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昆蟲記》讀後感,急求三篇《昆蟲記》讀後感

2021-05-10 11:59:03 字數 3553 閱讀 9344

1樓:格外的陌生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也影響了幾代人。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布林,他用了畢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蟲世界,那份執著,那份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讓我佩服。書中充滿了驚奇,充滿了情趣,通過這本書我知道了另一個世界的奧祕——昆蟲世界的真面目,更讓我發現了大自然中蘊含著的各種科學真理,這真是一本極其珍貴的生命樂章。

昆蟲世界是多麼的奇妙。作者用那生動活潑的行文,輕鬆詼諧的語調,向我們描述了昆蟲世界中的一幕幕。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體現了作者的感情,同時也展現了昆蟲的獨一無二的個性。

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 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還有,螢火蟲、螞蟻、蜘蛛、蟋蟀、毛毛蟲,燕子、麻雀……林林總總,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蟲的景況,涵蓋了關於昆蟲的進食、保護自己、交配、養育後代、勞作、狩獵及生死,幾近所有的細節。彷彿置身於現場一樣,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帶進昆蟲的世界。

多麼可愛的小生命啊!我也因此知道它為什麼被魯迅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了。確實如此啊!

《昆蟲記》,的確是一部嚴謹的科學著作,也是一部優美的文學經典,更是一部永垂不朽的昆蟲史詩。無愧於「昆蟲的史詩」,「昆蟲的荷馬」的稱號!

昆蟲學家法布林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鉅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他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但是,這位感情細膩、思想深刻的天才,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用哲學家一般的思考,美術家一般的觀察,文學家一般的敘述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通向昆蟲世界,更是通向科學的大門。

我歎服法布林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的深度也將超越以往。我覺得 《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 我想無論是誰,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 《昆蟲記》,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作者的精神我很受啟發:我們應該有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應該有始有終的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哪怕你的追求在別人看來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你有恆心,就一定可以創造出奇蹟。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用生動有趣的語言描述了數百種昆蟲的生活習性,這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就要數螳螂了.

這本書裡寫著:螳螂孔武有力,嗜肉成性,專吃活食,是昆蟲世界凶惡的猛虎,埋伏著的惡魔,田野的霸王.

螳螂在捕捉獵物時,它的鉗子先是收著的,靜靜地等待著獵物的到來,當地的人們還以為它在祈禱.可是,假若有一隻蒼蠅從它面前飛過,它就立刻以閃電的速度撲過去鉗住蟲子,咬開它的頸部,然後從容地把蟲子吃掉.

但是,別看螳螂這麼凶猛,它也有被欺負的時候.螳螂的幼蟲剛從窩裡出來的時候,往往被弱小的螞蟻咬碎吃掉.不過,一旦螳螂長大,螞蟻就再也不敢欺負它了.

法布林為我們開啟了昆蟲世界的大門,我想,在生活中,我們也要學習法布林觀察事物細緻入微的精神,擴大自己的知識面.

讀了昆蟲記,讓我知道了昆蟲並不可怕,反而很可愛。還讓我知道了法布林不是與生俱來的天才,他是通過長期執著的結果,而且他是發自內心地熱愛著大自然中的一切。

昆蟲記主要講的是昆蟲的習性和特點。大家一定不知道蜣螂吧!其實在沒讀昆蟲記之前我也不懂,讀了以後我對昆蟲有了一定的瞭解,蜣螂就是屎殼郎的學名。

蟬經歷了四年的地下生活,才換來了一個月的日光蟲的熱情歌唱,而它居然是個聾子。甚至對於自己的卵,蟬也不失「慷慨」的任由小它許多倍的蟲子在它的卵裡產卵,蟬只是注入更多的卵來抵消損失。

讀了昆蟲記,讓我明白了努力、執著和自信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的「魔法」。

讀《昆蟲記》有感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昆蟲記》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

《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體現了作者的感情,同時也展現了的昆蟲的獨一無二的個性。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的動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

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法布林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昆蟲記》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一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一隻昆蟲都有人一樣的情感。如:

「已經慌了神的蝗蟲,完全把『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一招忘到腦後去了。」

在讀《昆蟲記》時,我甚至能想象昆蟲在活動的畫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祕的大自然。蟬再歌唱,蟋蟀再管理家務,蜘蛛再捕獲食物……神祕的自然中也有這麼有趣的事物,我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細的一面。

法布林再探索大自然的過程中一定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是再大的困難也沒有擋住他探索的道路,我歎服法布林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

《昆蟲記》不僅僅浸溢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林精神。在《昆蟲記》的引導下,我要繼續探索神奇的昆蟲世界。

2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讀後感

法布林是一位法國著名的科學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林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鉅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法布林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

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林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祕,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林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林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發脾氣。

讀過《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林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林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新增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昆蟲記》讀後感

3樓:匿名使用者

嗜屍者麻蠅,讀完是什麼感覺。

三篇作文,拜託大神。1我的路我選擇 2《童年》 讀後感 3《昆蟲記》讀後感 都是600字

昆蟲記讀後感,昆蟲記 讀後感

神氣的昆蟲世界 讀 昆蟲記 有感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昆蟲記 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昆蟲記 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

《昆蟲記》讀後感左右,《昆蟲記》讀後感100字左右

100字 這是讀後感?要是我自己寫的話 這也就是個開篇昂 不過我這倒是有一個200左右的 希望能幫上你!讀過 昆蟲記 作者的生平和 昆蟲記 我感受很深,昆蟲記 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 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林勇於探索世界 勇於追...

《昆蟲記》或《童年》的讀後感,《昆蟲記》或《童年》的讀後感,600字

童年,是美好的夢 童年,是理想的港灣 童年,是記憶裡的甜蜜 童年,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美好的,但是,對高爾基來說,卻是另一番感受 前幾天,我讀了他的自傳體 童年 這令我十分感動,書中說到他小的時候,媽媽把他寄養在外祖父家。他來到外祖父家時,外祖父已經變得暴躁。他的兩個舅舅不斷地爭吵 鬥毆。媽媽不堪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