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通義》材料反映了我國原始社會什麼現象的生產?這種現象最早出現於我國原始生活的哪兩個時期

2021-05-28 01:57:04 字數 2674 閱讀 7101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進入「耜耕」或「石器鋤耕」時代,相當於我國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生活的時代。

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國原始社會什麼現象的產生?這種現象產生在我國哪兩個遠古居民生活的時代? 5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史料反映了我國原始社會什麼現象的產生?答案:農業進入「耜耕」或「石器鋤耕」時代,相當於我國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生活的時代。

是初一的歷史吧,我們老師剛講過!謝謝,請採納!

3樓:泠抹

材料呢o(╯□╰)o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是初一歷史****

史料反映了我國原始社會什麼現象的產生

5樓:☆酷哥劍俠客

材料二 「古之bai人,皆食禽獸肉,至於神du農,人民眾多,禽zhi獸不足,

dao於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

版,制耒耜權,教民農作,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故為之神農也。」

——《白虎通》

答案:農業進入「耜耕」或「石器鋤耕」時代

6樓:雷電

不僅僅就按掙了歷史的足跡,還說明了在這時候開始有了史記官的出現

材料三反映了原始社會人們生活的一個什麼重大變化?我國哪一原始人類生活的時期開始出現這種現象?

7樓:黑暗love噩夢

材料一:「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獸眾,人民不勝禽獸蟲蛇。」 材料二:

「在北京人生活的洞穴裡,用火遺蹟十分集中。灰燼堆積很厚,最厚處有6米。」 材料三:

「上古之世……民多疾病。有聖人作,鑽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說之,使王天下,號之曰燧人氏。」 (1)在材料一所述的險惡環境下,北京人只能過什麼樣的生活?

(2)材料二證明了什麼?它所證明的史實有什麼意義?(3)材料三反映了原始社會生活的一個什麼重大變化?

從什麼時代開始出現這種現象? (1)北京人只能過群居生活。 (2)證明了北京人在那時已經會用火了。

火的使用也增強了北京人征服大自然的能力,是人類進化的一大進步。 (3)可以人工取火。 在山頂洞人時出現的。

(1)答:在險惡環境裡,北京人只能過被禽獸捕獵的生活;

(2)答:材料二證明了北京人已會使用火,說明北京人已經脫離了「茹毛飲血」的狀態,能夠用火進行生產生活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學會了鑽木取火這一技術。

第二個問題:元謀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燧人氏,又稱「燧人」,遠古人「茹毛飲血」,他鑽木取火,教人熟食,是人工取火的發明者。從此人們開始習慣熟食。

10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原始社會人民會鑽木取火

材料三反映了原始社會人民生活的一個什麼重大變化?從什麼時代開始岀現這種現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1)北京人只能過群居生活。 (2)證明了北京人在那時已經會用火了。 火的使用也增強了北京人征服大自然的能力,是人類進化的一大進步。 (3)可以人工取火。 在山頂洞人時出現

幹欄式房屋反映了原始社會哪一個發展時期的什麼歷史現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躲避野獸、潮氣、人畜雜居的現象。幹欄式建築高於地面1米左右,可以防止野獸襲擾,並且可以避開潮氣防止生病。上層住人下層養殖牲畜。

13樓:匿名使用者

農耕時期的氏族公社聚居的現象。

「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作」《白虎通》中的這段文字反映了什麼歷史現象?

14樓:我是誰

反映了copy我國原始居民由採集狩獵生bai活開始向農耕生活轉du變。zhi

出自東漢班固《白虎通》,原文為dao:

古之人民皆食禽獸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禽獸不足,於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作。

譯文:上古時候的人民,全部都是狩獵飛禽走獸的肉來吃的,但是到神農氏的時代,人口越來越多了,狩獵分禽走獸的速度趕不上人口增長的速度了,這個時候神農氏就藉助天氣的變幻與大地的孕育能力,然後又製造了原始的耕地工具,交給自己的民眾以農耕的本領。

15樓:橘子不如橙子

說明神農發展了農業。

當時的人靠狩獵為生,人多了,狩獵來滿足口糧就不可靠了。於是神農發明了農具,開始種田,根據天氣狀況劃分種植階段的工作。把不可靠的以狩獵為生發展成了可靠的農業生產保證生活所需。

16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原始社會農耕。當時的人們已經會使用農具種植莊稼生產糧食情況。因為當時的人多獸不足,所以神農氏要「教民農耕」。

大量的稻穀出土說明我國原始社會出現了什麼現象

17樓:天芒雲

大量稻穀的出土,說明我國原始社會時期人們已經意識到稻米的食用價值,並且已經將稻米回作為重要的糧食答產物來培育和養殖。這進一步代表著,人們已經從較為原始的採集過渡到農耕社會。這代表人類賴以為生的農業的進一步進步和生活方式的改變。

18樓:xu大地裝修

出現了農耕現象,農業有了發展。

黃宗羲《原君》反映了什麼思想,黃宗羲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什麼?

主要觀點是 封建君主以天下為私有,掌天下利害之權,實為天下之 大害 應破除以 君臣之義 為至上的觀念.黃宗羲的觀點,體現的是一種與中國歷史上的所有思想家們根本未曾有過的 嶄新的 民主 的思想,而不是傳統的 民本 的思想.這種政治和社會理想,是中國思想史的一個劃時代的進步,它標緻著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開...

材料一反映了中國科技給西方科技帶來怎樣的影響

關於科學 技術的產生 發展及其規律的科學 科學技術史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產生 發展及其規律的科學。科學技術史既要研究科學技術內在的邏輯聯絡和發展規律,又要 科學技術與整個社會中各種因素的相互聯絡和相互制約的辯證關係。因此,科學技術史既不是一般的自然科學,也不同於一般的社會歷史學。它是橫跨於自然科學與社會...

材料三反映了什麼歷史事件與材料一事件有何關聯

八一南昌 起義,常簡稱南昌起義或者八一起義,指1927年8月1日,中國江西南昌,由中共勢力的軍隊針對國民黨的分共政策而發起的武裝反抗事件。由 譚平山 葉挺 等中共人士和 領導 在事件後加入中國共產黨 領導人當中還有第20軍的蘇聯軍事顧問庫馬寧。南昌起義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繼承孫中山的武昌革命起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