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澱粉,土豆澱粉,綠豆澱粉,木薯澱粉,有什麼區別

2021-04-08 17:08:56 字數 1903 閱讀 988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種澱粉的原料

不同,澱粉的特點也有些不同的,主要差別在澱粉的色澤,粘性和吸水性方面 玉米澱粉 白色微帶淡黃色的粉末。普通產品中含有少量脂肪和蛋白質等。吸溼性強,最高能達30%以上。

綠豆澱粉 綠豆澱粉是最佳的澱粉,一般很少使用。它是由綠豆用水浸漲磨碎後,沉澱而成的。特點是:

粘性足,吸水性小,色潔白而有光澤。 土豆澱粉(即馬鈴薯澱粉) 馬鈴薯澱粉是目前家庭一般常用的澱粉,是將馬鈴薯磨碎後,揉洗、沉澱製成的。特點是:

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 小麥澱粉 小麥澱粉是麥麩洗面筋後,沉澱而成或用麵粉製成。特點是:

色白,但光澤較差,質量不如馬鈴薯粉,勾芡後容易沉澱。 甘薯澱粉特點是吸水能力強,但粘性較差,無光澤,色暗紅帶黑,由鮮薯磨碎,揉洗,沉澱而成。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玉米澱粉是玉米做的,土豆澱粉是土豆做的,綠豆澱粉是綠豆做的,木薯澱粉是木薯做的;區別就是每樣都是不同的食材,玉米的、土豆的比較常見,他們對肉類比較適合。綠豆和木薯的比較少一些,他們的膳食纖維比較豐富,而且對於任何食物都可以配搭上,口感比較爽一些。

3樓:燕趙風人

原料不同,效能有別,用途有差異

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的區別,那個更好一些

4樓:皮蛋粯子粥

1、製作工藝不同

玉米澱粉:將玉米用0.3%亞硫酸浸漬後,通過破碎、過篩、沉澱、乾燥、磨細等工序而製成

土豆澱粉:是由土豆,包括土豆皮,煮熟後,乾燥並精細磨碎。

2、成分不同

玉米澱粉:玉米

土豆澱粉:馬鈴薯

3、作用不同

玉米澱粉:澱粉作為原料可以直接用於粉絲、粉條、肉製品、冰激凌等方面。

土豆澱粉:它可以被用來作為增稠劑

4、特性不同

玉米澱粉:米澱粉加水有種奇怪特性:受快速撞擊會變硬,受慢速撞擊反而不會。

將玉米澱粉和水以約3:2之重量比混合攪拌均勻,視情形增減水量,這種名為「歐不裂」oobleck的剪下增稠流體,是一種非牛頓流體。

土豆澱粉:澱粉具有一定的吸水能力,並且其吸水能力隨著溫度的變化而發生相應的改變。馬鈴薯澱粉的含量非常高,在適當的溫度和環境條件下,馬鈴薯澱粉膨脹時可以吸收比其自身的質量多398倍~598倍的水分。

5、營養價值不同

玉米澱粉:玉米是世界公認的「**作物」,其脂肪、磷元素、維生素b2的含量居穀類食物之首

土豆澱粉:馬鈴薯是一種穀物,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營養價值。

5樓:妙招小幫手

你家用的是土豆澱粉還是玉米澱粉?看完再也不敢瞎用錯了

6樓:多腦

土豆澱粉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上經常將太白粉(土豆澱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港菜茨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茨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米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7樓:最後等四年

我覺得是玉米的更好的,味道口感什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偽劣的玉米澱粉都是用工業玉米澱粉假冒食用玉米澱粉一般注意:

1.以黃玉米為原料的玉米澱粉,顏色應該略白微黃。以白玉米為原料的玉米澱粉,顏色應該潔白且有光澤。工業玉米澱粉比食用玉米澱粉手感粗糙,暗黃且沒有光澤

2.注意執行標準和生產廠家,一般包裝上的生產標準號,」工業玉米澱粉」標準號為gb12309-90,「食用玉米澱粉」標準號為gb/t8885-1988

玉米澱粉 土豆澱粉 木薯澱粉 豌豆澱粉 小麥澱粉 有什麼區別呢

做美食的過程中,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會用到澱粉?澱粉有很多種,有木薯澱粉 玉米澱粉 紅薯澱粉 小麥澱粉 土豆澱粉,但你們知道這幾種澱粉的區別嗎,每種澱粉都是用在什麼地方的呢?你們都用對了嗎?下面我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吧。一 不同 1.木薯澱粉是一種從熱帶植物的塊根中提取的澱粉,它在加水遇熱煮熟後會呈透明狀...

地瓜澱粉土豆澱粉玉米澱粉各自適用什麼菜舉例子

一 地瓜澱粉 紅薯涼粉 材料紅薯生粉100克,水450克,生抽35克,麻油15克,辣椒油15克 做法1.紅薯生粉倒入容器中,紅薯生粉一般都有小疙瘩。沒關係 2.在紅薯生粉中倒入水 3.用篩子過濾一下,小疙瘩就沒有拉 4.然後把過濾過的水,放在容器裡,最好是一個厚底的鍋子 5.用中小火不停的攪拌 6....

做蛋糕用土豆澱粉可以代替玉米澱粉麼

可以的,不管是玉米澱粉還是土豆澱粉,都是澱粉,基本不含蛋白質,性質講是一樣的東西。只是用不同的食物提取而已。在使用效果上是一樣的。玉米澱粉就是由玉米研磨而成的粉末兒,土豆澱粉則是由土豆研磨成的粉末,這兩種澱粉由於採用的原材料各有不同,所以吃起來味道也是有一定差別的。玉米澱粉吃起來味道偏甜,比較適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