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木耳的好壞?黑木耳如何鑑別大小好壞?

2023-02-01 12:55:07 字數 4054 閱讀 9546

1樓:臭臭花

黑木耳質軟味鮮,滑潤清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目前市場上**的黑木耳質量差別較大,購買時可從四個方面檢驗挑選:

眼看凡朵大適度,耳瓣略展,朵面烏黑但無光澤,朵背略呈灰白色的為上品;朵稍小或大小適度,耳瓣略卷,朵面黑但無光澤的屬中等;朵形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塊,朵灰色或褐色的最次。

手捏通常優質的黑木耳含水量較少,取小量樣品,手捏易碎,放開後朵片能很好伸展,有彈性,說明含水量少,反之則過多。

口嘗純淨的黑木耳口感純正無異味,有清香氣,反之多為變質或摻假品。常見摻假品用明礬水、鹼水浸泡或用食糖水拌和,可用口嘗有無澀味、鹼味、甜味加鑑別。

水泡朵體質輕,水泡後脹發性大的屬優質;體稍重,吸水膨脹性一般的為中等;體重,水泡脹發性差的為劣質。

2樓:匿名使用者

白木耳的不要買太白的,稍微有點黃的,但是蒂不要發黑的,稍微比別的地方更黃一點的。

黑的最好能放到最裡泡一下,摸起來有質感,不要碎碎的,不要掉色的,白的也可以用這個方法。

黑木耳如何鑑別大小好壞?

3樓:大古變光

1、看顏色:***的木耳呈烏黑色,色澤均勻;摻假木耳為黑灰色,並拌有白色的附著物。

2、看外形:

①優質木耳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木耳由於含有大量米湯和糖,其形。黑木耳是一種營養性滋補食品,優質黑木耳烏黑光潤,其背面略呈灰白色,體質輕鬆,身乾肉厚,朵形整齊,表面有光澤,耳瓣舒展,朵片有彈性,嗅之有清香之氣。

②越是優質的木耳吸水膨脹性越好。如果木耳的顏色呈菱黑或褐色,體質沉重,身溼肉薄,朵形碎小,蒂端帶有木質,表面色暗,耳瓣多蜷曲或有僵塊粗硬,嗅之有黴味或其他異味,吸水膨脹性小,說明是劣質木耳。如果取一片木耳放在嘴裡品嚐,品出鹹味、甜味、澀味,說明木耳中摻了紅塘、食鹽、明礬、硫酸鎂等,以便增加木耳的重量。

優質木耳應是清淡無味的。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食用,2. 有出血性疾病。

3.孕婦不宜多吃。

4.食用鮮木耳可中 毒,新 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化學名稱為「卟啉」的特殊物質,因為這種物質的存在,人吃了新鮮木耳後,經陽光照射會發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瘙癢,使**暴露部分出現紅腫、癢痛,產生皮疹、水泡,水腫。相比起來,幹木耳更安全。

因為幹木耳是新鮮木耳經過曝曬處理的,在曝曬過程中大部分卟啉會被分解掉。食用前幹木耳又要用水浸泡,這會將剩餘的毒素溶於水,使幹木耳最終無毒,但要注意的是,浸泡幹木耳時最好換兩次水。

如何鑑別黑木耳的好壞

怎樣辨別木耳的好壞

4樓:nm牛虻

1、看顏色。好的黑木耳呈深褐色或近烏黑色,色澤均勻;摻假的黑木耳則為黑灰色,並伴有白色的附著物。

2、看外形。優質的黑木耳耳瓣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的黑木耳形態膨脹、肥厚,捲曲少且邊緣較為完整。

3、看質地。一般好的幹黑木耳體質輕、堅挺、有韌勁,不易被捏碎。摻假的黑木耳脆而易碎。

4、聞味道。現在的黑木耳大多是從木屑當中培育出來的,所以優質的黑木耳聞起來有一種木屑的味道。如果聞上去有黴味、刺鼻的味道或其他異味,很可能是加工保管不當或經過化學制品加工的。

5、水浸泡。優質黑木耳放入水中後,先漂在水面,然後慢慢吸水。泡發後,葉體肥厚,均勻懸浮在水中,棕黃色偏黑,大而鮮亮,質地細膩,有光澤、有彈性。

5樓:竺羽班半青

辨別木耳的方法:

1、看色:朵面以烏黑有光澤、朵背稍呈灰白色的為上品;朵面萎黑、無光澤的為中等;朵灰色或呈褐色的屬下品。

2、看朵:凡朵大適度、耳瓣舒展、體質輕、吸水膨脹性大的為上品,朵稍小或大小適度、耳瓣稍卷、體稍重、吸水膨脹性一般者為中等;.如朵小或啐。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塊、體重的屬下品。

3、手捏:通常要求黑木耳含水量在11%以下。取少許黑木耳用手捏易碎,放開後朵片有彈性,且能很快伸展的,說明含水量少;如果用手捏有韌性,鬆手後耳瓣伸展緩慢,說明含水量多。

4、口嘗:黑木耳不應混有其它雜物。取少許黑木耳人口略嚼,應覺純正無異味,並有清香氣。

如果有異味、怪味者則為摻假之品;如有澀味、說明用明礬水泡過;有鹹味,是用鹽水泡過;有甜味,是用糖水拌過;有鹼味,是用鹼水泡過。這些摻假的黑木耳.不僅會增加重量,而且質量也差,不宜購買。

怎樣分辨黑木耳的好壞?哪的木耳好?

6樓:匿名使用者

1、看顏色:***的木耳呈烏黑色,色澤均勻。

2、看外形:優質木耳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木耳由於含有大量米湯和糖,其形態膨脹,顯得肥厚,少捲曲且邊緣較為完整。

3、看質地:好的木耳堅挺,有韌勁,用手不易捏碎;摻假木耳較脆易碎,用手稍掰即碎斷脫落,放在口中易變軟。

4、嘗味道:優質木耳放入嘴裡嚼時,有渾厚鮮味感;而摻假木耳有甜味。

一般來說東北黑木耳最好,東北長白山地區是黑木耳的優質產地。在**上就可以買到,最近在一家《山居老農創業夢之店》裡買了不少優質黑木耳,你可以看看。

怎樣鑑別木耳質量的好壞

7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按生長方式可分為三類: 在森林朽木上自然生長的野木耳:由於人的行蹤已經遍佈森林的每一個角落,野木耳生長的幾率和數量日趨減少,**最高,市場很少見得,一般在100元左右;

在椴木上生長的段木黑木耳:將樹截成一米左右長的木頭,在上面種植木耳,因為是一段一段的,所以叫椴木木耳。由於保護森林的需要,禁止亂砍濫伐,且伐木成本較高,椴木木耳也日趨減少,因和天然木耳品質相近,故**較高,市場價一般在每斤50~90多元;

在塑料袋中生長的袋料木耳:將木屑或秸杆粉碎,裝在塑料袋中培植出的木耳,產量較大,質地較差,市場較為多見。

同等生長方式下的黑木耳按以下方式鑑別: 第一步:先看顏色:

顏色自然,正面黑而似乎透明,反面發白,似有一層絨毛附著在上面的,是好木耳;正面和反面都非常黑,顏色近乎一致的,是質量差的木耳;

顏色黑的發光,並且洗不掉是有毒木耳;水能洗掉的是加色木耳;

第二步:用手抓,感覺一下: 又厚又硬,象木頭塊,是人工處理過的木耳。如:糖木耳、鹽木耳等,份量較重;

又薄又脆,手抓易碎的是好木耳,份量較輕;

第三步:加水浸泡: 水發黑:是技術處理過的染色木耳,含有毒和致癌物質,不可食用;

水發清,嘗一下水味:

1)、水鹹---鹽水浸泡後的木耳。目的:增加木耳重量,結果:

吸水量小,泡不出數; 2水甜---糖水浸泡後的木耳。目的:增加木耳重量,結果:

吸水量小,泡不出數; 3嘗幹木耳,辨別以上兩中味道也可; 4好木耳無味,重量較輕,加水浸泡,吸水量大,能泡出數。 第四步:炒菜、燉菜後木耳有腐爛現象,發膿原因:

木耳中含有防腐劑,纖維素已被破壞;好木耳纖維素完好; 第五步:食用:好木耳口感光滑、柔軟,質地細膩;質地差的木耳,口感粗糙、生硬、難吃;

8樓:bingo生活幫

生活中常見的木耳,你知道怎樣分辨好壞嗎?牢記3點竅門,一學就會。

怎樣識別幹黑木耳的好壞其真假?

怎樣區別好壞木耳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優質黑木耳呈黑褐色,腹面有光澤,背面有暗灰色茸毛,無光澤,朵片完整,無結塊。形狀上單片的好,耳根小,可食率高,而菊花型的黑木耳外觀好看,但是耳根大,可食比例變低。好的黑木耳泡發度高。

泡發度是以幹木耳水發後的吸水倍數計算的,如1千克幹木耳水發後10千克,泡發度就是10。我國最好的黑木耳泡發度達到22。目前代料栽培的黑木耳泡發度在11以上即是優質品。

真品手攥時發脆,會碎,手感輕飄;聞時有黑木耳特有的清香氣,無異味。

摻假黑木耳通常用手握不碎,有韌性,手感比較重,有壓手感。因為製假的方法不同,用舌舔時有不同的味道,有甜、鹹、澀、苦等各種味道。用水泡發時肉質軟,無彈性,有糟爛現象。

10樓:字根

第。

一、朵形:以耳瓣舒展,朵大而適充,體質輕,脹性足的為好。

第。二、色澤:耳面烏黑有光澤,耳背灰白色的質好。

第。三、手感:用手成把緊捏木耳,放手後片張有彈性,立即伸展的是幹品,未受潮。若已受潮則鬆手木耳伸展緩慢。

怎樣判斷木耳的好壞?

唐山地區可以養黑木耳嗎,如何養殖黑木耳

唐山地區可以養黑木耳,唐山屬暖溫帶半溼潤季風氣候,呈現出明顯的大陸性氣候特徵。1 黑木耳叢生,常屋瓦狀疊生。也可以用闊葉樹類的 椴木和木屑人工栽培,生長需散光 溼潤和溫暖,寄生於陰溼 腐朽的樹幹上,生長於 櫟 楊 榕 槐等120多種闊葉樹的腐木上,單生或群生。人工培植以椴 木的和袋料的為主,人工培植...

黑木耳的功效,黑木耳的功效與作用

化解結石 經常吃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有較好的化解功能,因為黑木耳中的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植物鹼協調這些分泌物能催化結石,潤滑腸道,幫助結石排出體外。排毒 黑木耳中除了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膠之外,還含有一種叫多糖體的物質,這是一種天然滋補劑,和黑木耳中的纖維素共同作用,能...

什麼是白背黑木耳 怎麼分辨白背黑木耳?

白背黑木耳是木耳,別名單葉蔓荊 蔓荊子葉 白背五指柑,正面是黑色,背面是灰白色,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木耳菌絲體是由無色透明,具有橫隔和分枝的管狀菌絲組成。菌絲在基質中吸收養料,在樹皮下形成扇狀菌絲體。木耳子實體薄而有彈性 膠質 半透明,中凹,常常呈耳狀或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