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商周時期青銅器的藝術成就和特點

2021-05-28 18:31:11 字數 4933 閱讀 8264

1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器物是銅錫合金,有較強的硬度,不像瓦當磚瓦、甲骨陶瓷及書畫碑帖等易於破碎,而是便於長期收藏。再則青銅器皿形態各異古樸典雅,線條暢達,這也是其他古玩所無法企及的。

首先,中國青銅器數量大,種類繁多。究竟中國有多少件青銅器物,這是誰也無法統計的數字。有人統計過,僅以有銘文的青銅器物而論,從漢代到今天,出土就達一萬件以上。

若加上無銘文的銅器,其數量之多就可想而知了。正因為數量大,中國青銅器的品種也極其豐富,不僅有酒器、水器、食器、兵器、禮器,還有車馬器、農具、工具及各類生活用具等一應器物。眾多的青銅器皿,造型生動、多彩多姿,令人目不暇接。

數量大、品種繁的中國青銅器無疑增加了鑑定的難度,這是中國青銅器的特點之一。

其二,中國青銅器分佈地區廣,且質量上乘。中國青銅器出土較為集中的地區是中原,但它的分佈範圍遠遠超出中原地區,東北、西北、巴蜀、嶺南甚至**及東海漁島上都發現有青銅器。這些青銅器造型生動、精美,風格各異,呈現出各自不同的藝術風格。

中國商周時代的青銅器,製作精湛、形狀瑰異、花紋隨意、富麗典雅,其精品不勝列舉,如司母戊方鼎、虎食人卣、雙羊尊、大克鼎、毛公鼎、蓮鶴方壺、雙雄寶劍、勾踐劍、長信宮燈、嵌綠松石臥鹿、銅車馬一流,鑄造精緻,具有撼人心魄的藝術感染力,當然深受國內外藏家鍾愛。其他各類青銅器物,鑄造者根據不同的硬度要求,準確把銅錫比例,使器皿質量優良,這是國外青銅器鑄品望塵莫及的。

其三,器物銘文可以說是中國青銅器最大的特點。世界各地古青銅器絕大多數沒有銘文,只有印度出土的少量青銅器或鑄有很短的銘文。中國古銅器有銘文者僅出土的就達一萬餘件,且名文長篇鉅製不少,如毛公鼎銘文長達497字。

這些銘文字型,或粗獷放達,或蒼勁有力,具有很高的很高的書法欣賞價值。這些銘文也是鑑定中最難把握的一環。

其四,以容器為主的中國青銅器也在世界青銅文化中獨樹一幟。就世界範圍而言,從印度河流域到巴爾幹半島,從米諾斯文明到邁錫尼文明,其青銅器的代表作大多為**,如戈、矛、刀、箭、劍、戟、鏃等,而中國卻以鑄造難度較大、紋飾複雜的容器為主。這些容器,尤其鼎,是為國家重器。

其寓意深奧、內涵豐富,與政治糾纏在一起的神祕性始終是鑑定家及藏家們感興趣的問題。另外,歐洲青銅文化以**為代表,中國青銅文化以容器為代表,這是不是前者富於侵略性,而後者安於保守性就不得而知了,若有興趣,鑑定者可以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號稱「青銅時代」

夏朝的青銅器目前發現較少,且較零碎

商代是青銅器的繁盛時代,青銅器多見於禮器或兵器。最大的是司母戊鼎(迄今為止),最精緻的的四羊方尊(當時)。同時期的還有四川的三星堆青銅器

西周時青銅器平民化、日用化

春秋時,青銅器有了金銀錯技術和雕鑄技術,青銅器極品是蓮鶴方壺(出土一對,一個上交國家,一個現存河南博物院,是鎮館之寶),代表了中國青銅器的最高工藝水平,還有後來湖北出土的曾侯乙青銅編鐘,是青銅工藝和**技術的完美結合,歷經千年依然能演奏

春秋時已出現鐵器,開始取代青銅器,並使其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簡述商周青銅器的特點和代表作

3樓:美女顫抖吧

種類,按照用處可以分為禮器,兵器,酒器,炊器,食器,樂器,車馬器等,最多的是禮器,禮器裡面也包括酒器,食器等型別,但主要是用來祭祀的.一般來說,食器包括鼎,鎘,甗,簠,盨,豆等,酒器有爵,角,斝,觚,兕觥,尊,卣,方彝等.

商代早期青銅器紋飾主體已是獸面紋,以粗獷的勾曲迴旋的線條構成,全是變形紋樣,除獸目圓大,以為象徵外,其餘條紋並不具體表現物象的各個部位,紋飾多平雕,個別主紋出現了浮雕,二里岡上層尊、罍等器肩上已有高浮雕的犧首裝飾.所有的獸面紋或其它動物紋都不以雷紋為地,是這一時期的特色.商代早期的幾何紋極其簡單,有一些粗率的雷紋,也有單列或多列的連珠紋.

商中期紋飾分為兩類,一類是二里岡期變形動物紋的改進,原來粗獷的線條變得較細而密集,一股如平谷的獸面紋鼎和肥西的斝與爵,而阜南龍虎尊和嘉山泊崗的主紋獸面紋已較精細,圈足上的獸面紋仍保持早期的結構和風格.第二類是出現了用繁密的雷紋和排列整齊的羽狀紋構成的獸面紋.這類獸面紋雙目往往突出.

如果不是浮雕,則無論是頭像還是體軀都沒有明顯的區分.這方面的例項如藁城的瓿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大罍,已採用較多的高浮雕附飾,但線條輪廓有渾圓感,與晚期浮雕輪廓線峻直銳利的風格不同.商代中期青銅器一般仍保持著不鑄銘文的習慣,但個別器上發現鑄有作器者本人的族氏徽記,但是沒有發現被祭祖考的日干之稱.

商代晚期後段:器類方面,無肩尊和扁體卣是新出的典型器,始見馬銜等車馬器.多沿用商代晚期前端的器類.

這一期紋飾最為發達,藝術裝飾水平達到高峰,以動物和神怪為主體的獸面紋空前發展.紋飾不僅僅施在器身,有些視線不及的底部也裝飾花紋.花紋總體風格森嚴莊重.

這一期出現了記事形式的較長銘文.但最多不過三四十字.銘文鑄工精細,內容有族徽、祭祀祖先、賞賜、征伐等.

器形方面鼎除柱足外,出現了蹄形足;圓鼎較多,直耳略向外撇.簋最大變化是雙耳簋急劇流行觚基本似前段,仍為細長身喇叭口.爵的變化不大,仍為圓體爵,平底爵消失,爵柱後移.

斝仍見獸頭裝飾,繼續流行袋足斝,但體較低而寬,柱飾粗壯.戈多有胡,胡上有一二穿.

西周青銅器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商時期不一樣,有很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   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紋飾或刻痕的青銅器,除了個別用單範鑄造成器的有相同的紋飾,不過這樣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很少見.   從銅鐵合鑄上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新材料證明,在商代晚期和西周早、中期,這類銅鐵合鑄器所使用的鐵都是隕鐵,那麼究竟什麼時候出現人工冶鐵?

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時間推定問題,因為,只要這個時間鉚定了,我們才可以知道從商代晚期到什麼時候屬於隕鐵和銅材料結合成器存在的時間?而什麼時候又是人工冶鐵和銅結合器存在的時間.2023年,河南三門峽西周晚期虢國貴族墓地出土了一把玉莖銅芯柄鐵劍,為銅鐵合鑄的典型器物,且是人工冶鐵,被稱之為「中華第一劍」,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人工冶鐵實物,由此我們可以推定,中國歷史上銅和隕鐵合鑄的時代是從商代晚期到西周晚期.

而人工冶鐵與銅合鑄成器的時代至遲在西周晚期技術上已經成熟.

4樓:中原淘齒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夏商周時期青銅器藝術的發展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以前,尤其是夏商兩朝,

青銅本身與王權做緊密地結合,

擺脫以往製作工藝粗糙,以及式樣少的印象,大量被貴族所採用,只要是禮樂器,兵器,雜器

甚至是王權的象徵

常見的紋路有饕餮紋(獸面紋),蟬紋,到春秋有螭龍紋還有銘文的使用,記錄了大量的歷史

工藝上陶範的大量運用,提升了精緻與美感

冶金工藝在此時也達到一個高峰

進入東周時期(即春秋戰國)兵器上面也有很好的表現中國的名劍傳說幾乎都是在這個時期

也出現幾位鑄劍師如干將,歐冶子等

經過兩千年的深埋,這些重新出土的名劍在工藝上依然叫現代人驚異夏商到戰國初年,一千多年的時間,都算是青銅器的鼎盛期這段時間中國的青銅工藝有最大的發展

戰國末年開始,整個社會有很大的發展,

新材料的運用於發現,慢慢得讓青銅器越來越走下坡,但工藝上活潑許多

有時會用其他金屬來裝飾點綴,甚至是彩繪

但大量器物的日用化,青銅器逐漸被排擠在外

到東漢末年之後

青銅器的發展幾乎就只剩下銅鏡的舞臺了

6樓:索爾尼仁琴先哲

種類多 水平高......

商周青銅器的藝術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都是隸為主的經濟體制,周朝的經濟是以分封為基礎的家天下,將土地分封給各個諸侯國,有諸侯管理,諸侯必須對**有絕對的忠誠

三代時期,從藝術產生看原始宗教和圖騰崇拜對藝術的發生發育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而宗教儀式中更到處離不開藝術品和藝術活動,如三代最重要的藝術品青銅器和玉器開始時都是作為禮器生產的,另一方面,一些純藝術活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直接服務於祭祀活動的,如詩歌、**、舞蹈、繪畫、雕塑等等。自從國家建立以後,祭祀之事由氏族、部落的大是發展成國家大事,所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三代時期中,青銅時代是這一期時期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階段。這一階段的一個基本文化特徵是神權和王權的統一,而王權又自然地嵌入神權系統之中。這個神權——王權系統經過不斷完善,逐漸形成西周繁冗而又謹嚴德蔚為大觀的禮制。

在一個十分單薄的農業經濟基礎之上發展處的這個龐大的上層建築,幾乎囊括了全社會除農業生產以外的全部領域。無論是商代的周祭制度還是西周的封侯禮制都無非是對神權(包括王權)的頂禮膜拜。社會生活籠罩著一層厚厚的精神色彩。

手工業、商業、藝術、戰爭、祭祀等各方面活動都成了神權崇拜的組成部分。

青銅時代是人類的藝術時代。藝術再此之前和之後都沒有獲得如此的重要性。也許是因為藝術是通神、娛神的最直接的手段,是人身對話的基本語言。

當時的手工製作除紡織、車駕、兵器外都直接和通神有關,因而也大多具有極強的藝術異味。這一點在青銅器製作和玉器製作上表現得尤為明顯。

青銅器特別是忠鼎禮器由於並不直接服務於物業生產生活,其動機、造型和使用都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精神生活,因而實際上也是三代社會精神生產的基本部分。同事,青銅器雖然瀰漫著原始宗教禮制的氣息,但其造型卻完全是藝術的。進一步說,當時人們的藝術活動在很大程度上,是圍繞著青銅禮器和使用來進行的。

在這種情況下,青銅禮器便成了三代時期藝術經濟活動的中心。青銅器並不是純粹為藝術而藝術的產物,作為國家重器,卻是當時藝匠用心所在,未商周藝術的主流。

簡述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異同

8樓:

殷商和西周時期的青銅器主要用以祭祀,而東周以後,由於時代的動盪,許多人的價值觀也發生了變化,所以青銅器更多的用於生活,產生了許多生活器皿.

在裝飾方面,也逐漸人性化,從想象的抽象藝術,到較為具象的生活場景.

夏代造型較為簡單、樸素;商代逐漸發展,造型豐富、品種繁多,文飾較為複雜,但銘文較少;西周時期趨於成熟,銘文開始變長,出現頻率也增多,花紋繁縟富麗;到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使用逐漸減少,青銅器胎體也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具有哪些藝術特點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是奴隸社會最有代表性的藝術品類,分為禮器 樂器 兵器 工具及車馬等型別,這些器具上的裝飾紋樣,內容多樣,手法獨特,結構嚴謹,顯示出威嚴 端莊 肅穆 凝重的特色,具有獨特而新奇的獰厲之美。殷和西周前期的主要紋飾是饕餮紋 夔紋 龍紋和鳳紋,基本為對稱形,表現出神祕森嚴的氣氛。青銅禮器多厚...

簡述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異同?和論述夏商周春秋戰

夏 商 西周是青銅器鼎盛時期,現在對古青銅器的分類仍然大至按照中國歷史年表的次序來排列,即分為夏商 西周 春秋戰國 秦漢和隋唐。隋唐以後,青銅器作為一個大類已經為鐵器及各類其他手工製品和陶瓷所取代,漸漸地退出了歷史舞臺。這個時期的青銅器主要分為禮樂器 兵器及雜器。樂器也主要用在宗廟祭祀活動中。禮器是...

比較夏商周時期青銅器造型藝術的不同特點

分類鑑別 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 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 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