,因以名焉,觀星即女史,在天柱下。

故迄今水仙花名女史花,又名姚女花。

【玉霄】:傳說中天帝、神仙的居處。語出唐常建《古意》詩之二:

「玉霄九重閉,金鎖夜不開」。宋許仲企《水仙花》詩:「芳苞茁水仙,闕名為玉霄」。

此指「千葉水仙」尚未命名,以稱玉霄。

【玉芽】:《群英類選·漁樵記·翦綵為花》:「香膩水仙花,翠帶凝妝露玉芽」。此指水仙花苞。

【儷蘭】:明都 《三餘帖》:「和氣旁薄,陰陽得理,則配玄即今水仙花也。一名儷蘭,一曰女星,散為配玄」。

【雅客】:元程 《三柳軒雜識》:「以水仙在花史上列是風雅之客,而推崇為雅客」。

3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花的中國花語是純潔的人生,或是純潔的愛情。

西方花語是堅貞愛情,源出於古希臘神話:誰不忠實於愛情,要受復仇女神懲罰,使他死於水,變成水仙花。故西方水仙花的名字意譯便是「戀影花」,引伸便是自省對愛情的誠摯。

4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的花語:

水仙——自戀

水仙花在過年象徵—

—思念,表示團圓

中國水仙:多情、想你

西洋水仙:期盼愛情、愛你、純潔

黃水仙:重溫愛情

山水仙:美好時光、欣欣向榮

水仙別名金盞銀臺,花如其名,綠裙、青帶,亭亭玉立於清波之上。素潔的花朵超塵脫俗,高雅清香,格外動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來。水仙花語有兩說:一是「純潔」。二是「吉祥」。

在西方,水仙花的意譯便是「戀影花」,花語是堅貞的愛情,引申一下便是自省對愛情的誠摯。

水仙的傳說:

我國傳說:

傳說水仙花是堯帝的女兒娥皇、女英的化身。她們二人同嫁給舜,姊姊為後,妹妹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崩駕,娥皇與女英雙雙殉情於湘江。

上天憐憫二人的至情至愛,便將二人的魂魄化為江邊水仙,二人也成為臘月水仙的花神了。前人據此不知寫下許多讚美水仙花的詩篇,如曹植的《洛神賦》,宋代高似孫的水仙花前賦與後賦。若把他們抒寫水仙花的美凝聚到一點,便是「純潔」。

傳說在福建園山有一位善良的農婦,救濟了飢餓垂死的乞丐。這乞丐原是神仙,將吃的飯噴在屋的四周,後來長出金盞銀臺水仙花。在民間贈送水仙的含義便為讚美您心好必有好運,祝賀您吉祥如意,萬事稱心。

西方傳說:

水仙花的英文是narcissus,自戀狂的英文是narcissi**,而將兩者連貫起來,是這樣的一個希臘 神話。

拿斯索斯(narcissus)是希臘神話裡的美少年。他的父親是河神,母親是仙女。拿斯索斯出生後,母親得到神諭:

拿斯索斯長大後,會是天下第一美男子;然而,他會因為迷戀自己的容貌,鬱鬱而終。為了逃避神諭的應驗,拿斯索斯的母親刻意安排兒子在山林間長大,遠離溪流、湖泊、大海,為的是讓拿斯索斯永遠無法看見自己的容貌。拿斯索斯如母親所願,在山林間平安長大,而他亦如神諭所料,容貌俊美非凡,成為天下第一美男子。

見過他的少女,無不深深地愛上他。然而,拿斯索斯性格高傲,沒有一位女子能得到他的愛。他只喜歡整天與友伴在山林間打獵,對於傾情於他的少女不屑一顧。

拿斯索斯的冷麵石心,傷透了少女的心,報應女神娜米西斯(nemesis)看不過眼,決定教訓他。一天,拿斯索斯在野外狩獵,天氣異常酷熱,不一會兒,他巳經汗流浹背。就在這時,微風吹來,滲著陣陣清涼,他循著風向前走。

逛著逛著,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水清如鏡的湖。湖,對拿斯索斯來說,是陌生的。拿斯索斯走過去,坐在湖邊,正想伸手去摸一摸湖水,試試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誰知當他定睛在平滑如鏡的湖面時,看見一張完美的面孔,不禁驚為天人,拿斯索斯心想:

這美人是誰呢?真漂亮呀。凝望了一會兒,他發覺,當他向水中的美人揮手,水中的美人也向他揮手;當他向水中的美人微笑,水中的美人也向他微笑;但當他伸手去觸控那美人,那美人便立刻消失了;當他把手縮回來,不一會兒,那美人又再出現,並情深款款地看著他,拿斯索斯當然不知道浮現湖面的其實就是自己的倒影。

他竟然深深地愛上了自己的倒影。為了不願失去湖中的人兒,他日夜守護在湖邊,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拿斯索斯還是不寢不食,不眠不休地呆在湖邊,甘心做他心中美人的守護神,他時而伏在湖邊休息,時而繞著湖岸漫行,但目光始終離不開水中的倒影,永遠是目不轉睛地凝望湖面,最於,神諭還是應驗了。拿斯索斯因為迷戀自己的倒影,枯坐死在湖邊。

仙女們知道這件事後,傷心欲絕,趕去湖邊,想把拿斯索斯的屍體好好安葬。但拿斯索斯慣坐的湖邊,除了長著一叢奇異的小花外,空空如也。原來愛神憐惜拿斯索斯,把他化成水仙花,盛開在有水的地方,讓他永遠看著自己的倒影。

那叢奇異的小花,,清幽脫俗而高傲孤清,甚為美麗。為了紀念拿斯索斯,仙女們就把這種花命名為narcissus,也就是水仙花了。而這亦是水仙花為何總是長在水邊的原故。

也因為這個故事,人們用narcissi**形容那些異常喜愛自己容貌、有自戀傾向的人。

另一版本說,沼澤女仙看上了他,與他交好時,他從沼澤女仙女的眼睛裡看到他自己的倒影,他想再看,於是,沼澤女仙騙她說那是她的靈魂,將之誘入自己的世界。並把他弄死在沼澤裡。

注:此傳說指歐洲水仙,與中國水仙為同屬的不同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花的含義就是花仙子

6樓:倪掣少波峻

西洋水仙:期盼愛情

黃水仙:重溫愛情

不過一般說水仙,都是說自戀:

古希臘有個美少年名叫納西索斯,凡是見過他的少女都會情不自禁的愛上他,可是孤傲的納西索斯對所有的少女都無動於衷。水妖艾蔻因為愛他不得而由愛生恨,便向復仇女神祈禱:「讓無法愛上別人的納西索斯愛上自己吧!

」她的祈求應驗了。

後來當納西索斯來到湖邊彎下腰喝水時,看見湖面上映著自己俊美的倒影,立刻愛上自己。從此,他每天都到湖邊來,起初是顧影自我陶醉,漸漸地變成顧影自憐,後來終於憔悴而死。

少女們知道後,到處尋找他死去的靈魂,結果就在他常去的湖邊發現一朵孤挺的花,少女們為了紀念納西索斯,便用他的名字為這朵花命名,因為水仙除了自己以外再也看不到別人了,因此水仙的花語就是隻愛自己……

水仙花的寓意是什麼?

7樓:熱心網友

水仙花在過年象徵思念,表示團圓。在中國,還象徵著萬事如意、吉祥、美好、純潔、高尚、純潔的愛情、婦女德行。

8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花的花語還是比較多,主要是因地而異。在西方,水仙花的意譯便是「戀影花」,其花語就是堅貞的愛情,可以推測為人們自省對愛情的誠摯。

如果有人給你送水仙花,可能就是對你再表白,表示對你堅貞不移的愛,同時水仙花還有另一層的花語就是敬意,可以用來贈送朋友、同事或者是長輩,表示對其深深的敬意。

同時傳說在古羅馬時代,水仙是被選來祭祀的正值青春少年時代的聖希阿金多斯,所以水仙花還有另外一層花語,意為無悔的青春。

水仙花,又叫做凌波仙子、金盞銀臺、落神香妃、玉玲瓏、金銀臺、雪中花和天蒜等,是多花水仙的一個變種,也是百合目石蒜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水仙花的詩歌,水仙花的詩歌

水仙花宋 黃庭堅 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水仙花宋 劉邦直 得水能仙天與奇,寒香寂寞動冰肌。仙風道骨今誰有?淡掃蛾眉篸一枝。水仙花宋 楊萬里 韻絕香仍絕,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開處誰...

水仙花的花語是什麼,水仙花花語是什麼?

花語 高潔 驕傲 在中國花語有兩說 一是 純潔 或作 純潔的愛情 專用於 婦女,讚揚其品德。二是 吉祥 用於親友及其家庭,祝願走好運。水仙花的花語是什麼?水仙花的花語如下 1.水仙 自戀 孤獨 2.中國水仙 多情 想你 表示思念 團圓。3.西洋水仙 期盼愛情 堅貞的愛情 純潔。4.黃水仙 重溫愛情。...

水仙花的作文,水仙花作文300字

有人喜歡紅色而又豔麗的玫瑰花,有人喜歡芬芳撲鼻的桂花,而我卻喜歡那淡雅的水仙花。水仙花在一盆水和一些小石子裡就能生長。它的生長環境就是這樣簡單。水仙花小的時候是一個小球,慢慢地長葉 開花。小小的花朵綻放出片片白色的花瓣。水仙花美麗極了!有的花剛剛開,除了那白色的花瓣,還露出了裡面黃色的花芯,有的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