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培育孩子的詞語,形容孩子多的詞語

2021-03-24 23:53:39 字數 5490 閱讀 7809

1樓:東師陳老師

伶俐【解釋】形容來人物機靈源

乖巧或是做事幹脆bai利落。

【出處】《du紅樓zhi夢》四十八回:dao「你又是這樣一個極聰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工夫,不愁不是詩翁了。」

乖巧【解釋】聰明機靈。

【出處】《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他原是個乖巧的人,待人接物,十分克己。」

活潑【解釋】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輕人很可愛,討人喜愛。

【出處】明呂坤《呻吟語·存心》:「心要從容自在,活潑於有無之間。」

可愛【解釋】令人喜愛的,討人喜歡的。

【出處】清·沈復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 李 詩宛如 姑射仙子,有一種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愛。」

2樓:匿名使用者

玉不琢,不成器琢:雕。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

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3536

有教無類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誘掖後進誘掖:誘導扶持。引導幫助後輩上進。

頑石點頭形容道理說得透徹,使人心服。

誤人子弟指誤導別人的孩子,亦用來譏諷不稱職的老師

桃李滿天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十步芳草芳草: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授業解惑授:教,傳授。惑:疑難。傳授學業,解除疑難。

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人才輩出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孺子可教指年輕人可培養。

千錘百煉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金針度人把高明的方法傳授給別人。

後繼無人繼:繼承。沒有後人來繼承前人的事業。

恨鐵不成鋼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後繼有人有後人繼承前人的事業。

河汾門下河:黃河。汾:

汾水。隋末大儒王通(文中子)在黃河、汾水之間設館教學,遠近來此求學者達一千餘人,房玄齡、杜如晦、魏徵、李靖、程之、薛收、溫大雅等都是他的門徒,而這些人都是唐初的功臣,時稱「河汾門下」。後用以比喻名師門下,人才濟濟或人才輩出。

大器晚成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砥節礪行見「砥節勵行」。

砥礪廉隅見「砥厲廉隅」。

百鍊成鋼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不堪造就指沒有培養前途。

-英盛觀察

3樓:皮皮鬼

培養,培育,教育,呵護。

形容孩子多的詞語

4樓:戀戀秋風傷別離

人丁興旺 [rén dīng xīng wàng]基本釋義

形容子孫後代人很多。

百科釋義

通常指某一家裡成員眾多,而且一般指男性後代比較多的情況。

5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活潑可愛、古靈精怪、調皮搗蛋、惹人喜愛、伶牙俐齒、聰慧過人

形容家長培養孩子的成語

6樓:雨洛成詩

望子成龍

wàng zǐ chéng lóng

【解釋】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德公望子成龍,一會想送他上英國,一會又想送他上美國。」

【結構】動賓式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望女成鳳

【例句】家長要有~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形容幼兒培養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玉不琢,不成器 琢:雕。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

有教無類 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誘掖後進 誘掖:誘導扶持。引導幫助後輩上進。

頑石點頭 形容道理說得透徹,使人心服。

誤人子弟 指誤導別人的孩子,亦用來譏諷不稱職的老師桃李滿天下 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形容教育孩子的詞語

8樓:愛濤

循循誘人【xún xún yòu rén 】

【釋義】: 猶循循善誘。指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人。

2.蒙以養正【méng yǐ yǎng zhèng】

【釋義】: 指從童年開始,就要施以正確的教育。

【出處】: 《易·蒙》:「蒙以養正,聖功也。」

3.不教之教【 bù jiào zhī jiào 】

【釋義】: 不以直接的教育方式而進行的教育。指在日常言行中很自然地進行的薰陶。

【出處】: 《呂氏春秋·君守》:「不教之教,無言之詔。」

【例子】: 這位身經百戰的將軍,雖身居高位,卻保持著樸素的傳統,這對我們是~。

4.言傳身教【yán chuán shēn jiào】

【釋義】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處】《莊子·天道》:「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5.現身說法【xiàn shēn shuō fǎ】

【釋義】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出處】《愣嚴經》卷六:「我與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亦於十方界中現身說法。」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形容孩子優點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純潔、可愛、稚氣、天真、童真、逗人喜愛、活潑、機靈、懂事、搞笑、大方、勇敢、聰明大人:淳樸、純樸、善良、和藹、平易近人、慈祥、大方、勇敢

10樓:堇色

1、手不釋卷:形容勤奮好學。

2、彬彬文質: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3、疾惡好善:痛恨**,喜悅善良。形容愛憎分明。

4、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5、天資聰穎:形容一個人某方面的天賦極佳,聰明而且具有慧根。

6、飛鳥依人: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7、天真無邪:邪:不正當。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8、伶牙俐齒:伶、俐: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9、膽識過人:很有膽量,勇敢的意思。

10、活潑可愛: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很可愛,討人喜愛。

11、天真爛漫:「天真」指單純;「爛漫」自然的意思,這則成語常用來指人心地單純,坦率自然。也用來比喻青少年或兒童心地單純善良。

12、人見人愛:人見人愛,指人人見了都喜歡,形容人美麗可愛,或者事物討人喜歡。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努力、自信,刻苦,有禮貌、講衛生、講文明、尊敬師長,純潔、可愛、稚氣、天真、童真、逗人喜愛、活潑、機靈、懂事、搞笑、大方、勇敢、聰明 堅強、、乖、、活潑可愛、有創造力、有好奇心、有求知慾

12樓:匿名使用者

別具慧眼 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伶牙俐齒 伶、俐:聰明、乖巧。形容為人機靈,能說會道賣乖弄俏 形容賣弄聰明,故作媚態

百伶百俐 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冰雪聰明 比喻人聰明非凡。

聰明一世 表示一個人一輩子聰明。

聰明伶俐 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大巧若拙 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福慧雙修 指既有福,又聰明。

好漢不吃眼前虧 俗語。指聰明人能識時務,暫時躲開不利的處境,免得吃虧受辱。

敬謝不敏 謝:推辭;不敏:不聰明,沒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夠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辭做某事的婉辭。

13樓:我是大角度

讚美孩子優點的詞語有:

1.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2. 【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3. 【示例】: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

1. 【解釋】: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2.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原來這樂和是一個聰明伶俐的人;諸般樂品學著便會;作事道頭知尾;說起槍棒武藝,如糖似蜜價愛。」

3. 【示例】:這個人真是~;她東問西找,竟然到了我們這裡。 ◎吳強《紅日》第八章

1. 【解釋】: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2. 【出自】: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那廝愛女娘的心,見的便似驢**,賣弄他玲瓏剔透。」

3. 【示例】:走上岡子一看,有座天 ,直靠在海外,如建康燕子磯一樣,~,文采可觀。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六回

1. 【解釋】:伶、俐: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2. 【出自】: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你休那裡便伶牙俐齒,調三幹四,說人好歹,訐人曖昧,損人行止。」

3. 【示例】:碧蓮本來生得~,最會隨機應變,把個言中丞及四姨太太巴結的十分喜歡。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四回

1. 【解釋】: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2. 【出自】:清·吳熾昌《客窗閒話·義丐》:

「乃呼里長,為之謀宅於市廛,置貨立業且表之以額曰『拾金不昧』。」清·《歧路燈》第一百八回:「把家人名分扯倒,又表其拾金不昧。

」3. 【示例】:我們每個人都應從小養成~的好品德。

形容孩子語言的詞語

1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lhuangjhx517

15樓:小青蛙跳著走

虎頭虎腦 伶牙俐齒 冰雪聰明 未來之星 櫻桃小嘴 蹣跚學步 咿呀學語 聰慧過人 天資聰穎 胖乎乎 粉嫩嫩 白胖胖 漂亮 可愛 聰明 懂事 乖巧 淘氣 淘氣 頑劣 調皮 頑皮 天真 可愛 無邪 單純 純潔 無暇 純真 稚氣 溫潤 好奇 純潔無暇 活蹦亂跳 天真爛漫 膽識過人 聰明伶俐 過目不忘柔軟細嫩 天資聰穎 聰明伶俐

形容孩子的笑容的詞語形容,笑容的詞語

開朗 無邪 燦爛 淘氣 天真。一 開朗 思想 心胸 性格等 樂觀 暢快,不陰鬱低沉 胸懷 精神煥發。引證解釋 葉聖陶 遊了三個湖 湖面寬了,遊人划船才覺得舒暢,望出去心裡也開朗。二 無邪 沒有 的想法。引證解釋 巴金 滅亡 第六章 她剛要猜想這是什麼事,但另一個念頭立刻捉著了她,她底美麗的臉上又出現...

形容小孩子舞蹈的詞語,形容小孩子跳舞的詞語有哪些?

多才多藝 載歌載舞 舞姿優美 輕盈優美 美不勝收 韻味十足 神形兼備等。1 多才多藝 du c idu y 釋義 多才多藝,亦作 多材多藝 亦作 多藝多才 亦作 多能多藝 具有多項文學藝術或文藝技能。出自 尚書 金滕 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例句 夢雅不僅擅長舞蹈,還會吹啦彈唱,她是如此的多...

形容十分愛孩子的詞語,形容孩子優秀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有 大愛無言 父愛如山 母愛如水 寵愛,溺愛,無私的愛,形容孩子優秀的詞語 優異 傑出 超卓 出色 卓越 一 優異 y u y 解釋 成績 表現等 特別好 成績 引證 韓北屏 酋長的故事 這是黑人的優異的天賦,許多人都有一副好嗓子。二 傑出 ji ch 解釋 才能 成就 出眾 人物。引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