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專業需要學習什麼理論知識,學機器人設計需要掌握哪些知識

2021-03-28 14:30:00 字數 5146 閱讀 2221

1樓:一灘新約

機器人專業需要學習的理論包括:

高階語言程式設計、電路分析、機械設計基礎、類比電子技術、數位電子技術、自動控制原理、微機原理及接**術、電機與電氣控制技術、微控制器原理及其應用、機械製造基礎、plc原理與應用。

工業機器人控制系統、運動控制系統、工業機器人計算機程式設計、機器人感測器技術及應用、工業機器人系統整合技術、工業機器人**技術、生產運作管理、計算機視覺、現場匯流排控制技術、嵌入式控制系統及應用。

機器人專業主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在生產一線從事工業機器人及其相關機電裝置的安裝、程式設計、除錯、執行維護和裝置管理的高階技能型專門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機器人專業學生畢業後,能夠在機器人的設計研究單位、生產製造企業以及整合應用公司,從事機器人工作站設計、裝調與改造,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的設計、應用及執行管理等技術或管理崗位工作。

專業要求學生通過三年的學習,能夠掌握一般工業機器人的結構、運動原理等基本知識,掌握機器人的安裝除錯、程式設計操作、維護與維修的技能,並具有良好的實際生產水平,滿足工業機器人應用的技能要求。具有良好的團結協作、鑽研、踏實肯幹的職業精神與專業素養。

機器人學的研究推動了許多人工智慧思想的發展,有一些技術可在人工智慧研究中用來建立世界狀態的模型和描述世界狀態變化的過程。

2樓:四川新華酸萌

材料物理,材料化學,微電子,計算機技術,仿生學………………總之是個巨大無比綜合無數知識的大專案。

學機器人設計需要掌握哪些知識

3樓:12345愛幫

1.機械電子工程

要製作機器人,肯定離不開機械電子系統,目前該項技術已經成功的應用於安全氣囊、防滑剎車系統、影印機、cd機、行駛模擬裝置和自動售票機等。機械電子工程專業又叫機電一體化,學習了此專業就能掌握機器人運動系統、感測和執行元件技術等。要想製作機器人,這門專業開設的課程可以說是基礎性的,必須掌握的。

2.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看見這長長的專業名稱,是不是覺得有點迷茫呢?簡而言之,該專業的目的就是設計出智慧化的產品。它將電腦科學、資訊科技、自動控制技術等融入機械製造中,用先進的設計及製造技術,實現產品的不斷智慧化。

此項專業對推動機器人技術的向前發展和「擬人化」有著十分關鍵的作用。

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從專業的名稱上就可以看出,它側重於電子、電氣系統。製造機器人離不開電力電子技術和網路控制系統,要科學的設計出合理的機器人供電系統,需要電路的精確配合。同時,機器人電力的傳動和電力系統的保護及控制都與這門專業息息相關。

4.計算機控制技術

學習計算機控制技術主要目的是設計出機器人所需要的程式和控制系統,它掌控的是高智慧機器人的核心部分——「大腦」。 大腦的硬體是**處理器,軟體是控制系統。機器人的設計離不開程式設計,當設定出你想要的程式之後,機器人就能按照你的指令進行工作了。

因此熟練掌握計算機控制技術就顯得更外重要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數學英語學學好吧,

看你問這問題,還是中學生吧?

等你什麼時候英語數學不成問題了,你就自然知道下面該學什麼了。

數電模電微控制器感測器是跑不掉的,工學力學材料學也是必修,軟體程式設計嘛沒得說,上次我在書店看到一本書:人工智慧導論——字典一樣厚,有興趣你也可以看看

5樓:

會搭積木就行,看看很難的其實嘛很無聊的,電路都是設計好的,會拼就行。如果是搞生產的,另當別論,用樓上的方法。

自學人工智慧需要學那些專業知識

6樓:加米穀大資料科技

需要數學基礎

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數理統計和隨機過程,離散數學,數值分析。數學基礎知識蘊含著處理智慧問題的基本思想與方法,也是理解複雜演算法的必備要素。今天的種種人工智慧技術歸根到底都建立在數學模型之上,要了解人工智慧,首先要掌握必備的數學基礎知識。

線性代數將研究物件形式化,概率論描述統計規律。

需要演算法的積累

人工神經網路,支援向量機,遺傳演算法等等演算法;當然還有各個領域需要的演算法,比如要讓機器人自己在位置環境導航和建圖就需要研究slam;總之演算法很多需要時間的積累。

需要掌握至少一門程式語言

比如c語言,matlab之類。畢竟演算法的實現還是要程式設計的;如果深入到硬體的話,一些電類基礎課必不可少。

7樓:七叔之家

首先你需要數學基礎: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數理統計和隨機過程,離散數學,數值分析

其次需要演算法的積累:人工神經網路,支援向量機,遺傳演算法等等演算法;當然還有各個領域需要的演算法,比如你要讓機器人自己在位置環境導航和建圖就需要研究slam;總之演算法很多需要時間的積累;

然後,需要掌握至少一門程式語言,畢竟演算法的實現還是要程式設計的;如果深入到硬體的話,一些電類基礎課必不可少;

人工智慧一般要到研究生才會去學,本科也就是蜻蜓點水看看而已,畢竟需要的基礎課過於龐大。

8樓:潛水的潛水員啊

一、人工智慧是一個綜合學科,如樓上所說。而其本身又分為多個方面如神經網路、機器識別、機器視覺、機器人等。一個人想自學所有人工智慧方面並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對於你想知道人工智慧在程式設計方面需要多深的要求。怎麼說好呢無論c++還是彙編他都是一門語言主要會靈活運用。大多機器人**都用的混合程式設計模式,也就是運用多種程式設計軟體及語言組合使用。

之所以這樣是為了彌補語言間的不足。prolog在邏輯演繹方面比突出。c++在硬體介面及windos銜接方面比較突出,matlab在數學模型計算方面比較突出。

如果單學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話prolog足以,如果想開發機器**程式的話vc++ matlab應該多學習點。對於你想買什麼書學習。我只能對我看過的書給你介紹一下,你再自己酌量一下。

1.人工智慧演算法方面:《人工智慧及其應用》第三版、人工智慧與知識工程。

這兩本感覺買一本就可以了。第一本感覺能簡單並且全面點。這類書其實很多可是。

大多內容都是重複的所以買一到兩本即可。

2.機器視覺演算法方面:《機器視覺演算法與應用》這本書講的大多都是工業化生產中機器視覺應用。從內容來說並不是很簡單,建議不要當入門教材來學習。

3.機器人方面:新版《機器人技術手冊》日譯的書,可能這是我當初在噹噹網裡找到唯一一本比較全面實用的機器人方面的書。

這本書由基礎到應用以及一些機器人實際問題上講述得很全面。強烈建議買一本。

二、學習人工智慧ai需要下列最基礎的知識:

1.需要數學基礎: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數理統計和隨機過程,離散數學,數值分析。

2.需要演算法的積累:人工神經網路,支援向量機,遺傳演算法等等演算法;當然還有各個領域需要的演算法,比如要讓機器人自己在位置環境導航和建圖就需要研究slam;總之演算法很多需要時間的積累。

3.需要掌握至少一門程式語言,畢竟演算法的實現還是要程式設計的;如果深入到硬體的話,一些電類基礎課必不可少。

人工智慧一般要到研究生才會去學,本科也就是蜻蜓點水看看而已,畢竟需要的基礎課過於龐大。

9樓:春流婉轉繞芳甸

1.認知與神經科學課程群

具體課程: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基礎、人類的記憶與學習、語言與思維、計算神經工程

2.人工智慧倫理課程群

具體課程:《人工智慧、社會與人文》、《人工智慧哲學基礎與倫理》

3.科學和工程課程群

新一代人工智慧的發展需要腦科學、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資訊科學等相關學科的實驗科學家和理論科學家的共同努力,尋找人工智慧的突破點,同時必須要以嚴謹的態度進行科學研究,讓人工智慧學科走在正確、健康的發展道路上。

4.先進機器人學課程群

具體課程:《先進機器人控制》、《認知機器人》、,《機器人規劃與學習》、《仿生機器人》

5.人工智慧平臺與工具課程群

具體課程:《群體智慧與自主系統》《無人駕駛技術與系統實現》《遊戲設計與開發》《計算機圖形學》《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

6.人工智慧核心課程群

具體課程:《人工智慧的現代方法i》《問題表達與求解》、《人工智慧的現代方法ii》《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等》……

10樓:聖聖西

有一定的事實證明,python語言更適合初學者,python語言並不會讓初學者感到晦澀,它突破了傳統程式語言入門困難的語法屏障,初學者在學習python的同時,還能夠鍛鍊自己的邏輯思維,同時python也是入門人工智慧的首選語言。

學習程式設計並非那麼容易,有的人可能看完了python語法覺得特別簡單,但再往後看就懵了,因為到後期發現並不能學以致用,理論結合專案才是學好一門程式語言的關鍵。選擇一套新手的教程非常不易,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實地瞭解,可以先看我的追答介紹,再選擇適合自己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走應用路線,還是基礎研究了

在我國大部分目前都是人工智慧應用,數學基本會一點皮毛,知道概念就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智慧是一個綜合學科,如樓上所說。而其本身又分為多個方面如神經網路、機器識別、機器視覺、機器人等。一個人想自學所有人工智慧方面並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對於你想知道人工智慧在程式設計方面需要多深的要求。怎麼說好呢無論c++還是彙編他都是一門語言主要會靈活運用。大多機器人**都用的混合程式設計模式,也就是運用多種程式設計軟體及語言組合使用。

之所以這樣是為了彌補語言間的不足。prolog在邏輯演繹方面比突出。c++在硬體介面及windos銜接方面比較突出,matlab在數學模型計算方面比較突出。

如果單學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話prolog足以,如果想開發機器**程式的話vc++ matlab應該多學習點。對於你想買什麼書學習。我只能對我看過的書給你介紹一下,你再自己酌量一下。

人工智慧演算法方面:《人工智慧及其應用》第三版、人工智慧與知識工程。這兩本感覺買一本就可以了~第一本感覺能簡單並且全面點。

這類書其實很多可是。大多內容都是重複的所以買一到兩本即可。

機器視覺演算法方面:《機器視覺演算法與應用》這本書講的大多都是工業化生產中機器視覺應用。從內容來說並不是很簡單,建議不要當入門教材來學習。

機器人方面:新版《機器人技術手冊》日譯的書,可能這是我當初在噹噹網裡找到唯一一本比較全面實用的機器人方面的書。這本書由基礎到應用以及一些機器人實際問題上講述得很全面。

強烈建議買一本。

我本身其實也是自己研究。如果有說的不全面的地方請見諒。

製作機器人需要學習哪些知識,製作智慧機器人需要學習哪些知識?

看你是學淺的還是深的。一般淺的可以瞭解一下lego機器人。深的可以瞭解一下微控制器。希望對你有用 力學,機械學,電子學基本著三個,其它可以加花 製作智慧機器人需要學習哪些知識?需要學的很多,列舉一些如下 1 模電,數電 推薦讀本 電子技術基礎 電工技術基礎 2 感測器 推薦讀本 感測技術 3 程式設...

放假在家想學習製作機器人請問需要學習哪些方面的知識最好能一些相應的書籍

工業機器人基礎知識 機器人與控制技術 諸靜編著 浙江大學出版社 1991 機器人控制基礎 需要掌握機械原理,電子控制之類的知識 機械 電氣裝置分類 20 機械裝置,可以這樣理解,機械裝置就是直接生產出最終產品時所使用的東西。電氣裝置,可以理解為控制機械裝置的裝置,舉例說明,例如一個生產齒輪的數控機床...

如果喜歡機器人應該學習什麼專業,我以後想設計製造機器人,要學什麼專業?

本人和機器人打交道較多 我的經歷供題主參考,如下 精儀系本科 計算機輔修專業 研究生 計算機系計算機視覺與智慧機器人方向 我以後想設計製造機器人,要學什麼專業?建議你好好學,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方向選機電一體化,工業機器人,前提是學紮實,不然畢業了也做不出來東西,只能去工廠修機器,如果學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