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暢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談論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8 20:53:44 字數 6201 閱讀 4175

1樓:像郭德綱剛

杯酒言歡、對床風雨、對床夜雨、闊步高談、捫蝨而言1、杯酒言歡[ bēi jiǔ yán huān ]釋義:相聚飲酒,歡快地交談。

2、對床風雨[ duì chuáng fēng yǔ ]釋義: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3、對床夜雨[ duì chuáng yè yǔ ]釋義: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4、闊步高談[ kuò bù gāo tán ]釋義:闊步:邁大步。瀟灑地邁著大步,隨意地高聲交談。比喻言行不受束縛。

5、捫蝨而言[ mén shī ér yán ]釋義:捫:按;言:交談。一面捺著蝨子,一面交談著。形容談吐從容,無所畏忌。

形容「談論」的成語有哪些?

2樓:素可欣城醜

談笑風生口若懸河妙語連珠談霏玉屑談古論今談今論古談天論地高談闊論

談吐生風談笑自若錦心繡口口吻生花琅琅上口妙語生花

3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1、高談闊論 [ gāo tán kuò lùn ]

基本釋義:高:高深;闊:廣闊。 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出處:晉·袁巨集《後漢記》卷四:「嘗疾俗儒高談巨集論;不切時務。」唐·呂岩《徽宗齋會》詩:「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造句:當然,那一派也是主張理想教育,喜歡高談闊論的人物。

2、侃侃而談 [ kǎn kǎn ér tán ]

基本釋義: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造句:小明在講演比賽時,不拿稿子,侃侃而談。

3、談笑風生 [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

基本釋義: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出處:宋·辛棄疾《念奴嬌·贈夏成玉》:「遐想後日蛾眉;西山橫黛;談笑風生頰。」

造句: 辯論會上,小王胸有成竹,談笑風生,態度顯得十分鎮定。

4、談古論今 [ tán gǔ lùn jīn ]

出處:元·張可久《端正好·漁樂》:「人間開口笑樵漁,會談今論古。」

造句:夜幕降臨,大街上喧鬧依舊,古樹旁乘涼的人們談古論今,稗史**,鬼怪精靈,引人入勝。

5、紙上談兵 [ zhǐ shàng tán bīng ]

基本釋義: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造句:人們十分討厭那些只會紙上談兵,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一.談論tán lùn]的意思:

以談話的方法表示對人對事的看法。

二.談論的例句:

我不知道麗麗有何打算。上次我們談論的時候她還八字沒一撇呢。

上學的路上,同學們興致勃勃地談論昨晚那場足球賽。

隔牆有耳,軍事機密豈可隨便談論。

您可以談論正在發生的事情和你的進展。

那幾個商人談論**之前先聊了聊**。

4樓:殤情555印

高談弘論

高談闊論

奇談怪論

長談闊論

高談大論

高談虛論

迂談闊論

5樓:我要料料啦

高談闊論

侃侃而談

口若懸河

出口成章

脣槍舌劍

「談論」詞語基本資訊:

【拼音】tán lùn

【基本解釋】

是指以談話的方法表示對人對事的看法。

【古例】

指談說議論。

《韓非子·說難》:"故諫說談論之士,不可不察愛憎之主而後說焉。" 唐 杜甫 《別李義》詩:

"洗然遇知己,談論淮湖奔。"巴金 《寒夜》二五:"人們帶笑地談論戰爭的訊息。

"【近義詞】議論

【造句】

你們在談論什麼?

她很高興與他談論任何事情。

他們跟她談論一件重要事情。

弗蘭克和我在談論天氣時,苔斯插了一句話。

你會和別人談論些什麼?

他們在你背後談論。

我們吸取的教訓是,我們必須開誠佈公的談論這個問題。

那麼我為什麼還要談論失敗的收益呢?

我們還在談論他們。

與他們談論這件事,並且告訴他們你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還不知道怎麼來談論它,因為傳統形式的講故事在這裡已經不起作用了。

鼓勵他們談論自己和介紹他們都做過什麼事。

但是在他出生之後,我們談論的話題就只有這個孩子了。

當你們在進行討論時想一想這個問題,或是當你和友人談論這段文章時。

形容交談的成語有哪些?

6樓:ki晨星

杯酒言歡 [bēi jiǔ yán huān]:相聚飲酒,歡快地交談。

對床風雨[duì chuáng fēng yǔ]:指親版友或兄弟久別重逢權,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捫蝨而言[ mén shī ér yán ] :一面捺著蝨子,一面交談著。形容談吐從容,無所畏忌。

切切細語[qiè qiè xì yǔ]:低聲交談。

風雨對床[fēng yǔ duì chuáng]: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交頭接耳[jiāo tóu jiē ěr]: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闊步高談[kuò bù gāo tán]:瀟灑地邁著大步,隨意地高聲交談。比喻言行不受束縛。

顧說他事[gù shuō tā shì]:轉過頭去說別的事情。表示不願意交談對方提起的話題。

交頭互耳[ jiāo tóu hù ěr ] :猶交頭接耳。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形容與他人交談很融洽的成語有哪些?

7樓:wcj晨曦

交談融洽的成語有:

1,促膝

長談。讀音:( cù xī cháng tán )。

釋義: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成語意義: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近義詞】:夜雨對床。

【反義詞】:脣槍舌劍。

例句:昨晚老媽又找我促膝長談了。

2,秉燭夜談。

讀音:(bǐng zhú yè tán)。

解釋:秉:拿著、握著。

燭:蠟燭。夜談:

深夜交談。指手持點燃的蠟燭深夜交談。比喻談話很投合,很深入。

也比喻某人工作很認真,很敬業。也可以用「夜半無人私語時」來形。

3,談笑自若。

讀音:[ tán xiào zì ruò ]釋義: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同義詞:泰然自若。

反義詞:談笑風生。

形容談笑的成語有哪些?

8樓:moon河漾琴心

1、談笑風生

【拼音】: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解釋】: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出處】: 宋·辛棄疾《念奴嬌·贈夏成玉》詞:「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笑風生頰。」

2、 談笑自若

【拼音】: tán xiào zì ruò

【解釋】: 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出處】: 《三國志·吳書·甘寧傳》:「城中士眾皆懼,惟寧談笑自若。」《後漢書·孔融傳》:「融隱几讀書,談笑自若。」

3、談笑而道

【拼音】: tán xiào ér dào

【解釋】: 有說有笑地講述。形容講述不相關切的事。

【出處】: 《孟子·告子下》:「有人於此,越人關弓而射之,則已談笑而道之;無他,疏之也。」

4、謔笑科諢

【拼音】: xuè xiào kē ù

【解釋】: 謔笑:滑稽可笑;諢:詼諧逗趣的話。指情節滑稽引人發笑的喜劇動作。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二回:「鳳姐雖有邢王二夫人在前,但因賈母之命,不敢違拗,且知賈母喜熱鬧更喜謔笑科諢,便先點了一出,卻是《劉二當衣》。」

5、有說有笑

【拼音】: yǒu shuō yǒu xiào

【解釋】: 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

【出處】: 清·吳趼人《情變》第五回:「想起昨天晚上,還是有說有笑,相親相愛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變了這個情形。」

形容「溝通」的成語有哪些?

9樓:木納君

促膝長談、目交心通、諄諄教導、循循善誘、侃侃而談、各抒己見、談笑風生、直抒胸臆、直言不諱、娓娓而談。

1、促膝長談

拼音: cù xī cháng tán

釋義:釋義: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成語意義: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出處:無。

2、目交心通

拼音:[ mù jiāo xīn tōng ]

釋義:以眼色傳情,心中相互溝通。

出處:出處:宋·無名氏《鬼董》第二卷:「卜居西湖,鄰邸有白衣**來寓,豔冶而慧,始見猶自匿,稍久,目交心通。」

3、諄諄教導

拼音:[ zhūn zhūn jiào dǎo ]

釋義: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出處:《詩經·大雅·抑》:「誨爾諄諄;聽我藐藐。」

4、循循善誘

拼音:[ xún xún shàn yòu ]

釋義: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處:《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5、侃侃而談

拼音:[ kǎn kǎn ér tán ]

釋義: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6、各抒己見

拼音:[ gè shū jǐ jiàn ]

釋義:抒:抒發,發表。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

出處:唐·李翱《李文權文集·陵廟日時朔祭議》:「先儒穿鑿,各伸己見,皆託古聖賢之名以信其語,故其所記各不同也。」

7、談笑風生

拼音:[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

釋義: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出處:宋·辛棄疾《念奴嬌·贈夏成玉》:「遐想後日蛾眉;西山橫黛;談笑風生頰。」

8、直抒胸臆

拼音:[ zhí shū xiōng yì ]

釋義:胸臆:胸腔,內心,引申為心意。 直率地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

出處:明·胡震亨《唐音癸籤》第十回:「杜公七律,正以其負力之大,寄悰之深,能直抒胸臆,廣酬事物之變而無礙。」

9、直言不諱

拼音:[ zhí yán bù huì ]

釋義:諱:避忌,隱諱。說話坦率,毫無顧忌。

出處:《晉書·劉波傳》:「臣鑑先徵;竊惟今事;是以敢肆狂瞽;直言無諱。」

10、娓娓而談

拼音:[ wěi wěi ér tán ]

釋義: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然而他並不「拙笨」,卻也不矯揉造作,只如熟人相對,娓娓而談。」

10樓:賈遠稱婉

交流、商議、商量、洽商、洽談

一、交流

[jiāo

liú]

解釋:互相溝通:文化~。

~經驗。

引證:茅盾

《子夜》一:「從南到北,又從北到南,匆匆地雜亂地交流著各色各樣的車子。」

二、商議

[shāngyì]

解釋:為了對某些問題取得一致意見而進行討論:這個問題如何解決,還須好好~一下。

引證: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

梅佐賢受徐義德的委託,特地選擇了鬧市中這個幽靜的所在來和他商議。」

三、商量

[shāng

liang

]解釋:交換意見:遇事要多和群眾~。這件事要跟他~一下。

引證:巴金

《秋》一:「他們有很多事情要跟你商量。」

四、洽商

[qià

shāng

]解釋:接洽商談:~有關事宜。

引證:李劼人

《大波》第三部第七章:「老頭子催我來找你趕快去和紳士們洽商****自治事宜!」

五、洽談

[qià

tán]

解釋:洽商:~生意。

引證:《人民**》1982.3.13:「兩家代表一起同外商洽談生意。」

形容談論的成語,形容談論的成語有哪些?

無可厚非 一諾千金 有的放矢 單刀直入 潛移默化 自相矛盾 言簡意賅 面面相覷 頤指氣使 字字珠璣 噤若寒蟬 不言而喻 對牛彈琴 侃侃而談 開門見山 淋漓盡致 三緘其口 期期艾艾 頭頭是道 娓娓而談 信口開河 誇誇其談 理直氣壯 侃侃而談 胡編亂造 無稽之談 海闊天口 無所不談 拾人牙慧 老生常談 ...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

形容自律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1.嚴於律己 y n y l j 律 約束。嚴格地約 束自己。2.克己復禮 k j f l 克 剋制。儒家指約束自己,使每件事都歸於 禮 3.反求諸己 f n qi zh j 求 追究,尋求 諸 之於 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4.閉門思過 b m n s gu 過 過失。關起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