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晶振電路,晶振的原理及作用?

2021-04-22 11:13:02 字數 4872 閱讀 7835

1樓:月落紫光

凱越翔晶振是晶體抄

振盪器的簡襲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並聯諧振電路。

這個並聯諧振電路加到一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由於晶振等效為電感的頻率範圍很窄,所以即使其他元件的引數變化很大,這個振盪器的頻率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晶振有一個重要的引數,那就是負載電容,一般的晶振的負載電容為10pf或20pf.選擇與負載電容值相等的並聯電容,就可以得到晶振標稱的諧振頻率。

一般的晶振振盪電路都是在一個反相放大器的兩端接入晶振,再有兩個電容分別接到晶振的兩端,每個電容的另一端再接到地,這兩個電容串聯的容量值就應該等於負載電容,請注意一般ic的引腳都有等效輸入電容,這個不能忽略。

2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工作都需要有時鐘訊號電路,晶振是時鐘訊號的一種。

晶振電路就是產生一種週期性波形的電路,如果頻率定了,就可以通過分頻的方式實現定時,也就是你的時鐘訊號。

3樓:春天的歪樹

晶振本身的工作原理 不必管它,知道咋用就得了。

好像是石英晶體會對特定的頻率產生諧振 以此來選頻,從而得到穩定的精確頻率。

4樓:

使用晶體振子組成的振盪電路,叫晶振電路,晶體振子內部由石英晶體構成,由它組成的振盪電路,振盪頻率十分穩定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能超越時間,那就可以不需要晶振,如果你超越不了,那沒有晶振或者振盪器,那麼微控制器也好,cpu也好,什麼都幹不了

晶振就像交通燈的時間計數一樣,如果時間停止了,交通燈訊號也不切換了,就僵死在那裡

6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電路就是一個晶振加上電容啊等輔助元件就好了

7樓:eda365電子論壇

晶振又稱石英晶體,是電子產品中最常用的元件之一,主要用於振盪器電路中。晶振主專要由屬晶片、導電膠、電極等器件組成。晶振是石英晶體諧振器(quartz crystal oscillator)的簡稱,也稱有源晶振,它能夠產生**處理器(cpu)執行指令所必須的時脈頻率訊號,cpu一切指令的執行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時鐘訊號頻率越高,通常cpu的執行速度也就越快。

晶振的原理及作用?

8樓:life大林子

晶振用一種能把電能和機械能相互轉化的晶體在共振的狀態下工作,以提供穩定,精確的單頻振盪。在通常工作條件下,普通的晶振頻率絕對精度可達百萬分之五十。高階的精度更高。

有些晶振還可以由外加電壓在一定範圍內調整頻率,稱為壓控振盪器(vco)。

晶振的作用是為系統提供基本的時鐘訊號。通常一個系統共用一個晶振,便於各部分保持同步。有些通訊系統的基頻和射頻使用不同的晶振,而通過電子調整頻率的方法保持同步。

晶振通常與鎖相環電路配合使用,以提供系統所需的時脈頻率。如果不同子系統需要不同頻率的時鐘訊號,可以用與同一個晶振相連的不同鎖相環來提供。

擴充套件資料

晶振是石英晶體諧振器(quartz crystal oscillator)的簡稱,也稱有源晶振,它能夠產生**處理器(cpu)執行指令所必須的時脈頻率訊號,cpu一切指令的執行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時鐘訊號頻率越高,通常cpu的執行速度也就越快。

只要是包含cpu的電子產品,都至少包含一個時鐘源,就算外面看不到實際的振盪電路,也是在晶片內部被整合,它被稱為電路系統的心臟。

9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一般指晶體振盪器。

晶體振盪器是指從一塊石英晶體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薄片(簡稱為晶片),石英晶體諧振器,簡稱為石英晶體或晶體、晶振;而在封裝內部新增ic組成振盪電路的晶體元件稱為晶體振盪器。其產品一般用金屬外殼封裝,也有用玻璃殼、陶瓷或塑料封裝的。

石英晶體振盪器是高精度和高穩定度的振盪器,被廣泛應用於彩電、計算機、遙控器等各類振盪電路中,以及通訊系統中用於頻率發生器、為資料處理裝置產生時鐘訊號和為特定系統提供基準訊號。

石英晶體振盪器是利用石英晶體(二氧化矽的結晶體)的壓電效應制成的一種諧振器件,它的基本構成大致是:從一塊石英晶體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薄片(簡稱為晶片,它可以是正方形、矩形或圓形等),在它的兩個對應面上塗敷銀層作為電極,在每個電極上各焊一根引線接到管腳上,再加上封裝外殼就構成了石英晶體諧振器,簡稱為石英晶體或晶體、晶振。其產品一般用金屬外殼封裝,也有用玻璃殼、陶瓷或塑料封裝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一般叫做晶體諧振器,是一種機電器件,是用電損耗很小的石英晶體經精密切割磨削並鍍上電極焊上引線做成。這種晶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如果給它通電,它就會產生機械振盪,反之,如果給它機械力,它又會產生電,這種特性叫壓電效應。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其振盪頻率與他們的形狀,材料,切割方向等密切相關。

由於石英晶體化學效能非常穩定,熱膨脹係數常小,其振盪頻率也非常穩定,由於控制幾何尺寸可以做到很精密,因此,其諧振頻率也很準確。根據石英晶體的機電效應,我們可以把它等效為一個電磁振盪迴路,即諧振迴路。他們的機電效應是機-電-機-電..

的不斷轉換,由電感和電容組成的諧振迴路是電場-磁場的不斷轉換。在電路中的應用實際上是把它當作一個高q值的電磁諧振迴路。由於石英晶體的損耗非常小,即q值非常高,做振盪器用時,可以產生非常穩定的振盪,作濾波器用,可以獲得非常穩定和陡削的帶通或帶阻曲線。

什麼是晶振?

11樓:南陽民工

晶振一般叫做晶體諧振器,是一種機電器件,是用電損耗很小的石英晶體經精密切割磨削並鍍上電極焊上引線做成。這種晶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如果給他通電,他就會產生機械振盪,反之,如果給他機械力,他又會產生電,這種特性叫機電效應。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其振盪頻率與他們的形狀,材料,切割方向等密切相關。

由於石英晶體化學效能非常穩定,熱膨脹係數非常小,其振盪頻率也非常穩定,由於控制幾何尺寸可以做到很精密,因此,其諧振頻率也很準確。根據石英晶體的機電效應,我們可以把它等效為一個電磁振盪迴路,即諧振迴路。他們的機電效應是機-電-機-電....

的不斷轉換,由電感和電容組成的諧振迴路是電場-磁場的不斷轉換。在電路中的應用實際上是把它當作一個高q值的電磁諧振迴路。由於石英晶體的損耗非常小,即q值非常高,做振盪器用時,可以產生非常穩定的振盪,作濾波器用,可以獲得非常穩定和陡削的帶通或帶阻曲線。

晶振是石英振盪器的簡稱,英文名為crystal,它是時鐘電路中最重要的部件,它的作用是向顯示卡、網絡卡、主機板等配件的各部分提供基準頻率,它就像個標尺,工作頻率不穩定會造成相關裝置工作頻率不穩定,自然容易出現問題。由於製造工藝不斷提高,現在晶振的頻率偏差、溫度穩定性、老化率、密封性等重要技術指標都很好,已不容易出現故障,但在選用時仍可留意一下晶振的質量。晶振在應用具體起到什麼作用微控制器的時鐘源可以分為兩類:

基於機械諧振器件的時鐘源,如晶振、陶瓷諧振槽路;rc(電阻、電容)振盪器。一種是皮爾斯振盪器配置,適用於晶振和陶瓷諧振槽路。另一種為簡單的分立rc振盪器。

基於晶振與陶瓷諧振槽路的振盪器通常能提供非常高的初始精度和較低的溫度係數。rc振盪器能夠快速啟動,成本也比較低,但通常在整個溫度和工作電源電壓範圍內精度較差,會在標稱輸出頻率的5%至50%範圍內變化。但其效能受環境條件和電路元件選擇的影響。

需認真對待振盪器電路的元件選擇和線路板佈局。

在使用時,陶瓷諧振槽路和相應的負載電容必須根據特定的邏輯系列進行優化。具有高q值的晶振對放大器的選擇並不敏感,但在過驅動時很容易產生頻率漂移(甚至可能損壞)。影響振盪器工作的環境因素有:

電磁干擾(emi)、機械震動與衝擊、溼度和溫度。這些因素會增大輸出頻率的變化,增加不穩定性,並且在有些情況下,還會造成振盪器停振。上述大部分問題都可以通過使用振盪器模組避免。

這些模組自帶振盪器、提供低阻方波輸出,並且能夠在一定條件下保證執行。最常用的兩種型別是晶振模組和整合rc振盪器(矽振盪器)。晶振模組提供與分立晶振相同的精度。

矽振盪器的精度要比分立rc振盪器高,多數情況下能夠提供與陶瓷諧振槽路相當的精度。選擇振盪器時還需要考慮功耗。分立振盪器的功耗主要由反饋放大器的電源電流以及電路內部的電容值所決定。

cmos放大器功耗與工作頻率成正比,可以表示為功率耗散電容值。比如,hc04反相器閘電路的功率耗散電容值是90pf。在4mhz、5v電源下工作時,相當於1.

8ma的電源電流。再加上20pf的晶振負載電容,整個電源電流為2.2ma。

陶瓷諧振槽路一般具有較大的負載電容,相應地也需要更多的電流。相比之下,晶振模組一般需要電源電流為10ma~60ma。矽振盪器的電源電流取決於其型別與功能,範圍可以從低頻(固定)器件的幾個微安到可程式設計器件的幾個毫安。

一種低功率的矽振盪器,如max7375,工作在4mhz時只需不到2ma的電流。在特定的應用場合優化時鐘源需要綜合考慮以下一些因素:精度、成本、功耗以及環境需求。

晶振是控制cpu的時脈頻率的,也就是產生高低電平的週期(產生一個高電平,和一個低電平為一個週期,)一般說來次頻率越高,電腦在單位時間裡處理的速度越快晶振本身並不產生振盪,但它會以一個固定的頻率與外電路發生諧振,前提是外電路的振盪頻率必須與晶振的固有振盪頻率相一致,起碼也要非常接近,否則電路將停振。關於測試,一般業餘情況下用萬用表測有電阻(指錶針動)則已損壞(振盪頻率很低的錶針也會略擺,但馬上歸零),錶針不動(電阻無窮大),有可能好,有可能引線開路。

12樓:青春丶受了點傷

晶振是石英振盪器的簡稱,英文名為crystal,它是時鐘電路中最重要的部件,它的作用是向顯示卡、網絡卡、主機板等配件的各部分提供基準頻率,它就像個標尺,工作頻率不穩定會造成相關裝置工作頻率不穩定,自然容易出現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工作都需要有時鐘訊號電路,晶振是時鐘訊號的一種。

晶振電路就是產生一種週期性波形的電路,如果頻率定了,就可以通過分頻的方式實現定時,也就是你的時鐘訊號。

請問什麼是晶振電路?謝謝,三腳晶振的電路符號是?謝謝!

晶振是晶體振盪器的簡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

什麼是晶振晶振有什麼用?

晶振一般叫做晶體諧振器,是一種機電器件,是用電損耗很小的石英晶體經精密切割磨削並鍍上電極焊上引線做成。這種晶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如果給他通電,他就會產生機械振盪,反之,如果給他機械力,他又會產生電,這種特性叫機電效應。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其振盪頻率與他們的形狀,材料,切割方向等密切相關。由於石...

晶振等效電路是什麼,晶振技術指標是什麼?(等效電路)

晶體振盪器,簡稱晶振。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