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故事經典,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2021-03-19 18:21:18 字數 5062 閱讀 8853

1樓:信天游

缸內直噴、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等!

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3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4樓:信天游

缸內直噴、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5樓:小白楊

1、牛郎織女鵲橋相會

話說牛郎織女的事被王母娘娘察覺,拔下頭上的金釵,在牛郎與織女之間一劃,立刻出現了波濤洶湧,白浪滔天地銀色河川,從此一個河東,一個在河西,遙遙相對,卻無法相見。

鵲鳥非常同情牛郎與織女的情真意摯,每年夏秋之間,趁銀河風平浪靜的時候,群集河上,口尾相銜,搭起一座鵲橋,讓牛郎織女相聚。「鵲橋崔鬼河宛轉,織女牽牛夜相見。」據說七夕過後,鵲鳥的羽毛都會七零八落地脫掉不少,就是因為辛苦搭橋的緣故。

2、孟姜女哭長城

孟姜女的丈夫範喜良被官兵帶走。自此孟姜女日夜思君,茶不思,飯不想,憂傷不已。轉眼冬天來了,大雪紛紛,姜女想丈夫修長城,天寒地凍,無衣禦寒,便日夜趕著縫製棉衣,邊做邊唱起了自編的小曲:

「月兒彎彎分外明,孟姜女丈夫築長城,哪怕萬里迢迢路,送禦寒衣是濃情。」

一夜之間,做好棉衣,孟姜女千里迢迢,踏上路程。一路上跋山涉水,風餐露宿,不知飢渴,不知勞累,晝夜不停地往前趕,這一日終於來到了長城腳下。

她逢人便打聽,好心的民夫告訴她,範喜良早就勞累致死,被埋在長城裡築牆了。孟姜女一聽,心如刀絞,坐在城下,孟姜女悲憤交加:想自己千里尋夫送寒衣,盡歷千難萬險,到頭來連丈夫的屍骨都找不到,怎不令人痛斷柔腸。

愈想愈悲,便向著長城晝夜痛哭。這一哭感天動地。直哭了是十天十夜,忽聽轟隆隆一陣山響,一時間地動山搖,飛沙走石,長城崩倒了八百里,這才露出範喜良的屍骨。

3、將軍柏

相傳在兩千多年前,漢武帝劉徹去嵩山「嵩陽觀」遊玩,一進頭門,看見一棵柏樹,身材奇偉,枝葉茂密,不禁連聲稱讚:「哎呀!好大的柏樹啊!」

那些伴駕**一見皇上對這棵樹讚不絕口,也都跟著說:「是啊!我們跟隨萬歲遊遍天下,從來還未見過這樣大的柏樹呢!

」帝呼臣應,議論紛紛,興頭越來越高。漢武帝面對此樹,仰望再三,感嘆之餘,一口將這棵柏樹封為「大將軍」。

封罷「大將軍」,又往後院走去,登上閱臺,穿過二堂,來到正中院,這時迎面又看見一棵柏樹,比「大將軍」更大。但是一時想不出合適的封號;把前院那棵樹的封號移過來吧,自己身為天子,金口玉言,封號已定,不容更動。想來想去,最後才拿定主意,只見他指著面前的大柏樹說道:

「朕封此柏為『二將軍』」。

一個隨駕御使跪下奏道:「臣啟萬歲,這棵樹可比前院那棵大得多呀!」意思是想提醒漢武帝改封,但又不敢直言。

漢武帝也完全知道這位臣子的意思,但他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明知封錯了,卻硬是不改。只見他把臉一黑喪,斥責那位大臣說:「什麼大呀小呀的,先入者為主!

」嚇得那位伴駕御使連忙叩頭稱「是」。別的伴駕**見此情景,再也沒人敢多嘴了。漢武帝封罷「將軍柏」後,就離開了嵩陽觀。

4、伍子胥鞭打楚平王

楚平王殺死了伍子胥的全家。伍子胥逃到吳國去了,楚平王為防後患,在全國招來一千個能工巧匠,為他在這個湖底下修一座水下宮殿,將來一旦有難,他就可以躲藏。宮殿修成以後,他為了不把機密洩漏出去,定下了一個殺人滅口的毒計。

一天,楚平王傳下聖旨,說要嘉獎這些能工巧匠。一千個能工巧匠,除了一個木匠因家裡有事沒有來,到了九百九十九個,哪知酒菜裡都下了毒,九百九十九個能工巧匠全被楚平王害死了。

事隔多年以後,伍子胥果然從吳國領兵打回來了,引蠻河水淹楚都。楚平王見勢難以抵擋,趕緊逃到湖下宮殿去了。伍子胥安撫百姓,重理朝政,可還沒逮到楚平王,心總不甘,成天到處搜尋。

再說那僥倖逃生的木匠,聽說伍五胥打回來了,趕緊跑去找他。這天,在紫禁城外碰到了伍子胥,伍子胥說:「你找我有事嗎?」

木匠說:「我知道你一定在找楚平王,我就是來告訴你的。我知道他躲的地方。

」木匠把造湖下宮殿的情況,一一告訴了伍將軍。伍將軍非常感動,向木匠深深一拜。兩人一起來到湖下宮殿。

木匠開啟了一道道門閥,最後找到了楚平王的屍體。原來他已悶死在裡邊了。伍子胥一見,仇火燒胸,把屍體由湖下拖將起來,一直拖到城西的一個平臺上爆晒,用馬鞭連抽三鞭,楚平王的屍體突然跪起,兩眼微睜,好象向伍將軍求饒。

後人就把這個湖叫「撈屍湖」,把鞭屍的這個地方叫「晒屍臺」。

5、白娘子許仙的故事

明時分,西湖岸邊花紅柳綠,斷橋上面遊人如梭,真是好一幅春光明媚的美麗畫面。突然,從西湖底悄悄升上來兩個如花似玉的姑娘,怎麼回事?人怎麼會從水裡升出來呢?

原來,她們是兩條修煉成了人形的蛇精,雖然如此,但她們並無害人之心,只因羨慕世間的多彩人生,才一個化名叫白素貞,一個化名叫小青,來到西湖邊遊玩。

偏偏老天爺忽然發起脾氣來,霎時間下起了傾盆大雨,白素貞和小青被淋得無處藏身,正發愁呢,突然只覺頭頂多了一把傘,轉身一看,只見一位溫文爾雅、白淨秀氣的年輕書生撐著傘在為她們遮雨。白素貞和這小書生四目相交,都不約而同地紅了紅臉,相互產生了愛慕之情。

小青看在眼裡,忙說:「多謝!請問客官尊姓大名。

」那小書生道:「我叫許仙,就住在這斷橋邊。」白素貞和小青也趕忙作了自我介紹。

從此,他們三人常常見面,白素貞和許仙的感情越來越好,過了不久,他們就結為夫妻,並開了一間「保和堂」藥店,小日子過得可美了!

6樓:阿沾

1、孟姜女哭長城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歌謠、詩文、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

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2、梁山伯與祝英臺

祝英臺女扮**出遊,邂逅文武雙全的梁山伯,一見鍾情。後兩人同窗共讀,結為兄弟,感情日深。分手時,英臺以「九妹」之名對樑兄自許終身。

祝員外卻逼女兒嫁給馬太守之子馬文才,英臺不從,但山伯誤認為英臺變心,抑鬱而死。梁山伯墳前,祝英臺悲痛欲絕經仙姑的幫助,兩人凌空齊飛,結為美滿幸福的一對。

3、白蛇傳

《白蛇傳》的傳說源遠流長,家喻戶曉,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白蛇傳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國民間集體創作的典範。描述的是一個修煉**形的蛇精與人的曲折愛情故事。

故事包括篷船借傘,白娘子盜靈芝仙草,水漫金山,斷橋,雷峰塔,許仙之子仕林祭塔,法海遂遁身蟹腹以逃死等情節。

表達了人民對男女自由戀愛的讚美嚮往和對封建勢力無理束縛的憎恨。其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列。

4、牛郎織女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山東的一個小村子裡,有一個可憐的小孩,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去世了,他只有依靠哥哥和嫂子過日子。

他每天都要出去放牛,於是,人們都叫他牛郎。牛郎的嫂子很討厭牛郎,有一天,牛郎的嫂子見他長大了一些,就把他趕出家門。

牛郎只好牽著老黃牛流浪到一座荒山下蓋一間小房子,獨自生活,到了夜裡,牛郎覺得很無聊,就把老黃牛當做是他唯一的朋友。其實,這頭老黃牛是天上的金牛星,這頭老牛知道天上有七個仙女,於是,老黃牛就去打聽訊息,老牛不知怎麼告訴他,就想了一個辦法,到夜裡託夢給他。

到了第二天,牛郎去放牛時,看見七仙女在湖邊戲水,牛郎趁這個機會,拿走了一個仙女的衣衫。第二天,見到了那個仙女,他們一見鍾情,決定在一起。過了一段時間,牛郎和織女有了自己的孩子,建起了家庭。

後來被王母娘娘知道了,織女被抓上了天庭,不讓他們相見,織女很傷心,求王母娘娘讓他們相見,王母娘娘看在女兒的份上,規定:每年七月初七讓他們相會。

5、田螺姑娘

田螺姑娘是福建省福州市地方民間傳說故事中的人物,出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四川省射洪縣螺湖也有流傳,故事情節類似。

7樓:cy辭言

中國民間故事有很多,代表性的是《梁山伯與祝英臺》《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白蛇傳》,合稱」中國四大民間故事「,影響最大,流傳最廣。

拓展資料: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門類之一。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通稱,有的地方叫「瞎話」、「古話」、「古經」等等。

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事體故事。民間故事從生活本身出發,但又並不侷限於實際情況以及人們認為真實的和合理範圍之內。它們往往包含著自然的、異想天開的成分。

主要特徵

1.時代久遠,往往伴隨著人類的成長曆程而經久不衰。

2.口頭傳播,民間故事大都以口頭形式傳播。

3.情節誇張、充滿幻想,大都表現了人們的良好願望。

4.多采用象徵形式, 內容往往包含著超自然的、異想天開的成分。民間故事就像所有優秀的作品一樣從生活本身出發,但又並不侷限於實際情況以及人們認為真實的和合理範圍之內。 [1]

主要類別

神話傳說

神話傳說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內容包括神、仙、鬼、怪,以及歷史上出名的人物。

傳奇故事

傳奇故事的來歷大體上是「口口相傳」的結果,內容大部分是俠客、清官、**等為老百姓所關注的人物。這類故事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一般老百姓做不到的事情,在故事中都能完成。

生活故事

生活故事都是一些小人物的故事。這些故事在老百姓中廣為流傳,其中有愛情故事、機智人物故事、哲理故事等等。

才子佳人

在古代,絕大部分中國老百姓都是不識字的,但是他們對才子佳人有著一種崇拜的心理。在一些下層的文人中跟是流傳著許許多多這類故事。

公案故事

公案故事的廣泛流傳,與封建社會的黑暗有著莫大的關聯,老百姓無不盼著有為民說話清官出世,所以那些清官的故事在百姓中廣為流傳,成為人們生活的一種寄託。到了現代,公案故事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資,在民間也是流傳極廣。民間故事可分五類,即:

幻想故事、動物故事、生活故事、民間寓言、民間笑話。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

中華民間故事 精衛填海 1 牛郎織女 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的名字

中國民間故事的名字 神話故事 盤古開天,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刑天舞干鏚 神話傳說 伏羲衍八卦,神農嘗百草,黃帝戰蚩尤,禹王治大水,夸父逐日 民間故事 天仙配,花木蘭,楊家將,穆桂英掛帥,岳飛傳 1白蛇傳 杭州 2麗友橋 合肥 3牛郎織女 產地不明 4 梁山伯與祝英臺 產地不明 5 寶蓮燈 ...

神話故事,傳說,中國民間故事的名字各

神話故事copy 盤古開天,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刑天舞干鏚 神話傳說 伏羲衍八卦,神農嘗百草,黃帝戰蚩尤,禹王治大水,夸父逐日 民間故事 天仙配,花木蘭,楊家將,穆桂英掛帥,岳飛傳 其實,你這個問題就沒問正確,因為中國的民間故事,在群眾中廣為流傳。有神話故事,歷史人物的故事,名人佚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