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特色小吃的起源,陝西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2021-05-31 14:11:19 字數 4385 閱讀 1318

1樓:匿名使用者

鍋盔的傳說】

相傳,唐朝時高宗皇帝李治和女皇武則天的合葬陵,最初選取中乾縣東北25公里的五峰山,後因穴位風水不吉利,而改選在乾縣城北3公里的梁山上。梁山風景優美,是當年秦始皇、隋文帝巡幸遊覽之所,位於京都長安西北80公里,在「八卦」中屬於乾位,故將陵墓稱為乾陵。乾陵修建工程浩大,徵用了數萬名匠人和民工。

當時,有個叫冬娃的小夥子,從小失去母親,和父親兩人相依為命,他生性聰明,勤勞樸實,很受鄉鄰的稱讚。誰料後來父親因病臥床,冬娃每天除了上山打柴外,回來還要給父親燒菜做飯,天長日久這樣幹,便練就了一手做飯的烹調技藝。修建乾陵徵用民工時,他替父親去做工,因人多而活路又繁重,飯食往往不能按時吃,困苦不堪。

有一天,他肚子餓得實在撐不住了,就悄悄地在路邊挖了一個土窩窩,架上自己的頭盔,把面和勻放在盔內,在盔下燒著柴禾,過了一會兒,他從盔內取出烙成的饃一嘗,酥脆可口。他高興極了,就把這個辦法告訴了同伴,讓大家改用鐵鍋去烙,結果吃起酥,聞起香,一傳

十、十傳百,就形成了這種獨特的鍋盔饃。

相傳武周(唐武則天)時期,官兵為武則天修建乾陵時,因工程鉅大,大量民工需要忙碌工作,且工地無烹呼叫具,所以官兵以頭盔為炊具來烙制面餅,故取名鍋盔。

從此後,築陵工地上香氣瀰漫,總監嚐到這種香味異常的饃後,感覺不錯,忙派專人送到京城長安。因此饃不同一般,後來唐王朝每年就要乾縣進貢鍋盔饃。這種烙饃的方法,逐漸流傳到民間。

由於歷代勞動人民不斷地改進製作方法,鍋盔饃的質量也越業越好,樣式也有許多種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乾陵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眾多旅遊者,他們總愛吃乾縣的特產——鍋盔饃,臨走時還要帶上幾個,回去送給親朋好

羊肉泡饃的來歷!

在唐肅宗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唐朝軍隊與借來的「大食」軍隊從涼鄯而收兩京,一道平息了「安史之亂」。在唐王朝天子的恩准下,部分「大食」士兵被獲准駐兵長安。「大食」兵行軍打仗時常攜帶一種叫「飥爾木」的類似「饢」的食品,行軍打仗曠日持久,士兵攜帶的「飥爾木」常變幹變硬難以下嚥,他們就拌以羊肉和羊肉湯食用,這就是「泡饃」的雛形。

隨著「大食」兵和當地人的交往日甚,「飥爾木」的製作方法也從軍營傳播到市井,久之就形成了今天西安穆斯林群眾的主食之一「飥飥饃」。一千多年來,經過西安坊上人的不斷髮展和創新,「泡饃」已在色、香、味、形等各方面有了很大改進和提高,成為一道上至達官顯貴,下至黎民百姓都喜食不厭的絕佳美食。「三千萬秦人齊吼秦腔,一碗羊肉泡喜氣洋洋」,是對陝西人的生動寫照。

泡饃以烹調方法分為幹泡(無湯)、口湯(食後餘一口湯)、水圍城(湯較多)和單走兒(吃饃喝湯)四種。餐前先將「饃」掰成黃豆般碎塊,交廚師烹煮。食時選定方位,講究蠶食,切忌攪動,以保持鮮味和原氣。

其間可加辣子醬,以刺激食慾,食香菜以保持口氣清新。為避免泡饃中的牛羊肉脂肪膩口,可佐以糖蒜,以利再戰。餐後飲一碗精製的高湯,更覺濃香溢口,神清氣爽

2樓:匿名使用者

灌湯包是一種什麼產的食品呢?顧名思義,它就是一種包子,但裡面卻是有湯的。這又是何故?

其實只是一層窗戶紙,不捅不破。不知道的還以為是用某種工具把湯灌進包子裡去的,不然,這湯本已在餡裡面,只不過是在包之前把肉凍放在餡中,包好以後經籠屜上火一蒸,肉凍化開而不漏。灌湯包講究湯不能漏,包子又要不粘籠屜,這全看大師傅的手藝了。

地道的灌湯包為清真食品,一般為牛、羊肉餡。京城的灌湯包雖然仍為賈家所開,但也許為了適合更多人的口味,又增加了三鮮餡、素餡等品種,味道自然不及牛、羊肉來的地道。包子上來以後,要蘸著佐料吃。

佐料為店裡特別加工過的醋加辣椒末,另備小盤糖蒜與香菜(北京店則未見準備)。包子熱騰騰的,但千萬不能迫不及待地去吃,萬一您一不留神,一口下去,包子裡的熱油湯不是燙著了您的嫩舌頭,就是濺您個滿臉花。不必不好意思,灌湯包吃的就是這口,樂在其中,若不身臨其境,難解箇中三味。

臨了,您千萬別忘了要一碗香甜爽口的八寶粥。賈三是西安城的名人。來到西安,你是無論如何該去拜望賈三先生的,該去品味賈三先生透徹人心的清真和美倫美煥的技藝。

找到賈三,你就算是找到了真正的小吃。

西安的小吃多,「賈三灌湯包子」是名頭最大、字號最為響亮的西安小吃之一。

賈三是回民,西安的回民差不多都是經商理財、運營資本的天才;同時,西安的回民有著悠久的吃苦敬業、愛國愛教的傳統。賈三依靠著優秀的民族傳統和祖祖輩輩傳下的敬業精神,歷經三年初創,五年立基,十年的潛心發現,二十年的不斷出新,創制出了「灌湯」形式的、以「賈三」冠名的系列美食。

「賈三灌湯包子」的價值和意義,不只是拘囿於為西安食苑填空補缺的層面,他的「灌湯包子」蘊籍著許許多多令人思考的東西。

傳統的小吃多大以「頂盤挑架」「沿街呼號」形式買賣,進一步發展也就出現了「明鍋亮灶」「前店後家」的店鋪和街市格局,而賈三灌湯包子是以「集團化」的營銷思路進入市場的。賈三名下有自己的專業研究隊伍、營銷策劃隊伍和產業開發隊伍。可以說,賈三以「灌湯包子」響名享譽,同時,賦予「灌湯包子」無限的價值和意義。

賈三本著中國文化「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傳統理論,用小小湯包做出了無限大的事業。賈三是西安小吃苑的一朵奇葩,夠得上貨真價實,也夠得上獨道獨行;他在展示西安小吃區域特色的同時,更多展示了西安穆斯林飲食文化的特色。

製法:將一半大菜用兩碗水煮溶,候冷,凝結成大菜糕,其餘一半大菜切減幼粒備用。冬菇去蒂軟洗淨,蝦仁洗淨後與豬肉等分別切成幼粒。

鍋置爐火上燒熱。注入生油,再放冬菇、蝦仁和豬肉粒同爆炒,加鹽、生紛、味素、糖和麻油等調味料排炒勻。即取出候冷並放入冰箱內冷凍。

把麵粉放臺板上,加入雞蛋汁(雞蛋黃與白拌勻)揉搓成粉團,用毛巾包好,半小時後取出分為二十五小粒,再用面杆壓成三寸大之粉皮,包上餡料,並將介面處捏合鎖上花紋,用菜葉墊底,排放蒸籠內,隔熱水蒸5分鐘即成。

陝西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3樓:rangoo在路上

陝西的特色小吃有:漢中涼皮、羊肉泡饃、乾縣鍋盔、岐山臊子面、雞湯刀削麵等。

陝西名小吃:

1、肉夾饃

2、陝西涼皮

3、牛羊肉泡饃

4、葫蘆頭

5、biangbiang面

4樓:遺荒小小蔚

牛羊肉泡饃、葫蘆頭泡饃、粉湯羊血、臘汁肉夾饃、臘羊肉、鳳翔「臘錢肉」、陝北米脂「驢板腸」、岐山臊子面、乾縣酸湯麵、華縣大刀面、陝北剁蕎麵,攪團、攪團魚魚、漢中梆梆面、戶縣擺湯麵、耀州蘑菇窩窩面、

大荔爐齒面、西安油潑箸頭面、西安猴頭面及猴耳朵面、合陽頁面、三原疙瘩面、麟遊血條面、陝北剁蕎麵、油潑面、炸醬麵、燴麵、炒麵、滷麵、粘面、灕水面、棋花面、米兒面、糝子面、菠菜面、旗花面、麻什面、清湯麵、糊湯麵、漿水面、蒜蘸面、涼拌麵臨潼罐罐饃、蒲城椽頭饃、石子饃、渭南時辰包子、秦鎮米麵皮、乾縣鍋盔、發麵餅、燙麵餅、蔥花餅、油旋餅、肉餡餅、菜餡餅、單餅、雙餅、千層餅、蒸餅、芝麻餅、核桃餅、柿子餅、煎餅岐山掛麵、乾縣叉酥、榆林炸奶鏈、佳縣蜜碗、子洲果餡、西安甑糕、西安蜂蜜粽子、歧山御京粉、扶風鹿糕饃、三原泡泡油糕、富平太后

餅、大荔爐齒面、綏德油旋、定邊糖饊子、漢中菜豆腐、陝南熱涼粉、洋縣棗糕饃、洋縣豬白血。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吃的還是渭南的小春辣子雞,味道美,相當不錯,周圍人都覺得,量也大,足,口感好,最好吃的小吃了

6樓:泰士恩韋衣

很多啊在這裡說不清楚

不過最著名的就是牛羊肉泡饃

涼皮肉夾饃

想吃好吃的

街邊小吃

就去市中心鼓樓後面

正宗的陝味小吃就去西安飯莊

7樓:稽清安宦裳

粉蒸羊肉

炒粉魚葫蘆頭

鍋盔粉湯羊血

貴妃餅太后餅

甑糕薑絲拌湯

漿水面燴麻食

煎餅秦鎮米皮

鹹饊子臘汁肉

扯麵薺菜春捲

豆黃糕餃子宴

涼皮酸湯餃子

小吃宴水盆大肉

黃貴柿子餅

金線油塔

胡麻餅時辰包子

千層油酥餅

蕎麵餄餎

臊子面柿麵糊塌

莊裡閤兒餅

泡泡油糕

石子餅灌湯包子

牛羊肉泡饃

8樓:斐素芹箕未

有1牛羊肉泡饃

2涼皮3

肉夾饃街邊小吃

正宗的陝西小吃就去天下第一面和長安家娃

9樓:載梧桐局雲

我是湖南長沙的,最有名得就是臭豆腐,聞到有多遠想走多遠,吃起來又會讓你流連忘返,德園的包子,楊裕興的面,雙燕的餛飩,還有糖油粑粑,紅薯粉,香辣蟹,香辣蝦,會讓你一次過足癮啦!!

10樓:w失

陝西的肉夾饃和市面上的肉夾饃不一樣,是老潼關肉夾饃,像現在秦味到肉夾饃、老潼關肉夾饃、黃三怪都是比較地道的陝西小吃店,你可以去看看

全國小吃來歷、介紹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食品小吃

食品和小吃本無界限,但為了講述方便,將凡規模較大、能單獨進食並能成為正餐者,估且稱為食品;而不能做為正餐或須佐以其他食品,或隨意而食者,則稱為小吃。

(一)風味食品1

澄城的特色小吃有啥,陝西省的六種特色小吃分別是什麼?

澄城水盆羊肉 三翻餅 澄城辣子豆腐 澄城手撕面 旋面。此外還有,麥子泡 玉面 澄城一絕 biang 音 biang 音 面 陝西省的六種特色小吃分別是什麼?肉夾饃 涼皮 羊肉泡饃 岐山臊子面 鍋盔 寬扯麵。1 肉夾饃 2 涼皮 3 羊肉泡饃 4 岐山臊子面 5 鍋盔 6 寬扯麵 周邊也還有很多非常著...

陝西咸陽有哪些特色小吃?旅遊勝地

特色小吃 清真牛羊肉泡饃 普集燒雞 旅遊景點 咸陽博物館 楊淩水上體育中心等 旅遊景點 乾陵 沙河古橋風情園 咸陽博物館 渭濱公園 茂陵 楊貴妃墓 涇陽大地原點 三原城隍廟 昭陵 五陵原 後稽教稼臺 鄭國渠 北杜鐵塔 崇文塔 長陵 咸陽石門山 開元古塔 懿德太子墓 彬縣大佛寺 昭仁寺 甘泉宮遺址 爺...

黃山的特色小吃的黃山的特色小吃的資料

黃山的飲食屬於徽州菜系。徽菜,為全國八大菜系之一,發祥於南宋,起源於歙縣 古徽州府 以烹製山珍野味而顯其特色。徽菜在烹調方法上擅長燒 燉 蒸 熘,講究佐料,重火功,提倡原汁原味。重油,以滋潤腸胃和肌膚 重色,以增強審美效果,達到 色 香 味 統一的效果。特色菜餚 到黃山,一定要品嚐一下當地的特色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