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反映了元世祖什麼思想?為此他採取了哪些措施

2021-05-28 23:24:02 字數 2651 閱讀 1180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以農桑為本的思想;

措施:禁止蒙古貴族圈佔農田做牧場,治理黃河,推廣棉花的種植。

材料三說明了什麼?元世祖為發展農業生產採取了哪些措施

2樓:司馬鑄劍

元世祖重視農業的積極影響

至元八年(1271),取《易經》「大哉乾元」之義,建國號為大元。次年,確定以大都為首都。**集權政治的重新確立,恢復了正常的統治秩序,對人民的賦役剝削限制在一定的數額之內,並採取了一些有利於農業和手工業生產的措施,如立司農司、墾荒屯田、興修水利、限制抑良為奴等。

但是,這個政權也保留了大量的蒙古落後舊制。這些制度在元代始終保留下來,嚴重地束縛了生產力的發展,使元代的社會矛盾愈益激化

雖然蒙古統治階級發源於草原遊牧民族,但是元朝入主中國之後,在元世祖時期即開始重視農業,很好地制定了有利於農業發展的政策,使得農業水平有了提高。

王禎編著《農書》一書有三十七卷(現存三十六卷),是中國古代一部對農業生產進行全面系統論述的偉大著作。

中國古代關於農業方面的著作,《呂氏春秋》與漢朝的《氾勝之書》(「氾」音同「範」),僅殘存片言隻語,而後魏的《齊民要術》在系統性上也遠不如王禎的《農書》。《農書》全書約有13多萬字與300多幅圖畫,全文分為《農桑通訣》、《百穀譜》、《農器圖譜》三大部分。

元時中國南方棉花種植技術有了質的飛躍並帶動了紡織業發展,黃道婆等對改進與發明棉紡織技術做出了巨大貢獻。紙幣開始在中國大量流通,使元朝的經濟生活進一步繁榮。

元大都不僅是元朝的政治中心,還是聞名世界的商業大都市。從運河和陸路,都有大量商品進入這座大都市。來自亞洲各國、歐洲,以及非洲海岸的商隊和使者絡繹不絕。

可以肯定地說,如果沿著時間的縱軸把今天的北京在世界上進行橫向比較的話,不足百年的元大都,是北京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

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即汗位,2023年定國號為大元,改中都(北京)為大都定為國都。此時的大都和華北一帶經長期戰亂,經濟蕭條,無法養活大都百萬人口和京畿大量駐軍,一切都需南方運來。史載「元都於燕,去江南極遠,百司庶府之繁,衛士編民之眾,無不仰給江南」。

這樣,無論從政治或軍事角度來看,重新開通南北運河已勢在必行。

忽必烈即汗位的第三年,尚未正式立國就任命漢族水利專家----31歲的郭守敬「提舉諸路河渠」。元大將伯顏在南征南宋期間,已深感水路對軍事和經濟的重要性,從而「遍訪自江都達大都河道」。滅南宋之後,在伯顏等重臣支援下,忽必烈命郭守敬「查勘宋金以來汶、泗相通河段」,以備重開運河。

元運河初開,運量不是很大,管理工作也較零散。元朝對運河和全國水利的管理從屬於工部的都水監,三品官。到會通河竣工後,始設都水分監於景德鎮(張秋),以後又設行都水監於濟寧和水監於濟寧和鄆城,管理徐州至臨清運河航道和河南、山東境內黃河。

除閘上有閘夫之外,也動用部分軍隊管理運河,維護秩序。

元世祖忽必烈放棄落後的遊牧經濟和剝削方式,採取了一系列恢復農業生產的措施,如限制牧場多佔民田,禁止放牧破壞農桑;提倡改進農業生產技術、興修水利;扶持屯田戶和移民,給以牛具、農器、種糧;**頒行《農桑輯要》,總結、推廣農業耕種經驗。這對隨州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具有積極作用,但蒙古軍南下時幾進幾齣、反覆蹂躪隨州,使隨州一度中斷經濟發展的連續性。在元世祖的努力下,隨州經濟有所復甦,但元世祖的經濟政策,有一個明顯的傾向性,其注意力偏重於邊疆開發,即原來人煙稀少的長城以北廣大地區。

元世祖繼承成吉思汗的移民政策,組織漢人及其他各族人民,在和林、上都(即開平、內蒙多倫附近)等城市周圍和阿爾泰山、杭愛山、克魯倫河等地屯田積穀,並將內地工匠遷去以傳授製陶等技術。在東北建肇州城「定市裡,安民居」。在西北開闢中興、西涼、甘、肅、瓜、沙等州境內水田。

在西南地區派人於無粳稻桑麻處,教民播種,修陂池以備水旱。邊疆兄弟民族地區經濟文化得到空前發展,相形之下,隨州經濟發展的步伐在元代顯得緩慢多了。

? 元代手工業有重大進步,絲織業極發達,大量使用奢華的金線,織金技術有了空前成就。本來絲織業有一定基礎的隨州,到了元代反而顯得沉寂無聲,在宋代列為上州的隨州,元代成為下州。

元代商業掌握在蒙古貴族及西域商人手中,商業活躍於大都、泉州、杭州和東南沿海諸口岸,長城以北地區出現一些新興城市。隨州的商業,未能與全國的商業同步興盛。忽必烈初即位時,為與南宋互市,在光化軍(今湖北老河口)建立過榷場,因處於戰爭狀態,時開時閉。

隨州在元代的地位大不如前,在全國商業城市上很難排上座次,與交通不便有關;相反,水陸交通便利的城市,得到了發展,如揚州,南瀕長江,又是元代新運河的起點,成為江淮一帶的經濟樞紐、**中心。溯長江而上,江寧(今南京)、蕪湖、武昌、江陵,工商業發達。處於漢水中游的襄陽,成為南北**中心,其絲織業在宋代不如隨州,到元代一躍而居隨州之上

.元世祖忽必烈推行漢法的措施有哪些?有什麼意義?

3樓:落魄的水手

政治:建立國家機構和**官制,確立**集權的**主義封建統治。設立中書省和樞密院管理行政和軍事;設御史臺監察地方。地方上設立行中書省和宣撫使,有效管轄地方。設立宣政院你管理**

經濟:恢**展農業,設立勸農司管理農業,採取召集逃亡、鼓勵開荒、發展屯田、興修水利,限制抑良為奴。禁止軍隊佔田和妨礙農時。

文化:推崇儒學,實行漢化政策,推行科舉制度。

意義:忽必烈的改革,推動了蒙古族向封建化轉變,有利於社會進步和民族融合;傳承儒家學說,融匯中原農耕文化與草原遊牧文化呈現多元共榮的格局。

4樓:

傳承儒家學說,融匯中原農耕文化與草原遊牧文化呈現多元共榮的格局。

材料三反映了普羅泰格拉的什麼思想?其主張有何重大的歷史意義

普羅泰格拉 強調人的價值,肯定人的感覺,否定神的意志,樹立人的尊嚴。提出 人是萬物的尺度 反對迷信,強調自由,不強求道德一律。是西方思想史上人文主義精神的最初體現 對雅典民眾起了思想啟蒙和解放開導的作用 勇敢探索 敢於否定傳統的精神具有積極的意義 批判奴隸制度不符合人性,主張人人平等。以普羅泰格拉的...

黃宗羲《原君》反映了什麼思想,黃宗羲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什麼?

主要觀點是 封建君主以天下為私有,掌天下利害之權,實為天下之 大害 應破除以 君臣之義 為至上的觀念.黃宗羲的觀點,體現的是一種與中國歷史上的所有思想家們根本未曾有過的 嶄新的 民主 的思想,而不是傳統的 民本 的思想.這種政治和社會理想,是中國思想史的一個劃時代的進步,它標緻著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開...

《達莊論》反映了什麼思想感情,《五奎橋》反映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阮籍一生的思想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兩次大的轉化。在正始之前,阮籍無著作傳世,但據其他史料可以肯定,他受的是儒家思想的教育,其思想傾向是儒家的。在正始前期,阮籍有引老入儒,以老解儒的傾向,但並沒有突破傳統儒學或儒家思想的框架,他所理解的 自然 以及 自然 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