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蜂蜜品質的好壞?所說的土蜂蜜和普通蜂蜜有什麼區別

2021-05-24 08:43:20 字數 3328 閱讀 9877

1樓:田野牧蜂

蜂蜜品質的優劣僅靠觀察法是很難辨別的,現在的蜂蜜市場魚龍混雜,想要確保得到好蜂蜜還得通過檢視商家的檢測檢驗報告。土蜂蜜指的是中蜂所採的蜂蜜,與市面上常見的大多數的意蜂所採的蜂蜜並無二異。

2樓:love水晶乳酪

用幾個小實驗就可以鑑別蜂蜜品質好壞。土蜂蜜是由土蜂採集百花而成,而市面上銷售的蜂蜜大部分都是普通蜂蜜,一般是由人工飼養的蜜蜂生產的。

鑑別蜂蜜品質小實驗:

1、將蜂蜜滴在白紙上或草紙上,如果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摻有蔗糖和水。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摻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白。

2、用燒紅的鐵線插入蜂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黏物,說明蜂蜜中有雜質。如果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取一份蜂蜜,加入兩份冷開水及四份95%的酒精,混勻後置放一晝夜,如無雜質沉澱,說明品質純正。

3、取蜂蜜一湯匙,加入小半杯很濃的涼綠茶水中,如蜂蜜已受重金屬汙染,茶水中的某種元素會與蜂蜜中的重金屬起化學反應,生成灰色或褐色、黑色鹽類。顏色越深,說明受重金屬汙染的程度也越重。

4、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中,冒氣的是真蜜,冒煙的有假。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長絲的,絲斷會自動回縮且呈球狀者為上品。將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一天,無沉澱者為佳品。

土蜂蜜與普通蜂蜜的區別:

1、首先從外觀來看的話,土蜂蜜是凝固粘稠狀態,是混合蜜,混合有花粉、蜂膠、蜂蠟等所有成分為一體。在春、秋、冬都會結晶,半結晶,夏天則是上半部分呈液態,下半部分半結晶。開啟一瓶封裝的土蜂蜜,會聞到淡淡的植物花香味。

土蜂蜜的結晶顆粒拿到手裡一捏即融。普通蜂蜜稀而透明、水分大、成分單一。而且聞起來也沒有那麼明顯的花香味。

2、然後口感上,剛採割的土蜂蜜有較濃的中草藥味,有酸甜苦辣四味。取一勺土蜂蜜放入口中品嚐,味道濃厚,花香味沁人心脾,徐徐嚥下,辣嗓感明顯,入口十分鐘之內都有餘酸味。但是普通蜂蜜的味道單一,辣嗓感差。

3、 還有就是營養價值,因為土蜂生活在山區,汙染少,零散蜜多,採的花種類繁多,所以在營養方面成分更豐富,所謂的藥用蜂蜜就在於土蜂採集的花類別特別多而且乾淨。一般蜂蜜裡所含的營養成分土蜂蜜裡都有。而且土蜂蜜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等成分更豐富。

保質期也比較長。普通蜂蜜就無法比擬。土蜂蜜就像一個濃縮的天然藥庫。

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兒童食用促進生長髮育。

3樓:大雜鍋

如何識別蜂蜜 目前蜂蜜主要製假手段有四種: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熬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二是少用糖,多用水,採取新增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三是用飴糖、糖漿直接冒充蜂蜜;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 面對質量良莠不齊的蜂蜜,中國質量萬里行提醒消費者擦亮眼睛,學會一些方便可行的識別方法:

一、 用心看 看顏色: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看形狀: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在暴晒後真蜂蜜變稀薄,而假蜂蜜無變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極稀,容易流動,則可能是摻了水的;看標籤: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二、仔細聞 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三、 親口嘗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四、熱水溶 將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熱水使之溶化,靜置三至四小時後如無沉澱發生則為純蜜、好蜜。 另外,對於市場上**摻水或其它雜質的蜂蜜,可用以下方法識別:區別摻水和蔗糖的蜂蜜:

將蜜滴在白紙或草紙上,若紙上的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摻有蔗糖和水;區別摻有澱粉的蜂蜜: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幾滴碘酒,如果溶液顏色變藍說明摻有澱粉;區別摻有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黏物,說明摻有雜質;如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

鑑別蜂王漿的方法:液麵平整、無氣溝、氣味微香,入口時舌頭有酸澀味,略有麻辣感,用玻璃棒插入內部攪勻,滯而不沾,流而不暢。質量萬里行同時提示消費者,衝飲蜂蜜還要注意正確方法,不要用溫度太高的水衝飲,而要用溫開水衝飲。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網上很多賣土蜂蜜的,到底怎麼樣分辨土蜂蜜的真假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幾個相對有效的方法。作為一個資深蜜人,現在一直在吃王媋土蜂蜜,也學習了不少。大家可以仔細看看。

1. 拉絲法:真正的蜂蜜如果用筷子蘸一些提起,會呈現拉絲,而且斷開後,縮回成球狀,假蜂蜜很容易斷裂,無法產生拉絲。

這種方法如果是假的蜂蜜,經過濃縮也會出現真正土蜂蜜的拉絲狀況,所以慎用。

2. 滴紙法:取一張紙巾,點少許蜂蜜在紙巾上,土蜂蜜會均勻分散在紙巾上,假蜂蜜則可能凝聚不散或中間凝聚,周圍像水一樣散開。

這種方法如果是工廠濃縮蜜,把水份蒸發掉,也會出現上述狀況。

3. 冷凍法:把液態的蜂蜜(液態的,不是結晶的)放在冰箱冷凍一晚,會變得濃稠,在外面常溫又會很稀,尤其夏季感覺沒有什麼拉絲效果。這種就是真的土蜂蜜,假的蜂蜜會一直同樣的濃稠度。

4. 結晶法:如果你家的蜂蜜放在冰箱冷凍十幾天左右(最少)也不會結晶,那絕對是假的,如果結晶了會出現半結晶和全結晶,結晶越多證明蜂蜜濃度高,品質越好,加工過的蜂蜜沒辦法出現結晶。

但是真假蜂蜜按照比例蜂蜜也是會 結晶的,所以也慎用。

5. 味道:真的土蜂蜜聞起來會有輕微的香味或者藥材味,而很有花香味的蜂蜜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新增的或者意蜂蜜混合蜜多些,真正的土蜂蜜採集百花和藥材花,不會像意蜂一樣採集單一花種那麼有花香味。

6. 看蜂箱:其實很多人說土蜂是木桶,意蜂是方箱,其實不是這樣的,就跟人有人住樓房有人住茅草屋一樣,主要是裡面是什麼蜂種,意蜂一般蜂箱都會挨的比較近,方便飼養,土蜂的蜂箱要間隔1到3米左右,主要要把出蜂口錯開,以防蜜蜂進錯蜂箱,咬死。

所以很多背景是意蜂蜜還說自己賣的是土蜂蜜的就要注意了。

7. 看產品:有很多**等商家號稱自己賣的是土蜂蜜,結果還賣什麼洋槐蜜,棗花蜜,蜂王漿。

大家知道只有意蜂才產蜂王漿,單花蜜也就是洋槐蜜和棗花蜜這種,有人會說了人家養兩種蜂,但是你們不知道的是,意蜂和土蜂是沒辦法共存的,在一個林子裡土蜂個頭小根本幹不過意蜂,除非他有好幾個山頭,分開飼養。

8. 看銷量:意蜂一年一箱可以產200到300斤,如果產成熟蜜的話也就100斤,按照中等養殖,養100箱的話也就一年一萬斤,那些動不動月銷幾千斤的,請問蜂蜜**來,如果自己不夠就要去收購別人,那就把控不了品質了。

而土蜂一年一箱也就20斤左右,按照養殖100箱,一年也就2000斤,所以這也是土蜂蜜貴的原因,這已經算是比較大規模了,那些動不動一月一兩千斤,你當大家都瞎呀,所以大家不要盲目去相信。

如何識別蘭花好壞,如何去鑑別蘭花的品質好壞

一般在開花時節好辨別。你的基礎知識太少,先看看書。一般來說,梅瓣的比較珍貴,較高。香味濃郁的 較高。葉態優美的比較名貴。葉長40 60公分的比較適中。再多你一時也接受不了,有空看看書吧。最起碼先會分類。如何去鑑別蘭花的品質好壞 一看香。蘭花不以人而自芳,清香不濁者為上品。二看姿。全株勻稱,花與葉協調...

如何鑑別蜜蠟的好壞,蜜蠟的品質好壞怎麼看?

鑑別蜜蠟可以通過紫外線的照射 鼻子聞取香味 進行聲音測試 摩擦帶靜電等方法,具體如下 1 紫外線照射 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琥珀 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2 香味 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

蜂蜜的純度怎樣鑑別 怎樣看出蜂蜜的好壞

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2.取一干淨玻璃杯,放少量蜂蜜,加5倍溫開水充分攪拌,無沉澱物為優 3.滴入90 濃度酒精無白色絮狀沉澱物,則沒含飴糖.4.含水應在17 18 左右.將蜂蜜滴在吸水紙上,如漸漸滲開,說明摻有糖水 在冷天,蜂蜜有白色沉澱是葡萄糖結晶,屬正常現象。鑑別蜂王漿 液麵平整 無氣泡 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