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異後,子女的撫養問題,父母離異後,子女的撫養問題

2022-04-18 04:56:03 字數 5365 閱讀 1670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父母因有你和你弟弟兩個孩子,他們離婚的時候按照法律是一人負責一個孩子的撫養。考慮到你弟弟的年紀小一點,撫養的責任相對於你會重一些。因此你弟弟由你父親單獨撫養,而你由你母親單獨撫養。

撫養責任這樣分配是合理的,因此你父親是無須再向你母親支付你的撫養費用,你也不存在向你父親追討撫養費的理由。至於你父親現在的感情生活,不管他是否結婚或以人同居,這都不是你應該過問的範圍,他和你母親的婚姻已經結束,也就相當於兩個完全獨立的個體,不管那一方都無權干涉另一方的生活。至於你提到你父親現任女友未離婚,如果真是這樣,有權利起訴的也是她的合法丈夫,而不是你。

2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嚴重鄙視不懂裝懂胡說八道者!

(1)你的情形可以請求你父親支付撫養費,但限於之前2年的撫養費

子女如果年齡不滿18週歲的,可以請求父母支付撫養費,只要被撫養人尚處於被撫養期間,父母不支付撫養費處於持續狀態,即不應該認為超過二年訴訟時效期,法律仍應當保護撫養費的請求。而成年子女撫養費請求權則要受到訴訟時效的約束,對於沒有超過兩年的撫養費,成年子女只能請求在訴訟時效期間內的撫養費。對於已經超過兩年的撫養費請求,將不會得到法院的保護。

(2)如果有證據證明你後媽的虐待行為,你弟弟可以提起刑事自訴。

(3)你後媽構成重婚罪。

重婚有法律重婚與事實重婚兩種。

1.法律重婚:指前婚未解除,又與他人辦理結婚登記。在實行單一登記婚的中國,只要雙方辦理了結婚登記,不論是否同居,重婚即已構成。

2.事實重婚:指前婚未解除,又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但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只要雙方公開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雖未辦理結婚登記,也已構成重婚。

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12月14日《關於《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施行後發生的以夫妻名義非法同居的重婚案件是否以重婚罪定罪處罰的批覆》明確指出,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施行後,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罪定罪處罰。

你的後母就是屬於事實重婚的情形。

而且重婚根本就不是什麼自訴案件!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了重婚罪,根本就沒有告訴才處理的限制!重婚是公訴案件,你可以向人民檢察院舉報,要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

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重婚罪】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3樓:朱曉莉

父親是要給撫養費的,但前提是你還沒成年,可以起訴他們,而且父親與後媽沒有領結婚證更沒有離婚,是不為重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你還不瞭解嗎?沒領結婚證就不算重婚,至多是非法同居,法律是管不著的。你的撫養費可以領到但是你今年應該20歲了,也該自立了!至於你的弟弟,可以改判給你媽媽,然後要撫養費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結婚證,就不能算是重婚吧,最多是非法同居,至於你的撫養費,應該是可以拿的回來的

6樓:外公家的酸梅湯

您父親應給撫養費,您弟弟理所應當可以起訴,可以為重婚。

父母離婚後的贍養問題

7樓:華律網

父母離婚了,作為子女肯定是隻跟其中一方生活,等自己長大之後,對於沒有直接撫養自己的另一方會比較陌生,當對方老了之後,也不太願意去贍養他,或認為自己沒有贍養的義務。那麼,父母離婚了贍養義務如何確定?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因父母關係的變化而改變。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給付贍養費的權利。」該條規定明確了子女應當履行對父母的贍養義務,另一方面也明確父母要求子女給付贍養費的兩個條件,一個是年體老弱、無勞動能力,另一個是生活困難。

不符合上述兩個條件之一的父母,無權要求子女給付贍養費。贍養是指子女在物質上和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條件;對父母在精神上和生活上的關心、幫助和照料。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一條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8樓:靜的窒息

孩子撫養雙方可以協商處理,協商不成法院依據對方收入以及孩子的實際花費水平判決。

《婚姻法》第三十七條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9樓:深圳吳長部律師

首先,必須要明確一點,父母有撫養子女的義務。權利和義務都是對等的,沒有無義務的權利。如果離婚以後,如果一方沒有盡到撫養子女的義務,那麼何談日後要子女來贍養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婚姻家庭法,子女有贍養能力的,必須贍養父母。

婚姻法 第三十條 子女應當尊重父母的婚姻權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後的生活。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因父母的婚姻關係變化而終止。

11樓:德望汝爾芙

《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11條規定:「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此條中的「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是指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婚姻法》第28條規定:「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根據上述規定,贍養人的範圍只包括老年人的婚生子女、孫子女及外孫子女,而不包括兒媳、女婿,即法律並沒有規定兒媳對公婆、女婿對岳父母負有贍養義務。所以,不論大伯孃是否分到遺產,都沒有贍養你奶奶的法律義務。

12樓:

廣東胡律師:

補充回答:除非你父親對你犯了需要承擔刑罰的罪,在他服刑期你不用承擔外,他出獄了你一樣要贍養他。

父母對你的撫養義務是法律對他們的約束;

而你對父母的贍養義務是法律對你的約束。

這兩者之間是平行的,並不是劃等號的。

13樓:勤勞的老克

父母離婚是父母之間的事,兒女贍養父母是法定應盡義務,兩者有聯絡,但不是因果關係。

父母的婚姻走到了盡頭,家庭的破裂,子女可能不解而產生怨恨。無論子女怎麼看待父母離婚,但父母對子女的親情沒有變,撫養子女的責任不會減。即使有的父母沒有完全盡到撫養之責,那也是父母的事,不能因為父母離婚而不盡贍養義務,更不能因父母的過失而免除法定的贍養義務。

因此,父母離婚不應減少撫養之責。兒女贍養老人,既是傳統美德,也是法定義務。兩代人盡責、盡心、盡力,家庭才能和諧。

14樓:靈貓七七

很遺憾,不能因為他不養你,你以後就不養他了……《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第三十條 子女應當尊重父母的婚姻權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後的生活。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因父母的婚姻關係變化而終止。

所以如果以後你父親無勞動能力了或者生活困難了,起訴到法院要求你贍養他的話,你還是要贍養他的。

父母離異後的贍養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還是需要贍養父親的。儘管父母離婚後,父親沒有對孩子盡到撫養的義務也沒有給付撫養費。但是,孩子就是父親的合法撫養人。

等父親年老的時候,需要撫養的話,一旦起訴了法院,法院就會判決孩子有撫養父親的義務。孩子現在多大了?如果孩子還沒有滿18週歲,那麼孩子可以起訴到法院。

孩子未成年,也就是孩子的母親代替孩子起訴。要求父親每月支付孩子的撫養費。撫養費的多少就是孩子父親每月收入的30%左右。

如果母親不去起訴,不要這個錢也是可以的。但是等他父親老的時候需要孩子撫養的話,孩子還是要撫養的。這是法律規定的。

16樓:劉軍律師

父親年老無收入**時,未共同生活的子女仍有贍養義務。

17樓:vewell添添向上

首先,子女有贍養父母的責任義務。如你描述,如果小時候他沒有對你進行撫養義務,他應該也不好意思讓你贍養。如果他需要的話,而你又有能力,就當日行一善給點。

也不需要你給感情上的安慰,住一起。

你現在想這些沒必要,等到時候再說,也許以後你的想法,事情的發展又有了新變化。

父母離婚後孩子撫養權歸誰

1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哺乳期後的子女,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權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

19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後,子女的撫養權問題由雙方協商確定,雙方協議不成的,法院一般會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 不滿兩週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子女已滿八週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條,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者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教育、保護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不滿兩週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 已滿兩週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週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權問題怎麼處理

2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孩子的撫養權,不足兩週歲的一般由母親撫養,兩週歲以上的,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權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

【法律依據】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六條,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

哺乳期後的子女,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權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

父母離異後,子女對父母贍養問題

贍養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不會應為父母離婚而消除,父母與子女之間的義務不會被拋棄和免除。現行憲法第49條規定,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輔助父母的義務。禁止虐待老人。現行婚煙法第21條規定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

父母離異後若房屋拆遷怎麼補償,父母離異後,父親再婚,房屋拆遷怎麼賠償

離婚的時候是怎麼判的 戶主是誰的名字不重要,房產證誰的名字才是真的,現在是貨幣拆遷 不是什麼按人頭分的 他基本是不會來管你 因為你離婚而給你兩套或者離婚又有孩子 要結婚要三套房子,這樣是不可能的 他會根據裝修評估 和房屋的 補償你 你可以直接要現金 或者用他給你的錢去買安居房或者商品房,當然這個是你...

父母離異家庭組合進,父母離異後 家庭成員怎麼算

勸你爸爸別和他過了 這樣的生活也不是他想要的 現在離了 以後也許還有機會 什麼也不給他 離吧 你去幫爸爸找個 會過日子的 會疼人的 愛你們這個家的 雖然不好找 但你後媽肯定不是 人生的路還長呢 你爸爸原來自己帶你 已經夠苦了讓你爸爸被灰心 生活會美好的 你的新媽媽不知道在 等著你們呢 祝家庭美滿。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