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科舉制度的發展的影響,唐朝科舉制度的影響有哪些?

2021-04-10 07:28:23 字數 2815 閱讀 9089

1樓:繁秀榮竹子

科舉制度對唐朝,影響是微乎其微的。

1、唐代科舉錄用人數非常少。

唐朝武德年間,一年才錄取幾個人,少的時候才3~5人,多的時候也就20幾人。白居易中進士後題詩: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

也就是說他那一屆,才17人中進士。傳說中唐太宗說視察科舉時說「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的話,錄用的也就個位數。這幾個人在數十萬古代公務員中,比例簡直可以忽略不計。

2、唐代科舉中試,並不一定就授官。

唐代科舉,與授官,沒有必然聯絡。中試,並不一定就授官。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中進士後十多年才等到一個低品級官職。

3、唐代科舉制度不完備,作弊、內定是常態

唐代科舉沒有後世那樣「糊名」、「謄錄」,也沒有「搜檢」。考官也沒有「隔離」,也就是說幾乎是放任作弊。考生可以自由「行卷」,說動各種**、勳貴去影響考官。

很多時候,考試前,考試結果就已經有了,排名順序甚至都廣為人知了。

4、沒有破除世家豪族、**勳貴對知識的壟斷

唐代科舉考生主要來自兩部分——「鄉貢」、「生徒」。錄用的人數,絕大多數是「生徒」。「鄉貢」是自學成才的寒門子弟。

「生徒」由京師國子監、弘文館、崇文館和各地方州縣學館選拔的,這些學校只能是世家豪族、**勳貴子弟才能入學。也就是說,唐朝科舉雖然名義上是向全天下選材,但實際上,只是在富二代、官二代中選材。

2樓:夙榮花寧子

1.唐朝科舉的常設科目是明經科和進士科。明經科主要考試儒家經典;進士科主要考試詩賦和政論,難度很大,是做**的主要途徑。

2.影響;科舉制打破了門第的限制,給一般的知識分子提供了做官參政的機會,擴大了選才的範圍。同時,選拔官吏的權利也從地方集中到了**,為統治者吸收.籠絡人才擴寬了道路。

唐朝科舉制度的影響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從整體上看,唐代的科舉制把大批知識分子吸引到攻經求仕方面,整個社會文化有著濃厚的人文主義色彩,社會上潛心於自然知識的人不多,科學和技術一樣,都沒有什麼突破。但是,唐朝在創辦學校的過程中開設了規模相當大的**和州一級與科學有關的專門學校,通過學校在知識分子階層中普及了數學、天文、醫學方面的知識,對五代至宋代科學技術的發展有著良好的影響。另外,唐朝廷集中了一大批科學方面的學者,再加上少數民間人士,留下了這一時代的主要科學記錄。

唐朝實行的「科舉制度」產生了哪些歷史影響

科舉制度對唐朝有什麼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1.唐朝科舉的常設科目是明經科和進士科

。明經科主要考試儒家經典;進士科主要考試詩賦和政論,難度很大,是做**的主要途徑。

2.影響;科舉制打破了門第的限制,給一般的知識分子提供了做官參政的機會,擴大了選才的範圍。同時,選拔官吏的權利也從地方集中到了**,為統治者吸收.籠絡人才擴寬了道路。

5樓:宇文千丞

科舉制使唐朝得以網路天下俊才,擴大了政治統治的基礎。人才選拔、**任用的權利完全收歸**後,經科舉入仕的都成為「天子門生」,於是,門閥勢力受到有效抑制,地方上的離心因素逐漸消解,**集權得到進一步加強

這裡有利弊

6樓:o太初小道

1,擴大****,

2,科舉取士,通過考試可以是提**員素質

3,****由世家大閥轉移到**,加強了**集權,

7樓:ya寶

唐代科舉分常舉和制舉兩種。科舉制的設立使唐朝在詩歌領域登峰造極。還為朝廷選拔了武將。

長期以來成為中下層人民追求功名利碌的出路,但總的來說還是為國家提供了人才。

8樓:飛落繁花

加強了唐的**集權,鞏固了皇權。促進文化的發展,提高了**的文化水平。

9樓:吳軍輝

產生了了貞觀之治。使唐朝有了空前盛世

科舉制度促進了唐朝什麼事業的發展。

10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唐初,為了籠絡豪強勢力,曾一度實行過九品中正制,但是唐王朝很快就發現,這種選官制度分散了朝廷的權利,助長了豪門世族**勢力的發展,不利於國,因此不久就廢止了這一制度,改而採用科舉選官制.

玄宗即位後,一方面整頓吏治,裁撤冗官,但另一方面則進一步擴大科舉選官的規模,以詩賦取士的風氣空前盛行.中小地主和下層知識分子通過科舉入仕,特別是以進士科獲得顯要官職的人越來越多,從而對於憑藉門第蔭封取得官位的權貴子弟的威脅也越來越大,於是從唐代中葉起就出現了以憑仗門蔭為主的舊官僚貴族集團與主要依靠科舉入仕的新官僚集團之間的激烈黨爭.這種激烈的黨爭一直貫穿了整個唐朝中後期,而科舉制度的發展為朋黨的形成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前提條件.

由於朋黨雙方的政治利益不同,因此對於科舉制度,尤其是進士科舉取士的態度也截然不同.科舉制度對於大官僚貴族依靠門蔭把持選官權力是一個沉重打擊,故而不斷地遭到他們的批評和反對,但因為科舉制度可以從根本上滿足封建國家對人才不斷增長的需求,對加強**集權,鞏固政治,保持官僚機構的活力,從下層社會吸收有才能者參與國家的治理,緩和社會各階層之間的矛盾等方面,都能起到積極的作用,所以終唐之世,科舉非但沒有被廢,相反卻發展成為唐代地主士大夫入仕的唯一正途.

科舉制度的實行對唐朝社會產生的影響

11樓:

1.便於在社會範圍內選拔人才

2.增強了國家機構的活力

4.促進了詩歌的繁榮

12樓:匿名使用者

124 3是要到明代八股文興起

科舉制度廢除的過程,科舉制度是什麼時候廢除的

科舉制度是1904年1月廢除的。1901年9月清廷實行 新政 後,各地封疆大吏紛紛上奏,重提改革科舉,恢復經濟特科,1903年,張之洞 袁世凱等會奏漸停科舉,1904年1月,清廷正式批准減額減停科舉的奏章。因科舉為利祿所在,人們趨之若鶩,新式學校難以發展,因此清廷詔準袁世凱 張之洞所奏,將育人 取才...

簡述唐宋時期科舉制度的發展演變,唐宋時期科舉考試的科目和主要內容有哪些?

唐朝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完備 推翻隋朝的統治後,唐王朝的帝王承襲了隋朝傳下來的人才選拔制度,並做了進一步的完善。由此,科舉制度逐漸完備起來。唐太宗 武則天 唐玄宗時完善科舉制的關鍵人物。在唐朝,考試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兩類。每年分期舉行的稱常科,由皇帝下詔臨時舉行的考試稱制科。常科的科目有秀才 明經 ...

科舉制度最早是在什麼時候開始的,科舉制度是什麼時候開始創立的

科舉制創始於隋朝 在隋朝以前,中國古代官吏選拔制度各代不同,但內薦舉任官制一直容佔有重要地位。魏晉南北朝奉行 九品中正制 世家大族把持鄉舉裡選,壟斷仕途。品評士人 選拔官吏時,強調士庶之分和門第高低,形成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 的局面。加之機構重疊,人浮於事,存在 官多民少,十羊九牧 清幹良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