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對孩子期望的詞語,形容對孩子的期望用什麼詞語

2021-05-25 14:15:17 字數 6329 閱讀 4809

1樓:隨夢而飛的鶴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以待:等待。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跂踵:翹首:抬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企足:翹,抬起。企,踮起(腳後跟)。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拭目以待:擦亮眼睛等待著,形容殷切盼望或等待某件事情成功。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2樓:宮秀蘭闢子

【不負眾望】:負:辜負;眾:眾人;望:期望。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不饜人望】:饜:滿足。不能滿足眾人的期望。

【恨鐵不成鋼】: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抗心希古】:抗:通「亢」,高尚;抗心:使志向高尚;希:期望。使自己志節高尚,以古代的賢人為榜樣。

【來世不可待】:對於未來的事,不可期望等待。

【夢寐魂求】:夢寐:睡夢。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夢寐以求】:寐: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蹺足抗首】:踮起腳跟,仰起頭。形容熱切期望的樣子。

【人壽幾何】:人的古往今來很短促。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實現。

【人望所歸】:人望:眾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施恩不望報】:施:給予;報:報答。給予人恩惠,不期望得到報答。

【施恩望報】:給予別人恩惠,期望得到報答。

【拭目而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拭目以俟】: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同「拭目以待」。

【俟河之清】:俟:等待。等待黃河變清。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實現。

【俟河之清,人壽幾何】:俟:等待。人的壽命很短,等待黃河變清是不可能的。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實現。

【萬里之望】:飛翔萬里的期望。指有顯達富貴的願望。

【無妄之福】:不期望獲得而得到的幸福。

【物望所歸】:物:指人,公眾;物望:眾人的希望。形容眾人所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馨香禱祝】:馨香:燒香;禱祝:禱告祝願。原指迷信的人虔誠地向神祈禱祝願。後引申指真誠地期望。

【眼約心期】:期:期望。眼中意會,心中期許。指嘴上雖然沒說話,但雙方的目光交流,心意相通。

【有負眾望】:指辜負眾人的期望。

【置水之清】: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

【置水之情】: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

【眾望所歸】: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眾望所積】:眾望:眾人的希望。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眾望所屬】:眾望:眾人的希望。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眾望所依】:眾望:眾人的希望。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眾望攸歸】:眾人所期望和敬仰的。形容在群眾中威望很高。

【眾心歸附】:歸:歸附,趨向。眾人所期望和敬仰的。形容在群眾中威望很高。

【莊舄思歸】:莊舄:戰國時越國人。莊舄期望迴歸故里。形容不忘故國。

形容對孩子的期望用什麼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翹首以待 [ qiáo shǒu yǐ dài ] 翹首:抬起頭。以待:等待。形容殷切盼望。

拭目以待 [ shì mù yǐ dài ] 拭:擦;待:等待。

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朝廷舊臣;山林隱士;無不拭目而待。」

翹首引領 [ qiáo shǒu yǐn lǐng ] 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出處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

「是以立功之士,莫不翹足引領,望內響應。」晉·封抽《上疏陶侃府請封慕容廆為燕王》:「廆雖限以山海,隔以羯寇,翹首引領,繫心京師。」

形容孩子多的詞語

4樓:戀戀秋風傷別離

人丁興旺 [rén dīng xīng wàng]基本釋義

形容子孫後代人很多。

百科釋義

通常指某一家裡成員眾多,而且一般指男性後代比較多的情況。

5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活潑可愛、古靈精怪、調皮搗蛋、惹人喜愛、伶牙俐齒、聰慧過人

形容對孩子的期望用什麼詞語

6樓:藍天可達

翹首以待 [ qiáo shǒ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66230u yǐ dài ] 翹首:抬起頭。以待:

等待。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企足 [ qiáo shǒu qǐ zú ] 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出處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是以立功之士,莫不翹足引領,望內響應。」

拭目以待 [ shì mù yǐ dài ] 拭:擦;待:等待。

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朝廷舊臣;山林隱士;無不拭目而待。」

望眼欲穿 [ wàng yǎn yù chuān ]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出處明·西湘居士《明月環》:「小姐望眼欲穿;老身去回覆小姐去也。」

翹首引領 [ qiáo shǒu yǐn lǐng ] 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出處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

「是以立功之士,莫不翹足引領,望內響應。」晉·封抽《上疏陶侃府請封慕容廆為燕王》:「廆雖限以山海,隔以羯寇,翹首引領,繫心京師。

」形容對孩子的期望用什麼詞語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以待:等待。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跂踵:翹首:抬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企足:翹,抬起。企,踮起(腳後跟)。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拭目以待:擦亮眼睛等待著,形容殷切盼望或等待某件事情成功。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7樓:匿名使用者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

。以待:等待。形容殷切盼

望。翹首跂踵:翹首:抬起回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答望。

翹首企足:翹,抬起。企,踮起(腳後跟)。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拭目以待:擦亮眼睛等待著,形容殷切盼望或等待某件事情成功。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對孩子的期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成龍成鳳,出人頭地,升官發財,光宗耀祖,光大門楣,振興祖業,子承父業,榮歸故里,延續香火,傳宗接代。

9樓:yx婉婉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一般是這兩個。

若希望孩子能出色是不負眾望。

10樓:匿名使用者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學有所用、棟樑之才、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德藝雙馨

智勇雙全

11樓:滿三胖

望子成龍bai

望子成龍是個du

成語,意指父母盼zhi望兒子有所作為。出dao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專十六回:「屬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

」《花城》2023年第2期:「妻子並不在意,她已經沉浸在難以形容的喜悅之中,一心望子成龍。」

12樓:清客

望子成龍、金榜題名。

13樓:匿名使用者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14樓:匿名使用者

榜上有名。

平平安安。

平安喜樂。

老成,早慧。

15樓:喜歡向日葵的阿丹

翹首以待:翹首:抬bai起頭。以待du:等待。形容zhi殷切盼望。

翹首跂踵:dao翹首:抬專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屬容殷切盼望。

翹首企足:翹,抬起。企,踮起(腳後跟)。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拭目以待:擦亮眼睛等待著,形容殷切盼望或等待某件事情成功。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形容對孩子的期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成龍成鳳,出人頭地,升官發財,光宗耀祖,光大門楣,振興祖業,子承父業,榮歸故里。

表達「對孩子期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6樓:月亮下的戰士

1、望子成龍 [ wàng zǐ chéng lóng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2、出人頭地 [ chū rén tóu dì ]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3、光宗耀祖 [ guāng zōng yào zǔ ]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4、棟樑之才 [ dòng liáng zhī cái ]比喻能擔當大事的人才。

5、一技之長 [ yī jì zhī cháng ]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古詩詞中表達父母對孩子祝福、期望的句子有哪些?

17樓:瞿元緯汗振

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魯迅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

-(清)鄭板橋

立志欲堅銳,成功在久不在速。

-(宋)張孝祥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合,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春秋)老子

滄海可填山可移,男兒志氣當如斯。

-(南宋)劉過

18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鄭燮

譯文:咬住了青山就決不肯放鬆,根鬚已經深紮在岩石之中。歷經千萬次磨鍊更加堅韌,任憑你東西南北來的狂風。

立志欲堅銳,成功在久不在速。——《論治體札子》張孝祥

譯文:樹立志向在於堅持不在於鋒芒畢露,成功在於長久不在於迅速。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合,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譯文: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萌芽;九層的高臺,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

老子滄海可填山可移,男兒志氣當如斯。 ——《盱眙行》劉過

譯文:滄海可以被填滿山可以被移走 男兒的志氣應當像這樣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浪淘沙》之八劉禹錫

譯文: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急浪一樣深得使人無法脫身,不要說被貶謫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下沉。淘金要千遍萬遍的過濾,雖然辛苦,但只有淘盡了泥沙,才會露出閃亮的**。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遊子吟》孟郊

譯文: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

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期望孩子的美好詞語有哪些?

19樓:叫我大麗水手

期望孩子的美好詞語有望子成龍、棟樑之才、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寬以待人望子成龍[wàng zǐ chéng lóng]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家長要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棟樑之才[dòng liáng zhī cái]比喻能擔當大事的人才。

出處:每個青年都應該努力向上,刻苦學習,使自己成為國家的~。

出人頭地[chū rén tóu dì]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出處: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

光宗耀祖[guāng zōng yào zǔ]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出處: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

寬以待人[kuān yǐ dài rén]寬:寬容。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某素知劉備寬以待人,柔能克剛,英雄莫敵。」

例句:1.將來頂門立戶,光宗耀祖也就全靠他了,打壞了咋辦呀!

2.一個人不必名成功就才能光宗耀祖,身體健康已算孝順父母。

3.順利考取功名的讀書人,還能光宗耀祖。

4.小司徒發誓,為了光宗耀祖,他一定要考上大學。

5.他雖然家境貧困,卻從小立下鴻鵠之志,發誓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

6.他不肯腳踏實地,卻想一步登天,快速的出人頭地。

7.這位年輕人相當出色,假以時日必然出人頭地。

形容培育孩子的詞語,形容孩子多的詞語

伶俐 解釋 形容來人物機靈源 乖巧或是做事幹脆bai利落。出處 du紅樓zhi夢 四十八回 dao 你又是這樣一個極聰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工夫,不愁不是詩翁了。乖巧 解釋 聰明機靈。出處 警世通言 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他原是個乖巧的人,待人接物,十分克己。活潑 解釋 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輕...

形容孩子的笑容的詞語形容,笑容的詞語

開朗 無邪 燦爛 淘氣 天真。一 開朗 思想 心胸 性格等 樂觀 暢快,不陰鬱低沉 胸懷 精神煥發。引證解釋 葉聖陶 遊了三個湖 湖面寬了,遊人划船才覺得舒暢,望出去心裡也開朗。二 無邪 沒有 的想法。引證解釋 巴金 滅亡 第六章 她剛要猜想這是什麼事,但另一個念頭立刻捉著了她,她底美麗的臉上又出現...

形容小孩子舞蹈的詞語,形容小孩子跳舞的詞語有哪些?

多才多藝 載歌載舞 舞姿優美 輕盈優美 美不勝收 韻味十足 神形兼備等。1 多才多藝 du c idu y 釋義 多才多藝,亦作 多材多藝 亦作 多藝多才 亦作 多能多藝 具有多項文學藝術或文藝技能。出自 尚書 金滕 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例句 夢雅不僅擅長舞蹈,還會吹啦彈唱,她是如此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