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服裝設計的理解,對服裝設計專業的認識

2021-05-31 23:12:52 字數 6060 閱讀 1541

1樓:匿名使用者

服裝設計師的基本技能與

素質要求

1、繪畫基礎與造型能力

繪畫基礎與造型能力是服裝設計師的基本技能之一。當然,以前的設計大師也有個別不會畫畫的,但他需要在其他方面有更傑出的表現。但有些人即使通過在學校系統地學習和培訓,仍然不能很好地用繪畫方式表達設計意念的話,那將為自己的創作帶來很大的困難。

2、豐富的想象力

獨創性和想象力是服裝設計師的翅膀,沒有豐富想象力的設計師技能再好也只能稱為工匠或裁縫,而不能稱之為真正的設計市。設計的本質是創造,涉及本身就包含了創新、獨特之意。自然界中的花鳥樹木、我們身邊的裝飾器物/豐富的民族和民俗題材,**、舞蹈、詩歌、文學甚至現代的生活方式都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啟迪和設計靈感。

千百年來,服裝的歷史長河中正是由於前人豐富的想象力和獨創的精神才給我們留下了豐厚的寶貴財富。

3、對款式、色彩和麵料的掌握

服裝的款式、色彩和麵料是服裝設計的三大基本要素。

服裝的款式是服裝的外部輪廓造型和部件細節造型,是設計變化的基礎。外部輪廓造型由服裝的長度和緯度構成,包括腰線、衣裙長度、肩部寬窄、下襬鬆度等要素。最常見的輪廓造型有「a"型、「x"型、t型、h型、o型等。

服裝的外部輪廓造型形成了服裝的線條,並直接決定了款式的流行與否。部件細節的造型是指領型、袖型、口袋、裁剪結構甚至衣褶、拉練、釦子的設計。

4、對結構設計、裁剪和縫製的理解

對結構設計、裁剪技術的學習,也是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結構設計是款式設計的一部分,服裝的各種造型其實就是通過裁剪和尺寸本身的變化來完成的。如果不懂面料、結構和裁剪,設計只能是「紙上談兵」。

不要以為在公司裡結構設計、裁剪是打版師傅的事情,只會畫圖、不懂打版的設計師肯定不是一個完美、成熟的設計師。不懂紙樣和結構變化,設計就會不合理、不成熟,甚至無法實現。

5、對服裝設計理論及歷史的瞭解

服裝設計的初級階段是對一些基礎技法和技能的掌握,而成功的服裝設計師更重要的是應具備設計的頭腦和敏銳的創作思維,只掌握基礎技能、能畫漂亮的效果圖是遠遠不夠的。現在的藝術院校服裝設計專業都開設有服飾理論課程,學生通過這些課程可以瞭解中外藝術史、設計史、服裝史和服飾美學等理論知識,同時還能開闊學生的眼界、拓寬設計思路,啟發他們的設計靈感。

6、對20世紀服裝發展史和大師風格的掌握

瞭解和掌握2世紀服裝發展史及大師的風格是成為服裝設計師的一條快捷之路。從20世紀初期的channel到本世紀初的加里亞諾,每一位設計大師都為我們在服裝史上留下了恆美的一筆:20、30年代優雅浪漫的低要露背裝;50年代典雅富貴的高階時裝;60、70年代叛逆怪異的嬉皮士/朋克服飾;80年代寬肩、鬆身男性化職業**;90年代型甘迷人的蕾絲、透視服飾……只有深入學習20世紀服裝的發展歷史,才能理解那個時代大師們的設計風格和藝術表現,從而借鑑到自己的服裝設計當中。

7、瞭解市場營銷學與消費心理學

一名成功的設計師首先應在市場上取得成功,要根據企業的品牌定位規範自己的設計風格和路線。卡爾·拉格費爾曾同時兼任夏耐爾、芬蒂、克羅耶等三家國際著名品牌的首席設計師,在為每個品牌策劃設計時,都以該品牌的定位為準則,張揚了3種不同品牌風格,被譽為「天才設計師」。

服裝設計師最終要在市場中體現其價值。只有真正瞭解市場、瞭解消費者的購買心理,掌握真正的市場流行(而不是時裝雜誌上頒佈的理性趨勢)。並將設計與工藝構成完美的結合,配合適當的行銷途徑,將服裝通過銷售轉化為商品被消費者接受,真正體現其價值,才算成功完成了服裝設計的全部過程.

8、電腦運用能力

隨著電腦技術在設計領域的不斷滲透,無論在設計思維和創作的過程中,電腦已經成為服裝設計師手中最有效、最快捷的設計工具,特別是在一些較正規的服裝企業中對服裝設計cad、服裝設計cam等設計、打版、推版軟體的運用十分普及,繡花紋樣、印花紋樣等也是靠計算機來完成

9、觀察力和敬業精神

作為一名服裝設計師,對服裝具有敏銳的觀察力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在服裝設計教育中,過多地強調基礎技能和技法訓練,學生往往市場意識淡薄,缺乏明晰的思路、敏銳的觀察力以及整體的思維能力,畢業後經常不能很快適應設計師的工作。怎樣去主持一個品牌設計,要靠設計師較強的綜合能力和對服裝敏銳的觀察力,這不僅需要技術上的創意,還需要用理性的思維,去分析市場,找準定位,有計劃地操作、有目的地推廣品牌。

所以,如何做出你的品牌風格,使目標消費者穿得時尚;如何吸引你的顧客,擴大市場佔有率,提高品牌的品味,增加設計含量,獲得更大附加值,創造品牌效應,是服裝設計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與技能

2樓:私瑩

我也是剛出來的學生,一開始我也是跟你一樣的。不過後來自己調整了一下。其實只要你有針對的出準備充分就不會有什麼部題的,重要的自信。

如果你是想做休閒,運動的,你就多畫點電腦搞。你是**什麼的,你就多畫點手搞就是了。我說的畫是你的設計搞。

你可以不用原創,你可以改一下款。我想你自己也要有一個規劃,準備多少手搞,電腦搞。

3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是設計服裝款式的一種行業,當今世上成功的服裝設計師有很多,比如最著名的有cideal,夏奈爾。

「設計指的是計劃、構想、設立方案,也含意象、作圖、制型的意思。」服裝設計過程「即根據設計物件的要求進行構思,並繪製出效果圖、平面圖,再根據圖紙進行製作,達到完成設計的全過程」。

4樓:啊哈哈啊呵呵啊

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和風格也能讓大眾所接受。

對服裝設計專業的認識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理想的職業就是服

裝設計師,這門職業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熱衷的職業,但是想成為服裝設計師並不是一件易事,除了必要的設計天賦以外,還涉及到很多方面的知識。作為一名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對服裝設計物件、服裝設計內容和服裝設計方法三個範疇的基本知識, 這也是作為一名服裝設計師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繪畫基礎與造型能力是服裝設計師的基本技能之一。當然,以前的設計大師也有個別不會畫畫的,但他需要在其他方面有更傑出的表現。所以必須通過在專業學校系統地學習和培訓,才能很好地用繪畫方式表達設計意念,這也是將自己的創作落地實現的第一步。

2、對結構設計、裁剪和縫製的理解

對結構設計、裁剪技術的學習,也是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結構設計是款式設計的一部分,服裝的各種造型其實就是通過裁剪和尺寸本身的變化來完成的。如果不懂面料、結構和裁剪,設計只能是「紙上談兵」。

不要以為在公司裡結構設計、裁剪是打版師傅的事情,只會畫圖、不懂打版的設計師肯定不是一個完美、成熟的設計師。不懂紙樣和結構變化,設計就會不合理、不成熟,甚至無法實現。因此,學好《紙樣設計》、《立體剪裁》、《服裝工藝製作》等課程將是把設計圖化成實物的關鍵一步。

3、對款式、色彩和麵料的掌握

服裝的款式、色彩和麵料是服裝設計的三大基本要素。服裝的款式是服裝的外部輪廓造型和部件細節造型,是設計變化的基礎。色彩和麵料知識也是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

有時候色彩的把握直接決定了服裝的流行與否。

4、對20世紀服裝發展史和大師風格的掌握

不同年代的服裝都有其獨特的風格,只有深入學習其發展歷史,才能理解那個時代大師們的設計風格和藝術表現,從而借鑑到自己的服裝設計當中。 同時,瞭解中外藝術史、設計史、服裝史和服飾美學等理論知識,還能開闊自己的眼界、拓寬設計思路,啟發設計的靈感。

5、培養對流行和市場的觸覺。

一個服裝設計師的設計作品再好,如果不被市場和大眾所接受的話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此想要成為設計師的朋友有時間可以多看看相關的時尚雜誌,多到不同的服裝市場走走,將自己的藝術靈感與大眾的喜好完美融合在一起。

談談你對服裝的理解 50

6樓:匿名使用者

暈我還以copy為你真的是要和我們**一下對服裝的理解呢,原來是要寫作啊!

哎呀這樣不好,服裝對我來說就是就是讓人更美,每次當我有新的作品出來的時候穿到別人身上,我覺得我就是一個藝術家。有人說我們服裝設計師就是為人類製造激情和快樂!我雖然 不贊成但我覺得否定這個說法!

服裝設計的意義是什麼?

7樓:胖大熙

服裝設計的意義是服裝設計既要有很強的審美觀,和價值觀,既然設計出來的衣服是要在生活中穿的,既要美觀時尚,又要低調優雅,使服裝永遠不會落後,所以一個設計師在設計服裝的過程中要忘掉自己是自己,而是在設計所想表達的思想。

服裝設計是一門涉及領域極廣的邊緣學科,和文學、藝術、歷史、哲學、宗教、美學、心理學、生理學以及人體工學等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密切相關。

服裝設計屬於工藝美術範疇,是實用性和藝術性相結合的一種藝術形式。設計(design)意指計劃、構思、設立方案,也含有意象、作圖、造型之意,而服裝設計的定義就是解決人們穿著生活體系中諸問題的富有創造性的計劃及創作行為。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你提到的關於服裝設計分類的問題

,首先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值得討論的問題,同時這也是本行業正在從業或準備從業的多數設計師所必經的就業選擇門檻。服裝設計的細分化既是服裝行業現實存在的情況,也是服裝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同時它的正面意義也是非常明顯的,服裝風格的細分化程度越高就代表著該服裝市場的成熟度越好。

如果你對服裝分類的疑惑是因為你想確定自己今後的發展方向的話,

我的意見是:沒有必要去重視太多的服裝分類方法,這裡面許多服裝分類和選擇那種服裝設計工作是沒有非此即彼的對立關係的。如:

在休閒裝品牌公司工作,你既可以設計**也可以設計**,既要設計外套也要設計內搭,既要設計梭織也要設計針織服裝,也可能設計配飾。當然你也可能被公司分配到某個專項設計裡去。

瞭解目前的服裝公司有哪幾類,分別需要什麼樣的設計師,這些公司集中在哪些地區。瞭解這些也許比了解服裝設計的分類方法更有借鑑意義。

服裝公司主要可分為:服裝設計公司、服裝加工廠、服裝品牌公司、服裝**公司及其他服務類資訊類公司。

目前最廣泛的,也是最值得推薦的公司主要是前三種。

一是:服裝設計公司(不包括製版工作室及其他單項技術服務的工作室),大多數服裝設計公司的設計工作包括全系列服裝的設計,這些公司在廣州、深圳、上海、浙江的少部、江蘇東南部、北京等地區相對較多。他們需要的並可描述的熱門服裝設計師包括:

商務休閒**設計師、各種**設計師、針織服裝設計師和青少年休閒裝設計師等

二是:服裝加工廠,服裝加工廠的種類很多,最重要的是**加工廠、針織服裝加工廠和外貿服裝加工廠,皮裝加工廠等。**加工廠主要集中在廣東各地、福建石獅、浙江溫州、江蘇常熟、上海周邊、北京大興區、大連等地區。

們非常需要商務休閒**設計師。針織服裝加工廠主要集中在廣東、浙江桐鄉、浙江台州、上海周邊等地區。他們非常需要針織類服裝設計師。

在國內,外貿服裝加工廠加工的服裝品種非常多,很少有專業細分的廠家,所以他們需要的服裝設計師是不能一概而論的。如果要說哪種設計師最受歡迎的話,那就是休閒裝設計師。皮裝加工廠主要集中在海寧、廣州、汕頭及上海周邊等地,當然他們最需要的皮裝設計師,會休閒裝設計也是挺受歡迎的。

加工廠型別還很多:包括西裝工廠、襯衫工廠、羽絨服工廠等等,但這些工廠的設計師需求量很小,或基本不需要設計師。

三是服裝品牌公司,服裝品牌公司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型的時尚城市,如:廣州、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大連等,還有福建、江蘇一些中小城市。這些品牌公司需要的服裝設計師主要有商務**設計師、少淑**設計師、成熟**設計師、針織服裝設計師和休閒裝設計師等

其他設計工作還很多,包括舞臺裝設計、禮服設計、**設計等等,但從這些服裝設計工作的廣泛度上來說,這些服裝設計工作對服裝設計從業者是沒有推薦意義的。

當然如你所認識的,每種專項設計都是侷限於某個範圍內的,這也是從事服裝設計工作不可避免的問題。同時,對於一個服裝公司而言,從事某個專項的設計師往往是更專業的設計師,這是由服裝公司的人才實用原則和設計師的個人從業經驗決定的。

如果你想從事某個較為綜合的設計工作,那目前能適合這種要求的只有服裝設計總監這個工作了。但其實服裝設計總監從事的並非是具體的設計工作。同時,想踏上設計總監這個職位的話,前期還是需要從某個專項設計工作開始,慢慢積累工作經驗,豐富市場眼光,積極參與各種設計工作,向服裝設計總監這一職位努力。

提供給你服裝的分類方法

(一)按性別分類

有**、**。

(二)按年齡分類

有嬰兒服、兒童服、**服。

(三)按用途分類

分為內衣和外衣兩大衣。外衣又可分為:商務裝、休閒服、職業裝、運動服、家居服、舞臺裝等。

(四)除了以上分類,還有許多其他分類方法:

如:按民族分類, 按特殊功用分類,按服裝的厚薄和襯墊材料不同來分類, 按服裝洗水效果來分類 ,根據針織服裝的生產和加工特點分類

,按穿著組合分類 ,按服裝面料與工藝製作分類 等。

服裝設計與工程就業前景好嗎,服裝設計和服裝設計與工程哪個就業前景更好?

就業好壞其實更多取決於你所選的學校 比如是否是服裝領域的一流學校 以及個人素質。就專業來說,服裝設計 或者 設計與工程 並不會決定就業的好壞。讓人感更好,只是它的專業名稱讓人感覺似乎學生學習得更加全面些。但同理,可能最後是設計學了一點兒,工程技術也學了一點兒,都是蜻蜓點水的感覺。說實話,這也是特有的...

學服裝設計難還是服裝紙樣難,學服裝設計需要幾年,學服裝紙樣需

學紙樣吧,這個東西屬於技術型的,一般一年潛心研究的話,可以入門的內 設計的話,還是算了,容國內服裝企業設計師幾乎不會用半路出家的再就是因為國內服裝企業經常會買大量的樣衣,公司內的設計師再樣衣的基礎上改改,或者重新搭配面輔料,這個不是學出來的,即使的本科院校出來的服裝專業的設計師,也不可能一進公司就可...

服裝設計怎麼考研,服裝設計專業怎麼考研?

一.確定所考院系服裝設計專業或方向,下面以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設計專業加以說明。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藝術與工程學院專業科目 中國少數民族藝術 紡織材料與紡織品設計 服裝設計與工程 藝術學理論 設計學藝術 專業學位 二 確定服裝設計與工程專業的方向 01服裝舒適性與人體工程 02服裝結構設計 04服裝品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