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學生主動與老師溝通對學生的成長有什麼重要的作用

2021-04-09 00:38:30 字數 2631 閱讀 8843

1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作複用很多,總結起來主要就是"

可以制與老師交心,把思想傳遞,讓彼此之間更好溝通,可以很快的很好的解決一些問題.

可以讓自己更快的成熟,即鍛鍊了自信心,又加強了關係。

與多個老師接觸時,可以交流資訊,豐富思想,為以後社交活動打下良好基礎.

還等什麼,快去吧。

2樓:手機使用者

老師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起著及其重要的作用。好的老師會被學生銘記一生,我就有遇到這樣好的老師,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心懷感恩。所以,我覺得必要的溝通是應該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用,在學生時代中,老師一直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她能知道很多利於我們的事情,多和老師接觸,無論從哪方面說都是受益不少。

4樓:悠悠

有一個比你成熟的人可以為你提供他的經驗和教育,開導學生

5樓:劉霜雪苓

可以把一些i煩惱說出來,也可以說說自己對未來的想法,並確立目標,有不通的地方可以幫你開導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燈

老師溝通對學生的成長有什麼重要的作用

7樓:夜神好啊

老師重要的是開導吧。讓學生領悟,讓學生能少走彎路這樣的。可以說成功對於他來說更快吧。

**教師如何和學生進行有效溝通

8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師生關係也面臨著新的問題。面對青春期的高中生,他們的自我意識和主體意識越來越強,因此與學生的溝通也成為了擺在教師面前的一個難題,在工作中我一直嘗試著用各種方法與學生進行心靈的溝通,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下面就談談我的一點淺見。

一、從內心尊重並接納學生,多鼓勵、少批評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以尊重為前提的,教師對學生的尊重是一種教育力量,學生只有感到被尊重,才願意去接納老師。學生對老師的信任度和接納度有多高,對老師所傳遞的教育影響的接受度就有多高。例如,去年我帶的高二(四)班,這個班級是由全年級成績最後幾十名的同學組成,他們不但學習成績差,而且學習習慣也不好。

我剛接手這個班的課時,頭都大了。這些學生上課提不起精神,不是睡覺就是開小差,導致課堂活動都無法進行下去。後來,我靜下心來想想,面對這樣一群毛病挑都挑不完的學生,一味地埋怨與批評管用嗎?

他們難道不知道自己身上的問題嗎?在他們看來,老師是不會接納他們的,也許早都把他們放棄了,因此也只好在這裡「破罐子破摔」了。後來我就經常有意地表揚這個班級,哪怕是一件微小的事,比如講桌子擦得很乾淨,板報辦得很有特點,課前歌唱得很好聽,運動會上表現很出色等等,讓學生感到老師是尊重並欣賞他們的,慢慢的好習慣越來越多。

賞識教育家周弘說得好:不是好孩子被賞識,而是賞識使孩子變得越來越好;不是壞孩子被抱怨,而是抱怨使孩子變得越來越糟。因此,讓我們帶著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學生,從內心尊重並接納他們,對他們多一些鼓勵,少一些批評。

二、巧妙運用語言藝術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話有三說,巧說為妙」。作為一名老師一定要善於藉助自己機智又不失幽默的語言來與學生交流。

這樣會使學生更容易愉快地接受,從而取得良好的溝通效果。上學期臨近放假的那幾天,天氣特別燥熱,學生沒心思學習,上課表現也很焦躁,課堂亂哄哄的。儘管我用了很大的聲音講課,以提醒不遵守紀律的同學,可是沒什麼效果,這時,我停止了講課,微笑著說:

「我一直以為當老師是賣智力的,今天才知道,原來是賣體力的。」學生們不好意思地笑了,教室裡頓時靜了下來。

三、通過活動多交流,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

學校裡形式多樣的活動也是師生建立良好溝通的平臺。教師要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活動中,利用活動與學生交流,讓學生感到老師容易親近,從而贏得學生的好感。上學期,我們班上為了增進師生感情,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召開了一次「共築師生情感橋樑」的主題班會。

在這次班會上,有一個板塊就是和「老師說說心裡話」,學生們在這次班會上談了自己的生活、愛好、理想、甚至自己的喜怒哀樂;我也與學生談了自己求學之路的不易和教學之路的困惑,通過這次活動上與學生的溝通,我走進了學生的內心世界,學生對我的工作也多了幾分理解,我與學生間的關係也更加和諧了。

四、運用筆談,拉近距離

教師還有一個與學生溝通的方法,那就是與學生進行筆談交流。筆談的方式靈活多樣,可以是傳統的用筆交流,比如紙條、書信、日記、家校聯絡本等;也可以是現代的qq信箱,網路部落格、電子郵件等;筆談不受時間、設施、場地的限制,能夠及時地處理一些潛在問題。所以筆談成為師生交流的重要途徑,是有效溝通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方法。

在教學中我經常會採用筆談的方式與學生交流。比如,我們班上有一個女同學,平時學習特別認真,每回作業都能按時交,可是前段時間,我發現她連著好幾次都沒有交作業,上課聽課總是打瞌睡,後來我通過和她在qq上的互動交流,瞭解到她的家裡發生了重大的變故:從小母親就拋下年幼的她離家出走了,最近父親又突發疾病臥床不起,需要家人照料,她一下子要扛起家庭的重擔,因此她萌生了退學的念頭,失去了學習的勁頭,上課經常走神,也不交作業了。

瞭解到這種情況後,我積極與她通過qq交流,鼓勵她不要被暫時的困難嚇倒,並對她及時地進行生活上的幫助,陪她度過了心理的彷徨期。

總之,任何一種與學生溝通的方法都不可能盡善盡美,但是隻要我們能夠內心充滿愛,樂意與學生溝通,盡我們自己最大可能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讓學生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學習,這樣我們的教育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老師對學生大喊,傷害到學生的自尊,老師對學生應該用什麼態度

哎,這個問題.有的老師就這樣,很討厭,只是老師啊,憑什麼對學生這樣?我們可版是交過錢的,如果你權有膽量的話,就轉頭就走,或者頂撞他,恩,不過一般人做不到.不過這麼做是沒錯的,我認為.因為學生和老師理論上應該是平等的,只不過他們年齡大.作為長輩應該尊重他們,只是如果他們太過分的話我想就沒有尊重他們的必...

如何與學生談話,老師怎樣與學生談話

班主任工作的主要物件是學生。要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溝通師生關係是關鍵。要使師生關係融洽,與學生談話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內容。談話是一門藝術,只有掌握這一門藝術並且在實踐中靈活應用,做到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讓學生在寬鬆愉快的氣氛中接受教育,才能達到交流思想 交流感情 教育和轉變學生思想的目的。在一個班...

以學生的角度來看老師,你認為老師是什麼樣的人,請盡情說,有什麼說什麼,越多回復越好,謝謝各位大師了

學霸角度來說老師是蠻好的,感覺各個方面都護著自己,學霸能從不同角度發現老師的優點。學渣就很老師咯 教師結構化面試 有人說,教師職業假日繁多你怎麼看 1.首先這道題應該表態,說明可以理解,進而解釋教師有寒暑假,但是在假期裡其實教師都在提升自己,參加相應培訓,熟悉新的教材,新的備課等等。2.在教師結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