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你對「真君子」的理解,你眼中的「真君子」是怎樣的?(要長一點的,左右)

2021-05-27 23:36:08 字數 1457 閱讀 5824

1樓:無聊的畫面

應該是有德行、有情義、有志向、善施教化的人,課文里老師給我們講過

2樓:li_渢

不色,不貪,

孝,善,忠,義,信,仁

說說你們對君子的理解 20

3樓:綠茶倩的顏值

《論語》中「君子」出現頻率非常高,其含義主要有幾點: 1注重內心的道德修養,從修煉內心的道德修養發展到規範外在的行為. 有子曰:

「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論語·學而》) 2君子要處處嚴格要求自己.這種嚴格要求可以具體化為某些標準. 子曰:

「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君子有三畏:

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季氏》) 3君子對物質生活的追求是放在精神追求之後的.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論語·學而》) 4君子的道德修養融入到生活的一言一行當中.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論語·里仁》) 5文采與樸實兼有是君子的基本素質.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論 語·雍也

、談談你對「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的理解?

4樓:泣偉懋孔駒

君子但知公義,小人但知私利。小人所知之利,不只在錢財,一切有利於己者,皆必為之。君子小人,一言難辨,此以公義私利說其總則而已。

5樓:水瓶櫻花之戀

君子看重的是道義,小人看重的是利益。

6樓:馨夢奇緣

只要我們能盡職盡責地按照自強不息的精神去做事了,那麼,利也就在其中了。最大的利是使我們活得心情舒暢、問心無愧,而不是富貴。富貴不是人們想求就必然能夠得到的,也不是得到之後就永遠能擁有的,因此,不必有意地去提倡追求「利」,卻應該提倡做好此時此刻該做、能做的事。

7樓:nizi萱

君子看中義

小人看中利

與君子談事情,他們只問道德上該不該做;跟小人談事情,他只是想到有沒有利可圖。

孔子在論語中多次提到君子,他所說的君子是指什麼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他說的君子和現在的君子是兩回事,他說的是男的,有正當官職,處理事情很有能力的那種人!

談談你對君子人格的理解

談談你對君子人格的理解,孔子說的君子人格對我們有什麼啟發意義?

君子就是不說假話,行為端正,有道德感,不騙人,不做作,遵守法律,道德高尚,中國偽君子很多,君子很少,孔子說的君子人格對我們有什麼啟發意義?孔子很重視培養學生的堅強的意志和約束力。君子人格是內在修養和外向的以 治國,平天下 為己任的統一,是一種追求知,情,意統一的人格境界。孔子很重視培養學生的堅強的意...

你對「謙謙君子」是怎樣理解的?

我的理解是 謙謙君子是指對外謙虛對內嚴格要求自己的人。車的人大多都是溫潤如玉,溫文爾雅的人。謙謙君子是很有禮貌的人,並且會主動關心女生,非常有君子氣息,還有學識。謙謙君子 應該溫文爾雅 知書達理,然後對女生非常的紳士,自己有深刻的思想。謙謙君子在我的理解中就是陌上公子溫潤如玉的感覺,這樣的人特別的講...

說說你對富人的理解是怎樣的

我認為每個人的思維不同,賺錢能力不同,機遇也不同,因為每個人的千差萬別,所以就存在窮人和富人了。高度的就成為了富人。有車有房,戶均年收入在3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為高收入群體。有車有房,戶均年收入在6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屬於富人。在購買高溢價的產品時有錢人會想各種方法來賺錢,利用好錢去購買超出自己實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