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典民間故事,中國經典神話故事有哪些?

2021-06-01 06:51:41 字數 8214 閱讀 3165

1樓:匿名使用者

蠶神姑娘

倉頡造字

牛郎織女

孟姜女的傳說

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臺

田螺姑娘

徐文長的故事

宮女圖紅泉的故事

蛇郎三根金頭髮

望娘灘神奇的紅石榴

找姑鳥六弟兄

三個大力士

寶筒綠斑鳩的故事

尋找不死藥

小黃龍和大黑龍

召樹屯和蘭吾羅娜

南娣獵人海力布

插龍牌幸福鳥

火把英雄扎卡

螞蚱和猴子

老虎和青蛙

布穀鳥和金色雀

天眼重開

七姊妹金蘆笙

狼、狐狸和兔子

鷹笛有本領的水牛

幹海子阿凡提的故事

一棵石榴樹的國王

人蔘娃娃

神農嘗百草

老鼠嫁女

聚寶盆望娘灘

孟姜女哭長城

長髮妹一幅壯錦

劉三姐花木蘭代父從軍

蠶神姑娘

會犁地的小黃狗

巧媳婦當家

智娶文成公主

阿詩瑪的故事

獵人海力布

孔雀公主和傣族王子

三個和尚

馬蘭花白娘子傳奇

聰明的阿凡提

狼來了濟公與飛來峰

百烏朝鳳

梁山伯與祝英臺

包青天問案

唐伯虎智懲大財主

年的故事

小黃龍和大黑龍

紀曉嵐趣事

幸福鳥鄭板橋的故事

2樓:聖誕阿

工匠文士故

事華佗的故事

徐文長的故事

鄭板橋的故事

魯班的故事

王羲之的故事

風俗風物故事

過年的來歷

元宵節的傳說

清明節的傳說

端午節的傳說

重陽節的故事

名勝古蹟故事

黃果樹瀑布的故事

仙人橋雙龍洞

截脈嶺黃山的來歷

兩湖龍井的傳說

望娘灘華家池

松花江的傳說

飛來峰阿里山和姊妹潭的傳說

少數民族故事

阿凡提種金子

三個大力士

阿詩瑪的傳說

三月三的傳說

圍腰上繡花的傳說

生活故事

金斧予銀斧子

老鼠嫁女

小黃龍和人黑龍

尋太陽皮匠駙馬

多子餓死爹

和尚狀元

兩個弓箭手

三兄弟的故事

尤伯的眼淚

金豆的故事

吝嗇鬼分銀子

徐母育彎腰棗樹

聚寶盆拿飯匙抵貓

打虎親兄弟

人心不足蛇吞象

會下金子的豬

找姑鳥二朗擔山趕太陽

生肖的由來

人蔘娃娃

田螺姑娘

3樓:紫杉雲株

民間故事分不同的型別,有文學性的,有民俗性的,很多的。文學的如:孟姜女的傳, 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臺 ,徐文長的故事,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夸父逐日等等,都是中國古典文獻裡的。

民俗性的,如牛郎織女與七夕民俗有關,屈原與端午有關……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呀 你要故事的名字還是什麼?

中國經典神話故事有哪些?

5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6樓:我是龍的傳人

1、盤佔開天闢地

2、女媧造人

3、女媧補天

4、共工怒觸不周山

5、盤瓠王的傳說

6、黃帝大戰蚩尤

7、堯的故事

8、五穀之神后稷

9、舜的故事

10、天梯建木

11、伏羲兄妹

12、倉頡造字

13、神農嘗百草

14、后羿射日

15、嫦娥奔月

16、精衛填海

17、鯀伯取土

18、大禹治水

19、夸父追日

20、龍伯釣鰲

21、干將、莫邪鑄劍

22、牛郎織女

23、月桂樹

24、北斗七星

25、煙神和火神

26、種子的起源

27、哪吒的傳說

28、八仙過海

29、聚寶盆

30、孔雀公主

31、大鵬鬥孽龍

32、白蛇傳

33、廩君和鹽陽女神

34、丹朱化鳥

35、斑竹千滴淚

36、英雄朵阿若恣

37、山女伏旱魔

38、杜宇化鵑

39、眉間尺

40、怪相真仙鐵柺李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最經典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1、盤古開天闢地

2、女媧

造人3、女媧補天

4、共工怒觸不周山

5、盤瓠王的傳說

6、黃帝大戰蚩尤

7、堯的故事

8、五穀之神后稷

9、舜的故事

10、天梯建木

11、伏羲兄妹

12、倉頡造字

13、神農嘗百草

14、后羿射日

15、嫦娥奔月

16、精衛填海

17、鯀伯取土

18、大禹治水

19、夸父追日

20、龍伯釣鰲

21、干將、莫邪鑄劍

22、牛郎織女

23、月桂樹

24、北斗七星

25、煙神和火神

26、種子的起源

27、哪吒的傳說

28、八仙過海

29、聚寶盆

30、孔雀公主

31、大鵬鬥孽龍

32、白蛇傳

33、廩君和鹽陽女神

34、丹朱化鳥

35、斑竹千滴淚

36、英雄朵阿若恣

37、山女伏旱魔

38、杜宇化鵑

39、眉間尺

40、怪相真仙鐵柺李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經典神話故事 -  目錄

盤古開天闢地    女媧造人

燧人鑽木取火

三皇之首伏羲

伏羲發明八卦  共工撞斷天柱  女媧補天  神農氏——炎帝  神農嘗百草  精衛填海  望帝變杜鵑  夸父追日

愚公移山

炎黃之戰

倉頡造字  釀酒始祖杜康

勇猛的蚩尤

刑天舞干鏚

盤瓠救主

白蛇傳  農神后稷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堯舜禪位  湘妃竹的由來   鯀治水

大禹治水  石破生啟   哪吒鬧海

煮海治龍王

鯉魚跳龍門  龍女拜觀音  巫山神女  八仙過海  周穆王神遊姜太公釣魚  劈山救母  下雨的故事  田螺姑娘五羊城的傳說

生肖的傳說

二月二龍抬頭

9樓:寂默的風

經典神話故事

《山海經》、《述異記》、《淮南子》、《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夸父逐日》、《精衛填海》、《鯀禹治水》、《倉頡造字》、《后羿射日》、《河伯娶婦》、《搜神記》、《封神榜》、《西遊記》、《哪吒鬧海》、《牛郎織女》、《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天仙配》、《白蛇傳》、《聊齋志異》、《濟公傳》、《鏡花緣》、《心燈》、《崑崙之歌》、《愚公移山》、《女媧造人》《七仙女》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告訴你有:《山海經》、《述異記》、《淮南子》、《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夸父逐日》、《精衛填海》、《鯀禹治水》、《倉頡造字》、《后羿射日》、《河伯娶婦》、《搜神記》、《封神榜》、《西遊記》、《哪吒鬧海》、《牛郎織女》、《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天仙配》、《白蛇傳》、《聊齋志異》、《濟公傳》、《鏡花緣》、《心燈》、《崑崙之歌》、《愚公移山》、《女媧造人》《七仙女》等。2、外國著名的神話故事有:

《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奧德賽》,《神譜》、《變形記》、《世界最初的七天》、《亞當與夏娃》、《挪亞方舟》、《巴別塔》、《亞瑟王之劍》、《阿瓦隆傳奇》、《戰狼》、《高地人》、《貝奧武莆與格倫德爾》、:《伊阿宋和金羊毛》、《納尼亞年代記》、:《第十三武士》、《變相怪傑之子》、《魔獸歸來》

民間故事有哪些:31箇中國經典神話故事 民間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中國,你們你們都是中國人。

12樓:邵大俠

自已搜!好不好,?。

13樓:往事隨風

后羿射日

很久很久以前,在世界最東邊的海上,生長著一棵大樹名叫佛操,的枝頭站著一個太陽,底下還有九個太陽。每天快天亮時我操,枝頭的太陽舊作上面文書開始從東忙西穿過天空10個太陽,每天能換給大地,萬物帶來了光明和溫暖。

14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15樓:匿名使用者

哪一個是民間故事啊?哪一個是神話故事啊,

中國民間故事經典

16樓:信天游

缸內直噴、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等!

中國的民間故事有哪些?

中國民間故事 10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間故事——精衛填海

19樓:古湖潮林

1、牛郎織女

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

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2、梁山伯與祝英臺

越州上虞縣有一女子祝英臺,喜歡吟讀詩書,一心想出外求學,但是當時的女子不能在外拋頭露面,於是就和丫頭銀心喬裝成男子,前往越州城讀書。二人在半途遇見了也要前往越州唸書的鄞縣書生梁山伯及書僮士久,梁山伯和祝英臺二人一見如故,遂結伴同行,前往越州。

在越州三年期間,梁山伯和祝英臺形影不離,白天一同讀書、晚上同床共枕,祝英臺內心暗暗地愛慕梁山伯,但梁山伯個性憨直,始終不知道祝英臺是個女的,更不知道她的心意。有一次清明節放假、二人去鏡湖遊玩的時候,祝英臺借景物屢次向梁山伯暗示,可是梁山伯完全無法明白,甚至取笑祝英臺把自己比喻成女子,最後祝英臺只得直接地向梁山伯表示,梁山伯才恍然大悟。

可是這件事全被在一旁偷看的馬文才得知,馬文才也知道祝英臺原來是個女的了。後來家人寫信催祝英臺回家,臨走前,祝英臺留一封信告訴梁山伯「二

八、三七、四六定」,意思是要梁山伯十天後去祝府提親,但是梁山伯卻以為是三個十天加在一起,所以一個月後才去提親,等到梁山伯歡歡喜喜趕到祝家時,才知道馬文才已經搶先一步提親、並且下了聘禮,梁山伯只得心碎地離開,祝英臺沿路相送、難捨難分。

梁山伯回家後,相思病重,寫信向祝英臺要一些找不到、拿不到的藥方,表示病情絕望了,同時希望祝英臺能前來探望一番,祝英臺則回信告訴梁山伯,今生無緣,只希望二人死後可以一起安葬在南山。後來梁山伯病逝,祝英臺假意應允馬家婚事,但是要求迎親隊伍必須從南山經過,並且讓她下轎祭拜梁山伯。當祝英臺下轎拜墓,一時之間風雨大作、陰風慘慘,梁山伯的墳墓竟然裂開,祝英臺見狀,奮不顧身地跳進去,墳墓馬上又合起來,不久,便從墳墓裡飛出一對形影相隨的蝴蝶…

3、田螺姑娘

有一天,那個農民照例早上去地裡勞動,回家卻見到灶上有香噴噴的米飯,櫥房裡有美味可口的魚肉蔬菜,茶壺裡有燒開的熱水,第二天回來又是這樣。兩天,三天……天天如此,那個農民決定要把事情弄清楚,第二天雞叫頭遍,他像以往一樣,扛著鋤頭下田去勞動,天一亮他就匆匆趕回家,想看一看是哪一位好心人。

他大老遠就看到自家屋頂的煙囪已炊煙裊裊,他加快腳步,要親眼看一下究竟是誰在燒火煮飯。可是當他躡手躡腳,貼近門縫往裡看時,家裡毫無動靜,走進門,只見桌上飯菜飄香,灶中火仍在燒著,水在鍋裡沸騰,還沒來得及舀起,只是熱心的燒飯人不見了。一天又過去。

那個農民又起了個大早,雞叫下地,天沒亮就往家裡趕。家裡的炊煙還未升起,於是青年悄悄靠近籬笆牆,躲在暗處,全神貫注地看著自己屋裡的一切。

不一會兒,他終於看到一個年輕美麗的姑娘從水缸裡緩緩走出,身上的衣裳並沒有因水而有稍微的溼潤。這姑娘移步到了灶前,就開始燒火做菜煮飯。年輕人看得真真切切,連忙飛快地跑進門,走到水缸邊,一看,自己撿回的大田螺只剩下個空殼。

他驚奇地拿著空殼看了又看,然後走到灶前,向正在燒火煮飯的年輕姑娘說道:「請問這位姑娘,您從什麼地方來?為什麼要幫我燒飯?

」姑娘沒想到他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大吃一驚,又聽他盤問自己的來歷,便不知如何是好。年輕姑娘想回到水缸中,卻被擋住了去路。青年農民一再追問,年輕姑娘沒有辦法,只得把實情告訴了他,她就是田螺姑娘。

青年非常喜歡田螺姑娘,後來他們就結了婚。

4、孟姜女哭長城

相傳秦朝時有個孟老漢和姜老漢一牆之隔互為鄰居,孟老漢一年春天在院子的牆邊種了一顆葫蘆籽,經過細心澆水、施肥培育,後來結了一個幾十斤重的葫蘆瓜,姜老漢眼看葫蘆瓜成熟,一刀切開了後,卻看見一個白白胖胖的女娃娃躺在裡面。於是孟、姜兩老漢為爭奪女娃娃吵鬧不休,最後只好協商兩家共同養育這個女娃娃,取名「孟姜女」。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全國各地徵集數十萬民夫,將秦、燕、趙三國北邊的城牆連通、修繕合一,修築萬里長城。有個叫萬喜良的書生公子,因為逃避衙役的追拿,**逃進孟家院子,躲在絲瓜架下,正好被遊園的孟姜女發現,萬喜良連忙起身作揖哀告。孟姜女一看是個俊俏書生,便回報給孟老漢,孟老漢見萬喜良一表人才,又知書達禮,於是提出把孟姜女許配給他。

良辰吉日時,正當二人即將拜堂成親,不料闖進幾個衙役,一擁而上把新郎萬喜良抓了去做民夫。孟姜女日日哭、夜夜哭,轉眼已是一載,萬喜良一去後杳無音信,眼看天寒地凍,孟姜女萬分不放心,夜趕寒衣,辭別二老,風餐露宿、飢寒交迫,一路打探著萬里跋涉尋到長城腳底,卻聽得修長城的民夫說丈夫早已累死,屍體不知埋於何處。

孟姜女頓時痛哭失聲,只哭得日月無光、天昏地暗,只哭得秋風悲號,海水蕩波,長城一段段倒塌,足有八百里,一堆堆死人骨露出來。孟姜女為了辨認出丈夫的骨骸,咬破中指,把血滴在一堆堆白骨上,滴到萬喜良的骨頭之上時,血珠凝住不動。正在這時,秦始皇巡察長城而來,看見眉清目秀、如花似玉的孟姜女,隧起心霸佔。

孟姜女將計就計,要秦始皇答應她三個條件:一要秦始皇搭起三十里長的孝棚;二要秦始皇披麻戴孝,領文武百官到祭臺上吊祀萬喜良;三要在成親之前,與秦始皇遊海為萬喜良舉行葬禮。三個條件缺一不可,否則寧死不從。

秦始皇此時色心難耐,為了討得孟姜女歡心,竟然一一答應。

但在祭祀那天,孟姜女哭完丈夫,哭得血淚模糊時,一縱跳入了海里。秦始皇大發雷霆,命令士兵趕忙打撈,即時大海咆哮,狂風四起,秦始皇不得而歸。原來是海龍王和公主可憐孟姜女的遭遇,命令了蟹兵蟹將前去把孟姜女接進了龍宮。

5、白蛇傳

在宋朝時的鎮江市。白素貞是千年修煉的蛇妖,為了報答書生許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為人形欲報恩,後遇到青蛇精小青,兩人結伴。白素貞施展法力,巧施妙計與許仙相 識,並嫁與他。

婚後金山寺和尚法海對許仙講白素貞乃蛇妖,許仙將信將疑。後來許仙按法海的辦法在端午節讓白素貞喝下帶有雄黃的酒,白素貞不得不顯出原形,卻將許仙嚇死。

白素貞上天庭盜取仙草靈芝將許仙救活。法海將許仙騙至金山寺並軟禁,白素貞同小青一起與法海鬥法,水漫金山寺,卻因此傷害了其他生靈。白素貞因為觸犯天條,在生下孩子後被法海收入缽內,鎮壓於雷峰塔下。

後白素貞的兒子長大得中狀元,到塔前祭母,將母親救出,全家團聚。還有可愛的小青也找到了相公。

中國經典神話故事有哪些,民間故事有哪些 31箇中國經典神話故事 民間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1 盤佔開天闢地 2 女媧造人 3 女媧補天 4 共工怒觸不周山 5 盤瓠王的傳說 6 黃帝大戰蚩尤 7 堯的故事 8 五穀之神后稷 9 舜的故事 10 天梯建木 11 伏羲兄妹 12 倉...

中國民間故事經典,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缸內直噴 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等!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缸內直噴 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

中華民間故事 精衛填海 1 牛郎織女 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