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寫信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24 14:02:12 字數 4877 閱讀 2222

1樓:暴走少女

一絲不苟、屏氣凝神、通宵達旦、全神貫注、兢兢業業、專心致志、目不轉睛、孜孜不倦、勤勤懇懇、埋頭苦幹

1、一絲不苟

拼音:yī sī bù gǒu

釋義: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2、屏氣凝神

拼音:bǐng qì níng shén

釋義: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出處:《論語·鄉黨》:「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莊子·達生》:「用志不分,乃凝於神。」

3、通宵達旦

拼音:tōng xiāo dá dàn

釋義:通宵:通夜,整夜;達:到;旦:天亮。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出處:魯迅《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三》:「乙校昨夜通宵達旦,將**書籍完全焚燒矣。」

4、全神貫注

拼音:quán shén guàn zhù

釋義: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處:葉聖陶《伊和他》:「他指著球裡嵌著的花紋,相著伊又相著花紋,全神貫注的,十分喜悅的告訴伊。」

5、兢兢業業

拼音:jīng jīng yè yè

釋義: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處:《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6、專心致志

拼音:zhuān xīn zhì zhì

釋義: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處:《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7、目不轉睛

拼音:mù bù zhuǎn jīng

釋義: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老婆婆看著小官人,目不轉睛,不覺兩淚交流。」

8、孜孜不倦

拼音:zī zī bù juàn

釋義: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處:《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9、勤勤懇懇

拼音:qín qín kěn kěn

釋義: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10、埋頭苦幹

拼音:mái tóu kǔ gàn

釋義: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簡、牘、柬、素、箋、函、札

【拼音】jiǎn

【釋義】在沒有發明造紙術之前,人們曾用削成狹長的竹片作為書寫材料,稱其為竹簡。

【拼音】dú

【釋義】古代書寫用的薄而小的木片,漢代對簡和牘串起來寫字時,詔書律令寬不超過3尺,一般書信寬不過1尺,故將書信稱為尺牘。

【拼音】 jiǎn

【釋義】在古代,與「簡」通用,是信件、名片、貼子之類的統稱,如請柬、賀柬、書柬等。

【拼音】 sù

【釋義】古代稱白絹為素。用白絹(或綢)寫成的書信稱為「尺素」,後來「素」成為書信的代稱。

【拼音】 jiān

【釋義】原是精美的小竹片,供人們題詩或作畫用。一般信紙也叫箋,後引申為書信的代稱。

【拼音】 hán

【釋義】原指信的封套。古代寄信用的木匣子就稱為函。後稱信件為函,如函件、來函、公函等。

【拼音】 zhá

【釋義】在古代指書信,公私文書。原意為古代書寫用的小木簡,現仍通用「信札」一詞。

3樓:舊人不覆輝

1、簡2、牘

3、柬4、箋

5、函6、札

在中國古代書信有別,書指函札,信指使人。泛稱書札為書信是後來的事。換句話說,現代所說的書信古代通稱為「書」。

著名的書信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在現代漢語中「書」仍保留了「書信」的意思,如「家書」等。現將古代書信的別稱介紹如下:

簡:在沒有發明造紙術之前,人們曾用削成狹長的竹片作為書寫材料,稱其為竹簡。

牘:古代書寫用的薄而小的木片,漢代對簡和牘串起來寫字時,詔書律令寬不超過3尺,一般書信寬不過1尺,故將書信稱為尺牘。

柬:在古代,與「簡」通用,是信件、名片、貼子之類的統稱,如請柬、賀柬、書柬等。

素:古代稱白絹為素。用白絹(或綢)寫成的書信稱為「尺素」,後來「素」成為書信的代稱。

箋:原是精美的小竹片,供人們題詩或作畫用。一般信紙也叫箋,後引申為書信的代稱。

函:原指信的封套。古代寄信用的木匣子就稱為函。後稱信件為函,如函件、來函、公函等。

札:在古代指書信,公私文書。原意為古代書寫用的小木簡,現仍通用「信札」一詞。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4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關於書信的詩句有哪些?

5樓:小白家裡小白

1、《京師得家書》明代: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釋義:綿綿的江水有三千里長,家書有十五行那麼長。

行行之間沒有其他的言語,只是告訴我要儘早回到故鄉。

2、《秋思》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釋義: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

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3、《春望》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釋義: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4、《逢入京使》唐代: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釋義:東望家鄉路程又遠又長,熱淚溼雙袖還不斷流淌。

在馬上與你相遇無紙筆,請告家人說我平安無恙。

5、《踏莎行·郴州旅舍》宋代:秦觀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釋義:霧迷濛,樓臺依稀難辨,月色朦朧,渡口也隱匿不見。望盡天涯,理想中的桃花源,無處覓尋。怎能忍受得了獨居在孤寂的客館,春寒料峭,斜陽西下,杜鵑聲聲哀鳴!

遠方的友人的音信,寄來了溫暖的關心和囑咐,卻平添了我深深的別恨離愁。郴江啊,你就繞著你的郴山流得了,為什麼偏偏要流到瀟湘去呢?

6樓:金果

1、《秋思》

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譯文: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

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

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2、《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3、《贈范曄詩》

南北朝:陸凱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譯文:遇見北去的驛使就去折梅花,託他帶給遠在隴山的友人。

江南別沒有更好的禮品相送,姑且把一枝梅花送去報春。

4、《逢入京使》

唐代: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譯文:東望家鄉路程又遠又長,熱淚溼雙袖還不斷流淌。

在馬上與你相遇無紙筆,請告家人說我平安無恙。

5、《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

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招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登高而招 拼音 d ng g o r zh o 解釋 登高 登上高處 招 揮手招呼人。登到高處招呼人,看到的遠。比喻聲望高的人發出號召,響應的人必然會多。出自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 出自 荀子 勸學 挖耳當招 拼音 w r d ng zh o 解釋 見別人舉...

形容晚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錦霞 落霞 丹霞 霞光 霞色 霞影 霞帔 斑斕 碧綠鵝黃 梨黃 紫色 繹色 蔚藍 湛藍 緋紅 金黃 繽紛駁雜 燦爛 蒼蒼 璀璨 淡雅 光潤 瑰麗 華麗 黃暈豁亮 晶瑩 爛漫 朦朧 迷離 迷濛 明淨 明朗 明麗明媚 凝碧 濃豔 綺麗 閃爍 疏落 鮮妍 絢爛 絢麗眩目 殷紅 嫣紅 釅釅 陰森 瑩白 幽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