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教育學考研怎麼背,教育學考研,跨考難度怎麼樣?

2021-05-30 06:25:21 字數 5360 閱讀 7386

1樓:勤思安老師

關於教育學考研尤其是跨考的 千萬不要進入一個誤區 就是參考書還沒開始看呢

教育學考研,跨考難度怎麼樣?

2樓:殘若惜雨

具體看學校招生簡章通知

教育學跨考考研難度怎麼樣啊?

3樓:董妍

跨考肯定是有一定難度的,建議你去找啟道考研輔導一下

4樓:金色的芒果

跨考的研究生很多的,不必太擔心,早點準備就行了,有問題可以去啟道考研諮詢

老師好,為什麼說教育學碩士是考研跨考最容

5樓:中公教育

教育學碩士是學術性學位,公共課考察的是思想政治理論和英語一,專業課一套試卷只考一門專業課。考察311《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滿分300分,考試時間3個小時,全國統考。

教育學學術型考研總分為500分,分別是:政治100分,英語一100分,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300分。

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分兩種情況:

一是全國統考

(1)試卷滿分300分,考試時間180分鐘,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2)考試內容結構:必答題270分,教育學原理100分,中外教育史100分,教育心理學60分,教育研究方法70分,必選題30分為教育心理學和教育研究方法的內容。教育學全國統考已經歷時三年,教育學的統考的出題模式、出題風格、出題重點都已經基本成型。

二是院校自主命題,考的內容基本與統考一致,可能其中偏重略有不同。

國家線不高310,自主劃線的學校則多在340左右。參考書目:教育學原理、教育史、教育科學研究方法、教育心理學較少。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容易。

6樓:孫清竹休壬

一、分數線相對低,專業要求不高

從07年統考以來,我們可以檢視碩士研究生的入學考試各學科的複試分數線就可以發現,在整個人文社會類學科中,教育學的分數線是相對比較低的。不像文學和管理學那樣高,也不像哲學和歷史學那樣需要相當精深的專業基礎,而且這種基礎往往需要多年的專業學術訓練,更不想語言類學科尤其是英語那樣難考。雖然整體來看理工農科的分數線都比教育學的要低,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那些學科對於跨專業的學生來說,難度有多大,一般都是本專業或者學科內相關專業的考生在考。

所以,不管你是數學的還是英語的,也不管你是天文的還是地理的,更不管你是本科生還是同等學力的,最容易考上的科目自然是教育學。

二、複習難度係數低,學科體系不完善入門容易

教育學學科內容,不像語言類和理工農科類的專業那樣,需要多年的嚴格學術積累,這種學術積累往往是呈階梯狀,具有嚴密的階段性。也就是說必須具備了一定的專業水準才能進入另一個階段。

教育學雖說也存在這種階段性,需要有一定的基礎才能上升到另一階段,但是並不那麼嚴密或者說嚴謹和嚴格。比如一個教育學專業的本科生想考數學或者計算機的研究生難度係數為10,但是一個英語專業或者理工科的本科生想要考教育學難度係數直線下降到5。

為什麼呢?原因就在於學科差異。教育學不是一個傳統學科,不像文學、歷史、哲學那樣,有著悠久的學科發展歷程,它的學科體系至今還不是特別完善。

更不像數學、物理、航天等學科,入門困難,需要專精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它的入門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而且容易學習和把握。

有沒有跨專業考教育學研究生成功的學長學姐

7樓:勤思安老師

教育學每年跨考的還是有很多的

不知道你是想考哪個學校呢?

教育學的院校 簡單給你介紹一下吧!

教育學考研名校一覽

1.北京師範大學

北師大教育學科歷史悠久,師資力量雄厚,是全國最早具有碩士、博士學位點,最早設立教育學博士後流動站,同時也是最早擁有教育學一級學科博士授權的單位。北師大的教育學院擁有教育學原理、比較教育學和教育史3個國家級重點學科;同時擁有比較教育研究、教師教育研究2個國家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此外還擁有一個北京市重點學科教育經濟與管理。

在眾多院校中,北師大的教育學師資力量是最強大的,例如中國教育學會會長、著名的教育學家顧明遠教授,教育學原理方面有著名石中英教授等等。此外,還擁有一批年輕有創造力的優秀老師,正式由於這些老師的坐陣,才使得北師大成為教育學方面的權威學校。

北師大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史、比較教育學、學前教育學、高等教育學、**教育學、職業技術教育學、特殊教育學、教育技術學

2.華東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的教育學院有著悠久的歷史,由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劉佛年教授所創立。該校目前擁有教育學和心理學2個一級學科的博士學位授權點,同時還擁有教育學和心理學兩個學科的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此外,華師大擁有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育、教育史以及基礎教育4個全國重點學科;擁有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育、教育史、比較教育學、高等教育學、教育技術學、職業技術學、**教育學等13個二級碩士點和博士點。華東師範大學還擁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教授和專家,例如葉瀾、丁綱等,他們在教育學研究領域都有著優異的研究成果。

華師大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史、比較教育、學前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教育技術、職業技術、特殊教育。

3.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教育學員於2023年10月成立,雖然成立的比較晚,但是由於北大在教育經濟學和高等教育學方面的研究比較強勁,另外加上北大本身的名氣,使得北大的教育學在全國院校中也位居前列。北大的教育院學主要是進行教育領域的理論和應用領域的研究,特別注重中國和國際教育發展中重大問題的**與研究,同時為教育的決策部門和高校提供諮詢。

目前北大設有高等教育學、教育經濟與管理2個博士點,教育技術學、教育經濟與管理和高等教育學3個碩士點,同時北大也開始在職教育和繼續教育的培訓。其中,教育經濟與管理學科被評為國家級重點學科。北大的教師呈現年輕化、學科背景複雜化以及研究多樣化,同時和國際學術界有著密切的聯絡。

北大的優勢學科:高等教育

4.南京師範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有著悠久的歷史背景,很多大的教育家都曾經在南師大任職,例如陶行知、陳鶴琴。南師大擁有教育學原理、學前教育2個國家級重點學科以及基礎心理學、課程與教學論等4個省級重點學科。同時,該校設有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基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農村教育研究與培訓中心南京基地等。

在「九五」「十五」期間曾主持縱向研究326項,並和國外的許多學校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南師大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學前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教育技術

5.西南大學。

西南大學的教育學院是由國立女子師範學院系、四川省立教育系、重慶大學教育系等九個單位合併而成,這也就大大加強了西南大學的師資力量。目前該校有1個博士後流動站;14個博士點一級15個碩士點;主持國家級和省級科研專案110多項,同時西南大學也和國外的多所名校保持很好的合作教學關係,例如,英國女王大學、威斯康星大學等。

西南大學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

6.華南師範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是廣東省教育科學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和教師教育研究中心。該校現擁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1個國家級重點學科,教育學原理1個省級重點學科,教育學和心理學2個博士後流動站以及1個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此外華南師範大學的師資和科研實力也是十分雄厚的。

華南師範大學的優勢學科:教育技術學、課程與教育論

7.浙江大學。

浙江大學教育學創立於2023年8月,是我國近代高等教育機構中設定最早的系科之一。目前浙大擁有教育學1個一級學科博士授予點;教育史和比較教育學2個省級重點學科;課程與教學論1個省級重點扶持學科;教育現代化與教育科學和技術兩個研究所,同時該校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教育革新為發展服務」聯絡中心和全球大學創新聯盟亞太中心祕書處,同時承擔多項省級科研專案。

浙江大學優勢學科:教育史

8.東北師範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於2023年組建,其前身是2023年的東北師範大學教育系,學院下設有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多個研究基地。同時該校目前設有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史、比較教育學等9個碩士學位點以及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學論、比較教育學4個博士學位點。

東北師範大學的優勢學科: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學論

9.首都師範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建立於2023年,是北京市重點投入建設進入「211工程」的北京市屬重點大學。目前擁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1個博士授權點,基礎心理學、比較教育、發展與教育心理學、課程與教學論等多個碩士點以及首師大教育學的專業碩士也是非常不錯的。此外,首師大承擔國家級40多項研究專案,為國家的教育事業輸送重要人才。

首都師範大學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

以上是教育學排名比較前面的幾所重點院校,考生們要清楚的瞭解自己的複習情況,同時結合其他方面的條件,例如,地理位置、優勢學科等,選擇適合自己的最佳院校。

許多剛剛開始準備考研的孩子,喜歡問院校的報錄比、院校的招生情況等資訊。這些資訊都很重要,但是一般到了9月份報名的時候,才需要關注,目前需要關注的主要就是第一輪複習。因此我們現在應該著重想一下,是否對教育學感興趣,或者你報教育學成功機率有多大。

跨考教育學怎麼樣,求學長學姐指教

8樓:匿名使用者

然不同的學校的bai條件不同,他們大du多數都有一個原則,zhi就是dao收有學科的學生。比如招中文專業

版,數學專權

業,英語專業,物理專業等等的畢業生。

如果是好一點的學校,要求這些專業的師範生,如果是差一點的學校,要求不是師範生,但是有教師資格證也可以。如果是再好一點的學校,要求211或985,或教育部直屬師範院校的本科或者碩士畢業生。但是他們的要求都是,有學科。

有的學校要求,本科是某學科,或者碩士是某學科,或者本科碩士都必須是某學科。也就是說,最好的高中的要求是,985教育部師範類高校本科碩士同專業的有學科的師範類碩士(這個屬於神級)。但是沒有任何一所高中招教師的要求是,教育學。

所以說,如果你是跟師範完全不沾邊的專業比如市場營銷之類,因為教育學是統考就看那麼幾本書好考而且想當老師來讀教育學的,請慎重。

跨專業考研考教育學難度大嗎

9樓:勤思安老師

跨專業考研相比較本專業來說

是在初試的時候是有一些難度的 畢竟要入門

但是既然想跨專業考研 這個是跨考的那一刻就要有的心理準備每年考研第一名的都是跨專業的居多 畢竟是因為喜歡這個專業才考的而且目標也是很堅定的

不怕跨專業考研 就怕你不好好努力

跨專業一般建議考學碩

統考311參考書推薦如下:

311的參考書

《教育學》,王道俊、郭文安,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

《教育學基礎》,全國十二所重點師範大學聯合編寫,教育科學出版社 2008;

《中國教育史》,孫培青,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

《外國教育史教程》,吳式穎,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裴娣娜,安徽教育出版社 1995;

希望對你有用!

教育學考研背誦階段,跨考教育學考研怎麼背

現在時間還剩大概70天,你不覺的廈大的書太厚了嗎?還是從大綱解析配合真題吧,這個時間別說那6本課本了,大綱解析能看完就不錯了,把大綱解析全部搞通,背熟,專業課應該能上200,這個分上二流學校差不多了 教科書內容太多太雜了,看完很花時間,也記不住多少東西。最有效的辦法是依照大綱看真題,研究真題走向,提...

教育學類考研哪些學校好考,如果考研考教育學,哪些學校比較好考?

呵呵 各個學校的主打專業不一樣啊。北師,華師,都是有名的。建議 你可以去中國高校資訊網 那裡比較權威 支援原創,謝謝採納 很顯然名氣小的好考,名氣大的難考。關鍵得選擇跟你自己的水平相應。如果考研考教育學,哪些學校比較好考?只要你是用心去準備 考研的道路是需要恆心和毅力的 要說教育學,華師大當然是棒棒...

教育學考研考試科目有哪些?教育學考研需要考哪些科目

教育學考研的科目有哪些?學碩考試科目 1 統考院校 政治一,英語一,311教育學基礎綜合 總分300分 一般統考 是311,自主命題 不同。2 非統考院校 政治一,英語一,自主命題院校科目 總分300分 專碩考試科目 1 政治一 2 英語二 3 專業課一教育基礎綜合333 總分150分 4 教育學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