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上香有些什麼講究,燒香拜佛有什麼講究與忌諱

2021-03-28 16:28:30 字數 5288 閱讀 8288

1樓:匿名使用者

佛門禮儀

一、殿堂儀規

「殿」者王所居:佛謂之大醫王,能醫眾生之煩惱生死大病,又中國最初佛教初傳入東土為王等貴人所信仰尊奉。殿堂之辭,乃武則天所立,如眾臣五更早朝必上殿稟事。

俗雲:「無事不登三寶殿」。

(一)進入大殿應有的禮儀:

1.緣左右兩側而入,不可行走正**,以示恭敬。若靠門左側行,則先以左腳入,右側行則右腳先入。

2.除佛經、佛像及供物之外,其餘不可帶入。

3.唯有誦經、禮佛、打掃、添油香時方可進入,不可:以佛殿為通道,,任意穿梭遊走。

4.進殿之前當先淨身心,洗淨雙手,進入時不可東張西望、到處觀覽,禮拜後方能瞻仰聖容,默唸偈雲:『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

5.於佛殿內只能右繞,不可左旋,以示正道。大眾共修繞佛時,注意轉角處,不須住腳問訊,只要向上齊眉即可。

6.於殿內不可談世俗言語,更不可大聲喧譁,除聽經聞法,全體禪坐外,不可坐於殿內,即使討論佛法,亦不可高聲言笑。

7.於佛殿內,不得支腳、倚壁、靠桌、託顎叉腰站更不可笠杖倚壁而立或涕唾汙穢等,坐時不可箕坐。站立時應放掌或合掌站直,以示恭敬。

8.在大殿內勿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逼不得已時,應退出殿外。打呵欠時應以袖掩口,吐唾液時用衛生紙包好放於口袋內,勿進進出出影響大眾。

(二)如何尊敬佛像:

1.不可批評佛像之莊嚴與否,凡佛像不得安於臥室內。

2.凡經過有佛像處,應當整衣禮拜或合掌問訊:如在經堂、佛殿應當禮拜,如因時間、空間不便,可合掌或問訊。

3.見有佛像損壞,應予妥當程序,切不可任意堆置:

(1)佛像若有損壞或不潔,應儘量修復,如重新裱褙等,並使其潔淨。

(2)如無法修復,紙製者應以恭敬之心火化,並將餘灰持往淨處掩埋。石雕木刻者,以恭敬之心火化或分解後,灑散於河川大海,勿使人踐踏到。

4.上香的方法:上香時,用大拇指、食指將香夾住,餘三指合攏,雙手將香平舉至眉齊,觀想佛菩薩顯現在我們的眼前,接受香供養。

如果人很多時,將香直豎向上,以免燒到他人,然後走到距佛像三步遠的距離,舉香觀想拜佛。

上香時以一支為宜,若要上三支香,則將第一支香插中間(口唸,供養佛)、第二支香插右邊(口唸供養法)、第三支插左邊(口唸供養僧)、合掌(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5.點香時不可用口吹火熄。將香插好後,退半步問訊即可、不用一直點頭。

6.如看見佛像或經書置於不潔之處,應當捧持移置淨處。若見有人對佛像不恭敬時,宜私下善言相勸。

(三)如何禮佛(拜佛):

1.禮佛不必立於中間,唯須虔敬禮拜即可。當知佛具三明、六通、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只要眾生起心動念,佛無一不知,是故只要出於至誠心、恭敬心,什麼位置皆是好地方。

2.不論佛殿內供有多少佛,通常入殿禮佛以三拜即可,個人修行則聽其意願,若殿內大眾已集合時,但隨眾站立,合掌問訊即可,不可個人禮拜,以免影響大眾的秩序,且不合威儀。

3.禮佛三拜之含義:

※合掌手勢:雙手平舉當胸,五指合併向上。

(1)折伏驕慢心

(2)見賢思齊

(3)懺除業障:所謂「禮佛一拜滅罪河沙」滅罪當先整肅威儀,內外威儀具足,自能感應諸佛、菩薩之護持加被。

(4)其方法

第一拜:(發露實相)懺悔**○○願與眾生同修懺悔。

※發露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實相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妄,心妄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第二拜:發願修道**○○願與法界眾生

同消三障諸煩惱,同得智慧真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第三拜:同普賢迴向**○○願與法界眾生同生極樂,共證真常。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2樓:匿名使用者

上香時,用大拇指、食指將香夾住,餘三指合攏,雙手將香平舉至眉齊,觀想佛菩薩顯現在我們的眼前,接受香供養。如果人很多時,將香直豎向上,以免燒到他人,然後走到距佛像三步遠的距離,舉香觀想拜佛。上香時以一支為宜,若要上三支香,則將第一支香插中間(口唸,供養佛)、第二支香插右邊(口唸供養法)、第三支插左邊(口唸供養僧)、合掌(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點香時不可用口吹火熄。將香插好後,退半步問訊即可、不用一直點頭。

3樓:釋迦門人

1、燒三支文明香,功德無量。不是香燒的越高越多就是功德多,關鍵在於三個字:誠、敬、信,最好是檀香,普通的就好,不要燒那些商家炒作的五花八門的香,那些香通常都有化學原料新增,有害無益。

2、看到有香客禮拜完畢往下一處時,香拿在手上隨意甩動,這是不敬的表現,應右手持香,香頭朝上,同時能在人多的時候不至於燙著別人。禮拜時雙手執香,高度過眉,觀想你燒的香飄滿至盡虛空遍法界,禮敬供養到一切諸佛菩薩以及一切賢聖僧。出聲或者默唸「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即功德無量了。

3、佛菩薩是天上天下最慈悲者,只要心存誠敬信,則可放心禮敬;佛菩薩都是斷了煩惱的大覺,輕易「觸犯神靈」是屬於外道或者世間神(煩惱未斷者)的狀況;三寶是大福田,當然褻瀆、輕慢亦獲罪極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沐浴更衣,假如寺廟裡供養的是佛菩薩像,也沒什麼要注意的,恭敬即可,規矩是人定的,主要是帶著一顆真誠的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誠心 當然拜佛也有一個發心問題 一言難盡 另外有的上香是要特殊儀軌的

6樓:偶愛簡單

1.心誠

2.雙手從頭\口\心過一遍,意思 心口如一3.左手插香,拜佛不超過3次 福祿壽

4.別求財

最主要心誠.

燒香拜佛有什麼講究與忌諱

去寺廟上香拜佛有什麼講究啊!

7樓:獨巫

進寺廟上香有什麼禁忌注意事項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現在為了防止火災,一般不可以在大殿裡燒香了),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很多人抓著一大把燃著的香到處拜,滾燙的香灰在寺院到處飄著,陣陣濃煙薰著人們的眼睛,以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誠,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實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一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沒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沒有諸多講究,最主要你有沒有清淨自心。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

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女人例假來的時候不要去上香。

進廟燒香,意思是點燃自己的心香,點燈是點亮自己的心燈,這時就可以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所以燒可以燒一枝,可以燒兩枝,最多燒三枝。不必多燒。

進廟燒香,可以自己帶,也可以從外頭買,不過一般大殿上都備有香,所有你可直接用,如果經濟條件允許,你可以往功德箱中放點功德錢,如果困難,放心菩薩不會怪罪你的,你拜了佛也一樣有功德。

不過見過很多信佛的人請上一串念珠掛在脖子上,**說這樣做一般人是承受不起的。所以希望朋友們以後如果請了念珠,請把他帶在手上。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廟裡的墊子中間是給出家人拜佛用的,在家人男人跪拜用左邊的,女人用右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固定的流程,一般都是在寺院門口買好香,然後就進寺,每到一個殿堂,就三支香。磕三個頭。最好能向功德箱裡放一點錢,功德無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講究心要誠,要有一顆平常心,對佛祖或菩薩說出心願,然後再拜三百,方可。我在泰山時試過,挺靈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一篇文字,可以參考,關於禮佛時的注意事項,包括心念和行為。

燒香拜佛有哪些講究

12樓:匿名使用者

1、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2、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

3、先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

燒香時,先點燃香,要越旺越好,人們就常說香火旺盛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

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裡,就可進門叩頭了。叩頭的話,要認準佛祖菩薩或羅漢。比如,你不能向地藏菩薩一陣猛叩頭。

燒香拜佛,燒香拜佛,其實香也是很重要的,講究的話,你可以考慮在無相銅爐官方**一對一專門預訂幾盒適合你的祈福香,個人平時燒的就是這個香感覺很不錯。不講究,就算了,隨便買點化學香就行。無相銅爐的物品不好訂,但是真的非常不錯。

4、跪拜的姿勢是這樣的,雙膝跪在**上,雙手合什,注意,這個雙掌合什要注意手心處呈空心狀,高舉過頭頂,向下至嘴邊停頓,可許願,再向下至心口,默唸,再攤開雙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

13樓:鄢永修召媚

燒香拜佛,燒香拜佛,最講究的當然是拜佛的香了,燒香,最好是植物香,或天然香,但不能用劣質的香,更不可用危害極大的化學香,

這樣有悖佛道,會對佛陀不敬,得不到佛陀的保佑的。所以,請一款好香是非常講究和必要的,有心的話,建議你考慮考慮到無相銅爐上一對一定製

一款祈福香供養佛陀,一來表示你的誠敬之心,二來更能夠把你的祈願資訊和誠心傳達給佛陀,得到保佑賜福。也是很多善信一直歡迎的祈福佛寶。

阿彌陀佛!

14樓:何微蘭常畫

我在家每個初一十五都燒香,,可是一般不磕頭,想起來就給觀音菩薩磕順變也帶上財神了,總是忘,

15樓:祁馨姬令璟

1.不是必須上午去

全天什麼時間都可以

2.燒香

到寺廟燒香拜佛有些什麼忌諱,禁忌

16樓:青竹遺風

一、衣著莊重,不能裸露四

肢。二、寺內嚴禁高聲喧譁。

三、寺內財物、供品不能據為己有。

四、寺內鐘鼓法器不可擅自敲動。

五、面見僧人應合掌問訊。

六、**拜墊是寺主專用,不可在上禮拜。

七、燒香1~3炷即可,不要大把點燃。

八、在寺內吃僧飯及住宿,應交伙食費。

燒香拜佛的講究,燒香拜佛的講究和忌諱有什麼

想去寺廟燒香拜佛,四點禁忌要記住,不懂的快看看 燒香拜佛的講究和忌諱有什麼 燒香拜佛的講究和忌諱常見的有 一 香的準備 燒香拜佛,那麼香品的準備是很重要的 要說清香,不能說買香 而且還要請天然香,才是正確的燒香敬佛的禮儀,才能得佛加持護佑的。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一對一定好點的天然香供奉為宜。還有,想...

燒香拜佛有什麼忌諱,到寺廟燒香拜佛有些什麼忌諱,禁忌

阿彌陀佛 頭面接足禮 1 站立向佛面 雙手合十 2 彎腰 左手在胸前 右手放至拜墊 3 下蹲 左手放至拜墊左前方 雙膝放至拜墊邊沿4 右手移至拜墊右前方 與左手平行 磕頭 5 翻轉雙手 掌心朝上 表示接佛腳 6 頭抬起 雙手反轉 右手移至拜墊 7 起身 左手移至胸前立掌 右手移至胸前雙手合十迴圈1 ...

燒香拜佛有哪些講究

1 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2 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3 先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