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如何改善睡眠,中老年人如何提高睡眠質量?

2021-05-12 04:33:28 字數 5570 閱讀 3490

1樓:變啦

【睡眠養生7原則】

1、流通氣

古人認為,睡眠的空間環境,對於健康睡眠極為重要。我們每時每刻都需要唿吸,睡覺的時候也不例外。因此,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對人們睡眠質量也頗有影響。

此外,臥室不宜堆積雜物,以減少室內空氣的汙染。

2、選好床

床的選擇,對於人們的健康來說,也很重要。過軟或者過高的床,會影響人們的睡眠質量,同時,床墊過軟,會使我們的頸椎受重不均勻,長期會導致頸椎疾病的發生。理想的穿最好的是硬板床,配上軟硬適中的床墊,床的高度應該略高於膝蓋即可。

3、臥為弓

中醫學認為,夜晚人體陰氣轉盛而陽氣內斂。屈曲如弓的臥姿有利於陽氣的收斂和人體肌肉筋膜完全放鬆,易於消除疲睏。同時人體最好能向右側臥,可減少心腦負擔,促進肝腦藏血功能和胃腸的順利執行。

4、暖好足

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寒冷的季節裡,如果大家腳部冰涼的,就會很難入睡?這是因為我們腳部寒冷,會刺激到我們的大腦,**冷感受器會將訊息傳送到大腦體溫調節中樞,我們的大腦會持續處於興奮的狀態,因此會難以入睡。所以大家在睡前,不妨用熱水泡泡腳,可促進足部血管擴張,加快血液迴圈,易於入睡。

6、補足水

人在夜間入睡後會因唿吸、排尿、出汗等失水而導致血液粘滯度升高,故起床前是腦梗死發生的高危時間,因此,床前應備有水,在夜間醒來和早晨起床時及時補充水分,這樣能起到保健和防病的作用。

7、擇時睡

按人體生物鐘的規律,入睡的最佳時間是22~23點,起床時間為早晨5~6點。按此規律睡眠可獲得最佳的睡眠效果。

8、用好枕

適宜的枕頭也是健康睡眠的關鍵因素。有些人喜歡枕過高的枕頭,其實這樣會使頸椎一整晚都處於緊張的狀態,頸部的肌肉也難以放鬆,容易導致頸椎疾病的發生。因此枕頭的高度最好控制在9—15釐米為宜。

【養生睡眠應注意】

(一)睡眠宜早

不要超過十點,老年人不要超過九點。凡交十一時,為陽生時,屬腎,此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千萬不要以安眠藥片助睡。

(二)枕上切忌思索計算未來事

睡時宜一切不思,鼻息調勻,自己靜聽其氣,由粗而細,由細而微細而息。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於水,化為烏有,自然睡著。

(三)如有思想,不能安著

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可坐起一時再睡。

(四)宜午休

如在午時,即上午十一點至一點,為陰生之時,屬心,此時如不能睡,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凡有心臟病者切宜注意,每日於此二時注意,則元氣日強,無心跳腹瀉或小便頻速之病。

(五)夏日起宜早,冬日起宜遲

【促睡眠食療方】

大棗茯神粥

大棗5枚,粟米50克,茯神10克。用水煎煮茯神,濾取汁液,以茯神藥液與大棗、粟米同煮為粥。每日2次,早、晚服食。具有健脾養心、安神益智的作用。

三味安眠湯

酸棗仁三錢,麥冬、遠志各一錢,以水500c.c.煎成50c.c.,於睡前服用。以上三種藥材均有寧心安神鎮靜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桂圓蓮子湯

取桂圓、蓮子各二兩煮成湯,具有養心、寧神、健脾、補腎的功效,最適合於中老年人、長期失眠者服用。

養心粥取黨蔘35公克,去子紅棗10枚、麥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c.c.的水煎成500c.

c.,去渣後,與洗淨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後加入紅糖服用。可達養氣血安神的功效,對於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夢者有明顯改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按時**。堅持按自己習慣的時間**睡覺,機體在此時間會反應性地要求休息,週末和休息日也應如此。

二、保持臥室空氣流通和適宜溫度。好的環境有助於快速入睡,氣溫以18-20°c最佳,乾燥天氣地板應灑水。

三、堅持睡前的習慣性活動。睡前應進行你習慣的某些活動:喝藥茶,喝牛奶,洗澡,寫日記或聽一會**。

四、晚上儘量少吃難消化或油膩或有刺激味的食物,睡前2小時不可喝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

五、想要快速入睡,最重要的是每天睡前喝一袋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就能改善睡眠,延長深睡,調整生物鐘,提高睡眠質量。

3樓:訝i濾草

相比於年輕人,中老年人更需要加強鍛鍊,更需要補充身體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和各種營養物質。想改善睡眠,要加強鍛鍊,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多吃水果蔬菜以及海苔類的食物。貝好佳海苔,就是非常有助於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的好產品。

4樓:匿名使用者

1.規律作息,儘量準時**,準時起床,如有需要午睡,儘量不要超過1個小時。

2.中午過後,就不要吃含有咖啡因的東西。在**睡覺前,避免喝酒或大吃大喝。

3.儘量避免晝夜輪班的工作,以維持睡醒週期的穩定。

4.適當規則的運動習慣有助於睡眠狀況,但最好在下午5點前完成。

5.儘量避免在床上看電視。

老年人要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要有規律的作息、舒適的睡眠環境、養成運動習慣、臥室減少噪音光線、減少刺激性物質,如:煙、酒、咖啡等使用,以及減少白天躺床、睡前從事較放鬆的活動等。有些老年人為改善睡眠質量,未經醫師指示就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服用,這樣很容易產生藥物依賴,時間長了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因此要靠藥物改善睡眠質量應該遵循醫囑,正確用藥。

中老年人如何提高睡眠質量?

5樓:匿名使用者

1(1)睡眠淺而且容易驚醒,夜間有效睡眠時間減少;

2(2)晚上睡眠減少,白天打瞌睡時間增多;

3(3)睡眠時間比較早,早睡早起;

4(4)睡眠適應能力降低。——漢高機械

6樓:微醫**網

1.規律作息,儘量準時**,準時起床,如有需要午睡,儘量不要超過1個小時。

2.中午過後,就不要吃含有咖啡因的東西。在**睡覺前,避免喝酒或大吃大喝。

3.儘量避免晝夜輪班的工作,以維持睡醒週期的穩定。

4.適當規則的運動習慣有助於睡眠狀況,但最好在下午5點前完成。

5.儘量避免在床上看電視。

老年人要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要有規律的作息、舒適的睡眠環境、養成運動習慣、臥室減少噪音光線、減少刺激性物質,如:煙、酒、咖啡等使用,以及減少白天躺床、睡前從事較放鬆的活動等。有些老年人為改善睡眠質量,未經醫師指示就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服用,這樣很容易產生藥物依賴,時間長了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因此要靠藥物改善睡眠質量應該遵循醫囑,正確用藥。

預約**可以通過**網,在家就可能預約成功。

7樓:況睿文承薄

改善和提高中老年人睡眠質量

注意睡前的環境

1.想晚間得良好的睡眠有3宜:睡前散步、睡覺之前臥室通通風。

要有正確的睡眠姿勢。

一般主張向右側臥。

2.順應生物鐘

3.調節飲食:晚餐七八成飽即可。晚上忌飲濃茶與咖啡。

忌喝酒。

4.有個安靜的環境。

5.白天適量的運動

食醋一湯匙,倒入一杯冷開水中飲之,可以催眠入睡並睡得香甜。

睡前吃蘋果一個。或在床頭櫃上放上一個剝開皮或切開的柑橘,讓失眠者吸聞其芳香氣味,可以鎮靜中樞神經,幫助入睡。

老年人如何改善睡眠

8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層層選拔,給抄

你如下答案!襲

1、晚飯不宜過飽導致入睡難;睡前不宜飲茶和咖啡,不宜抽菸飲酒。不宜看電視時間過長,尤其是不宜看情節緊張,使人激動的內容,睡前也不宜思考問題,要養成睡前熱水洗腳的習慣。

2、早睡早起按時休息,不干擾睡眠生物鐘。

3、每天睡眠時間一般60-70歲者平均每天睡8小時,70-90歲者每天睡9小時,90歲以上高齡老人每天睡10-12小時。睡眠以醒後疲勞感消失,全身舒適,精力充沛,頭腦清醒為宜。另外午睡時間不宜過長,0.

5-1個小時就好,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4、睡眠環境安靜,室溫適宜,空氣流通,避免強光照射,不要睡在風口。疲勞打盹或睡覺最好**躺下。

5、選擇輔置棉墊的木板床為好,枕頭高低和質地要適中,被褥鬆軟柔和、乾燥、舒適。

6、右側臥位最適宜,不要張口呼吸或掩面入睡。

9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10樓:頓欣懌樂園

香蕉:可bai

以使神經放

du鬆,緩解肌肉的

zhi壓力,具有

良好dao的助眠安神的作用回。

桑葚:具有答良好的安神益智、補血潤腸的功效,可以幫助調理睡眠。

葵花子:葵花子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

另外,以上食物只是有一定的幫助,想要改善睡眠,最重要的是睡前口服一杯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幫助舒適睡眠,改善睡眠質量,舒緩神經,從而輕鬆入睡。

11樓:憨貝兒

睡前泡熱水腳。晚餐後半小時到1小時的樣子吃香蕉或者喝杯牛奶,這些都是有效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的散步+睡前泡腳+早睡早起

如何促進老年人良好睡眠

老年人睡眠不好怎麼辦

13樓:小想的小世界

專家建議應堅持這幾個習慣:

1、實行**睡眠。老年人**睡眠有以下好處:有利於血液迴圈,增強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活動;有利於**的排洩和再生作用;有利於神經和體液調節;有利於增加適應和免疫能力;有助於消除疲勞。

2、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良好睡眠習慣主要是指按時睡覺、按時起床的睡眠規律。幾乎所有的長壽者,都有這種很強的睡眠規律。

幾乎所有的長壽者,都有這種很強的睡眠規律。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對睡眠還能形成條件反射。

3、掌握好睡眠時間。根據研究資料表明,老年人睡眠時間隨著年齡而異,年齡越大,睡眠時間越長。一般來說,60~70歲平均睡眠8小時左右,70~90歲以上平均每天睡眠10~12小時為宜。

我國古代養生學家也有「少寐乃老年人大患」的說法。

4、創造優良的睡眠條件。優良的睡眠條件能促使老年人睡眠格外舒展,具有催眠功能。主要有幾個要點:

①東西床位,頭朝西;南北床位,睡時頭宜朝北;②枕頭不可太硬,影響血液迴圈,枕頭的高度不超過10釐米。

食療方法來調理

小米粥:小米性微寒,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在所有穀類中獨佔鰲頭,食後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的量,能起良好的助眠作用。

熱牛奶:安眠效果可與安眠藥媲美。牛奶的蛋白質中含有人體必需的色氨酸,它能促使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產生睏倦感覺的血清素(五羥色胺),使大腦思維活動暫時受到抑制,產生睡意(在睡前1小時喝)。

大棗:味甘性平,養胃健脾、益血壯神,為安中益氣之良藥,用以**倦怠乏力和失眠。把大棗炒熟掰開泡水當茶飲;或蒸熟隨意嚼食。大棗核炒焦後泡水代茶飲也可助睡眠。

柏子仁燉豬心:豬心一隻,柏子仁10 克。將豬心洗淨血汙,然後把柏子仁放入豬心內,隔水燉熟服食。有良好的安眠效果。

龍眼肉:又名桂圓。為補血益心之佳果,果中之神品。

其味甘類於大棗,入脾經功又勝過大棗,且無大棗壅氣之弊;在補氣的同時又可補血。思慮過度引起的健忘、失眠、驚悸,用它治之最為適宜(在鍋內蒸熟,隨意食用)。

蓮子芡實豬肉湯:蓮子肉50克,芡實肉50 克,豬肉200 克。將豬肉洗淨切成塊與蓮子肉、芡實肉一同煨湯,熟後用食鹽調味食之。

中老年人腿抽筋如何補鈣,中老年人腿抽筋如何補鈣

鈣這個東東 有事很貴不一定吸收的了 平時先從飲食上 多吃點含鈣的食物 可以每天睡前喝點牛奶 促進鈣吸收又安神對您母親很有好處的 如果覺得慢可以試試益生堂膠原蓋 效果很好的 中老年人如何正確科學補鈣?五花八門的補鈣廣告是否也讓你中過補鈣的念頭?琳琅滿目的補鈣產品是否也曾讓你眼花繚亂,無從選擇?所以我們...

適合中老年人補品有哪些,中老年人應該吃哪些保健品

老年人並不是適用於所有的補品,想要提高老年人身體機能,建議首先了解老年人的體質後再行選擇補品更為合適。對於平和體質的老年人來說,其實並不需另行補氣養血,這些營養物質都是可以在日常食物中獲取到的,只需補充流失的鈣和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即可。對於食量少或者是食量可以但是消化吸收較差的,可選擇健脾類補品或...

適合中老年人的活動,適合中老年人的活動有哪些?

去公園 和同齡人進行些適當的鍛鍊 比如 太極 等等 要看老人的喜好了 適合中老年人的活動有哪些?散步,聽戲 跳廣場舞 練太極 釣魚等。散步散步對骨質疏鬆症 頸腰椎病 肥胖症 高血糖 高血脂 高血壓 冠心病 動脈硬化 中風後遺症 神經衰弱 抑鬱症 便祕 免疫力低下等疾病,有著輔助 的作用。散步使全身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