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等效電路是什麼,晶振技術指標是什麼?(等效電路)

2021-05-30 00:47:28 字數 4154 閱讀 1129

1樓:請叫我作文哥

晶體振盪器,簡稱晶振。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並聯諧振電路。

這個並聯諧振電路加到一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由於晶振等效為電感的頻率範圍很窄,所以即使其他元件的引數變化很大,這個振盪器的頻率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2樓:凱越翔電子

石英晶振等效電路,當晶體不振動時,它相當於一個平行板電容c0,稱為靜態電容,其值僅與晶片的尺寸有關,一般約為幾pf到幾十pf。

當晶片振動時,其等效電路應包含等效電感 lg、等效電容cg 和晶片振動時摩擦損耗的等效電阻rg,它們的值分別為lg ≈1o-3 ~102h、cg ≈10-4~10-1pf、rg~102ω。由於晶片的lg 很大,cg、rg,都很小, 故q=ωlg /rg 值極高,可達104~106,比一般lc 迴路q 值超出2~4個數量級。

由於它本身的固有振動頻率很穩定,所以用它做成的振盪器,可獲得很高的頻率穩定度。

即:另一個是並聯諧振頻率fp,它是等效電路的諧振頻率。即:

由於cg

晶振技術指標是什麼?(等效電路)

有沒有晶振的等效電路?

3樓:anyway中國

下圖是石英晶體的示意圖、等效電路及電抗頻率特性:

從石英晶體諧振器的等效電路可知,它有兩個諧振頻率,1、當l,c,r支路發生串聯諧振時,可知其等效阻抗最小(等於r)。串聯諧振頻率為:

fs=1/2πsqrt(lc);

2、 當頻率高於fs時,l,c,r支路呈感性,可與電容c0發生並聯諧振,並聯諧振頻率為:

fp=fs*sqrt(1+c/c0);

由於c<

什麼是晶振電路

4樓:月落紫光

凱越翔晶振是晶體抄

振盪器的簡襲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並聯諧振電路。

這個並聯諧振電路加到一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由於晶振等效為電感的頻率範圍很窄,所以即使其他元件的引數變化很大,這個振盪器的頻率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晶振有一個重要的引數,那就是負載電容,一般的晶振的負載電容為10pf或20pf.選擇與負載電容值相等的並聯電容,就可以得到晶振標稱的諧振頻率。

一般的晶振振盪電路都是在一個反相放大器的兩端接入晶振,再有兩個電容分別接到晶振的兩端,每個電容的另一端再接到地,這兩個電容串聯的容量值就應該等於負載電容,請注意一般ic的引腳都有等效輸入電容,這個不能忽略。

5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工作都需要有時鐘訊號電路,晶振是時鐘訊號的一種。

晶振電路就是產生一種週期性波形的電路,如果頻率定了,就可以通過分頻的方式實現定時,也就是你的時鐘訊號。

6樓:春天的歪樹

晶振本身的工作原理 不必管它,知道咋用就得了。

好像是石英晶體會對特定的頻率產生諧振 以此來選頻,從而得到穩定的精確頻率。

7樓:

使用晶體振子組成的振盪電路,叫晶振電路,晶體振子內部由石英晶體構成,由它組成的振盪電路,振盪頻率十分穩定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能超越時間,那就可以不需要晶振,如果你超越不了,那沒有晶振或者振盪器,那麼微控制器也好,cpu也好,什麼都幹不了

晶振就像交通燈的時間計數一樣,如果時間停止了,交通燈訊號也不切換了,就僵死在那裡

9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電路就是一個晶振加上電容啊等輔助元件就好了

10樓:eda365電子論壇

晶振又稱石英晶體,是電子產品中最常用的元件之一,主要用於振盪器電路中。晶振主專要由屬晶片、導電膠、電極等器件組成。晶振是石英晶體諧振器(quartz crystal oscillator)的簡稱,也稱有源晶振,它能夠產生**處理器(cpu)執行指令所必須的時脈頻率訊號,cpu一切指令的執行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時鐘訊號頻率越高,通常cpu的執行速度也就越快。

晶振在電路中的符號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所示:

晶體振盪器,簡稱晶振。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

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並聯諧振電路。

這個並聯諧振電路加到一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由於晶振等效為電感的頻率範圍很窄,所以即使其他元件的引數變化很大,這個振盪器的頻率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晶體振盪器也分為無源晶振和有源晶振兩種型別。無源晶振與有源晶振(諧振)的英文名稱不同,無源晶振為crystal(晶體),而有源晶振則叫做oscillator(振盪器)。

無源晶振需要藉助於時鐘電路才能產生振盪訊號,自身無法振盪起來,所以「無源晶振」這個說法並不準確;有源晶振是一個完整的諧振振盪器。

諧振振盪器包括石英(或其晶體材料)晶體諧振器,陶瓷諧振器,lc諧振器等。

晶振與諧振振盪器有其共同的交集有源晶體諧振振盪器。

12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1、晶振有兩種:兩隻腳的晶振、和三隻腳的晶振。

——★2、晶振在電路圖中的符號,請看附圖所示:

13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晶振(晶體振盪器)在電路中的符號如圖所示:

晶體振盪器是指從一塊石英晶體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薄片(簡稱為晶片),石英晶體諧振器,簡稱為石英晶體或晶體、晶振;而在封裝內部新增ic組成振盪電路的晶體元件稱為晶體振盪器。其產品一般用金屬外殼封裝,也有用玻璃殼、陶瓷或塑料封裝的。

晶體振盪器的應用範圍:

通用晶體振盪器,用於各種電路中,產生振盪頻率。

時鐘脈衝用石英晶體諧振器,與其它元件配合產生標準脈衝訊號,廣泛用於數位電路中。

微處理器用石英晶體諧振器。

ctvvtr用石英晶體諧振器。

鐘錶用石英晶體振盪器。

14樓:偏移地址

看是有源還是無源晶振了,如果是有源的,就是一個四端子的方塊,如果是無源的,就是一個小方塊,兩邊有豎槓的,然後帶兩個端子的。

晶振在數子電路中的基本作用 10

15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一般採用如圖1a的電容三端式(考畢茲)交流等效振盪電路;實際的晶振交流等效電路如圖1b,其中cv是用來調節振盪頻率,一般用變容二極體加上不同的反偏電壓來實現,這也是壓控作用的機理;把晶體的等效電路代替晶體後如圖1c。其中co,c1,l1,rr是晶體的等效電路。

分析整個振盪槽路可知,利用cv來改變頻率是有限的:決定振盪頻率的整個槽路電容c=cbe,cce,cv三個電容串聯後和co並聯再和c1串聯。可以看出:

c1越小,co越大,cv變化時對整個槽路電容的作用就越小。因而能「壓控」的頻率範圍也越小。實際上,由於c1很小(1e-15量級),co不能忽略(1e-12量級,幾pf)。

所以,cv變大時,降低槽路頻率的作用越來越小,cv變小時,升高槽路頻率的作用卻越來越大。這一方面引起壓控特性的非線性,壓控範圍越大,非線性就越厲害;另一方面,分給振盪的反饋電壓(cbe上的電壓)卻越來越小,最後導致停振。

採用泛音次數越高的晶振,其等效電容c1就越小;因此頻率的變化範圍也就越小。

16樓:匿名使用者

振盪,得到一個穩定的頻率

17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一個穩定的時脈頻率

什麼是晶振電路,晶振的原理及作用?

凱越翔晶振是晶體抄 振盪器的簡襲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 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

請問什麼是晶振電路?謝謝,三腳晶振的電路符號是?謝謝!

晶振是晶體振盪器的簡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

什麼是晶振晶振有什麼用?

晶振一般叫做晶體諧振器,是一種機電器件,是用電損耗很小的石英晶體經精密切割磨削並鍍上電極焊上引線做成。這種晶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如果給他通電,他就會產生機械振盪,反之,如果給他機械力,他又會產生電,這種特性叫機電效應。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其振盪頻率與他們的形狀,材料,切割方向等密切相關。由於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