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學生談話,老師怎樣與學生談話

2021-06-16 18:57:39 字數 4876 閱讀 2234

1樓:愛夏

班主任工作的主要物件是學生。要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溝通師生關係是關鍵。要使師生關係融洽,與學生談話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內容。

談話是一門藝術,只有掌握這一門藝術並且在實踐中靈活應用,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學生在寬鬆愉快的氣氛中接受教育,才能達到交流思想、交流感情、教育和轉變學生思想的目的。在一個班級中有幾十名學生,同每一個學生都談話是很難做得到的,時間上也是不容許的。因此,先把學生分為優等生、中等生和後進生,然後根據各類學生的特點,選擇典型的學生談話,以點帶面,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談話方法,使談話針對性強,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一、與優等生談話,注重穩定和提高優等率 一個班級中,優等生約佔20%左右。許多老師錯誤地認為,優等生各方面表現較好,同他們談話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其實,優秀生在班級中是一面旗幟,影響力是很大的。

因此,經常與優秀生談話,穩定優秀生情緒,擴大優秀生面,樹立正氣,對做好班級工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是對優秀生的幫助和愛護,讓他們進步更快。 優秀生的特點是比較自信,也比較自負,往往看不到自身的缺點。同他們談話,可以採用提醒的方式,在充分肯定他們的成績的基礎上,使用一些暗示的言辭,含蓄的語言,旁敲側擊的辦法,在和風細雨的交談中,讓他們懂得自己的不足,正確評價自己,正確地對待自身的缺點,揚長避短,向更高的目標奮進,確保優秀生全面發展。

二、與中等生談話,注重鼓勵他們樹立更高的目標 中等生在班級中佔絕大多數,比例最大,大約有70%的學生。他們都認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沒有拼搏精神,也沒有前進的動力,對什麼都抱無所謂的態度,反正表揚不沾邊,批評也沒有份。對這部分學生,應該先穩定他們的情緒,千方百計地把他們發展成為優秀生,擴大優秀生隊伍,防止他們掉隊,滑入後進生行列,這是同他們談話的目的。

對中等生,應以表揚為主,真正觸動他們的心靈,說明他們在各方面都很有潛力,只要有好的學習方法,有刻苦鑽研的精神,有堅強的毅力,一定會取得更好的成績,鼓勵他們樹立更高的目標。同時,在談話時也說清楚,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永遠站在中間是不可能的,學習也一樣,不進步就會落後。

三、與後進生談話,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在班級中佔比重不大,僅有10%左右,但是他們的能量卻很大,一個班有兩三個紀律差的學生,可以使全班不得安寧。也有一部分後進生在班級中抬不起頭,情緒低落,意志消沉,少言少語,認為自己天生愚笨,看不到自己的前途,也看不到希望。班主任的工作是為了轉變學生思想,特別是轉變後進生的思想。

同後進生談話,要區分兩種情況,對那些搗亂的學生,不僅要嚴肅批評他們的搗亂行為,讓他們認識到搗亂行為的危害性,而且要找出他們的閃光點,說明浪子回頭金不換,只要改正缺點就是好學生,就有希望。對那些認為自己生來就笨,自卑感很強的學生,要想方設法證明他們並不是天生愚笨,鼓勵他們正視自我,抬頭走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決不能把他們說得一無是處。通過談話,切實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如何與學生談話

2樓:鼭嫸聾

教師做學生的思想工作,離不開談話。從外行人的

角度看,談話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談話的能力誰沒有?其實事情遠不是這麼簡單。談話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之間的資訊交流,談話是一門藝術,而談話的技巧直接關係到思想工作的成敗,那麼在實際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如何和學生談話才能起到預期的教育效果呢?

在此談談我平常工作中的一點認識和做法:

一、根據談話的性質選擇合適的方式

在和學生談話時,要事先確定好談話的性質:是交換資訊的交談還是幫助性質的交談。然後根據談話的內容選擇

合適的方式,這才可能使我們的談話獲得預期的效果,假如不顧談話的性質和內容,一味主觀武斷地滿口說教,那麼再多的談話也起不到好的效果,可能是事倍功半甚至勞而無功。

例如:班上有一個同學兩天沒到校上課了,第三天來了,你肯定要找他談話,這就首先屬於交換資訊的談話,我們應先收集資訊,以便做出正確的診斷。假如在不瞭解情況的前提下,劈頭就說:

「你兩天去哪兒了,假也不請!無故曠課是要處分的,知不知道?」這種居高臨下的征服性談話,也許能一時壓服,但不能從思想上解決問題。

正確的做法是先與同學互換資訊,瞭解學生不請假缺席的真正原因。如果學生是生急病而缺席,教師可以關切地說:「我想沒有特殊原因你是不會無故缺課的,現在好了嗎?

是否需要再休息幾天?」短短的幾句話,同學心裡卻是熱乎乎的。雖然你沒有跟他強調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但由於師生的交談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的,處處充滿著教師對學生的關心和愛護,因而談話是成功的。

又如:我班有位女生近期情緒低落,心事重重,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成績下滑。從別的同學口中依稀瞭解到是因為她的父母最近在鬧離婚。

為此,我想幫幫她,利用課餘時間找她談談話,這就不是交換資訊的交談了,而是幫助性質的交談,主要不是獲取資訊,而是傳送資訊,讓它們影響對方。如果你不顧談話的性質,而去詢問她父母為什麼鬧離婚?鬧離婚已經有多長時間了等等,自作聰明地去評判孰是孰非。

這無疑是在她傷口上撒鹽,敏感的人甚至會懷疑你是不是幸災樂禍。接下來你說再多的話,她都不會領你的情。我是佯裝不知她父母的事,然後坐下來就事論事地和她說:

「老師發現你最近學習上有滑坡的跡象,老師想幫幫你,不知你是不是遇到了什麼麻煩,假如是,我教你一招:「和煩惱說再見」。然後列舉一些成功地擺脫煩惱的人和事。

這樣,既小心地呵護了她脆弱的情感,又為她解決了一些現實問題,她能從談話中獲得幫助,我們的談話也就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二、選擇好談話的時機和場合

談話場合可以在辦公室、教室、走廊、操場、飯桌、路上等等,應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不同的選擇。譬如:我班的一位男生,他自尊心強但自制力差,遇事任性好出風頭,常惹任課教師生氣,大錯不多小錯不斷。

為此,我常常將他叫到辦公室,當著其他教師的面教訓一番,一開始還管點用,可幾次下來就不奏效了。沒辦法,我只能化整為零,上課前利用幾分鐘時間給他提個醒,下課後引導他及時反省,批作業時有時也會在作業本上給他指出進步與不足或老師的希望和失望,由於我改變了談話的時機和場合,讓他由原來辦公室的常客變為稀客,以至於給我們辦公室的其他老師一個錯覺:知錯能改是個可造之才。

我也就有意無意地將這個錯覺透漏給他,沒想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直後悔以前不注重選擇合適的談話時機和場合,將辦公室作為了唯一的談話場所。我班還有一位女生因有早戀跡象引起眾多議論和不良影響。

現要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如果談話的時機選在她剛剛得到那位男生的幫助或殷勤,談話的場合選在人多嘴雜的公共場合,則顯然是不行的,甚至會事與願違激起學生的逆反心理,加速他們之間的進一步發展。我是選擇在她學習上、生活上失意時,有備而來地在一個清淨的空間裡與其分析失意的原因,注意保護學生很看重的面子與自尊,學生會因為感激你而信任你,從而對你的批評樂意接受。

如果說談話的內容和方式是談話成功的關鍵,那麼選擇談話的時機和場合是談話成功的前提,兩者缺一不可。

三、注重談話過程中的互動

在談話中,師生雙方都既接受資訊,也要作出反應,即談話過程中的互動。而資訊傳遞的形式有言語資訊和非言語資訊。對於言語資訊的互動,已經引起較多的關注,尤其在交換資訊的談話中我們常採用「一問一答有問必答」、「你說我說大家一起說」等形式替代一言堂或冷場的情景。

不過我們也應避免有時會出現一些假互動:將自己的個人特性加在對方身上的以己度人的互動;把對方歸入某一類人中,然後把自己腦中的這類人的模型加在對方身上,並依此為基礎的互動;abab型的自說自話的互動。

談話過程中的互動對非言語資訊如:談話雙方的姿勢、面部表情、目光、語調等卻不能引起我們的重視,或是被認為是無足輕重的,其實許多人類學家發現,人類的交流有百分之六十七是藉助非言語途徑實現的。談話並非就是說和聽,人們不僅用口說,用耳朵聽,也用表情、形體動作說話,用眼睛去聽。

所以,談話中適時得體地利用非言語資訊能增進互動。如:不時有輔助動作;時有微笑;保持善意的目光;身體前傾;偶爾輕拍或撫摩學生等。

此外,談話中,有時聽比說重要,為了增加談話雙方的互動,我們還應該學會傾聽。

最後強調每次談話後,要及時檢查談話效果。檢查方式可以是教師直接觀其行聽其言,也可以通過其他學生間接瞭解。一發現有進步,就要及時鼓勵,在適當場合公開表揚;如果通過檢查,發現前次談話效果不大或者沒有效果,教師不要焦急,更不要氣餒,應及時查詢原因。

只要找到癥結,對症下藥,耐心**幾個療程,還是可以收到效果的。

老師怎樣與學生談話

3樓:左刮舅

老師應怎樣與學生談話?首先,要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教師與學生是師生的關係,又是朋友關係,師生之間應當是互相尊重、親密無間、平等相待的,如果教師以為小學生年齡小,懂事不多,以不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那就錯了。

小學生雖然年齡小,但他們心理上要求大人不要小看他們,並以平等態度對待他們。其次,要有針對性,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教師找學生談話,要針對學生的不同年齡特徵和學生的個性差異,要針對不同性質的問題,還要考慮不同的場合,充分發揮教師的機智,掌握不同學生的不同心理特點,捕捉最佳的教育時機,靈活地選取談話內容。

再次,語言要準確、簡練、生動、形象,有較強的表現力、說服力。

老師怎麼和學生談話

4樓:花落年少

老師和學生之間的談話呢,作為老師呢,主要就是說把學生的一些不足的地方或者說需要改正的地方去指出去,讓學生們知道自己的不好的一些習慣就好,作為學生的話呢,就及時的去改正吧,爭取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5樓:來自博山寺激動的開心果

教師和學生談話的時候要注意方式,更要注意方法,主要看學生是否有違紀行為,如果學生有違紀行為,應該以就讓學生的錯誤行為為主,使他們能夠在思想上認識到自己,然後積極主動進行改正。

怎樣和學生談心

6樓:陳璐燕

1 叛逆期的學生不喜歡聽說教,更有可能喜歡接受挑戰。

2 把課講到生動有趣,清晰明瞭是老師分內之事。但是學生聽不聽,喜不喜歡這個學科則是個人自由的範疇。不是不喜歡學物理的就不是好學生,對吧?

老師的任務在於把自己的課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講到最好,啟發學生對這個學科的興趣和潛能。很多老師其實連這個基本的努力都沒做到,卻要去責怪學生不聽課,或者花時間去找他們談話什麼的,我都覺得是本末倒置。

所以我也經常設想假如我將來成為一個老師,那麼我必然要盡我所能把我的課講好,但是學生要不要跟我學習,這個我非常願意尊重他們的自由。

教師與學生談話記錄表,教師與學生談話記錄

應該有學生的基本資訊,談話的內容可以提前設定好,如你階段性需要給學生談的主要幾個大方向,已經是勾選的形式來做,在談話以後來自己填寫,或者是讓學生自己填寫都可以知道你想要的資訊和內容。教師與學生談話記錄 姓張的同學,你今天的作業沒有完成,是什麼原因呢?一定要注意,不完成作業是個不好的行為。怎麼寫老師與...

如何跟老師談話,怎樣和老師談話?

老師,實在抱歉打擾您了,我是您的學生xx班的xx,就是平時上課經常坐在前幾排的那個學生,您對我有印象嗎?平時您的課我一節都沒缺過,我的筆記記的非常認真,考試前還有同學來向我借筆記呢,您佈置的作業我也都認真完成了。平時小測驗成績也不錯 如果有小測驗的話 可是這次考試前幾天我有點發燒 或感冒,拉肚子,消...

有關老師與學生的笑話,老師和學生的笑話

一天,老師走進課堂,學生們一齊喊 老師早上好!老師憤憤地說 只叫早上好?那我下午呢?難道就不好了嗎?於是學生們又一齊喊 老師下午好!老師憤憤地說 那我晚上呢?學生們又一齊喊 老師晚上也好!老師點點頭說道 這樣才行,現在重新喊一遍!學生們一齊喊 老師早上好,下午好,晚上也好!老師說道 坐下!今天我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