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從海爾集團看企業文化海爾集團企業文化有哪些?

2021-05-30 17:57:49 字數 5833 閱讀 1086

1樓:秦迷天下

海爾企業文化是被全體員工認同的企業領導人創新的價值觀。

海爾文化的核心是創新。它是在海爾二十年發展歷程中產生和逐漸形成特色的文化體系。海爾文化以觀念創新為先導、以戰略創新為方向、以組織創新為保障、以技術創新為手段、以市場創新為目標,伴隨著海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從中國走向世界,海爾文化本身也在不斷創新、發展。

員工的普遍認同、主動參與是海爾文化的最大特色。當前,海爾的目標是創中國的世界名牌,為民族爭光。這個目標把海爾的發展與海爾員工個人的價值追求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每一位海爾員工將在實現海爾世界名牌大目標的過程中,充分實現個人的價值與追求。

海爾文化的核心是創新

案例:「有生於無」與「以柔克剛」

有一次,張瑞敏執行長出訪日本一家大公司。該公司董事長一向熱衷中國至理名言。在這位董事長介紹該公司經營宗旨和企業文化時,闡述了「真善美」,並引述老子思想,張瑞敏也發表了自己看法:

《道德經》中有一句話與「真善美」語義一致,這就是「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張瑞敏以這句話詮釋了海爾文化之重要性。他說,企業管理有兩點始終是我銘記在心的:第一點是無形的東西往往比有形的東西更重要。

當領導的到下面看重的是有形東西太多,而無形東西太少。一般總是問產量多少、利潤多少,沒有看到文化觀念、氛圍更重要。一個企業沒有文化,就是沒有靈魂。

第二點是老子主張的為人做事要「以柔克剛」。張瑞敏說:「在過去人們把此話看成是消極的,實際上它主張的弱轉強、小轉大是個過程。

要認識到:作為企業家,你永遠是弱勢;如果你真能認識到自己是弱勢,你就會朝目標執著前進,也就會成功。」

有一次,一位記者問張瑞敏:「一位企業家首先應懂哪些知識?」張瑞敏想了想說:「首先要懂哲學吧!」

張瑞敏能聯絡企業實際,從老子思想中悟到「無」比「有」更重要、「無」生「有」的道理,也悟出柔才能克剛、謙遜才能進取的為人做事之理。驕橫與張揚永遠是企業衰敗之源。

人的成熟,在於思想的成熟。企業家的成熟在於實踐經驗基礎上形成的理念體系。一切成功的企業家都是經營哲學家。

著名經濟學家艾豐為《張瑞敏如是說》一書寫序,題目就是:「不用哲學看不清海爾」。艾豐用哲學恰到好處地評價了張瑞敏。

案例:海爾文化走進哈佛講壇

2023年3月25日 ,在美國哈佛商學院內,工商管理碩士二年級學生的課堂上是一番異常熱烈的景象,大家正欣喜萬分地迎接一位陌生的老師——來自中國的企業家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

「請大家想想看, 1984 年張瑞敏先生面臨的嚴重挑戰是什麼?」林·佩恩教授循循善誘地向大家提出一個又一個問題。

呈馬蹄形排列的座位上立即舉起一片手臂,大家迫不及待地想表述自己的想法。其中有拉美人、日本人,更多的是美國人。

教授不斷提問,把討論逐漸引向深入。「海爾具有每年增長 80% 的速度,成為家電發展最快的企業,大家認為什麼是影響海爾成功的因素?你若是張先生,又如何做出決策?

海爾管理為什麼是有效的?一條『休克魚'為什麼能被海爾文化啟用?為什麼研究企業文化就是研究活力?

」學員們各自發表著看法。

張瑞敏聽著各國碩士生的提問和對海爾文化案例的熱烈討論,對他們提出的問題一一作了解答。

一位美國的學生說:「從張先生的講課中,我第一次瞭解到了中國企業成功的管理!」

張瑞敏是走上哈佛講壇的第一位中國企業家,以海爾的卓著業績和精闢經營理念讓世界認識了中國企業與成功的海爾文化。這一事件在中國企業管理史上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它說明,中國企業只要創新,同樣也可以在企業管理方面為世界做出貢獻。

還可以去看看張瑞敏寫的《張瑞敏談商錄》

25年中國最佳管理典範讀本最能影響中國商界的管理經典超值配備張瑞敏經營之道vcd 體現張瑞敏超前管理思想的經典教程突破現代公司經營困境的管理金鑰匙張瑞敏無疑是中國現代管理的大師,他的許多思想所閃現出來的光芒幾乎超越了這個時代的智慧。中國有許多管理者可以稱為企業家,但真正可以稱作管理大師的惟有張瑞敏。

相信會對你有很大益處~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好好看看吧,別給表面矇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直接看他**上的企業文化不就知道了嗎

海爾集團企業文化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海爾文化的核心是創新。它是在海爾二十年發展歷程中產生和逐漸形成的特色文化體系。海爾文化以觀念創新為先導、以戰略創新為方向、以組織創新為保障、以技術創新為手段、以市場創新為目標,伴隨著海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從中國走向世界,海爾文化本身也在不斷創新、發展。

員工普遍認同:主動參與是海爾文化的最大特色。當前,海爾的目標是創中國的世界名牌,為民族爭光。

這個目標把海爾的發展與海爾員工個人的價值追求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每一位海爾員工將在實現海爾世界名牌大目標的過程中,充分實現個人的價值與追求。

5樓:紫月開花

聯想:核心是企業利益第一、求實進取和以人為本。以聯想根文化為基礎,結合聯想集團的特點和國際化環境的需求,聯想進一步發展出了被稱為「4p」的價值觀,它的口號是「聯想之道——說到做到,盡心盡力」。

海爾的核心價值觀是:

是非觀——以使用者為是,以自己為非。

發展觀——創業精神和創新精神

利益觀——人單合一雙贏

「永遠以使用者為是,以自己為非」的是非觀是海爾創造使用者的動力。

創業創新的兩創精神是海爾文化不變的基因。

人單合一雙贏的利益觀是海爾永續經營的保障。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海爾企業文化的內涵

海爾文化是一種價值觀,這個價值觀的核心是創新。它是在海爾16年發展歷程中產生和逐漸形成四特色的文化體系。海爾文化以觀念創新為先導,以戰略創新為保障,以市場創新為目標,伴隨著海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從中國走向世界,同時海爾文化本身也在不斷創新、發展。

員工的普遍認同、主動參與是海爾文化的最大特色。當前,海爾的目標是創中國的世界名牌,為民族爭光。這個目標使海爾的發展與海爾員工個人的價值追求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每一位海爾員工將在實現海爾世界名牌大目標的過程中,充分實現個人的價值與追求。

海爾文化不但得到國內專家的**的高度評價,還被美國哈佛大學等世界著名學府列入mba案例庫。

二、海爾精神與海爾作風

海爾精神:敬業報國 追求卓越

海爾作風:迅速反應 馬上行動

三、海爾理念

1、生存理念

永遠戰戰兢兢 永遠如履薄冰

2、用人理念

人人是人才 賽馬不相馬

你能翻多大跟頭,給你搭多大舞臺

3、質量理念

優秀的產品是優秀的人幹出來的

高標準 精細活 零缺陷

4、品牌理念

國門之內無名牌

如果在國內做得很好,不進入國際市場,那麼優勢也是暫時的。

資本是船 品牌是帆 企業是人 文化是魂

5、營銷理念

先賣信譽 後賣產品

6、市場競爭理念

打價值戰不打**戰

7、競爭理念

浮船法:只要比競爭對手高一籌,半籌也行;只要保持高於競爭對手的水平,就能掌握主動權。

8、市場理念

創造市場:只有淡季的思想,沒有淡季的市場;只有疲軟的思想,沒有疲軟的市場。

9、出口理念

先難後易

首先進入發達國家,創出名牌之後,再以高屋建築之勢進入發展中國家。

10、資本運營理念

東方亮了再亮西方

11、海爾技術改造理念

先有市場 再建工廠

12、技術創新理念

創造新市場,創造新生活,市場的難題就是我們創造新的課題。

13、職能工作服務理念

您的滿意就是我們的工作標準

四、海爾對市場的三條原則

1、緊盯市場創美譽

2、絕不對市場說「不」

3、抱怨就是投訴

五、海爾的創新觀念

1、資源論

不在於企業擁有多少資源,而在於利用了多少資源。

2、源頭論

每個人都有一個市場,每個人都是一個市場。

3、整合力

市場的整合力就是海爾的核心競爭力

4、美譽度

海爾要的是市場美譽度

5、吃「休克魚」

吃「休克魚」是海爾兼併擴張舉措上的一種形象比喻。

6、國內不穩 國外不熱

企業在國內市場沒有競爭力,就不可能真正地進入國際市場。如果只在國內市場做得很好,不進入國際市場,優勢也是暫時的。

7、海爾國際化的「三個三」

(1)三個三分之一

國內生產國內銷售三分之一

國內生產海外銷售三分之一

海外生產海外銷售三分之一

(2)三位一體

技術開展中心、生產基地、**公司實行設計、製造、營銷三位一體。

(3)三融一創

融資、融智、融文化、創世界名牌。

六、海勻的形象用語

1、形象用語:真誠到永遠

2、各類產品形象用語:

海爾冰箱 為您著想

海爾空調 永創新高

海爾冰櫃 創造品位

海爾洗衣機 專為您設計

海爾電腦 為您創造

海爾彩電 風光無限

海爾熱水器 安全為本

海爾電工 家務輕鬆

海爾國旅 誠信相聚

海爾軟體 創新無限

海爾商用空調 承領時代新潮

七、海爾旗形象識別標誌

圖為海爾方圓標誌,意為「思方行圓」。方塊在陣中排頭,意為以它為基礎向縱深發展的意思,代表著海爾的思想、理念 、文化。它是一箇中心,指導著周邊圓點的組合,體現了思方行圓的思想,也意味著在工作中要將原則性和靈活性有機地結合起來,達到預定的目標和效果,同時也有發展無止境的寓意。

在中國,人們把3認作上升,把6視為順利,而36又暗含著足智多謀的意思,方圓組合正好36,意寓海爾不斷上升,不斷髮展。

八、時刻提醒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世界名牌始於日清。

昨天的優勢會變成今天的劣勢,唯有動態的優勢才是優勢。

以定單為中心,以市場鏈為紐帶,帶動業務流程化。

一切結論產生在調查研究之後,而不是之前。

好的公司滿足需求,偉大的公司創造市場。

只有創業,不能守業。

有了每一個人的國際化,才能保證海爾集團的國際化。

在國際市場競爭中取勝,第一是質量,第二是質量,第三還是質量。

質量不打折,服務不打折,信譽不打折。

在別人否定自己之前,先自我否定。

能夠把別人認為簡單的事成千上萬遍都做到位,就是不簡單。

昨天的成功與輝煌可能是明天成功的阻礙。

幹部的目標:你的領導水平達到了能夠讓下屬在沒有領導的時候仍能夠正常工作。形成有活力的員工,有合力的組織。

九、創新的目標:就是創造有價值的定單。

創新的本質:就是創造性地破壞,破壞所有阻礙創造有價值定單的枷鎖。

品牌是戰勝經濟衰退的惟一最有力的**。

專注於使用者需求,而不是專注於競爭對手。

在市場競爭中,你不可能應付和壓倒所有的競爭對手,但是你可以領先於競爭對手。

如果你想等待無序競爭中的消亡,其結果只能是你和無序競爭一起消亡。

十、問題警示錄

終端的問題就是領導的問題。

看不出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

重複出現的問題是作風上的問題。

十一、思想警示錄

小勝即驕傲,大勝更驕傲。

能不能實事求是,是思維方式的問題,敢不敢實事求是,是思想境界的問題。

回答領導提問的四種答案只能選擇其中一個:

(1)是 (2)不是 (3)沒有任何藉口 (4)不知道(需要自己做的事必須馬上「知道」)

十二、海爾的個人修養

寵辱不驚 自強不息

得意不忘形 失意不失態

慎終如始 則無敗事

勝人者有力 自勝者強

十三、海爾的思想政治工作原則

三心換一心:

解救疾苦要熱心;

批評錯誤要誠心;

做思想工作要知心;

用三心換來職工對企業的鐵心。(

江蘇卡威集團的企業文化

卡威好不好不知道,可是卡威東江假日酒店少員工資。1 誠信 百德誠為先,百事信為本,誠信是卡威文化的核心。2 感恩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感恩報恩是卡威做人的原則。3 合作 二人為仁,三人為眾,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在合作中共贏是卡威人做事的原則。4 分享 一個人最大的智慧就是與別人分享的智慧,只有分...

美的集團的企業文化是什麼,中泰集團的企業文化是什麼?

為人類創造美好生活 為客戶創造價值 為員工創造機會內 為股容東創造利潤 為社會創造財富。美的使命 為人類創造美好生活 我們始終堅持通過技術創新提升產品品質和服務,並以此貢獻人類,提高人類生活質量,促進人類生活更舒適 更輕鬆 更美好。我們努力踐行 為客戶創造價值,為員工創造機會,為股東創造利潤,為社會...

怎樣看待企業文化,怎樣加強員工對企業文化的認識與理解?

一個企業的企業文 化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沉澱形成的!人們往往容易簡單地將企業文化活動理解為企業的文化,如唱歌 跳舞等文化活動,而在進一步瞭解它時,又往往陷人 觀念 精神 等各種名詞的堆砌之中,弄得抽象莫測,不可捉摸。社會主義企業文化,是個多層次 多內容 多方位 多角度的綜合文化體,它是一個物質 行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