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好小品的 雅與俗 的關係

2021-04-09 05:50:21 字數 2181 閱讀 2772

1樓:狗掐貓

9號10號考試的麼?考試這的話樣回答是不會高分的,雖然很有自己的見解 呵呵,看看書 p195

雅與俗的關係

2樓:演繹李的故事

如何看待文學中雅與俗的關係

3樓:home啦啦啦

一個是貧窮,一個是富有,一個是夢鏡,一個是現實,一個是白天,一個是黑夜,你無法選擇,只能觀察品味不同與值得學習的。

4樓:萌小迪雙子

無分雅俗,大俗即大雅

文章認為應該怎樣區分雅與俗

5樓:上網不當飯

雅與俗之間,誰也也無法豎起一道截然劃分的籬笆。

「詩三百」被認為是至雅不過的文化經典,其多數卻是採擇於民間的民歌小曲,所謂「風出謠口」是也。

晚唐曲子詞曾被譏嗤為粗鄙不文,至宋則蔚為大觀,成為一代文學的代表性樣式。至於元之戲曲、明之傳奇,至於那當時難登大雅之堂的話本和章回**,鄭振鐸先生曾一攬子劃拉入「俗文學」,而今則鮮有此論了。

雅與俗似乎是有著文體之分的:詩為正統時,詞則有俗體之譏;詞漸入廟堂,則曲便接過了俗的帽子;後來曲也有了雅部(如崑曲),地方戲便頂上一個「花」字———花部即俗部之謂也。這真是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後來的或曰新生的即俗的,一頂「俗」字號帽子永遠要傳遞下去,傳給那生機勃勃的新的文學樣式。

這是怎樣荒謬的一種理論架構!

雅與俗的區別是存在的。然其較多存在於作者的寫作旨趣,存在於作品的文學精神,而較少以文體劃分。幾乎所有的文體都產生過色澤和意趣迥然不同的作品:

律詩何嚴正,然應制及酬答之作大多俗言滔滔;墓表何肅穆,而多數亦諛詞滾滾。韓愈《與馮宿**書》說自己「時時應事作俗下文字,下筆令人慚。及示人,則人以為好矣」。

這真是一種文人無奈與文心折磨。越數百年後,明代徐渭也抒發了極類似的無奈之情,其《胡公文集序》曰:

至於應事作俗下文字,下筆令人慚。小慚者人以為小好,大慚者則必以為大好。

這裡的「俗下文字」,當是最典雅的文體與最典麗的文句,其擊節贊好的當也是文人者流,作者卻為其外雅而內俗、形雅而實俗內心悲哀,也向那些呼叫「大好」、「小好」者發出一聲冷哼。雅和俗應主要是一種文學精神的區別。《金瓶梅》寫了那麼多的宦場詭詐和妻妾爭寵,寫了那麼多的市井語言和床笫歡愛,其內容真俗之再俗,卻又以此庸眾的歡樂寫哲人的悲哀,底蘊的是悲天憫人的情懷和冷峻的思考。

《紅樓夢》描繪公侯豪門少男少女的歌吟與愛戀,描繪那「天上人間諸景備」的大觀園,襯底的則仍是仕途經濟與「巴高望上」的俗聲協奏曲,又藉此表述作者對現實社會也包括現實之「愛」的決絕。金庸的《鹿鼎記》借一個妓女孳子的青雲之路寫俠義精神的隳頹,已更多地注入了歷史的思考。而古龍則以浪子形象反詰社會也反詰文學,對人類的情感定式如愛恨情仇進行深層的叩問。

這四位作者早越過了雅俗的藩籬,其思考和敘寫的內容既是社會的,又是人生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又怎能去區分雅俗與精粗,又何必去做這樣的劃分?

且在文章內涵和藝術精神的層面上,雅和俗都是不可或缺的。

雅不是僵化,俗也不是庸爛,而是不同的色澤與情致,不同的風格和美學特徵。相傳唐代有一位叫絳樹的著名歌女,可以同時唱兩支歌,所謂「一聲在喉,一聲在鼻」,而使二人坐聽,聲腔韻節一絲不亂,世人稱奇。

所謂的言外之意、弦外之意。「如捉水月,只挹清輝;如雨天花,但聞香氣。」至於雅俗,則早打混成一片,雜糅為一體了。

世事如歌,人生如歌。優秀文章賦寫的必然是人世與人生的笑罵歌哭,是真性情與真感悟。即以本書所論言之,則《金瓶梅》是一支生命悲歌,寫俗世的一切是如何銷蝕精神和生命;《紅樓夢》是一支愛情輓歌,寫階級社會中愛的蒼白與脆弱,以及那更多的在愛之旗幟下的偽情;《鹿鼎記》是一支塵世的歡樂頌,寫火宅與色界中的一味清涼;古龍**則是浪子的酒歌,於醉眼朦朧之際發見人生真諦……

雅俗與否?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文人自古有自己的道德修為。拜孔孟,讀聖賢書。論語已經為文人定格了道德標準。

文人的作品當然會以此為標準,雅俗也就在此劃分了。以詩書禮樂、風月雨情、梅蘭菊竹為雅。以吃喝拉撒,柴米油鹽,市井苟且為俗。

文人以自己的文化生活為職業,文章亦是如此。

7樓:純情的嗎嘍

每個人文化程度不一樣理解的也不一樣 或許你眼裡看到的是雅 在別人眼裡就覺得俗了

如何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

看看西遊記吧,想象一下你們單位就是西遊記,你就是白龍馬,你們單位有幾種人。第一種孫悟空遮這種人是公司的主要做事的人才,對他恭維一些,就沒事了。這種人可能是實幹領導。然後是豬八戒種的,好吃懶做,拍馬屁,這種人惹不得!惹君子不能惹小人。這種人可能是實權領導 再後就是沙和尚,能幹能吃苦,不喊累,這種人只要...

如何處理好與上司的關係,如何處理好上司和員工之間的關係

順從的同時,還是適當追求自己的合理利益。看你隨機應變的能力了,做到不卑不亢,圓滑處世。竹子的答案 在工作中,下屬都希望與上司搞好關係。我的建議1,尊重,大都當老闆的會比較注重下屬對自己的態度,下屬做到這一點老闆一般都比較滿意。在具體工作中。注意自己的定位,到位不添亂。2 換位思考。遇事多站在對方立場...

如何處理與寢室室友的關係,如何處理好舍友的關係?

我真的很理解你,因為我和你的情況很相似,我和隔壁宿舍的人相處很好,但總和本宿舍的人有隔閡,我也曾經很苦惱,想過,我要是在隔壁宿舍該多好啊,為什麼是這樣的安排,好像是上天故意跟我作對似的,但,親愛的朋友,不是這樣的,相信我 一個宿舍的經常在一起,彼此更接近,也就放大了彼此的缺點,如果你真的到隔壁宿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