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異後,子女對父母贍養問題

2021-05-22 01:14:23 字數 954 閱讀 2260

1樓:a窈窕梅子

贍養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不會應為父母離婚而消除,父母與子女之間的義務不會被拋棄和免除。

現行憲法第49條規定,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輔助父母的義務。禁止虐待老人。

現行婚煙法第21條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2023年新修正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第13條規定:老年人養老以居家為基礎,家庭成員應當尊重,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14條規定: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第15條規定:贍養人應當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時得到**和護理,對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幫助。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贍養人應當承擔照料責任,不能親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願委託他人或者養老機構等照料。

第18條:家庭成員應當關心老年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侯老年人。

第20條規定:經老年人同意,贍養人之間可以就履行贍養義務簽訂協議。贍養協議的內容不得違反法律的規定和老年人的意願。

2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法的,血緣關係是不能改變的。

3樓:謬讚席英秀

父母離異,不影響子女對父母盡贍養義務。

根據《婚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第三十條定:「子女應當尊重父母的婚姻權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後的生活。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因父母的婚姻關係變化而終止。

」父母離異是父母自己的事,子女對父母的贍養是法定義務,是必須履行的,不因父母離異而終止贍養義務。

父母離異後,子女的撫養問題,父母離異後,子女的撫養問題

首先你父母因有你和你弟弟兩個孩子,他們離婚的時候按照法律是一人負責一個孩子的撫養。考慮到你弟弟的年紀小一點,撫養的責任相對於你會重一些。因此你弟弟由你父親單獨撫養,而你由你母親單獨撫養。撫養責任這樣分配是合理的,因此你父親是無須再向你母親支付你的撫養費用,你也不存在向你父親追討撫養費的理由。至於你父...

孫子女對祖父母的贍養問題,孫子女 外孫子女對於祖父母 外祖父母負有贍養義務的條件是什麼

婚姻法第二十八條 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 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 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 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 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如果老人現在有子女並有贍養能力,孫子女與外孫子女可以不贍養,外公無法強制要求他們贍養,...

子女贍養父母?子女必須贍養父母嗎

怎麼說來著?具體的還是要看具體問題吧,如果說父母把更多的財產還有他們的收入分割給你們的話,你們在原則上還是多掏一下吧。畢竟你父母的家產是給你兄弟兩個的,你妹妹那邊兒並沒有占得有很多的部分,如果說你父母對待你們三個人是一視同仁的。那麼按照法律規定,其實是你們任何乙個子女都必須去無條件的去。贍養父母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